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地瓜作文

地瓜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渾身是寶的植物——地瓜作文600字


  說起地瓜,很多人都能想到那一個個黑乎乎卻又香氣四溢的烤地瓜。

  寒冬時節,在小攤那買上一個捧在手中,即暖和,又香甜可口。

  可如果說到地瓜葉,估計還有很多人是有點陌生的吧。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地瓜葉也儼然成了人們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寬大的葉子,與未落的楓葉倒是很相像,紋路清晰,頁葉光滑,並沒有什麼像南瓜葉那般有些細小的絨毛。

  地瓜葉做菜,我起初是有些抗拒的。

  直到媽媽端上那盤綠油油的青菜。

  原本寬大的葉子此時已蜷縮一起,泛着油光,而且雖未動筷卻已覺得它已很是鬆軟。

  果不其然,挑起一頁放入口中,那松糯的口感簡直可以用入口即化來形容。

  當真沒想到,地瓜這種植物為我們提供了美味的粗食果實外,連葉子也這般好吃。

  媽媽笑道,“地瓜可全身是寶呢,地瓜梗清炒或者炒辣椒也可清脆可口的很呢!”

  當天下午媽媽買回一些長梗的地瓜葉,把地瓜葉摘掉后,媽媽教我剔地瓜梗上的絲。

  媽媽說,地瓜梗上有一層薄膜,我折下三五厘米的時候,很明顯看到斷痕的地方有一層清綠的薄膜連着地瓜梗。

  這樣隔一個三五厘米折一下,就能把那種薄膜剔下了,這樣炒出的地瓜梗就更嫩些。

  期間媽媽 還給我演示了他們小時候用地瓜梗做項鏈的玩法,的確很像,也很有趣。

  清炒出來的地瓜梗果然又給我一次驚喜,有些像空心菜的梗一樣,卻是要細,嫩一些。

  小小的地瓜,居然全身都是寶,能做出三種菜式,真的是太奇妙了。


2、烤地瓜三部曲作文1500字


第一部曲:準備  

  每年春節,我們一家都會回奶奶家過年,今年也不例外,大年初一,我和幾個表姐堂妹都是活蹦亂跳的,除了討紅包,我們就一點也提不起什麼興趣,經過我們幾個的討論,終於討論出來了一件事情——烤地瓜,首先是我,馬上跑去爸爸的房間,纏着爸媽說:“爸,爸,我要烤地瓜,烤地瓜可以鍛煉身體,媽,媽,你不是說想減肥嗎?去河邊烤烤地瓜走走路是可以減肥的!”爸爸媽媽始終還是拗不過我,便是答應了我,和我一起去,除了我成功“收服”了爸爸媽媽以外,三表姐還成功的“收服”了我們的領頭人——三姑父,三姑父一直都是我們的領頭人,是他教會了我們烤地瓜。但是小堂妹卻不同意,弟弟一跳跳上沙發,擺出“勝利”的姿勢,大聲的說:“抗議無效。”這時候,大家都笑了,堂妹也就只好乖乖就擒。姑父準備好了一些柴火,一些碳,一些地瓜還有一些小零嘴、報紙……便放在車上,隨即,我和幾個表姐堂妹還有三姑便坐着車“風風光光”的“坐”去河邊。而爸爸媽媽還有大伯娘就走路去河邊。  

第二部曲:有的看,沒得吃

  我們放好東西之後,用幾塊石頭圍在一起,放些柴,放些碳在最下面,就是一個簡易的路子。一會兒后,我們“各個部門”的人員都到齊了,姑父便分配任務給我們,我和表姐是去拾竹林里的一些枯萎竹子,我和表姐便是興高采烈地跑去竹林,表姐一個勁的往竹林深處跑,我便是隨着表姐走進竹林深處。竹林地下有些許些枯枝敗葉,自己一個勁的拾起那些枯黃的竹竿。接着我和表姐回到了河邊。姑父已經將爐生好了。然後讓我們一個一個的放些我們拾來的柴。表姐驚叫了一聲,我忘了過去,原來,是因為一根樹枝上有着一個螞蟻窩,爬出來的螞蟻,咬了表姐一口,爸爸拿出了一壺溫熱的茶,然後倒在杯子里,拿了一片茶葉,在表姐被咬的傷口上抹了抹,我問爸爸為什麼。爸爸說因為螞蟻咬的傷口呈弱酸性,而茶葉是鹼性的東西,抹在傷口上,可以中和傷口的酸性,我點了點頜首,原來茶葉不僅可以拿來喝,還可以拿來當做葯一樣抹在手上。真高興,我又學到了一些科學的知識。

  接着就是要用錫紙包好地瓜了。我從媽媽手上的錫紙卷剪了一大片錫紙,但是我手上的地瓜是比較小的,用那一大片錫紙包了這麼小的一個地瓜,好不容易才包了幾圈,媽媽就說起了我,說我沒有看好比例大小。媽媽和姑媽正在包着馬蹄,每三個馬蹄就用一小張錫紙包起來,包的很好看,既不是很薄,如果很薄到時候一烤就漏出來,也不是很厚,很厚就會不容易烤熟,這樣就會半生的不好吃了。經過了一段時間,我們終於包好了所有的馬蹄和地瓜。

  姑父讓我們先到河邊的四周圍逛逛,待在這裡也不好玩,表姐折了幾支快要枯萎的狗尾巴草給我們,我們到了竹林里,竹林里十分的靜謐,熹微日光絲絲點點透過茂盛的竹葉透射進來,帶給人一種恬然安靜的感覺。沒有城市的喧囂,繁華,只有郊外的綠色自然。我的腦海里總會浮現起一句話——“安之若素,歲月安好”。

  第三部曲:開動

  我們回來河邊的時候,地瓜和馬蹄已經烤好了。一陣甜香傳來,讓人不能不心動,烤爐里的火漸漸熄滅了下來。一會兒后,姑父說可以吃了,我們一群人便紛紛圍在火爐旁打量着哪個地瓜更好吃,哪個地瓜是沒熟透的,我隨手撿了一個小小的,剝開一看,居然是金黃金黃的,我頓時歡呼起來,然後又拿了一個地瓜給爸爸。弟弟本來也是打算拿一個給姑父的,但是姑父拒絕了,因為姑父有胃病,所以不能吃地瓜這一類鹼性的東西。我用媽媽的手機拍了一張地瓜的“自拍照”,從上到下都是金黃剔透的,看的我是口水直流,終於忍不住狼吞虎咽的咬了兩口。

  今天這一天,我不僅收穫到了鹼性與酸性的中和方法的科學知識,還感受到了鄉村的恬然、靜謐,收穫了拾柴的快樂,烤地瓜的甜甜滋味,不只是甜在嘴裡,因為是我自己也參與過的,還甜在了心裡頭。今天,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一天。

3、煮地瓜作文300字


《煮地瓜》 

  “咕~~”我的肚子在唱歌了,一看手錶十一點三十分了。我下樓一看,奶奶剛回來,說“今天煮地瓜吃。”我很好奇地瓜是怎麼煮的,所以想請教奶奶。 

  “奶奶,教我煮地瓜。”“難得你要學,我就教你。”奶奶先把一個地瓜的皮削了。然後教我一步步切。我學地格外認真,奶奶說;“我繼續削皮,你來切。小心切到手了。” 

  首先,我把一個大地瓜要一切二。但是,刀夾在了地瓜中,拔也拔不出來。結果,我一狠心,使出了吃奶的勁,用力往下砸。最後,一半乖乖在原處,一半在空中跳舞,結果由於舞藝不精,摔了下來。終於經過我的努力,終於把一個切好了•••••• 

  在鍋里加上了水,煮到一半開,倒下地瓜。不一會,水開了,地瓜們在裡面游泳,姿勢優美。 

  不一會,地瓜出鍋了,這比我平時吃的更香,裡面還要種叫成就感的新型味道。

4、挖地瓜作文400字


  十一×長假,我到姥姥家玩。姥姥家前面有塊空地,裡面中滿了地瓜。

  地瓜成熟了,我強求姥姥帶我去挖地瓜,姥姥只好答應了,我就像個充滿氣地皮球一蹦三尺高。

  我和姥姥拿起鐵鍬和竹籃,來到空的上。我迫不及待的提起鐵鍬東挖挖,西挖挖。可就是連個地瓜的影子也沒找着,機的我滿頭都是漢。姥姥看見我這副樣子,禁不住哈哈大笑,她告訴我:“你那樣是挖不得地,要看的上有沒有裂縫,有裂縫的地方,八成有地瓜。”

  我恍然大悟,在地上找到一條裂縫,抓起鐵鍬狠命一挖,只聽“啪”地一聲,一個大地瓜列成兩半。我沮喪機了,

  姥姥又告訴我:“你直接挖那裂縫也是不行的,你要先在裂縫的周邊挖,然後慢慢地往裡挖,那樣才能挖到大地瓜,否則地瓜都會列成兩半的。”

  我興奮極了,迅速地林起鐵鍬挖了起來。不一會兒,籃子里就裝滿了大地瓜,我看着自己的勞動成果,高興地又蹦又跳。

  中午,我美美地吃了一頓烤地瓜,我覺得它比任何山珍海味都好吃。因為這是我辛苦勞動換來的。

  濟南經八路小學二年級:lijiamin


5、暑假趣事--挖地瓜作文800字


暑假趣事--挖地瓜

 福建省泉州 第一實驗小學2001級3班 黃佳傑

  暑假裡我回老家幫奶奶幹活,還在那兒做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你知道是什麼嗎?就是挖地瓜。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賣報的小行家……”我哼着小調,扛着鋤頭和奶奶高高興興地上山挖地瓜。

  到了田裡,我看見地瓜苗在搖拽着幼嫩的身體在風中翩翩起舞可愛極了!我迫不及待地拿起鋤頭挖起地瓜來。

  可是地瓜卻很不聽話。不論我這麼挖,它要麼斷了,要麼裂了。氣得我又拍手,又跺腳。這時遠處傳來奶奶那溫柔的聲音:“乖孫子,你要拿地瓜苗為中心,下手要猛一點,力氣大一點。”

  聽了奶奶的指點我的信心又回來了,我再次拿起鋤頭,打足了氣,準備好好地和地瓜再“戰”一場。我拿起鋤頭對地瓜苗仔仔細細地比劃了一般,才吧鋤頭猛地紮下去。這次的結果和上次一樣,鋤頭狠狠地扎在了地瓜的身上,出現了一道深深的裂痕。

  我見地瓜抬着頭,挺着大肚子好像在說:“小不點,你會挖我嗎?還是讓你奶奶來挖我吧。”

  我越看越難過。突然,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含着哭聲喊道:“奶奶……奶奶……地瓜它欺負我!!!您還管不管啊!!!”

  “乖孫子,地瓜沒有欺負你,是你的方法不對啦。”話音剛落,奶奶便拿起鋤頭演示了一遍給我看,讓我領會到挖地瓜的“奧妙。”

  第三次。我吸取前兩次的經驗,又跟地瓜“開戰”了!!

我拿起鋤頭,小心翼翼地推開地瓜上的土;然後對地瓜所在的位置比劃了一般;最後再用鋤頭把地瓜挖出來,把土弄乾凈就可以了!!

我抱我第一挖出來的地瓜高興得又蹦又跳,遲遲不肯放下!!!

後來我又挖了許許多多的地瓜,而且越挖越多!越挖越快!!越挖越有勁!!!

太陽一寸一寸地沉進山頭。我和奶奶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總是興高采烈的,因為我們今天滿載而歸了!!!

  指導教師:鄭明雪


6、煨地瓜作文100字


我的童年是在外婆家度過的。童年給我留下了許多美好而又難忘的回憶,但最令我難忘的是煨地瓜,那帶着火烤的焦味,別有一番情趣。

7、烤地瓜...作文600字


首現。我們找了2快大石板。搭成一個“窩”。只是“窩”沒有房蓋。?。另一?的??壁罷了。我們把從范彤萍家的柴火。廢紙。乾草。放到一個地方。雪卉拿了些乾草方在“窩”的地板上。大家用紙包好地瓜。放進“窩”的地板。上面在蓋幾張紙。OK。準備就緒。起“火燒地板”(哎呀。建好的房字幹嘛要燒吖。55。好可憐哦)。大火燒了起來。范彤萍不斷用紙燒燒中間。為什麼呢?這其中還有個小故事呢!:那時我和雪卉2丈摸不找頭腦。范彤萍還念到:"地瓜呀。地瓜。我對你怎麼好。你要把自己燒的熟點啊(哪裡好。明明在囑咒地瓜。要地瓜自己獻身給萍吃嘛)…。 

  不久才知道。萍扔進去時把自己的地瓜扔進去的位置記主,之後就不斷的少那裡。我和卉很生氣。卉一氣之下把火睬了。說要重新燒過。大家同意了。 

  嘿嘿~~~第2次起火,我和卉的地瓜在一起。俺們兩個不斷有紙燒我們的位置。范彤萍才1人。敵不過我們。很快柴火。廢紙。乾草全燒完了。大戰也結束了。大家都忙着找自己的地瓜了。 

  我們選了個好位置。開使吃地瓜。哇卡卡。我和卉的2個地瓜全熟了。 

  哈哈~~范彤萍的半生半熟。還有大家的手。嘴都成黑的了…。 

  大家吃呀吃。突然看家謝發財(謝筱)了。我們大叫:謝發財。謝發財…謝發財也看到我們了。她看見我們手上的地瓜。口水都要流出來了。她想和我們在來烤一次。可她的媽媽不肯。謝發財哇哇大叫。可她的媽媽還是不肯。沒辦法。謝發財還是回去了。 

  忽忽。哇?U?U。~~~今天的烤地瓜真快樂。

8、挖白地瓜作文400字


白地瓜叫甜薯,也叫沙葛,它的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VS.B胡蘿蔔素.蛋白質.鐵鋅.鉀元素等。我家就種了許多白地瓜。 

  秋高氣爽的天氣里,我和媽媽拿着小鋤頭挎着籃子要去挖白地瓜。來到白地瓜地里,我看見一畦畦都是白地瓜,那葉子綠綠的,忽然,一陣風吹來,白地瓜的葉子發出了沙沙聲,好象是在歡笑着。我要可開始挖了,我扒開葉子,順着藤挖下去,泥很軟,我很小心地挖着,生怕被我挖破了。不一會兒,一個大大的白地瓜出現在我眼前,我好高興哦,該到媽媽挖了,媽媽卻把白地瓜挖破了,我在旁邊看,得意洋洋地說:“媽媽還不如我呢”。不知不覺就挖了許多白地瓜,這些白地瓜有的像葫蘆.有的像雞蛋.有的像大大的圓盤.有的三個連起來,像三胞胎,真有趣。 

  回到家裡,我迫不及待地拿了一個,用水衝去表面上泥土,只看見這皮很薄,用手撕開,露出雪白雪白的肉,我咬了一口,水分很多,甜甜的.脆脆的,可以解渴哩! 

  白地瓜不僅生吃,還可以炒着吃呢。好好吃哦!

9、挖地瓜作文300字


早上,我很早就起床了,盼望着去南八村挖地瓜。八點半我們就出發了,路上,我看見黃黃的銀杏葉,像一把把小扇子隨着秋風扇哪扇哪,扇來了挖地瓜的好天氣。 

  到了南八村,我迫不及待地扛起鋤頭在地上亂挖,有經驗的爸爸走過來說:“挖地瓜不是這樣挖的,而是要沿着根往下挖。”我按着爸爸的話去挖,果然,泥里露出了一個紅紅的地瓜頭,它好象在說:“你怎麼找到我的呢?”我的勁頭更足了,使勁地挖,終於看見地瓜露出了半個身子。我想應該挖好了吧,我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一拔,哎!只拔出了半個地瓜,害得我一屁股坐到了泥土上,我手拿着半個地瓜,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不過,我後來還挖了十多個地瓜,收穫還真不小呢。 

  要回家了,我一邊擦着汗,一邊提着地瓜,心裡美滋滋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挖地瓜,原來挖地瓜是這麼辛苦的事情啊!

10、地瓜熟了作文600字


  

  秋景色宜人,她的美是成熟的,不像那春那呢么羞澀;夏那麼坦露;冬呢么內向。夏的美也是理智的,不像春那麼嫵媚;夏那麼火熱;冬那麼含蓄。秋高氣爽,在爸媽的“煽動”下,我答應與爺爺奶奶一起去收地瓜。

   去的路上 我們興高采烈地衝上了山坡,那裡花兒草兒都很美麗,景色一一印入眼帘。景色似魔術師,將大地的奇珍異寶都移來了,就這樣,我們“飛”上了山. 收地瓜 我拿上小鏟子,對地瓜進行“空襲”。一陣“刀光劍影”過後,附近的“居民”被我大卸八塊。我心灰意冷,路邊的麻雀嘰嘰喳喳的叫着,好像在說:“你沒技巧,沒技巧!”我看看爸媽,一個個的地瓜“蹦”了出來,我看得目瞪口呆。我不服氣,把鏟子一鏟,挖了一下,噢噢,我的傑作,就是一個一分為二的大地瓜。我不禁覺得很可惜,只好“不恥下問”,去找老爸“指點迷津”。他看了看我“狂轟濫炸”的殘局后,捧腹大笑,有“鎮靜”的說:“你應該先找到土裂開的縫,可能就有地瓜。大概里一個手掌遠,把握方向,鏟下去,准可以。不過如果把地瓜分家了,別說是我教的。”說著又埋頭苦幹。我的了“高人”指點,信心十足的踏上“征程”。到了“戰地”我“背土一戰”,挖了一個完好無損的大“胖子”。其他地瓜看沒事了,就爭先恐後的讓我挖,又是一番“戰鬥”,這回抓了好幾籃子活的,我喜形於色,歡呼雀躍。不久,地瓜軍被消滅小半(當然,就是挖壞的,(*^__^*) 嘻嘻……,全是我挖的)其餘都“歸順”了。 烤地瓜 爸爸為了獎勵我,準備架子,要烤地瓜!我苦苦的等着………………… “熟咯”。早已迫不及待的我,餓虎撲活食一般,沖了上去,狼吞虎咽地吃了起來。這次,我不僅收穫了地瓜,還收穫了本領!


11、烤地瓜的老奶奶作文700字


烤地瓜的老奶奶

 黑龍江牡丹江市 平安小學六年二班 孟媛

  我非常盼望冬天的到來,因為冬天的烤地瓜特別香甜,每當我買地瓜的時候,都會想起那個賣地瓜的老奶奶。

  一年冬天,在放學的路上,我看見有賣地瓜的,我高興地沖了過去。賣地瓜的是個老奶奶,那個冬天非常寒冷,我放學回家經常能看到那個賣地瓜的老奶奶。老奶奶站在寒風中,穿着老頭鞋,裹着舊棉衣,有時凍得直跺腳,她面前的烤爐上放着幾個烤得冒油的地瓜,饞得我直流口水。我禁不住走過去問賣地瓜的老奶奶烤地瓜多少錢一斤,她說1.4元一斤,我說便宜點行不行,老奶奶說不行,一分都不能便宜。我看老奶奶很嚴肅的樣子,她是不會給我便宜的。聞着地瓜誘人的香味我還是挑了一個比較大的地瓜,老奶奶稱了一稱地瓜,說:“1元”,我說:“7兩不是9毛8嗎?你怎麼要我1元呢?”老奶奶說:“2分錢沒法找哇,四捨五入不就是1元嘛!”我說“9角行不行?”老奶奶說:“不行,就1元”。我想:在別的地方買地瓜不但可以講價,也可以把零頭抹去,這個老奶奶可真摳門,我以後再也不來她這買地瓜了。

  可是,這之後沒幾天發生了一件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情。

那一天我和媽媽去捐贈衣物,我忽然看見了一個熟悉的面孔,那不是“摳門”的老奶奶嗎!只見她正拿着嶄新的棉衣交給工作人員,說要把它捐給災區的兒童。我忽然覺得我那天買地瓜可能是誤會她了,原來那個“摳門”的老奶奶是把城裡孩子買零食的錢積攢下來,捐給災區的兒童。 

  通過這件事我改變了對老奶奶的看法,從此每當從這裡經過的時候,我都要向老奶奶投去敬佩的目光,並且每次我都忘不了買一塊烤得冒油的地瓜。

  指導教師:李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