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江南煙雨時1000字作文

江南煙雨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江南煙雨時 

  雨恨雲愁,江南依舊稱佳麗 

  ——題記 

  江南的煙雨,朦朦朧朧,給人一種神秘的美。 

  依稀記得,我去江南時,正值煙花三月。不知為何,來時,一片朦朧,去時,依舊如此。但卻在這不長一段時間裡體會到江南那朦朧的美。 

  還記得剛到江南,並未看到那所謂的“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心中有少許抱怨,總認為沒看到江南那醉人的場景,須不知,自己已看到是最美的江南。 

  那天傍晚,閑着無聊,便獨自一人撐着一把油紙傘,隨意走在烏鎮的老街上。聽着耳邊稀稀疏疏的雨聲,看着眼前滿是滄桑的老街,厚厚的青石板訴說著這裡發生過的每一件事。隨意走在用青石板鋪成的老街上,盡覺得有些不自在。無奈地感嘆了自己的傷感,眼前卻隨之一亮:細小的雨滴在屋檐上凝結成雨珠,輕輕滴落,在古色古香的街上尤然成為了一幅油墨畫,令人不禁嘆為觀止。 

  離開那條老街,自己不知不覺走到了河邊。河,在許多人的記憶里,有河的不一定是江南,但江南必定有河。趴在石橋上,俯視着河面。雨滴大大小小,悄然地落在河裡。這幅景象不一定很美,讓人看了卻不忍忘記。生活毅然如此,它不一定要跌宕起伏,激情四溢;也可以平平淡淡。猶如這雨滴,生活中繁雜瑣事雖然很多,但也正是這平凡的瑣事,構成了簡簡單單的生活。恍然間,忽然看見有船遠遠駛來。是那種江南最常見的烏篷船了,船上的女子,身穿旗袍,彈奏着古琴,一首《梅花三弄》,結合了梅花的動與靜,被演奏的惟妙惟肖。腦海莉浮現出在早春綻放的梅花,雪白剔透,煞是美麗。思緒還沉浸在剛才美妙的樂曲中,卻還未發覺,曲聲早已飄遠。橋邊恢復了一時的平靜,回頭望了一眼河岸邊的房屋,大多都是木質結構,飛檐或靈巧,或莊嚴,或樸實,只需看一眼,就彷彿回到了明清時代,讓看慣高樓大廈的我們,有一絲別樣的震撼。 

  離開河邊,悄然走在路上。忽然發現,路邊竟種有櫻花。紅色的葉,粉色的花,遠遠看上去,十分美麗。此時的江南,正下着小雨,四周瀰漫著若有若無的霧氣,宛如仙境。一陣風吹來,花瓣宛如下雪般 紛紛落下,更加增添了仙境的神秘與夢幻的美。我走近,細細地看着櫻花瓣,細碎的雨滴打落在花瓣上,一滴,兩滴………小小的雨滴慢慢成了雨珠。“啪”一聲微弱的聲響,雨珠悄悄滴落,融進了泥土中。低頭才發現地上早已有了一小片的櫻花瓣,宛如一條粉紅色的地毯,通往仙境。 

  轉頭,忽然注意起了路上的行人。行人大多都撐着傘,神色匆匆,不願在雨中多停留一下。我收起傘,雨並不算大,一絲一絲,涼涼的,冰冰的,飄落在臉上,煙霧瀰漫在身邊。忽然覺得,其實,下雨天不打傘也很好。 

  江南煙雨時,沉默的江南,有寂靜的美。

江南煙雨時 標籤:江南煙雨作文 煙雨江南作文 下雨時作文 煙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