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讀書的滋味作文

讀書的滋味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讀書的滋味作文700字


“剪不斷,理還亂,是讀書,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讀書的確別有一番滋味。古往今來,有多少人因為讀書的苦而放棄,又有多少人因為讀書的苦而追求。人們對讀書的看法不同,享受的滋味也不同。 

  讀書的苦是有目共睹的。不必說讀書浪費自己的寶貴視力,也不必說讀書疲憊自己的成長身體,單是不願讀書時媽媽的懲罰就足以讓我飽受讀書之苦了。 

  那時我才五、六歲,貪玩的我不知書為何物,自然不願讀書,每日里只會和小夥伴們玩東玩西。眼看快上小學了,媽媽當然很着急,整日琢磨:怎樣才能讓我變成人見人愛的讀書郎呢?媽媽先後運用了軟磨硬泡功和獅吼功,但對我都無濟於事。終於有一天,媽媽發怒了,把我鎖在房間里,命令我讀書。任憑我連哭帶嚎,媽媽就是置之不理。我獨自留在房間里,聽着樓下夥伴們的嬉戲聲,心如蟲噬,無法安心。可又下不去,只好恨恨地抓起書,突然,小叮噹的畫像映入眼帘,它可是我的偶像呀,我情不自禁地看了起來。門外的媽媽聽見屋內突然安靜起來,便害怕了,她打開門,看見我正津津有味地讀書,欣慰地笑了,什麼也沒有說就走了。從此,我便一發而不可收拾,愛上了讀書,儘管飽受懲罰之苦,但卻增知,獲趣,致雅。 

  為此我從苦中讀出了樂,並且讀出了古人的一番苦意來。 

  我曾與高喊“商女不知亡國恨”的杜牧共同感受赤壁之戰中犧牲戰士的苦;也曾與感慨“安得廣廈千萬間”的杜甫共同感受古代讀書人沒有房屋的苦;還曾與高歌: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李白共同感受唐朝統治時仁人志士不被重用的苦...... 

  我在這讀書的苦中讀出了書的梗概,也讀出了一種精神,一種生命蔓延的方式。 

  這“剪不斷,理還亂”的讀書滋味,讓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滋味,讓我的生命永遠充滿噴薄的激情,這種苦是我永恆的追求------不放棄。

2、讀書的滋味作文300字


讀書的滋味 

  同學們,你們讀書一定有過傷心和快了吧?我就在讀書中有過傷心和快樂。 

  有一次,我在看一本成語書時,其中有一個成語讓我非常不理解,我就翻箱倒櫃的把一本本書拿出來查,可是我咋找都找不出那個成語的意思,我就用腦想,可也想不出來,我不得不放過這個成語去看別的成語。還有一次,我在讀書時,一個字不認識,本想用字典查,但字典被鄰居家的張子玉借走了,我只能在爸爸媽媽下班問他們。 

  當然,我在讀書中也有快樂。有一次,我在看一本教育書,裡面有個句子我看不懂,我在電腦上查,終於找出這句話的意思了。我很高興我又學習到一個新知識。在我四歲上幼兒園時,我喜歡看小人書。有一次,老師問我們甘肅的首府在哪裡,我答出來了,其他小朋友沒答出來,我感到很自豪。 

  我明白了老師為啥讓我們多看書,是想讓我們在書中學習到新知識。

3、讀書的滋味作文600字


“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一個愁字怎能說盡讀書的滋味。 

  讀書的愁味是諸位深有感觸。不必說為沒錢買書而愁,也不必說因損傷視力而愁,單是家長不讓看書就足以夠我愁的了。 

  敝人自幼愛書如命。據說我一歲認字,兩歲翻書,三歲看書,四歲就手不釋卷。書的精髓已溶入我的血脈之中。家長見我如此痴迷於書,加之視力下降,所以煞費苦心地不讓我看書。為此,愁壞了我,不得不與父母左右周旋:我常常在寫作業的時候,忍不住偷看有趣的小說、漫畫之類的別的書,導致每次寫完作業都要很長時間,故此,媽媽有所警覺,在我寫作業及休息期間借端茶送水為名,查看行蹤,我不得不一邊藏書,一邊應付媽媽,忙得我團團轉,有好幾次還是露了餡,父母只好下了“禁書令”,只許一心一意啃書本,不準走馬觀花看課外。這一招果然見效,幾日不讀書,愁得我茶飯不思,如同索命。這無書可讀的愁味,可真難受啊! 

  其實讀書的愁味還在於“剪不斷,理還亂,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我曾與高呼“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屈子同吟《離騷》,共愁楚國社稷;也曾與感慨“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的杜工部同游泰山,憫憐黎民百姓;還曾與“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魯迅齊書匕首,拯救麻痹民眾……是進亦愁,退亦愁,然何時不愁?如此種種愁,讓我體驗自我,感悟人生。 

  我在這讀書的愁滋味中了解了書的梗概,學會了一種精神,悟出了一種生命蔓延的方式。 

  讀書的滋味,欲愁還休,為看新書還原愁。讀書讓我的生活充滿了酸甜苦辣;讀書,讓我的生命更有滋味。

4、讀書的滋味作文200字


讀書的滋味 

  同學們,你們認為讀書的滋味是苦的還是甜的。我認為讀書的滋味有苦也有甜。 

  在我小時候我的爸爸媽媽就逼我讀書,那時我太討厭讀書了。但是我只要不讀書我既 

  會挨老爸的打有會挨老媽的罵。我可算是風箱里的老鼠——兩頭受氣。所以我才說讀書的滋味是苦的。 

  可是有一天我讀了《賣火柴的小女孩》后我深受啟發。自從讀完這篇課文後我知道了什麼叫做“書中自有黃金屋”所以我又說讀書的滋味是甜的。 

  朋有們我也終心希望你們也能懂的“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個道理。還能做到綉才不出門盡知天下事,但是你門長大后可不能做一個大老粗哦!

5、讀書的滋味作文500字


讀書是我最喜歡的事。如果,碰到一本我喜歡的書,我會什麼事也顧不上去做,一口氣看上好幾個小時,直到雙眼發麻為止。讀書的滋味可好了,當你手捧一本心愛的好書時,你首先就能聞到一股淡淡的書香,你就在書香中遨遊。 

  我喜歡看的書可多了,比如《格林童話》、《十萬個為什麼》、《兒童文學》、《上下五千年》……其中,我最喜歡看的要屬童話故事和兒童文學了。 

  前幾天媽媽又給我買了一本《漁船上的紅狐》,這本書是現代兒童學家寫的發生在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我非常喜歡。記得媽媽一買回來那天晚上,我就迫不及待地打開來看了。沒想到,剛看了開頭,我就完全被這本書吸引了,我真恨不得一口氣就把它看完才好。不知不覺一個小時過去了,媽媽催着我趕快睡覺,可我像沒聽見似的,我彷彿已經進入了另一個神奇的世界。後來,媽媽發脾氣了,而我的眼睛也實在有些睜不開了,我才戀戀不捨地放下書睡覺去了。 

  讀書不僅給我帶來了許多的樂趣,還豐富了我的課餘生活,開闊了我的眼界,也提高了我的寫作水平。老師表揚我的作文寫得好,我的作文還經常被老師在班上朗讀。而且,我現在還自己會寫詩呢,媽媽誇獎我是一個小詩人。其實,我知道這些都是我讀書換來的成果,只有多看書多積累,我才能寫得更好。 

  我愛看書,我喜歡這讀書的滋味,我覺得它是甜的,一直甜到了心裡!

6、讀書的滋味作文200字


書就像魔術師一樣。一會讓你笑,一會讓你哭,一會讓你開心,一會讓你悲傷~~ 

  書讓你笑。有時你拿起一本漫畫書,看着看着,不知不覺就笑起來,讓你忘記一切煩惱。 

  書讓你哭。有時你拿起一本【安徒生童話】它會使你和主人公們一起哭。有時,你會被那生動、感人的故事情節吸引住。 

  書讓你開心。有時你拿起一本【西遊記】那唐僧師徒那麼有趣,離奇的旅行一定使你重新開心起來。 

  書讓你悲傷。有時你拿起一本【醜小鴨】你一定會和可憐的醜小鴨一起悲傷。它雖然長得丑,但是它的心靈是純潔的。 

  書真是個魔術師,它會把你帶進另一個世界里。

7、讀書的滋味作文200字


  我的讀書的滋味是這樣的:

  我在讀書時就像在品味一杯上好的綠茶,雖然淡了些帶是很有滋味;讀書的滋味就像是在一次秘密的探險;雖然會有些膽戰心驚,但是去能發現你數不清的意想不到的東西;讀書的滋味就像在一艘船里週遊世界,雖然辛苦了些,但能欣賞的各處的美景,再辛苦都不感覺到累。

  我讀書的滋味就是這樣的,很普通,那你的讀書的滋味是什麼樣的呢?

  我讀書是快樂的!!!!

  青年路小學五年級:舒呂娜

  點評教師:譚川老師


8、讀書的滋味作文700字


  讀書的滋味

  書,它就像一日三餐一樣重要,它是我學習、生活的精神糧食。是它充實了我的課餘生活,使我的課餘生活變的有滋有味。

  一

  《中華上下五千年》是以歷史人物為主線,以他們左右朝政、參與變革、指揮戰爭的某些片斷而編纂的。我們在注重描述歷史人物的同時,力求通過真實詳盡的歷史事件,向讀者展示出聖人先哲的思想理論、華夏王朝的興衰更替和金戈鐵馬的雄渾豪邁,進而展示出他們個人的文治武功、計謀韜略和榮辱功過。使我們這些後人能夠從中悟出王朝更迭的原因、戰爭勝負的因素和興國富民的道路。

  二

  在上國慶七天的假期中,有一天上廁所時發現洗衣機上放着一本《讀者》,我如獲至寶,邊上廁所,邊貪婪地瀏覽起來。直到媽媽開始數落我起來:“走路時看書,吃飯時看書,睡覺時還想着看書,連上個廁所也見縫插針地看書,整天想着看書看書,我看你呀都變成書獃子了,作業都還沒寫完,你一天到晚在想些什麼呀?”才戀戀不捨地去寫作業,但那本未看完的《讀者》依然吸引着我,使我連做作業都三心二意起來。不一會我有以肚子痛為由再次進入廁所看書……

  三

  空下來,來到一個角落,拿着昨天未讀完的書,沐浴在其中。書中,我與詩人同行。我感受了李白“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壯志;感受到了李白與孟浩然之間“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的友情。看到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看到了“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瀟洒。我讚歎蘇軾“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中狼”的豪邁;同情“富漢不知窮漢飢”的痛苦;嚮往“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自在。

  讀書的滋味,欲愁還休,為看新書還原愁。讀書讓我的生活充滿了酸甜苦辣;讀書,讓我的生命更有滋味。

  上海寶山區月浦實驗初二:劉斯偉


9、讀書的滋味作文400字


  讀書的滋味是甜蜜的,又是悲傷的,又是緊張的,還有等等等等。這要看你讀的是什麼類型的書了。我個人偏向喜歡警匪的,因為它又刺激,又緊張,讓人驚嘆不已。你喜歡什麼類型的呢?

  我記得第一次看的書是一本叫《《激發腦細胞》》的書,書里講的是怎樣使自己的特長展現出來,我當時看的津津有味,吃飯時間到了都不知道。父母見我看書看的這麼入迷,也就沒有來打擾我。不過沒吃晚飯使我晚上睡覺時肚子不斷地抗議,咕咕的叫不停,嗨,那時候別提有多餓了,而且那天爸爸媽媽竟然把所有的飯菜吃光了!以後我就吸取教訓了,看書都戴着表,時時看看時間,所以從此我從來沒有超過吃飯時間。

  有一次,爸爸對我說,書是老師的老師,書里的知識是無限的,只要你好學,書里的知識也會喜歡上你

讓你的知識不斷增加。從此我天天看書,我非常享受讀書的滋味,它是全世界人類的老師,也是所有知識的結合,它還充滿奧秘,讓我們來發現書中的奧秘,不斷的學習新的知識!

  書默默無聞的奉獻着,所以,讓我們珍惜它,接受它吧!

  現在,我發現,書是誘人的,是偉大的!

  上海市黃浦區第一中心小學四年級:趙韻鵬


10、讀書的滋味作文500字


讀書的滋味 

  看到題目時,你也許會想:讀書有什麼滋味呢?它應該是枯燥的,不回有滋味可言。但是你錯了,讀書也是有滋味的,不過可以能滋味不同而已。 

  讀書的滋味可能是甜的。我們從書中可以知曉一切,讀書讓我知道了商紂王的殘暴;讀書讓我知道了埃及金字塔的奇妙和建造;讀書讓我知道了唐太宗李世民的知人善任和虛心納諫;因為我盡覽世界的奇聞和大千世界的許許多多,所以在這書海中遨遊,怎能不甜呢? 

  讀書的滋味可能是酸的。當你讀到某個情節時,故事中的主人公或其他人物的特徵像你自己,並且犯的錯誤和你一樣時,也許你會感到自己的鼻子酸酸的,眼圈裡存滿了熱淚。聽說美國的法利夫人曾經看一本書哭濕了好幾條手絹呢!你說它是不是酸的呢? 

  讀書的滋味還可能是辣的!當你看到書上說明的某個道理正好和你所想的背道而馳時,是不是覺地臉上火辣辣的? 

  但讀書的滋味也是苦的。你迷上讀書時,你會時時讀書、在放學路隊上讀,在車上讀,在睡覺時讀……當你讀後會發現,視力越來越差、慢慢的你戴上了眼鏡,別人也叫你“四隻眼”。老師問你課堂上的學的知識時,你也一問三不知,所以說讀書的滋味也是苦的。 

  讀書的滋味有酸、甜、苦、辣四樣,但到底是那一樣呢?我也不知道,只有你去細細品味、慢慢回味嘍! 

  甘肅省臨澤縣 

  城 關 小 學 

  六 (6) 班 

  白 

  ? 

  指導老師: 賈 淑 萍

11、讀書的滋味作文500字


  每當我陶醉在書的海洋中時,一種奇妙的感覺就充溢着我的心房。我似乎聽到自己從心底發出的由衷讚歎:“讀書真好。”

  很小的時候,我就結識了書。那是一個滿是彩圖和拼音的世界。在書中,我發現了一個又一個的秘密:猿人是人類的祖先,恐龍十分高大可怕,遙遠的年代人靠鑽木取火……原來,世界這麼奇妙!我覺得讀書讓我這樣一個小小的孩童變得好高大,彷彿舉目望去,我就能輕易地看到北極冰川,看到埃及的尼羅河畔有成千上萬的工人在修建金字塔……直到愛不釋手地合上書,我的腦海中還不斷浮現出各種畫面。我有一種甜蜜的感覺:讀書真好。

  漸漸地,我告別了娃娃書,步入了文學的殿堂,書變得厚了,變得深奧了。我常常不由自主地陷入一個個故事之中:當白雪公主識破了惡人的詭計之後,我禁不住大聲叫好;當睡美人獲得新生之後,我快樂無比;當福爾摩斯巧妙地揭穿騙局時,我懸着的心才漸漸平靜……是的,讀書真好!讀書一方面開拓了我們的視野,另一方面凈化了我們的心靈,使我們的靈魂得到了升華。

  儘管我現在學習很緊張,但我不會壓縮讀書的時間,讀書簡直成了我的精神脊樑。沒有書,我的生活會變得暗淡無光,我成長的腳步會變得又慢又沉。

  不僅是我,許多讀書的人都會呼喚:“讀書真好!”書推動着中華民族不斷前進,書滋養了一代又一代人,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讀書真好!


12、讀書的滋味作文700字


讀書的滋味 

  五?4?班 

  張齊陽 

  讀書就像吃飯一樣,酸甜苦辣咸,五味具全。再我不長的讀書經歷,我對讀書有着不同凡響的體會。 

  讀書有時是酸的,比如讀到一些感人生動的故事,有一次,我在讀《中國抗日英雄》這本書,當我翻到狼牙山五壯士的時候,我不由地開始讀起來。故事講述了抗日某營七連六班的五位戰士掩護大部隊轉移英勇獻身的故事。當我讀完時,我的眼睛酸了,鼻子酸了,心也酸了,因為這篇故事再次襯托出了日寇的罪行和中華兒女寧死不屈的精神。所以說讀書是酸的。 

  讀書也是甜的,讀了好書,在別人面前展示自己的風采時,得到大家的讚揚,心裡總是甜滋滋的。再小的時候,在爸爸的熏陶下,我慢慢變地愛讀書了。到七八歲的時候,就能把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背下來,曾經在同學家長面前展示過,得到了大家的好評,被譽為“小博士”、“小問號”、“小作家”、“識字大王”……在同學面前怪有面子的。所以說讀書是甜的。 

  有人也說讀書是苦的,是因為在家長的強迫下才讀書,失去了自由,我當然也有同感,家長知道錯了不說給我們補償心理陰影反而還強詞奪理,哎!讀書也是苦的。 

  讀書還是辣的,有時讀到一些名人讀書故事的時候,心中不由得湧起一股熱血沸騰的激情。所以說讀書是辣的。 

  讀書是鹹的,比如讀了那些不健康的書反而害了自己,就像鹽一樣,平淡無味,吃的多了反而對身體有害。記得小時侯,我對奧特曼可以說是愛不釋手,一天就想的是奧特曼,就和同學們打打鬧鬧,模仿動作。一天天的,我漸漸長大了,反而對這些不感興趣了,覺得很幼稚。既花費了金錢,又浪費了時間。所以說讀書是鹹的。 

  雖然讀書無為具全,但是,我們要堅持回味酸味,保持甜味,將苦味和辣味築成一個無堅不摧的信念。還要銷毀鹹味。這樣才能成為一個21世紀德才兼備的好學生。 

  指導老師:張麗萍

13、讀書的滋味作文1100字


讀書的滋味 

  古人曰:“腹有詩書氣自華!”不錯的,讀書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擁有。 

  自我呱呱落地至今日,15個春秋輪迴已悄然閃過,在這一路途中,喜怒哀樂,我經歷過;酸甜苦辣,我飽嘗過。但是,讀書的滋味卻令我別有體會。 

  窗外並無幾株翠竹,桌旁也無幾杯清茗,捧起唐詩宋詞,匠心獨運地領略“大江東去”的豪情,分享“漫卷詩書”的喜悅,體會“瘦如黃花”的哀傷,感悟“花無重開”的慨嘆……我的生活在如詩如畫、優雅閑適的意境中得以豐富和充實,在詩書中領略杏花煙雨江南的嫵媚,感受大漠孤煙塞北的蒼涼,體會南山世外桃源的悠閑,飽覽千尺飛流下泄的壯麗……我猶如歡快的魚兒,在茫茫書海中盡情暢遊,汲取書中有用的知識,來充實我那一顆渴望知識的心。讀書,讓我開闊視野。 

  書為我的視野掃平障礙,使我的心靈得以充實,靈魂得以洗滌。縱觀歷史長河,又有多少壯麗之歌 ,那精忠報國的忠貞,那視死如歸的氣概,那寧死不屈的骨氣……正是這可歌可泣的壯舉,才使得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不衰,倍經滄桑而更強。展開歷史長卷,曾有岳飛的“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曾有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曾有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曾有譚嗣同的“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曾有陳毅的“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便中自由花”……也曾有那一支支生命讚頌曲在耳旁縈繞,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雲,視死如歸的狼牙山五壯士,為國殉職的黃繼光,還有那位救亡圖存奮鬥一生的戊戌六君子……多少豐功偉績,多少偉大壯舉,構成了中國輝煌燦爛的歷史。讀書,使我博古通今。 

  走出歷史掩卷沉思,再次品味讀書的滋味,又有一番感慨湧上心頭。 

  多少次迷惑讓我徘徊不定,多少次坎坷讓我進退兩難,多少次貪玩讓我虛度光陰……多少次失去理智的選擇那便是沒有書的世界。聽岳飛高誦“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我收起那顆遊盪的心;看李白在“欲上太行雪滿山,將渡黃河冰塞川”的情形下,發出“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慨嘆,於是我拾起那份失望的傷感,努力向困難發出怒吼。與此同時,有“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的忠誠;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告誡;有“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的勸勉……在一次次的啟迪中,我揚起風帆。讀書,使我受益匪淺。 

  書是觀望歷史的鏡子,書是眺望世界的窗口,書是走向成功的道路,書是社會發展的基石,書更是我們進步的階梯。

  暢遊書海,感悟人生。書是雨水,滋潤乾渴的心田,書是春風,帶來一份生機,書是春燕,飛過柳梢,剪出一片春色。總之,書是我們的營養品,與書為友的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啊!讀書的滋味真好! 

  是啊!“腹有詩書氣自華”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