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書山有路作文

書山有路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書山有路作文900字


書山有路 

  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應把更多精力傾注於閱讀當中,它可以讓你精神充沛;它可以讓你活力四射;它更可以讓你滿腹經綸! 

  其實,讀書要“超越知識,讀出情懷”,而讀書經驗則是:固本、寬博。 

  門派兼收,不可拘囿 

  我發現,幾乎每個人,甚至有些專家,都在“小圈子”里讀書。不信,你看看你自己的書櫃里的藏書,大都是你自己最喜好的書。其實這些書差不多都屬於一個“圈子”。這個“圈子”把你拘囿住。 

  譬如,你為什麼只喜歡道家,不喜歡儒家;只喜歡魯迅,而不喜歡胡適;只喜歡白居易,不喜歡李商隱;只喜歡蘇軾,不喜歡李煜;只喜歡古典詩詞,而不喜歡流行歌曲;只喜歡京劇,不喜歡歌劇;只喜歡哲學,而不喜歡小說;只喜歡曹雪芹,不喜歡蒲松齡;只喜歡中國,不喜歡西方;只喜歡文字,而不喜歡漫畫…… 

  總之,每個人讀書,如果不是“急功近利”(考試、評職稱、做學問),應當努力從自己的“圈子”里“探出頭來”。 

  那,也許是讀書大境界的開始,是大智慧的開始! 

  然後,你再走進你原來的“圈子”,你肯定會有飛越性的超凡的獨到! 

  讀讀“網絡”這本浩瀚的書 

  如果有一本自古至今卷帙最浩繁的書,那就是“網絡”。你不可不讀這本大書。網絡比所有報刊更鮮活、更生動、更真切、更豐富,更具有一種“原生態”的質感。 

  它可以讓你的生活節奏大大的提高。 

  網絡,已經以一種不可遏制的速度,沖入到我們的生活中來:不但影響到我們的生活,甚至影響到我們的社會;不僅影響到我們的工作,甚至影響到我們的語言。 

  但你卻可以適當的調整你的上網時間,合理運用電腦,讓網絡成為你業餘的好幫手。 

  既讀且寫,由讀者變作者 

  你在讀書時,總會看到一些好詞佳句,何不把它們記錄下來呢?何不用它們寫個簡短的讀後感或為它們續寫一個故事呢 ?你不是不能寫不會寫,你並不缺乏寫的才能,你缺乏的只是“自信”與“勤奮”。你可能忽略了這樣一個事實,幾乎所有的作者,當初只是一個讀者。 你也必須在閱讀中尋找寫作的奧妙,學會融會貫通,體會知識的風趣。 

  以上幾點便是我從閱讀中尋找的最大的經驗,希望介紹給你們,你們能更好的去運用實踐並最終學會它們。

2、書山有路勤為徑作文600字


  唐代韓愈說:“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勤奮是成功的的基石,勤奮是成功的前奏,勤奮是一個人才出現的告白。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與歐陽修同名的政治家司馬光,想必大家都知道司馬光砸缸的故事。司馬光,自幼天資聰慧,加上勤奮好學,才智過人自然是其一大優點。司馬光長大從政,這種勤奮好學的態度影響了他的一生。司馬光由於愛睡懶覺,早上如果起遲就會耽誤好多事情。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晚上睡覺前多喝點水,那麼就能被尿給憋醒了。可事實是,第二天早上不但沒早起,反而還尿了床,引來了同齡人的冷嘲熱諷。於是,他動用他的聰明才智,創造了一種名為“警枕”的圓木枕頭。如果他怕睡遲誤事,那麼那麼他就枕着這個私人定製的枕頭睡覺。因為枕頭本身是圓形的,所以只要一翻身,枕頭便會脫離脖子,腦袋就會狠狠的磕在床木板上,從而立刻驚醒,就不會有起遲偷懶的行為了。司馬光最著名的作品是《資治通鑒》,為了編撰這本書,司馬光耗費畢身精力和心血,將自己後半輩子的生活付諸於此,每天起早貪黑,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他往往編書編到半夜才肯睡覺,每當僕人伺候自己是,他總是先讓僕人睡去。他早上五更左右就起床繼續編撰。正是因為有了司馬光的勤奮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資治通鑒》。

  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說:“要永遠盡你所能,永遠不要氣餒;永遠不要小看自己。”堅持自己道路,不變勝利的初心,在自己奮鬥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即使自己天資過人,但如果不努力不奮鬥照樣泯然於芸芸眾生。


3、書山有路,勤為徑作文1100字


  曾經多少次面對學習感到彷惶,曾經多少次感到前途一片迷茫,曾經多少次寫作文時感到束手無策。如今作文是語文考試的重中之重,要想把作文寫好唯一的選擇就是——讀書

  因為只有多讀書才有更多的路可以走。

  自從我讀書,使我對我的人生又有了新的希望;自從我讀書以後,讓我又有了新的夢想,而我決定用我這張滿羽毛的翅膀來展翅翱翔,飛向我朝思暮想的清華大學。我的未來不是夢……每當這首歌在我耳邊響起,我多麼渴望着句話能用在我身上。

  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書,必須理解你讀這本書的內涵,不要一味的去死記硬背,應找到竅門。在這日新月異的社會,沒文化什麼事也幹不了。眼看我就要升入初中了,而我的作文卻仍然有病句。現在我參加了興趣小組,每個星期可以去兩次圖書室,每次去的時候都帶着之前準備的筆、本,把好詞好句記到上面,等到寫作文是用上,他會對你的文章大有幫助。千萬不要是到用時方很少。

  我通過讀書看到作者經常把詩句寫到作文中。像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這些詩句就是教導我們要珍惜時間,勤奮努力。

  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這些詩都是寫月亮的。

  這麼多的詩句,它的意思不讀書怎能知道,不讀書,又怎能把作文寫好?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望着這灰暗的牆壁,我碾轉反側,總感覺有個鬼魂在瞪着我。就連上廁所都不敢去。忽然,一道光線從窗戶的縫裡射到了床上。我猛然坐起,仰望天空,只見天空中掛着一輪毫不起眼殘月。仔細觀察,我發現其實殘月也很美,有了殘月的陪伴使我漸漸進入了夢鄉,在夢裡我迷路了,是殘月給我照路,指引我方向。從中我明白了:“我們不能小瞧任何一個不起眼的東西,即使是螞蟻,他們聯合起來也能把大堤擊垮。所以說我們不能放過任何一本書,即使是一本破書,一本小書,或者也帶我們走向成功的道路。

  遊說過:“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這句詩的意思是:“光從書本上得來的東西總還是淺薄,需要親自去實踐才能搞個明白,所以我們要敢於實踐。

  朱熹說過:“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句詩的意思是河裡的水之所以這麼清澈,是因為有源源不斷的胡說從源頭流來。這首詩就是要我們要多吸取知識,多讀書,這要才能懂更多的道理。

  陸遊還說過:“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這首詩是陸遊臨死前做的。寫了他為看不到祖國統一而感到悲哀。他讓孩子們等到祖國統一時,千萬不要忘了告訴他。

  我送同學們一句話:“只有那些曾抱住幾塊脆弱的木板,在狂風暴雨里顛簸的人,才會體會到一個晴朗的天空是那麼可貴。”

  六年級:劉釔坊


4、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作文1100字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作舟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作舟出自我國唐代著名詩人、哲學家韓愈的治學名聯。《增廣賢文》亦收有此聯 

  品味讀書妙聯 

  ●韓士奇 

  讀書人都愛書。自古以來,不少名人將自己勤奮讀書的情趣寫成對聯,用以自勉或互勉。 

  宋代學者劉載好學不倦,知識淵博,他的書齋配掛一副自書對聯:“夜眠人靜后,早起鳥鳴先”,說明學習的勤奮和刻苦。 

  蘇東坡年輕時自以為已無書不讀,便書一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 后經一老翁指點,改成:“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 

  詩人陸遊以書為伴,將書齋取名“書巢”, 並自題一聯:“萬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曉送流年”。 

  民族英雄鄭成功酷愛讀書,他的自勉讀書聯寓意深刻,頗有韻味:“養心莫若寡慾,至樂無如讀書”。 

  清代一些讀書對聯各道志趣,清新可讀。咸豐年間學者王文韶手書一聯:“好山水游,其人多壽;有詩書氣,生子必才”。 

  學者孫星衍寫有一副對聯:“莫放春秋佳日過,最難風雨故人來”。曾有不少人書寫此聯,張貼於書房,以鞭策自己。 

  文學家王士禎愛好讀書寫作,曾自題書齋聯:“書搜萬卷,讀書求實用;筆剩一枝,下筆尚真情”。 

  《四庫全書》的總纂紀曉嵐寫有一副對聯:“浮沉宦海為鷗鳥;生死書叢似蠹魚”。聯中把自己比喻成“蛀書蟲”,熱愛讀書由此可見。 

  現代名人的讀書對聯獨具情趣。蔡元培步入仕途仍不忘讀書,曾撰寫對聯懸於書齋:“都無作官意;惟有讀書聲”。 

  沈鈞儒的書齋也有一聯:“立志俯存千載想;閑淡無過五分鐘”。他立戒清淡,惜時如金。 

  魯迅在北京“老虎尾巴”書房西壁掛有一副集屈原《離騷》句聯:“望崦嵫而勿迫;恐鵜鳥之先鳴”。他在《彷徨》的題詞也引了《離騷》中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正好是這一聯的註腳。 

  周恩來讀中學時,撰寫一聯:“與有肝膽人共事,從無字句處讀書”。把如何交友,怎樣讀書說得明朗透徹。 

  毛澤東在湖南第一師範學習期間,曾寫一聯:“貴有恆,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無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把讀書要持之以恆、循序漸進的道理說得透徹明了。 

  歷史學家范文瀾在自己書齋中懸有一聯,用以自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 

  高雅美妙的讀書對聯不勝枚舉,常被人們引用的一副:“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出自20世紀30年代《大公報》一個年輕編輯王芸生之手。 

  當代作家柯靈,從小愛好讀書,他的書房也掛一副趣聯:“讀書心細絲抽繭;練句功深石補天”。 

  面詞義:書山有路,但是只有在書海中勤快的奔波的人,才是真正的找到路,不然就一點也學不到。學海中沒有邊,只有用自己辛勤勞動用辛苦作舟才能達到彼岸。 

  意思:讀書治學要勤奮。

5、[賀]書山有路先干為敬作文900字


  親愛的攸: 

  近來是否“健壯如牛”,好久不見“如隔三秋”,想得我“老淚縱橫”,咱們倆是“生死之交”,教我怎能“忘乎所以”?,於是我就“千里迢迢”的趕來了,祝你“大壽快樂”“ 壽比南山”。 

  (把上面那沒文化的開場白斃了) 

  我珍惜我們所共度的歡樂時光,我珍惜這份得之不易的友誼,我珍惜一切,珍惜知己的你。 

  我得花很多很多時間,用笨拙的畫筆,把你的一切,刻進腦海里,下下下個輪迴,也不會把你忘記。 

  為了幫你買車票,我錯過了青春的十三號列車,當它從我身邊飛馳而過時,我才想起逐陽的夢想,尚未實現。 

  菡萏未放,我早已與你相識,那個如天空的般純凈的話題,喜歡淡粉色的你,是美好的代名,當所有的一切如流星般劃過,只留一串痕迹,是那個如玫瑰美麗的你,成了永久的美的回憶。 

  刁鑽的語言里,嬌蠻的外表下,掩蓋的是純真的童心,是命運的惡作劇,創造了刁蠻公主的你。 

  你故意的吧?你不是故意的?你是有意的! 

  把我這個偉人貶得不名一文,把自己抬成“高級知識分子”。 

  你狡辯吧?你沒狡辯?你強詞奪理! 

  文風多變的孩子,陽光的孩子,又有着女孩兒的多愁善感,懷疑你是不是天蠍座,性格難以捉摸。 

  正值年少輕狂時,矯情些許又何妨。 

  請允許我彎下腰來,親吻你的手背,用最紳士的禮節邀請你——離開這個舞台,不要再搗亂了。 

  哦呵呵,做好自己就好了 繼續走你的憂傷調,希望不會有人再次跑出來說你沿襲別人風格,我知道,我是第一個,誰都要開心。 

  喜歡你裝着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喜歡你暴跳如雷怒髮衝冠的形象,哦呵呵,喜歡與你在小荷走過的點點滴滴,於是,我祝你生日快樂,這是獨一無二,只屬於我。 

  (把上面那矯情的也給斃了) 

  從實招來: 

  某仁兄有幸拜讀了“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的名句,正遇故友誕辰,遂備一鵝毛,不辭千里送至面前,友見,大怒,將其踹飛。 

  此仁兄不明就裡,以:吾不遠千里送鵝毛一根,竟如此對人,緣何如此邪? 

  仁兄怒,大筆一揮,作一聯: 

  書山有路先干為敬, 

  學海無涯八寶做粥。


6、書山有路,書香滿徑作文500字


葉紹翁老先生以為此次“遊園不值”,但對800年後的我來說,此已可謂“香滿園,香滿徑”了,因此,一本好書似一枝頑皮的紅杏從牆頭探出腦袋來,輕輕地含苞一放,便是這書香滿園、書香滿徑了。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顧炎武老先生的一生竟與其如此神似,他從小勤奮學習,至四十五歲起,一邊閱讀他從未讀到過的書,一邊拜訪明朝遺老,考察地理形勢和經濟資源。更重要的是,在旅遊中,他用騾馬馱着幾箱書,一遇到兵家必爭之地,就親自考察。就這樣,他到處跋涉,邊調查,邊讀書,行路二三萬里,讀書一萬多卷,寫出了一部卷帙浩繁的《肇域志》,專論山川要道邊防戰爭之事。真可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讀書不必多,但求有所收穫。有如閱人無數者也僅僅有二三知己一樣,人的一生有幾本好書相伴,足矣。而一本書里有幾篇好文章,也會讓人心生感激,如同見了春天的花一樣。因此,這些美好的東西,就如同一座座書山的一條條蜿蜒小路,我所識得的一個個讀書經驗就是一根根拐杖,支持着人,幫助着人去攀登學海的高峰,去體味那書香滿徑的世外桃源之絕境。  

  書山有路,書香滿徑。  

  輕輕翻開一本書,把鼻子湊到書頁上,聞一聞,哦,是書香!

7、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作文600字


盼望已久的寒假隨着冬天的腳步走來了,假期對於你們來說,是書香能致遠,是充電的好機會,是練字的好時期,是展示字自我的更大的舞台,但是,對於我來說,寒假不不是有這幾個優點,還有是讓我懂得道理的一個大好機會——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去接姐姐了!”姑姑說,我依依不捨地把電腦關掉,垂頭喪氣地跟着姑姑走到姐姐的學校,當時,校園裡一片寧靜,沒有一點兒雜聲,只聽見小鳥在婉轉的歌唱,姐姐們還在認真的考試,有的,寫完了,也在認真的檢查,卻想起了我自己,我考試時,是那麼的不認真,寫完了也不檢查,以為全對的,所以,考試考的那麼爛,我想我應該向他們學習學習!姑姑叫我去姐姐的寢食,時間過的飛快,我不知不覺地走到姐姐的寢室,“哇”,我叫喊到,好乾凈啊!又想想我的房間是那麼的臟,走着走着,發現他們的床下都是書,簡直是書的海洋,我於是又想到了:他們原來是那麼的愛讀書,是那麼的認真,怪不得姐姐學習那麼優秀,我真的要學學把,突然想起了一句對韻歌“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我的眼睛一亮,不僅床下都是書,床上的帶子里也是書,整個房間好像是書的王國,姑姑叫我拿書,我提着這沉重的書,手的都酸了,感覺到了老師曾告訴我們的話:“不要認為現在讀書這麼累,要不然以後初中大學就更累了,越把他看做簡單,以後越輕鬆!”真是“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啊,終於到家了。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我吶喊道。寒假,寒假,你是我懂得道理的一個大好時機,是我心情放鬆的時候。

8、書山有路勤為徑作文1000字


在我的印象中,從我識字起,我就喜歡上了讀書。三?四歲時我經常讀一些童話書,因為裡面有許多好玩?好看的插圖,甚至比文字還多。有時,我根本就懶得看那些文字,只是看着那些圖片,心想:森林裡真的這麼美,有這麼多小動物嗎?小白兔為什麼有一身潔白的毛,而人卻沒有?後來,通過問家長,我漸漸懂得了這些文字和故事的意思. 

  上小學了,我已經不再滿足於那些沒有幾個字?滿是圖片的書了.我認識了更多的字,開始讀文字更多的書了.我常常在讀完《十萬個為什麼》后恍然大悟,說:“我怎麼這麼傻!”或者在看完一個小笑話后開懷大笑:“哈哈,真有趣!”在看完《阿凡提的故事》后感嘆:“阿凡提真聰明!” 

  有一次,我放學回家,興奮地對爸爸說:“爸爸,今天老師讓我們寫童話故事,我想起我讀過的一個故事,就仿照它寫了一篇作文,結果得了滿分呢!”爸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句成語的意思就是,學問、水平已經很高了,還繼續努力.更何況,你的水平還只是剛剛起步,還不具備可驕傲的資本,還應該繼續努力,你說對嗎?”我點了點頭,說:“以後,我還要讀更多的書!” 

現在,我已經能看懂一些哲理故事了,如:《虛掩的門》、《心裡的鎖》、《讓孩子受益一生的哲理故事全集》等許多書。我還喜歡上了看大人的一些雜誌。像《讀者》、《故事會》。 

  因為讀了許多書,所以從一年級起,我的作文成績就一直不錯。可見, 讀書對我提高作文寫作水平幫助很大。有時,我寫着寫着作文,腦子裡就會突然閃現出曾經閱讀過的小故事,或是一個好的詞彙,就連我自己也會感到奇怪:咦,我在哪本書上讀到過這個詞語? 

  我愛讀書,有一個“先天優勢”,那就是:我的表哥開了一家書店。每隔一段時間,爸爸媽媽就帶我到那裡去“大掃蕩”一次。“掃蕩”的前幾天,我晚上就會興奮得睡不着覺。一到那兒,我就開始盡情地挑書,每次都會挑十幾本,才滿載而歸。 

  記得四年級時,班主任老師給我們介紹了兩本書讓我們讀。一本是《窗邊的小豆豆》,一本是《愛的教育》。當老師把書名告訴我們時,我驕傲地告訴老師:“這兩本書,一本我已經讀過了,另一本正在讀呢!” 

  回到家,我把這件事對爸爸講了,爸爸說:“學無止境。你沒讀過的書多着呢,這次不過是碰巧罷了。” 

讀書給了我快樂。每當我在書的海洋中遨遊的時候,彷彿我就變成了書中的主人公,與書中的人物一同悲喜。當我看到賣火柴的小女孩凍死在馬路邊時,我會傷心落淚;當我看到公主和白馬王子在一起快樂地生活時,我會露出開心的笑容。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以後,我還會繼續用書中的內容不斷充實自己,讀更多、更好的書,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知識淵博的人。

9、書山有路勤為徑作文700字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是一句從小背到大的詩句,但是對於這句話出自何處卻不可得知。只知道這句話的大概說的是學習要勤奮,吃得了苦。對此我深信不疑。

  例如我國近代着名的文學家、翻譯家,清末舉人林紓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林紓小的時候由於家貧,買不起書,往往借書而讀。他每天晚上坐在母親做針線的油燈前捧着書孜孜不倦地苦讀,一定要讀完一卷書才肯睡。由於家窮,加上讀書的勞苦,他18歲時,患了肺病,連續10年經常咳血,但他卧病在床上還堅持刻苦攻讀。到22歲時,他已經讀了古書2000多卷,30歲時他讀的書已經高達一萬多卷了。

  他不懂外文,就採用世人很少見的翻譯書的方式:先後由十多個懂外文的人口述,他作筆譯,將英、法、美、俄、日等十幾個國家的1700餘部名着翻譯成中文,開創了中國翻譯外國文學着作的先例,影響很大。康有為將林紓與嚴復並列為當時最傑出的翻譯家,稱讚說:“譯才並世數嚴林。”

  讀書勤勞吃得苦的不僅只有我國可見,在全球範圍內比比皆是,例如恐怖小說大師斯蒂芬。金。

  他在一年之中的每一天里,幾乎都做着同一件事:天剛放亮就伏在打字機前開始一天的寫作。然而他成功經歷卻十分坎坷。在他成了世界上着名的恐怖小說大師后,整天稿約不斷常常是一部小說還在他的大腦中醞釀時,出版社高額的定金就支付給了他。可他仍然是在勤奮的創造中度過的。斯蒂芬。金的成功秘訣很簡單,只有兩個字:勤奮。一年之中,他只有三天時間是例外的,不寫作。這三天是:生日、聖誕節、美國獨立日。勤奮給他帶來的好處是,永不枯竭的靈感。

  成功的秘訣也許有很多,但我認為“勤”是最為有效的。正所謂“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便應該是這個道理吧!

  江西南昌青山湖區南昌市第二十三中學初三:閭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