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朝花夕拾》感想900字作文

讀《朝花夕拾》感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在最近的這幾天,我閱讀了魯迅的回憶式散文集《朝花夕拾》,我非常喜歡這本散文集,因為其中的寫作手法很優美,所以我喜歡。 

  魯迅,浙江紹興人,原名周樹人,字豫才,中國當代著名文學家、革命家、思想家。在《朝花夕拾》中,作者描述了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時的求學歷程,追憶那些難於忘懷的故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作品在敘述中,對反動、守舊市裡進行了抨擊和嘲諷。 

  《朝花夕拾》共收入10篇作品,包括:對貓的厭惡和仇恨的《狗·貓·鼠》;懷念長媽媽又怨其不幸、怒其不爭的《阿長與<山海經>》;批判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的《二十四孝圖》;表現封建家長陰制的《五猖會》;寫童年之事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描繪迷信傳說的勾魂使者《無常》;揭露庸醫誤人的《父親的病》;描寫一個心術不正、令人憎惡的衍太太的《瑣記》;最使魯迅感激的日本老師《藤野先生》;潦倒一生的好友《范愛農》。《朝花夕拾》降往事的回憶與現實的生活緊緊地結合起來,充分顯示了作者關注人生、關注社會變革的巨大熱情。 

  《朝花夕拾》的原名叫做《舊事重提》,是對逝去歲月的回憶,有真摯的情懷,有無奈的感傷。歡快的時候,會有一種沁人心脾的馨香襲來;鬱悶不樂的時候,會有一種無名的寂寞前來吞噬。這一切,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感受到的。 

  在《朝花夕拾》中有兩篇文章是我記憶深刻,它們分別是《無常》和《瑣記》。 

  《無常》——無常是個具有人情味的鬼,去勾魂的時候,看到母親哭死去的兒子那麼悲傷,決定放兒子“還陽半刻”,結果被頂頭上司閻羅王打了四十大棒。文章在回憶無常的時候,時不時加進幾句對現實所謂正人君子的諷刺,虛幻的無常給予當時魯迅寂寞悲涼的心些許的安慰。 同時,文章深刻表達了舊時代中國人民絕望於黑暗的社會,憤慨於人世的不平,只能在冥冥中尋求寄託,尋求“公正的裁決”。 

  《瑣記》——魯迅在這篇文章里回憶了隔壁家的表面對孩子好,其實是暗中使壞的衍太太,讓孩子做危險的事,教魯迅偷媽媽的首飾,但對自己的孩子十分嚴格。表現出了她是一個自私自利,奸詐,壞心眼的婦人。主要回憶了自己離開紹興去南京求學的過程。作品描述了當時的江南水師學堂和礦務鐵路學堂的種種弊端和求知的艱難,批評了洋務派辦學的“烏煙瘴氣”。 

  總之,魯迅的,《朝花夕拾》非常值得大家讀一讀。 

  好了不多說了,就這樣!!!

讀《朝花夕拾》感想 標籤:讀《朝花夕拾》作文 讀《朝花夕拾》有感作文 《朝花夕拾》讀後感作文 《朝花夕拾》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