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春天裡的故事1600字作文

春天裡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是誰吹皺了這一湖春水?

  ——題記

  心在顫抖

  楊柳在春風中搖曳,雨絲在輕輕着落。

  婦產科醫生要他選擇保大人還是保孩子,他堅持兩個都要!產房裡傳出產婦的陣陣慘叫聲,這叫聲與其說陣陣震蕩他的耳膜,不如說是一下下撕裂他的心肺。他忽而要放棄要孩子,忽而又生出等等看的念頭。他的心在徘徊,也在顫抖!

  陽光衝破烏雲,太陽露出笑臉。產房突然傳來嬰兒的啼哭聲,他的心卻涼了半截,他擔心一個生命的誕生,卻伴隨着另一生命的凋零!當醫生笑盈盈地告訴他母子平安時,他一下躥入產房。

  他向產婦道一聲謝謝,然後說:“我們的生命都堅強得如磐石,我們給孩子取個名字吧!”說著,他把孩子的小手和夫妻倆的手疊加在一起。

  “磊!”聰穎的女人脫口而出。(302字)

  雙星捧月

  小兩口抱着剛剛是周歲生日的孩子在公園散步,恰好攝影師走過來。男人說:“來,我們倆共同舉起孩子,留個影!”

  女人問:“你又在詮釋‘磊’字的涵義?”

  男人說:“不是全是吧,這個造型意味着父母是孩子的登天梯!”

  “我們倆捧起家庭的月亮!”女人訕笑着應和道。

  男人續道:“我們托起造福人類的太陽!”

  ……(147字)

  青春的旋律

  今天恰好是磊十五歲生日,如花的年華。磊站在教學樓欄杆旁,聽着同學們陣陣歡聲笑語,想着爸媽是單位的管理和技術的中堅,回味自己充滿甜蜜而帶辛酸的成長路。他有頗多收穫,親情、友誼、理想、信念、奮鬥、拼搏、競爭、合作、記憶……

  那次車禍,磊在奈何橋上徘徊,是爸媽不停地呼喚使他奇迹般擺脫死神。

  那次大倒退,接二連三的挫折,就像高壓電把磊擊得半死,磊沒有了信心。是同學的關心,是老師的點撥,是父母循循善誘的教誨,磊又重新燃起複活的火焰,重塑自我!

  那次手腦奧賽,磊和同學團結協作,群策群力,遙控汽車設計合理,科技含量高,以出色的表現和成績,贏得了鮮花和掌聲!

  ……

  明天的陽光更加明媚,明天的笑臉更加燦爛!

  ——後記(300字)

  字數:749(別看字數少,高考作文計空格,早已超出了!)

  文似看山不喜平左曉春

  本次作文題目為:春天裡的故事。題目一出現,很多考生傻了眼,因為在以前讀過的作文選里都沒見過,不知道怎麼寫?甚至有些考生想放棄。

  其實,本題目可寫的很多,只是寫法和立意有所不同罷了。

  第一種,隨便寫發生在春天裡的一個故事或幾個故事片段。平鋪直敘地寫唄,怕什麼?能寫出來。只不過是這樣寫出來的文章稱之為“俗氣”。

  第二種,把發生在春天的一個動人的故事描寫得精彩,很有文采,富有文學色彩,十分感人。這樣的文章可以稱之為“真好”!

  第三種,“春天”是用的比喻義。或以周圍人的關愛來構思,比如:圍繞“媽媽的呵護”、“同學的關愛”“教師的幫助”展開描寫。或寫戰勝困難走向成功的歷程,春天一樣有風雨陰晴,生長在花季的我一樣有挫折有不幸,我不斷地戰勝挫折走向成功,享受春天陽光的明媚!這樣寫,可以稱之為“新穎”!

  第四種,追求超凡脫俗的寫法。寫文章也應該追求曲折跌宕,富有戲劇性變化。作者在《春天裡的故事》里精心設計“心在顫抖”、“二星捧月”和“青春的旋律”三個故事片段,新穎別緻,超乎人之所想,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首先,“心在顫抖”故事片段里,陰晴交替,悲喜互變,以短小的篇幅向人們展示了曲折跌宕,扣人心魄的感人故事。天氣映襯着人物命運,主人公心情變化更加動人心魄。並且首點一個“磊”字。其次,“二星捧月”以極短的篇幅詮釋着“望子成龍”的人類最普遍的心愿,更巧妙地緊扣一個“磊”字,堪稱構思之精巧。最後,“青春的律動”以磊的感悟和回味,追記了磊成長路上的生活學習片段,大大豐富了文章的內涵,深化了文章主旨。也暗暗扣着一個“磊”字,照應全文。“文似看山不喜平”的詩句出自清代袁枚《隨園詩話》,意思是寫文章好比觀賞山峰那樣,喜歡奇勢迭出,最忌平坦。正是本文奇特的構思,與眾不同的小標題間架結構,富有文學色彩的描寫敘事筆調,使本文在諸多文章中顯得卓爾不群,這就是所謂的“奇妙”!

  總之,寫文章追求立意新穎,構思巧妙,結構獨特,內容別具一格,思想獨到深邃,這樣的文章會引人眼球,備受人的青睞,讓人拍案叫絕!(846字)

  初二:左大鵬



春天裡的故事 標籤:春天裡的故事作文 冬天裡的故事作文 春天裡的風作文 春天裡的變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