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朝花夕拾》有感800字作文

讀《朝花夕拾》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讀《朝花夕拾》有感 

  魯迅的作品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又不追求滿是好詞佳句的華麗。卻更能吸引讀者,彷彿在給你講故事一樣。最近,我看了魯迅先生的一本名著《朝花夕拾》。《朝花夕拾》里有十篇散文,十分優美。在這本書里,有着作者追懷青年時代的往事。這既描寫了他對童年生活的回憶和對師友的懷念,又真實地書寫了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前後作者從農村到城鎮、從家庭到社會、從國內到國外所經歷的種種生活。其中寫了許多關於少年兒童的事,使我在讀文章時,彷彿也在品味着自己的生活。 

  《狗·貓·鼠》記述了童年時對貓和鼠的好惡,有明確的針對性,論戰性很濃。《二十四孝圖》對荒謬愚昧的封建孝道進行了抨擊,說明了作者鬥爭的決心是不可動搖。《阿長與〈山海經〉》回憶了保姆長媽媽的淳樸與善良。《五猖會》、《無常》則栩栩如生地描寫了民俗風情,反映了魯迅思想中戀鄉愛民的一面。《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生動的描寫了魯迅的童年時代……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藤野先生》。在《藤野先生》中,魯迅日本的醫學導師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節的人,“這藤野先生,據說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冬天是一件舊外套,寒顫顫的……”。但藤野先生對工作是極其認真的,他把“我”的講義都用紅筆添改過了;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也要指出。這個對比手法,較好地寫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貴品質,寫出了魯迅對他的景仰。另外,藤野先生對中國留學生孜孜不倦的教誨及對學生的一視同仁,這與日本學生對中國學生的輕蔑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體現出藤野先生是個真正的君子。 

  讀了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了在中國抗日戰爭以前,有一位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來到了中國,他兢兢業業的工作,“救死扶傷”成了他的最高使命。在面對即將爆發的戰爭時,他也毫不退縮,絲毫沒有回國的意願,而是堅持留在了中國,最終在為病人手術時不幸被感染,不久便離開了人世…… 

  《朝花夕拾》的原名是叫做《舊事重提》,是對逝去歲月的回憶,有真摯的情懷,有無奈的感傷。歡快的時候,我感到有沁人心脾的馨香襲來;鬱悶不樂的時候,我感到無名的寂寞前來吞噬。這一切,確實是能真切的感受得到的。

讀《朝花夕拾》有感 標籤:讀《朝花夕拾》有感作文 《朝花夕拾》有感作文 讀《朝花夕拾》作文 《朝花夕拾》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