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濃濃的秋收,爺爺的手1000字作文

濃濃的秋收,爺爺的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秋風吹過,她把葉子吹黃了;她把樹葉吹落了;她把花兒吹敗了;她把菊花吹開了。當然,她也把莊稼吹熟了。我的爺爺是個再普通不過的農民了,他這輩子,一大半時間都是在田野里度過的。春夏秋冬,四季輪迴,不論嚴寒酷暑、汗流浹背,土地上的耕作,是他神聖的使命。

  今年風調雨順,加上爺爺種植的好,有了個好收成。這個周末正好在家,正午十分,聽見爺爺老遠就朝家門喊:“噢瑜啊,快下來!幫爺爺曬穀子了!”我從走廊上望下去,看見爺爺用板車拉着十來袋稻穀,少說也有千八百斤。蒼白的頭髮,乾瘦的身子,艱難的步伐,他那件風塵僕僕、破舊不堪的藍色襯衫顯得格外耀眼。滿板車偌大的碩果和他瘦小的身影不成比例,簡直就像大象和小鳥。古銅色的雙手緊握板車的把手,臉上卻掛滿了笑容,額頭泛起了皺褶,正一步步往家裡走來。我忙下樓去,迎接凱旋歸來的戰士。

  農村有個習慣,就是把割回來的稻穀曬綻了才能裝起來儲藏。爺爺把“戰利品”一袋袋搬下來,倒在門前的水泥地上。爺爺已年過花甲,可他還像個年輕的小夥子,真可謂是老當益壯。所有的重活幾乎都是他乾的,我只負責把穀子均勻攤鋪,能大面積的受光照。他還一邊搬運,一邊樂呵呵地對我說:“今年這收成可賣兩三千哩!”內心而綻的喜悅,掩飾了他曾流下的汗水和酸鋅。

  晚霞染紅了天邊,把高傲的太陽遮去半邊臉。勞動一天的爺爺又朝我喲呵:“噢瑜啊,來幫爺爺收穀子了!”我匆忙下樓,去幫爺爺的忙。他用板杷把稻穀堆成兩堆,我用掃把把剩下的掃乾淨。完事之後,他又用簸箕把穀子一簸箕一簸箕地裝進袋子。他那雙粗糙暗黃的雙手在成堆的穀子里一捧接一捧放進簸箕。他的大手裂着許多乾溝,溝里嵌滿了沙子和泥土,左手的食指還缺了一節。這是四五年前他還在紙廠里工作時,不幸被攪拌機攪斷了一節。後來到醫院接起來時無效,只能截肢。那時我還小不懂事,只是心疼地對爺爺說:“爺爺,疼嗎?不要哭,沒事的。”稚嫩的聲音撞擊着他的耳膜,他堅強地朝我笑。這麼多年了,我幾乎忘卻了,眼看爺爺已經習慣了,運用得一點兒也不笨拙。裂着溝子的手指上貼了許多膠布,但長期的勞作把膠布染成了灰黑色;皮膚乾燥僵硬,還有許多黑紅的斑點,不知道裡面藏了多少細菌和微生物。農作藥物對雙手的腐蝕,使左腕處發生了潰爛。雖然用紗布包紮着,但傷口不見好轉。我獃獃地望着,猛然間感受到了歲月的無情。

  驀然回首,牆上掛着的老鐮刀已經把歲月磨得發亮。脹鼓鼓的稻子在袋子里安然入睡。這個秋天,濃濃的秋收,爺爺的雙手壘着厚土般的深情,我的心間留着無法言說的親情。

  浙江省桐鄉市崇福鎮邵逸夫中學初二:楊瑜



濃濃的秋收,爺爺的手 標籤:濃濃的秋作文 爺爺的手作文 濃濃的作文 濃濃的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