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

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800字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一定讀過許多書。每一本書里都蘊藏着許許多多深刻的意義和道理。但我最喜歡讀的一本書是《魯班學藝》。

  書里講的是魯班很小時就告別了家鄉,千里迢迢來到終南山學藝。他到了一個破屋前,斷定了這就是老師傅的房間。坐下來耐心的等。太陽下山,老先生醒來。問了他幾個做木匠的基本問題,魯班靠着本領輕鬆的答對了。老師傅收了他做徒弟。可魯班的艱辛才剛剛開始,他把門后已長滿銹的斧子、刨子、鑿子依依不停的磨,磨了七天七夜,一件件都磨的閃閃發亮。隨後,魯班把自己磨的斧子去伐一棵參天大樹,然後砍成一個光滑大柁,用鑿子在大柁上鑿了兩千多個眼,魯班足足幹了十二白天,十二個黑夜。把成果讓師傅看,師傅連聲叫好……

  通過我讀了魯班學藝的故事後我覺得他有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魯班他學習非常刻苦、認真,而且不怕困難,遇到事情不半途而廢。這幾點很讓我敬佩。

  這讓我想起來了我平時做作業。

  有一次,我做着回家作業的時候,我有一道數學思考題,我看到字數很多我就走馬觀花地看了一遍,然後就拿起筆做了起來,可是,我左算左不對,右算右不對,我一下冒火了,大聲對題吼道:“什麼題嘛!算都算不出來,是不是題寫錯了呀!”於是,我把作業本扔到了一邊,坐在板凳上發起呆來。後來一想這樣發獃下去也不是辦法,算了吧,還是在做做看吧!

  於是我又拿起了作業本做了起來。這一次我認真的又把題讀了一遍,把重要的詞、句勾畫了出來,第一遍沒讀懂就讀第二遍……直到讀懂為止。最後我認真讀題、審題,經過我半個多小時的計算,我終於算出了結果。我當時高興地都快跳了起來,因為我非常有成就感。

  通過這件事我又翻然醒悟:只有付出才會有收穫,你怎麼對待事情,它就怎麼對待你。勤奮好學、吃苦耐勞、不怕困難、堅持到底才能學到真正的本領。那句至理名言說地非常好:功夫不負有心,只要你用心去做,就一定會成功,多一分耕耘就多一分收穫。

  匯東實驗學校初一:陳秋越


2、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300字


懂得

  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出現人間,他是李銘。他在記事9歲時就很不尊敬父母了。 

  一天,李銘知道母親出去了。於是,就跑去別人家一去不會了。等母親回來時,看見李銘不在家,就着急得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她問遍了所有的同學才找到自己的兒子。她着急得生氣:“你怎麼不和我說一聲呢?你明明知道我要出去嘛!”“用你管啊!我出去哪裡都不用你管!”看來這孩子還不知道誰是他的恩惠。 

  再是十幾年過去了。這李銘已經長大了。但是,他從不給母親寄一點錢的。終於,他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來向母親道歉時,他發現,這裡都是是灰塵。就知道母親去了。他聆聽着母親小時侯為他唱的《聽媽媽講過去的事》。他很悲哀,因為他知道,這是最後一次聽這首歌了。他很後悔,忍不住流下了眼淚。 

  但是,一切都晚了。他懂得的就算多也晚了。 

  這悲傷的事永遠銘刻在心!

3、不爭的事實——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900字


  成功只屬於那些付出過的人,不斷探索的人,鍥而不捨的人。偶然的機會也不是一直會有的,就算有,也只會屬於那些有準備的人。而那些只知道分享他人勞動成果,自己卻從不耕耘的人,是不會得到偶然的機會的,更加不會有成功。

  大家想必都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句話就是告訴人們:要想有收穫,就要先付出,普天之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若想不付出勞動,就獲得果實,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就算有,那也是被蟲子咬壞了的“爛果子”。如果老天眷顧你,讓你獲得了偶然的機會,但你沒有任何準備,那這來之不易的好運氣,也只會與你擦肩而過。

  就拿我們班的王馨祥來說吧。她是我們班學習成績非常好的一名學生,也是最愛思考的學生。她學習為什麼這麼好呢?是因為她天生就聰明嗎?不是這樣的,其實她原本學習也不是很好,甚至經常考試上不了80,但她從不放棄自己,反而更努力地學。比如說,下課時,大家都在玩,她在預習課本,大家聊天時,她在做作業,大家休息時,她在看書……她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告訴大家:功夫不負有心人!

  我們學習了一篇新文章,《唯一的聽眾》。文中的主人公起初是一個小提琴白痴,但是他非常熱愛小提琴。雖然大家都嘲笑他,說他拉小提琴就像鋸木頭一樣難聽,他很傷心,但並不氣餒,反而更加努力練習。他每天很早就到小樹林去拉小提琴,拉到肩膀酸痛也不在意,拉到手指發麻也不放棄,拉到大汗淋漓也不停止。就這樣,他終於成為了一名小提琴手。他越挫越勇,他用自己的堅持告訴了大家:功夫不負有心人!

  說了“現代版”的功夫不負有心人,我也給大家說一說古時候名人的功夫不負有心人吧!

  李白小的時候,是一個非常調皮的孩子,他也一直是夫子最頭疼的孩子。有一天,他開始逃課了。在路上,他看見了了一位老太太在磨鐵杵,他便問老太太:“老奶奶,您在做什麼呢?”老奶奶回答:“我在把這根鐵棒磨成一根繡花針啊!”李白聽后,哈哈大笑:“這怎麼可能呢?鐵棒這麼粗,怎麼可能磨成繡花針啊,老奶奶你是在說大話吧。”老奶奶並沒有生氣,而是笑眯眯地回答:“孩子,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啊!”李白聽后,茅塞頓開,一下子就明白了其中的奧妙所在。從此以後,他再也不調皮了,努力學習,最後成為了名垂青史的大詩仙!

  他們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大家—功夫不負有心人。不管是從前還是現在,又或者是未來,這都是不變的真理,不爭的事實!

  株洲市景弘中學六年級:唐莉芬


4、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700字


功夫不負有心人 

  曾經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功夫不負有心人。這是一句很有名的俗語。它告訴人們只要有恆心、毅力就沒有什麼做不成的事。 

  著名書法家王羲之小時候酷愛書法,7歲時跟着當代書法家學習書法。他走到哪,練到哪。當沒有毛筆和墨水時,他用手在衣服上寫,或用樹枝在地上寫。相傳,他在浙江的河邊用水在岸邊寫。他經過20多年的不懈努力,終於成為了晉代著名的大書法家。 

  著名畫家黃永玉從小愛畫畫,畫過無數幅荷花,有時候,連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畫了東少荷花。有一天,他讓兒子數數自己一共畫了多少荷花,兒子捆捆抱來,他說:“每捆100幅,共有80多捆。”他經過20多年來的努力,畫出了許多各種各樣的荷花,最後也成為了畫家。 

  無獨有偶。唐代大詩人李白小時候特別愛玩,卻不愛學習,因此,他的學習成績一團糟。有一次,他趁師傅不在,偷偷溜出去玩,他來到小河邊,看到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李白很納悶,問:“老婆婆,你磨鐵杵做什麼?”老婆婆說:“我在磨針。”李白很吃驚,問:“哎呀,鐵杵那麼大,怎能磨成針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說:“只要天天磨鐵杵,鐵杵就會越來越細,害怕磨不成針嗎?”聰明的李白聽后,想到自己,中慚愧,轉身跑回了書屋。從此,他牢記“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發奮讀書。 最終,他成為了唐代大詩人! 

  王羲之的書法,黃永玉的畫畫,和李白的學習,它們無不在向世人證明着一個道理:功夫不負有心人。從古至今,不論是赫赫聲譽的名人,還是平時的百姓,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它們都說明了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就能成功。機會是屬於那些有準備的人。成功的桂冠也只屬於具有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精神的人。事實絕不會辜負你之前的付出。因為:功夫不負有心人!

5、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500字


  俗話說,功夫不負有心人,自從我8歲時經歷了一件事,才深深地體會到了這句話的含義。

  那年,哥哥送給我一輛兒童自行車。剛開始,我不會騎,右腳放上去,左腳還沒放上去,自行車就倒了。那時是夏天,我穿的是短褲,結果把膝蓋摔出一個大血印來,可疼了。我一瘸一拐的找爸爸,爸爸給我擦上了一點葯,過兩天就好了。媽媽說:“學自行車,你不要剛開始就騎,而要先學推,你推穩才能在騎的時候穩穩噹噹“。我按照媽媽的話,先學推車。剛開始也有點不穩,東倒西歪,一點都不好,我堅持一直練着。功夫不負有心人,練了大約一個小時,終於能推穩了。媽媽說:”你現在一隻腳放在踏板上,另一隻腳在地上使勁蹬一下,直到穩了為止。“我按媽媽說的,吧一隻腳放在踏板上,另一隻腳在地上使勁蹬,結果第一次我就光榮地摔倒了。媽媽告訴我,應該掌握平衡,不要亂蹬。我站起來,重新坐到自行車座上,按媽媽教我的方法,先掌握平衡,再使勁一蹬,車子竟然穩穩噹噹的向前駛去。我按照媽媽發給我的指令,把另一隻腳放在另一個踏板上,用力一搖,自行車安全地向前行駛。就這樣,我學會了騎車。

  我從學自行車中得到了一個啟示:無論做什麼事,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山東青島膠州市常州路小學四年級:崔金雨


6、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1200字


  我有許多業餘愛好,有唱歌、有跳舞、有練書法等等,但我令我最滿意最拿手的就是彈古箏了。每當流水般的琴聲傳入我耳內時,我心裡就像灌了蜜一樣甜。

  我是不經意間認識和接觸古箏的。記得那一次看演出時,一群小朋友在舞台上演奏着一首優美、合諧的古箏樂曲,那聲音時而象潺潺流水,時而象細雨滴落,時而象鏗鏘有力的鑼鼓聲……我完全被陶醉了,不由得想躍躍欲試,嚷着要媽媽立即帶我去學古箏。媽媽說:“學任何一種樂器都是很苦的,如果選擇了學古箏,你必須放棄很多的,你能做到嗎?”我當時已完全被這妙不可言的聲音迷住了,連忙說:“沒問題,我肯定能行的。”爸爸媽媽商量后,終於同意了,從此,我就增添了一個新夥伴——古箏,也從此走上了這漫長的學琴路。

  但事情的確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彈古箏也這樣,看看人家彈得輕輕鬆鬆,我自己一坐在古箏邊上,沒彈上幾下,手指就開始疼了,左右手臂一會兒就開始酸了,彈出來的聲音也不是那樣的悅耳動聽,但媽媽一直在一旁陪伴着我,鼓勵着我,一天,兩天,一月、兩月……我終於把學古箏的開頭關挺過來了。

  接下來就是練一些基本指法和一些簡單的曲子,左手、右手配合練習等等,隨着時間的推移,學的曲子也越來越難。每當作業做完時,別家的小孩子都能自由自在地放鬆自己、活動活動,如:看看電視、玩電腦、剪紙工、畫圖畫……樣樣都可。可我卻不同了,只要一有空,十隻手指都得按在古箏的21根粗細不同的琴弦上練曲子。假日里,別的小朋友都可以到這裡那裡去玩,但我卻只能每天呆在自己的家裡,一練就是一兩小時,練的時間長了,那充滿精力的手就開始麻木不聽使喚了,手臂也象灌了鉛似的沉重和酸疼,我就忍不住想往床上美美地躺一躺……就在這時,媽媽就會問我:“想打退堂鼓了嗎?”我紅着臉兒,搖搖頭,媽媽又說:“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恆心,不能半途而廢,既然你已經選擇了這條路,不能剛剛開始就退回去,沒有恆心和耐心的人是走不到終點的……”我聽了媽媽的話,連連點頭,一骨碌爬起來,繼續練琴,雖然我知道這樣忍着是痛苦的,但我想堅持就是勝利,只有堅持,才能取得成就,我是最棒的,我也能做成功者。時間長了,我的手指都磨出了水泡,最後,那些水泡都慢慢地成了老繭。但每當聽到爸爸媽媽說我彈得真好,爺爺奶奶也說,這首曲子彈得太好聽,再彈一遍給我們聽聽好嗎?我心裡就非常激動,手也不覺得酸疼了。聽到老師的稱讚和一些到我家裡來做客的親朋好友的誇獎,我就覺得自己的這點苦是值得的。

  光陰似箭,一晃就是三年過去了,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我的努力,我終於取得一些成績,我參加了學校年級組的比賽,獲得了“古箏比賽二等獎”;在去年暑假時,我以優異的成績通過了“中央音樂學院古箏等級考試的五級考試。”但我知道,這些成績是屬於過去的。現在,我開始向著我的新目標(明年暑假的八級考試)作準備。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深信:只要我堅持下去,勤學苦練,總有一天,我會取得最優異的成績的!


7、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700字


  功夫不負有心人。只有堅定了信念,肯下苦功夫,堅持不懈地做一件事情,即使遇到困難,也迎難而上,這樣才能走向成功!

  縱觀千百年來偉大的成功人士,無一不是通過自己艱苦地奮鬥換來成功的果實。成功的道路往往是漫長的,而且會布滿荊棘。正如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只有那些下定功夫的人,好運才會青睞於他。

  鐳的發現者居里夫人並不是第一個發現鐳的人,但她自從發現放射性物質后,就鍥而不捨地研究鐳射線。她和丈夫皮埃爾搞來了一噸可能含有鐳的工業廢渣,在住處支起一口大鍋,一次一次冶鍊。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三年零九個月,終於從成噸的工業廢渣中提煉出了0。1克鐳,從而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成為第一個登上法國科學界的女化學家。

  同居里夫人一樣,燈泡的發明人愛迪生,也是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試驗最終發現了用於電燈泡燈絲的材料。愛迪生嘗試了一千六百多次實驗沒有成功,可他並沒有輕言放棄,而是繼續尋找最合適的材料做燈絲。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那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夜晚,他用鎢絲這種材料時試驗成功了。隨後千家萬戶都被點亮了,世界充滿了光明!

  三國時期蜀國的統治者劉備,曾經是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多次寄人籬下,卑躬屈膝。但是他並不向強者低頭妥協,沒有輕易放棄,轉戰多年,在諸葛亮的協助下,先佔荊州,再奪益州。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成就了一方霸業,成為三國鼎立中不可或缺的蜀漢王朝。

  居里夫人發現鐳,愛迪生髮明燈泡,劉備東征西討,他們最終都有所發現,有所成就。功夫不負有心人。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堅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就不會被挫折所困擾,就不會半途而廢!

  功夫不負有心人。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作為學生,我們應該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認真地鍥而不捨地去完成每一項學習任務,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遼寧大連甘井子區金家街第二小學六年級:焦驁然


8、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600字


  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功夫不負有心人。其實做事只要肯下功夫,汗水就不會辜負他。

  1878年,愛迪生決定製造出價錢便宜,經久耐用,而且安全方便的電燈。首先,他用炭絲裝在玻璃泡中,可是僅亮8分鐘,於是先後又換了1600種材料。一次,愛迪生偶然想到用棉紗燒成炭,於是試了試。結果果然出人意料,燈泡壽命一下子延長到45個小時。雖然取得了小小的成功,可是愛迪生繼續研究,又研製出竹絲燈泡,壽命達1200小時。直到1906年,愛迪生又改用鎢絲來做,使燈泡的質量又得到提高,一直沿用到今天。

  無獨有偶,1897年,居里夫人對放射性物質進行研究。她為了提煉一種別人不知道的放射性物質,搞到了一噸可能含這種物質的工業廢渣。在院里進行冶鍊、溶解、沉澱、分析。經過3年又9個月,終於在成噸的礦渣中提煉出0。1克新物質,取名為鐳,這項研究也讓她獲得了諾貝爾獎。

  不僅如此,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也是一樣。他的成功就在於他從青少年時代對演講口才的刻苦練習。他為了成為一名律師,常常徒步30英里,到一個法院去聽律師們的辯護詞,看他們如何辯論。他一邊傾聽那些政治家、演說家的慷慨激昂的演說,一邊模仿他們。回來后也學他們的樣子,對着樹林和玉米反覆地練習演講。演講的成功使林肯終於成為一名雄辯的律師並最終踏入政治界。

  愛迪生製造電燈,居里夫人提煉鐳,林肯踏入政治界,這都是因為他們下苦功夫。

  在着名人物中,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它說明只要你做事肯下功夫,堅持不懈,功夫就不會辜負你的期望。

  六年級:雪碧女孩


9、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900字


功夫不負有心人 

  “功夫不負有心人”是一句很有名的俗語,它告訴人們只要勤奮,就沒有什麼做不成的事。 

  縱觀千百年來中國歷史,無數的文人雅士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這句話 

  孫敬是漢朝信都(今冀州市)人。他年少好學,博聞強記,而且視書如命.晚上看書學習常常通宵達旦。鄰里們都稱他為“閉戶先生”。 孫敬讀書時,隨時記筆記,常常一直看到後半夜,時間長了,有時不免打起瞌睡來。一覺醒來,又懊悔不已。有一天,他抬頭苦思的時候,目光停在房樑上,頓時眼睛一亮。隨即找來一根繩子,繩子的一頭拴在房粱上,下邊這頭就跟自己的頭髮拴在一起。這樣,每當他累了困了想打瞌睡時,只要頭一低,繩子就會猛地拽一下他的頭髮,一疼就會驚醒而趕走睡意。從這以後,他每天晚上讀書時,都用這種辦法,發憤苦讀。 年復一年地刻苦學習,使孫敬飽讀詩書,博學多才,成為一名通曉古今的大學問家,在當時江淮以北頗有名氣,常有不遠千里的學子,負笈擔書來向他求學解疑、討論學問。 

  無獨有偶,洛陽人蘇秦很想有所作為,曾求見周天子,卻沒有引見之路,一氣之下,變賣了家產到別的國家找出路去了。但是他東奔西跑了好幾年,也沒做成官。後來錢用光了,衣服也穿破了,只好回家。家裡人看到他趿拉着草鞋,挑副破擔子,一付狼狽樣。他父母狠狠地罵了他一頓;他妻子坐在織機上織帛,連看也沒看他一眼;他求嫂子給他做飯吃,嫂子不理他扭身走開了。蘇秦受了很大刺激,決心爭一口氣。從此以後,他發憤讀書,鑽研兵法,天天到深夜。有時候到了深夜,四周一片靜悄悄時,蘇秦已經是頭昏腦脹,總想睡覺,他就立即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感到疼痛,人也便醒了,他就接着讀下去。就這樣用了一年多的功夫,他的知識比以前豐富多了。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一個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同鄉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的,是個有錢的人,家中有很多書。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又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主人,我想讀遍你家所有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是呀,只要你全力去拼搏,去發憤圖強,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不管你是在追求自己美好理想的歷程中,還是灰心失敗或準備放棄的時刻,甚至你已順利到達自己的climax時,都永遠不要忘記一句話:功夫不負有心人。

10、功夫不負有心人_____讀《作文300字


讀完《魯班學藝》這篇文章,我深深地被魯班那刻苦學習和吃苦耐勞的精神所感動。這篇文章通過記敘魯班辭別父母,千里迢迢,歷盡辛苦,到終南山拜師學藝的經過,來教育人們只有勤奮好學、吃苦耐勞、不怕困難,才能學到真正的本領。

  我覺得魯班有兩點值得我學習:一是魯班學藝的時候,非常刻苦。當師傅收他做徒弟以後,他全神貫注、廢寢忘食地去學。我是小學畢業生,即將升入初中,只有現在搞好學習,將來才能在祖國的建設事業中貢獻力量。在學習中,我就是要學習魯班的這種精神。學習,只能是一心一意地學,不能三心二意,也不能以為自己有點小聰明,就不勤奮學習了。

  二是要學習魯班那種不怕困難,決不半途而廢的精神。以後,我在學習上如果再碰到困難,一定要迎着困難上!“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

11、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600字


  王潤之曾說過:“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句話告訴我們只要勤奮,認真地對待所做的事,就一定會成功。只要你付出了,你的努力就不會白費。

  相信大家都知道唐代詩人關於“鐵杵磨成針”的故事吧。說的是李白從小不愛讀書,一天,他到山下玩耍,碰見一位老奶奶在石頭上磨鐵棒。上前一問,得知要把鐵杵磨成針。李白聽后,便嘲笑老奶奶愚蠢。老奶奶一臉嚴肅,說:“只要天天磨這棒,越磨就會越細,還怕磨不成針嗎?”聽后,李白很慚愧。從此,牢記“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發奮讀書。最終,李白成為了唐代赫赫有名的大詩人。

  無獨有偶,美國大發明家愛迪生在研究電燈材料的實驗中,做了1500多次實驗都沒有找到適合做電燈燈絲的材料。有人嘲笑他說:“你已經失敗了1500多次了。”愛迪生回答說:“不,我沒有失敗,我的成就是發現1500多種材料不適合做電燈的燈絲。”後來,愛迪生並沒有因為人們的嘲笑而放棄燈泡材料的研究,整天在實驗室里埋頭苦幹。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愛迪生研究出用鎢絲來代替竹絲,使人民用上這種物美價廉,經久耐用的鎢絲燈泡。

  以上這兩個故事都驗證了“功夫不負有心人”的道理。只要你努力奮鬥、辛勤付出,就一定會像詩人李白及發明家愛迪生那樣取得成功。

  “功夫不負有心人,只要有恆心,功到自然成!”相信你經過了不懈的努力,終會踏上成功之路。

  廣東廣州西關實驗小學六年級:羅煒禧


12、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1200字


  “功夫不負有心人”她告訴人們只要勤奮,認真的學習,就沒有什麼做不成的事。

  成功之後需要辛勤的汗水來澆灌。從古至今,千百年來,每個成功人士的背後都飽經滄桑,然而他們面對困難迎難而上,鍥而不捨。為了理想奮發進取,取得卓越的成功。

  李白從小不愛讀書。一天,李白又沒有去上學,在街上東溜溜、西看看,不知不覺到了城外。暖和的陽光、歡快的小鳥、隨風搖擺的花草使李白感嘆不已,“這麼好的天氣,如果整天在屋裡讀書多沒意思?”走着走着,在一個破茅屋門口,坐着一個滿頭白髮的老婆婆,正在磨一根棍子般粗的鐵杵。李白走過去,“老婆婆,您在做什麼?”“我要把這根鐵杵磨成一個繡花針。”老婆婆抬起頭,對李白笑了笑,接着又低下頭繼續磨着。“繡花針?”李白又問:“是縫衣服用的繡花針嗎?”“當然!”“可是,鐵杵這麼粗,什麼時候能磨成細細的繡花針呢?”老婆婆反問李白:“滴水可以穿石,愚公可以移山,鐵杵為什麼不能磨成繡花針呢?”“可是,您的年紀這麼大了?”“只要我下的功夫比別人深,沒有做不到的事情。”老婆婆的一番話,令李白很慚愧,於是回去之後,再沒有逃過學。便發奮讀書,功夫不負有心人,李白從此以後酷愛讀書,書房中的書快被李白看穿了,終於成了名垂千古的詩仙。

  居里夫人和她丈夫搞到一噸可能含鐳的工業廢渣。他們在院子里支起一口大鍋,一鍋一鍋進行演練。有時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居里夫人還在不停的攪拌,揉了揉充滿血絲的雙眼,她為了鐳終日攪拌這100多度的礦渣,她有何嘗不想眯一會兒呢?可是她為了鐳必須堅持下去,有時候,雙眼就合上的時候,居里夫人又立馬清醒過來心想:不能睡呀!加油!為了鐳必須撐到最後。使勁地掐了一下自己,讓自己提起精神來,居里夫人為了鐳,一天天消瘦下去,在工作卓有成效的的同時,鐳射線也在無聲地侵蝕着她的肌體。她美麗健康的容貌在悄悄地隱退,她逐漸變得眼花耳鳴,渾身乏力。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三年又九個月,在成噸的礦渣中提煉了0。1克鐳。

  王羲之是東晉書法家,王羲之從小就酷愛書法,他13歲那年,偶然發現他父親藏有一本《說筆》的書法書,便偷來閱讀。他父親擔心他年幼不能保密家傳,答應待他長大之後再傳授。沒料到,王羲之竟跪下請求父親允許他現在閱讀,他父親很受感動,終於答應了他的要求。有時練習書法達到忘情的程度。一次,他練字竟忘了吃飯,家人把飯送到書房,他竟不加思索地用摸摸蘸着墨吃起來,還覺得很有味。當家人發現時,已是滿嘴墨黑了。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

  幾十年來契而不舍地刻苦練習,終於使他的書法藝術達到了超逸絕倫的高峰,被人們譽為“書聖”。

  李白的鐵杵磨成針,居里夫人的0。1克鐳,王羲之的練習書法,這些都是他們堅持不懈和努力的成果。在千百年來,這樣的事例還有許多,這說明只要堅持不懈勤學苦練才能有所作為。人生,猶如一條荊棘密布,暗礁叢生的曲折的路,然而,只要我們朝着自己的目標不斷努力,就一定會獲得成功。記住這句名言:功夫不負有心人!

  五年級:眷戀棒棒糖


13、功夫不負有心人作文300字


“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這次樂理考試,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它的含義。

暑假裡,我參加了中級鋼琴樂理培訓班。剛開始上課時,我一點兒也聽不懂,幸好旁邊坐着一位有樂理基礎的大姐姐,我就不停地向她請教。上完課,回到家裡認真地閱讀樂理課本,認真地做好每一項作業。遇到不懂的問題,就向老師和媽媽請教,直到完全明白為止。

考試之前的一個星期,我就認真地複習起來了。我反反覆復地把筆記和書上的重點看了又看。每天早晨起來,媽媽都給我做了大量的聽音練習,為考試做好了充分準備。

7月29日,我胸有成竹地參加了考試,仔細地答完了每一道題目,反覆地檢查了幾遍。

9月18日,當媽媽通過電話查詢,得知我樂理考了100分,我激動地跳了起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將更加激勵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