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滕王閣里的身影1100字作文

滕王閣里的身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適逢七月,站在那有雖幾分破舊但不乏當年雄偉的滕王閣里。浸濕了我衣袖的,不知是細雨還是我的淚滴。站在這兒,看着《滕王閣序》,彷彿看到王勃的身影,感慨太多太多……

  在才子王勃提筆的那一刻起,就註定寫下這千古的名篇。黑暗的官場,滿世的宦臣,影響已經深深地刻在每個人的心上,人們為錢,為利而奔波,卻惟獨王勃這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能夠在塵世中綻放出高潔之美。它不與世人同污,年少得志的他看透了官場,他並非懷才不遇,而是有遇無欲。這是誤會,是上天的誤會。他錯把一代高雅聖潔的才子安排到了一個黑暗迂腐朝代,塑就了一代才子悲慘的一生。

  還記得當初閻公為了讓自己的女婿孟學士突顯其文采,告訴在座的客人希望過一會兒下筆時都能謙遜一點。不料在大家都假意謙讓時,王勃卻主動提筆就作。閻公憤然離席,去卧室更衣,更完衣后,讓人用筆墨伺候王勃。他自己就坐在王勃前面。初聞“豫章故郡,洪都新府”,閻公覺得“亦是老生常談”;接下來“台隍枕夷夏之郊,賓主盡東南之美”,閻公聞之,默默不言,自認為王勃確實有些才能;最後當王勃頌出“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一句時,滿座大驚曰“此真天才,當垂不朽矣!”閻公服之,拍手叫好,極歡而罷宴。

  王勃縱然有才,但他像蓮一樣高潔,當時的社會容不得高潔之人的存在。在這樣的環境下,王勃少年的那种放盪不羈,早已經被磨滅了。而留下的僅僅是“時運不齊,命運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的孤寂與無奈。並不是官場不要他,而是因為他明白即使他成為所謂的“禮賢下士”,也不過是官場用來獲利的一枚棋子罷了。他曾經故意在滕王閣詩中空了一句,閻大人讓他填上,他說一字千金。難道他真的在乎這凡世的俗錢嗎?他那隻不過是把心中對官場的不滿發泄於官員罷了。況且,若是別人,敢這樣做么?也就是像王勃這樣的不屈服於權威的人才敢如此吧?但當他真正填出這空的一句時,閻公感嘆道:“此乃當世佳句,一字萬金,不為貴也。況千金乎?此人乃當世奇才也!”長嘆一聲,予以其金,拂袖而去。後人觀之,乃“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遂無不感嘆者也!

  王勃骨子裡有着一種淡泊與堅強,即使在自己最危及的時刻,他依然寫出了“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墮青雲之志。”他僅僅才二十多歲,但對塵世的認知絕不次於那些華髮已生的人。二十七歲時,他溺水而死,但已無憾。因為他寫出了千古佳作《滕王閣序》,他把他的感悟與冥思留給了後人,他用佳作詮釋了不朽!

  如今,我站在滕王閣里,彷彿又看到了王勃的身影,他正手執墨筆,龍飛鳳舞的寫着“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千古名句。這時恰巧一隻孤雁飛過天空,霞光灑到了滕王閣里,水天一色,與當初王勃收筆時的那道墨痕一樣美麗。

  育英中學初二:張旭陽



滕王閣里的身影 標籤:滕王閣作文 雨中的身影作文 你的身影作文 熟悉的身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