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畫家的外表1200字作文

畫家的外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一位擅長國畫的大師,最拿手的繪畫技巧是潑墨。一硯平淡無奇的墨汁到了他的手裡,就好像賦於了生命。只要輕輕朝宣紙上一灑,再大筆一揮,形態各異的,或秀美、或雄奇的山水,就自紙中奔湧出來。也有擅長繪畫的畫師,覺得大師的技藝不過爾爾,嘗試像大師那樣潑墨,卻總不能如願。細一問才知道,畫家的潑墨苦練了近20年,其間浪費了無數的宣紙,也摔壞了無數的硯台。

  與此相同的,是一位宮庭畫家。當皇帝喜歡雄雞的時候,召見他讓他畫雞。皇帝問他,什麼時候能夠畫得好。畫家說,一年。一年之後,當皇帝再召見他畫畫,卻僅僅用了5分鐘的時間。看着畫家5分鐘就畫好雄雞,皇帝很氣憤,問他5分鐘能夠做好的事,為什麼要讓自己等一年?畫家將皇帝領到了自己的畫室,在那間畫室里,擺滿了畫家這一年內練習的,難以計數的雄雞圖。

  記得從前看過這樣一段話:一個人如果能夠把簡單的東西說得複雜,會令人尊重;一個人如果能夠把複雜的東西說得簡單,則會令人感到驚奇。的確,想要把簡單的東西表達得複雜,僅需加上論證,加上分析,再加入大量不必要的名詞解釋即可。可如果讓人把複雜的東西簡化卻並非那麼容易。如果對事物不熟悉,理解不深刻,又怎麼能夠把複雜的東西濃縮入自己簡單的話語?

  在某個銀行,曾經有兩名客戶經理。一個業績驕人,一個業績平平。業績平平的經理,學歷、資歷和能力均與業績驕人的經理相似,甚至更擅長做理財方案,因此對另一個沒自己優秀的經理業績比自己好感到驚奇。可某一次,當他與那名經理一同去營銷客戶時,卻被那名經理完全折服了。

  在他們對那家民營企業營銷的過程中,業績普通而有才華的經理努力地展示自己的才華,不停地講解辦理銀行承兌匯票的好處,內容豐富得幾乎達到了專業培訓課的水平,妄圖以銀行承兌匯票為突破口開展與客戶的合作,但始終無法打動那家企業的老總。而這時候,業績優良的客戶經理只說了一句話,就把老總說得動了心。他說:“現在做生意太難,利潤低不說,而且還經常被別人佔用資金。您難道不想用別人的錢做生意?用別人的錢把自己的生意做得更大?”

  這位客戶經理懂得的其實不比前一位經理懂得的金融知識多,不過他知道要怎麼簡單地表達,怎麼才能夠讓非專業的人士理解專業的金融知識,並且能夠將複雜的東西進行簡單地表達。如果不是對那個老總的學識和文化背景進行過認真的分析,如果不是對金融知識有深刻地理解和認識,還能不能貼切地說出那些簡單的話?

  簡與繁,是對比強烈的兩個字眼,有着相互聯繫的內涵。要做到繁,需要花費無數的精力;要做到簡,卻得經歷從量變成質變的升華。佛家有入世與出世的說法,不入世哪堪出世,所以須先繁后簡。練武功有舉重若輕的說法,沒有承載重物的功力,何來輕鬆的儀態?所以,簡是繁的升華,輕鬆是苦修之後的表達。潑墨山水的隨意,紙上雄雞的躍然,或是客戶經理精練的表達,都脫不開“深入簡出”四個字,都缺不了無數次地學習和苦修。

  “寄至味於淡泊”、“化腐朽為神奇”,都僅僅是外表的簡單。在簡單的外表下面,其實蘊涵了無數的複雜。



畫家的外表 標籤:外表作文 美麗不只是外表作文 畫家作文 小畫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