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讀《朝花夕拾》之《貓、狗、鼠》700字作文

讀《朝花夕拾》之《貓、狗、鼠》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貓、狗、鼠》是魯迅的作品《朝花夕拾》中的第一篇。這篇文章是典型的魯迅作品,因為魯迅在寫回憶的文章時都會在間隙的位置寫進一些諷刺一些人的話語。但是我對這些諷刺毫不理解,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能明白魯迅文中對小時侯的回憶。 

  常說名人總會有一些不同於常人的性格或喜好。例如文學巨匠魯迅有“喜鼠、仇貓”的特殊性格。卻剛與常人相反,似乎有寫讓人難以理解。 

  魯迅小時侯討厭貓的直接原因確實令人發笑,竟然是為了一隻先老鼠,因為那隻老鼠是魯迅的寵物,而長媽媽說老鼠被貓害死後,魯迅更家是瘋狂地把貓趕盡殺絕,除了魯迅對貓的強烈憎恨感望人感到奇怪外,還有另一舉動讓人奇怪,他竟收養一隻老鼠作寵物,在舊時的中國,人們對老鼠則是人人得而誅之。小魯迅則是個例外,他對老鼠的翻箱倒櫃、偷吃東西毫不關心,甚至喜歡有老鼠的年畫並為老鼠的悲慘遭遇而嘆息。 

  或許當時的魯迅還是富家子弟,所以對老鼠的所作所為視而不見,又因當時的魯迅固聽聞一種猴子能做好寵物,卻又得不到,於是便養了一隻懂人性的隱鼠當寵物,這樣一切就順理成章,好像又說得通呀? 

  但是仍有一點奇的是,魯迅後來知道了隱鼠是長媽媽踩死的,並非貓所害,但是魯迅仍是沒有對貓改觀,依然像以前甚至更厲害地討厭貓了。被冤枉了的貓,真是太慘了。為什麼魯迅還要那麼恨貓呢? 

  假如我們能用小孩的角度來看的話,也許這也不難理解吧? 

  正因為那時的魯迅是小孩,而長媽媽則是大人,魯迅當然不能找長媽媽算帳,而這隻為了一隻老鼠那等小事,但是殺鼠之仇恨總得要有發泄的地方,於是遷怒於貓,把對長媽媽的恨化為打貓的動力。無辜的貓眯可慘了。就這樣簡單,魯迅那時是小孩,有點孩子氣,思想有些幼稚,實是正常。 

  但仍有一奇怪,《貓、狗、鼠》這篇文章只圍繞貓鼠的話題來寫的,可是那條狗去了哪?本人才疏學淺,未能解問。

讀《朝花夕拾》之《貓、狗、鼠》 標籤:讀《朝花夕拾》作文 讀《朝花夕拾》有感作文 《朝花夕拾》讀後感作文 《朝花夕拾》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