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古都作文

古都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挽救日本古都的英雄作文500字


挽救日本古都的英雄

  下面我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梁思成先生。他是中國近代著名歷史學家,建築教育家和建築師。中國建築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中國古建築研究的先驅者之一;中國古建築和文物保護工作的倡導者;新中國首都城市規劃工作的推動者;建國以來幾項重大設計方案的主持者。 

  梁思成先生的主要作品有吉林大學禮堂和教學樓、仁立公司門面、北京大學女生宿舍、人民英雄紀念碑、國會的設計、鑒真和尚紀念堂等。 

  梁思成先生熱愛中國傳統文化,更加熱愛歷史文物。他是個對中國古典建築情有獨鐘的建築學家。當美軍攻擊日本的時候,日本的建築也將要摧毀。要早知道日本京都、奈良擁有眾多的古建築和園林珍品。其中奈良的唐招提寺由中國東渡日本的鑒真大師指導設計建成,是不可多得的中國唐代本結構建築實物。如果遭到轟炸,後果不堪設想。是梁思成阻止了悲劇的發生,保護了世界歷史文化名城。 

  梁思成雖然痛恨日本人,但是他卻熱愛日本的古建築。他曾說過:“建築和園林是社會的縮影、民族的象徵,它絕不是某個民族的,而是全人類文明的結晶。”他顧全大局,他沒有因為自己個人恩怨,而牽扯到他的大腦,沒有對這件事坐視不理。梁思成是位深明大義的人,是為挽救歷史文物的大英雄!

2、麗江古都遊記作文500字


麗江古城遊記 

  北京大興棗園小學六年級( 

  去年秋天,我和媽媽來到了雲南麗江古城。它是唯一一座被保留下來的古城,我們到那裡已是中午時分,在秋陽的照射下,古城是一座金碧輝煌的金城。 

  我們進了城門,看到眼前一片繁榮景象,長這麼大,我從來都沒有見過這麼美的地方。一條河蜿蜒地斜穿古城,清澈的河水緩緩地流着,像是訴說著一個久遠的故事,河水清可見底,有許多鯉魚在河裡游來游去,特別漂亮。我覺得,這是一條最親切的河。 

  順着河岸,我們來到了古城中央,這兒有一座古香古色的寺院,慈眉善目的僧人告訴我們,這座古寺經歷了兩千多年的歷史了。寺院里有一棵古老的棗樹,滄桑的老樹枝上竟掛滿了又大又圓的棗兒,不禁讓人垂涎三尺。 

  出了寺院,我們又去了廟會。那裡的廟會真可謂前所未見,聞所未聞,在廟會的舞台上,有五個少數民族姑娘在上面跳舞,她們跳得太精彩了。台下有許多小攤,賣的是各種民族首飾和民族服裝,特別漂亮,那些東西我還從未見過呢。 

  天色漸晚,我和媽媽出了古城,踏上了歸途,雖然離開了古城,但是它美麗的風景,像一幅畫,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里!

3、人傑地靈的古都---鄄城作文2800字


我的家鄉--鄄城,坐落在山東西南的荷澤市。 ,南鄰牡丹之鄉菏澤,東接鄆城,西、北兩面跨黃河與中原油田和河南省濮陽市毗鄰,轄 10 鎮 6 鄉,總面積 1032 平方公里,人口 79 萬,耕地 97 萬畝。 鄄城素來有“古鄄”之稱,歷史悠久,人文薈萃,境內名勝古迹眾多。 

  我說了你一定會大吃一驚,想當年,鄄城可是兵家必爭之地,易守難攻。在這裡名勝古迹眾多。有盤古開天闢地時留下的雷澤湖,素有“堯王虛造八百墓,唯有真身在谷林”之稱的谷林堯王墓,中國十大釣魚台之二莊子釣魚台,還有曹植用來發奮讀書的陳王讀書台,一代軍事家,謀略家孫臏的故居和墳墓, 有曹操屯兵於鄄,供兵馬飲用的亘古清泉,義士羊角哀與左伯桃合葬墓,有明兵部尚書蘇佑家祠牌坊和右副御史劉忠的古墓群,有劉鄧大軍渡河處及“鄄南戰役”戰場,有黃河滾滾、沙洲落日、飛鳥滿天的黃河景觀,有碧波蕩漾、清澈見底的四千畝電廠水庫,有共和國的百 

位將軍為孫臏故里題字的將軍碑林等等 

  鄄城名人輩出堯 姓伊,祁氏,名放勛,黃帝之玄孫,上古五帝之一。皇覽說:“甲申歲生於三阿南伊長儒家”,相傳在鄄城縣境。《史記》說:“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富而不驕,貴而不舒,百姓昭明,合和萬國。”堯以欽、明、文、思四德以安其民,親睦九族,更以“禪讓”的美德名揚天下,頗受人民敬仰和擁戴。堯死後,天下人民爭相修陵建廟,傳有“堯王虛葬八百墓,惟有真身在谷林”之說。堯陵位於鄄城縣富春鄉谷林寺。 

  舜 姓姚,有虞氏,虞舜,名重華,顓顓帝之後裔。應邵說生於姚墟即今鄄城縣彭樓鎮舜城,《史記》載:“舜耕歷山(今鄄城縣閆什鎮歷山廟村),歷山之人皆讓畔;漁雷澤(今鄄城南境和菏澤市牡丹區北境),雷澤上人皆讓居;陶河濱,河濱器皆不苦窳。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舜在位期間,制定了法律,驅逐了四凶,開闢了道路,平治了水土,劃分了州界,華夏百姓安居樂業。登位 39 年南巡,逝世於蒼梧之野,安葬於湖南零陵九嶷山下,與堯被人們尊為賢明帝王。 

  孫臏 字伯靈,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齊國鄄邑人。臏乃兵聖孫武後裔,聰明伶俐,好文尚武,與龐涓同師於鬼谷子。后龐涓自知才能不及孫臏,暗施毒計,將孫臏處以臏刑,並在其臉上刺字。臏身殘意堅,輔佐齊國,指揮了歷史上有名的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晚年致仕,回鄄邑老家,在孫花園(今鄄城縣吉山鎮孫花園村)設館授徒,鑽研兵法戰策,終成《孫臏兵法》不朽之作。 

  汲黯 字長孺,西漢濟陰郡鄄城縣人,官至中大夫。黯先世有寵於衛君,曾七世為衛國大夫。武帝即位,黯為謁者。黯性情耿直,剛正不阿,敢於據理力爭,曾多次當眾指責武帝的過失,武帝稱讚其為“社稷之臣”。黯為官忠貞不二,德高望眾,死後謚號周公,葬於鄄(今鄄城縣吉山鎮觀寺王莊北一里許)。 

  吳隱之 東晉濮陽鄄城人,官至度支尚書,著名廉吏,做官清正廉潔,剛正不阿,曾賦《貪泉》詩一首明志:“古人云此水,一歃憶千金。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義熙九年( 413 )溘然長逝。追贈左光祿大夫加散騎常侍。子延之為鄱陽太守,子及其後人,皆牢記隱之教誨,以清正廉明為傳家之寶。 

  王仙之 唐濮州鄄城(今鄄城縣舊城)人。唐末農民起義領袖,私鹽販出身。乾符元年( 874 年)王仙之聚眾數千人 ,在河南長垣率眾起義,隊伍很快發展到數萬人。乾符五年( 878 年 ) 二月,王仙之戰死,余部北上投奔黃巢,繼續進行反唐鬥爭。 

  張泳( 994 — 1014 )字復之,宋代濮州鄄城人,官至工部尚書。泳自幼剛強自信,不拘小節,好為奇計,自號乖崖,取“乖則違眾,崖不利物”之意。為官后體察民情,關心百姓疾苦,秉公斷案,深受百姓敬仰, 1002 年,張泳治蜀政績突出,真宗對張泳說:“得卿在蜀,朕無四顧之憂也”。 1014 年卒,贈右僕射,謚號忠定,著有《乖崖文集》 10 卷。 

  李迪( 971-1047 ) 字復古,其先祖趙郡(今河北趙縣)人,曾祖李在飲因避亂舉家南遷,定居於濮州(鄄城縣舊城鎮)。迪刻苦而聰慧,性沉穩而有深度,深得散文家柳開的歡喜寵愛,曾贊曰:“此公日後必為天下棟樑之材”。宋真宗景德二年( 1005 )年舉進士第一,欽點狀元。李先後再次出任宰相,盡心儘力輔佐宋真宗、宋仁宗。 1047 年卒,贈司空,謚文定。仁宗撰其墓碑,因其以亮直稱譽於時,故曰:“遺直之碑”,並改所葬鄧侯鄉為“遺直鄉”。 

  劉忠 字攄誠,明代濮州(今鄄城彭樓鎮劉大樓村)人,官至左副都御史。景泰二年( 1451 )受鄉薦,任廣西御史,後任職台州,為政寬嚴適度,人皆悅服,當地歸納其政績達 18 條之多,於是升任山西左參政。當地連年災荒,有青壯年嘯聚垣曲山中,官府欲發兵進剿,劉忠為他們爭諫,單人獨馬到山中勸說,眾嘯聚者都跪在地上感動地流淚,第二天各自散去。垣曲人為劉忠立“安民碑”以作紀念。劉忠撫民有功,升為四川左布政使,后又轉山西左布政使,升都察院右副都御使,巡撫榆林等職,后因病而卒。今麻寨鄉劉大樓西北 1 公里許有劉忠墓。 

  王宗朋( 1847-1906 ) 字蘭居,清末山東濮州王榔頭庄(今鄄城縣箕山鎮王榔頭庄)人。自幼愛好武術,性格豪爽,剛強正直,扶弱濟貧,壯舉豪強,抗官府,成為魯西蘇北一帶農民抗捐領袖。光緒二十年( 1894 ),王宗朋以練武強身、扶弱保家為宗旨,創建了“紅沙會”,並以此為基礎,帶領農民抗住了官府的民堰捐。袁世凱出任山東巡撫后,嚴令各州縣禁止幫會活動,鎮壓抗捐活動。王宗朋仍帶領鄉民並聯合其它幫會進行抗捐鬥爭。光緒三十二年( 1906 )其被官府誘騙到王崮堆(今鄄城鎮)殺害。宣紡元年( 1909 )十月上旬, 8 州縣 42 里百姓為王宗朋立“思墓碑”以作紀念。 

  王鴻一( 1875-1930 ) 名朝俊,學黌一,別署鴻一,山東省濮州沈口裡劉樓村(今鄄城縣閆什鎮劉樓)人。 1900 年高等學堂畢業后留學日本,並加入興中會, 1903 年回國, 1904 年創辦菏澤第一公立小學堂。是年秋,又成立第二公立小學堂,繼而創立普通中學(後來的省立六中,今菏澤一中前身)、巡警學堂、桑氏女塾、黃庵工藝局等,培養了大批人才。後任山東提學使,發展地方企業,解決貧民生計,產品行銷世界各地。袁世凱竊國后,王鴻一奔走號召倒袁,袁聞之,想致王鴻一於死地,被人救下,倖免於被害。以後繼續從事愛國活動,倡導實業興國,創辦學堂,提高國民素質。晚年又參與反蔣活動。 1930 年 7 月病故於北京。 1936 年,遷葬濟南四里山。 

  彭占元( 1870-1942 ) 字青岑,又名東半,山東省鄄城縣彭樓鄉彭樓村人,清末廩生。 1903 年師範畢業后,留學日本,參加同盟會,被推為山東同盟會部長,捐款創立《民報》社。先後任咨議局議員、資政院議員、南京政府臨時參議院議員、眾議院議員、護法國會眾議院議員。彭占元熱心教育,造福鄉梓,邀集各鄉紳士募捐,創辦南華小學(今菏澤二完小),帶頭捐出家中宅基地,建彭樓小學堂(今彭樓完小)。 1935 年 7 月,黃河從臨濮、董口決口,他主持大堤合攏工程,披星戴月,櫛風沐雨,操勞奔波於工地,終使決口合攏。晚年,定居曹州,經營鹽務。抗戰時期,日本曾多次拉攏收買他,終不為所動。1942 年去世,享年 72 歲。 

  怎麼樣,我的家鄉不錯吧。百聞不如一見,鄄城歡迎你!

4、古都之行三——林隱香山作文800字


順着煙雨空濛,弱柳依依的伊河邊上的綠色長廊,渡過長虹卧波般橫跨伊河峽谷的伊河大橋,沿着長滿青苔的青石小徑,夾雜在紛至沓來絡繹不絕的中外遊客之間,來到了與龍門石窟隔河相望的香山。“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此時此刻,我的耳際,忽然迴響起我萌動的童年就已熟吟的不朽詩句。香山居士——彷彿在我眼前淺吟輕唱.詩人衣袂飄飄,頜首捻須,一副仙風道骨,正邁着款款的步履高歌長吟,從香山的白雲深處飄然而來。我匆匆地穿過豪華氣派蔣宋避暑別墅,思,楊成武將軍對待生死的豪邁;登飛檐翹翼的鐘鼓樓憑欄聽鍾,看,武則天“香山賦詩奪錦袍”的佳話;在香飄燭映的大雄寶殿進香獻佛,嗅,千年環繞的暗香;入古色古香的廂房門樓,瞅,古樸歷史的塵埃;立雕龍畫鳳的觀景廊,觀,人間仙境的風景;賞魚戲清蓮的蓮花池,戲,池中魚兒占卜的祝福;面目猙獰的天王、羅漢,觀立有乾隆鑄像的御碑亭,帶一身香風燭氣離開有“關塞之氣色、龍潭之景象、香山之泉石、石樓之風月”的香山寺。再穿過一片柏樹林,於蒼松翠竹掩映之間,以大理石精雕細刻而出的“白園”兩個大字赫然入目。我們自上而下,蒼松翠柏簇擁的一座半圓形的墓冢前,一面高大的碑刻長立於此,“唐少傅白公之墓”七個大字剛勁深沉,莊嚴肅穆,筆驚風雨,墨泣鬼神。詩人晚年居香山,又號“香山居士”,埋葬此地,別有其良苦用心。我懷着一種說不清的心情在網上查找:“有道是詩人生前喜伊闕山光水色,特囑後人將其葬於斯,以便九泉之下仍能靜賞伊闕勝景。亦有道是詩人官場浸淫多年,深感官場之腐黑。晚年仕途灰暗,不希望後代再步後塵,遂遺囑後世不再為官。詩人觀琵琶峰山陡路峭,下臨闊水,是塊絕地,為選墓址之忌,故舍北邙之風水寶地,選此絕地以斷官氣。白氏之後果官氣盡斷,為官寥寥。”蒼松翠柏,伊水悄悄。滿懷幽幽古情,我們走下青谷區,見叢竹夾道,懸瀑飛灑,沿路而下,古木參天,綠陰遮地,滿眼蒼翠。一汪碧泉嗚鳴而下,珠飛玉迸,聲聲圓潤,如琵琶急彈,如泣如訴,站在琵琶峰彷彿看到詩人當年在潯陽江頭,直面那“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琵琶女,發出“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千古感慨。

5、清明古都西安游作文1700字


快樂“慢”車: 

4月2日晚22:30從家裡快樂出發。15分鐘到火車站,簡易候車大廳里熙熙攘攘,出行的人真是不少。1154次列車準時是23:16開,到點了,車站沒有一點動靜,晚點。再看看其他的車次,22:00的還有在等着的。也真是佩服“鐵老大”,晚的再久,一個通知都沒有,晚就是晚了,愛咋滴咋滴。咱也習慣了,也不咋滴,等唄!還好,只晚了70分鐘,3日凌晨00:30,坐上幸福“快”車,一聲汽笛,飛嘯着馳往目的地--古都西安。 

火車上人巨多。我是提前幾天托關係找門路,訂了三張卧鋪,到車上就呼哈了。同行的Y主任娘倆,沒有訂到更沒有補到卧鋪,在硬座里擠的一塌糊塗。半夜無話,只是到鄭州,對面鋪換了個胖MM,依稀聽她說晚了一個半小時。早上7點醒,望望車窗外,已是黃土高坡連綿起伏,偶爾的飄過小片的油菜花地,黃的、綠的、嫩的,很是沁人心脾。 

晚點,還是晚點,越到終點越晚,到臨潼小站居然無理由的停了30多分鐘,把女兒急的啊,直說“浪費時間!浪費時間!”午12:10分下車,出車站,宏偉的古城牆橫亘眼前,甚是震撼,古都印象驟然直觀起來。 

美味泡饃: 

出了火車站,奮力擠上坐611公交,一路上,觀賞古都街景。大約六站路,在都城隍廟下,西安文理學院賓館走三步就到。看了房間,衛生基本還行,價錢也很實在,特別是小服務員,熱情的很,活脫脫的佟掌柜的語調,親切啊!行李放好,簡單洗把臉,開始快樂遊程。拿着我費了幾個工作日辛辛苦苦七拼八湊亂貼糊粘的《西安旅遊攻略》,詢章而行!路過前台問服務員回民街有多遠,答曰:出門左拐30米。又問西羊市街,又答曰:30米左拐后直行200米再左拐。由是,出門左拐30米,到了北廣濟街,也就是俗稱的--回民街(牌子上寫是回坊)。因為餓的慌,沒有留戀,直行200米,到西羊市節,拿出《攻略》,路過老劉家、老孫家泡饃,眾里尋他千百度的找老米家泡饃。左拐沒有找到,右拐居然發現。進店,買飯牌,等座位,站着掰饃。看鄰座小哥倆,把饃掰的比瓜子小,忙請教,一問方知已經掰2小時,巨汗!我掰2小時,可能把碗就吃下去了。搓乎着掰的象蒜瓣大,就葫蘆的交給後台。又等近10分鐘,香噴噴的接了過來,第一口,香、鮮、滑、脆,那叫一個美啊!吃了一碗,再來一碗!第二碗饃掰的就小了很多,味道更好!再就着醋蒜,辣醬,喝一口雪峰牌汽水,那叫一個爽!老米家泡饃,名不虛傳,贊一個! 

鼓樓、鐘樓、碑林 

從老米家出來,神清氣爽,滿口留香。循着咱的《攻略》,直行50米左拐進入北院門街,向南望去,抬頭看見巍峨的鼓樓。行走在仿古街,耳畔是夾雜着不同方言的吆喝聲、討價聲、讚歎聲,眼前是琳琅滿目的小吃、玩意、土特產,更有那挺拔的槐樹(西安市樹)的新芽發散着春的氣息,讓人恍如回到夢中的唐朝,回到那強大無比繁榮無比昌盛無比的朝代。 

到鼓樓腳下,迅速的照幾張照片,然後,東行200米,來到俊秀的鐘樓。鐘樓據說是從其他地方整體搬遷過來,其悠揚的鐘聲響起時,可以傳遍古老的西安城。當時,看到鐘樓上人來人往,也有幾個遊客花錢撞鐘,聲音夾雜在滾滾的公交車、小轎車的噪音里,失去了那份空靈與悠揚。也許,只有在某個雨後的清晨,靜卧在鐘樓旁的小巷裡的某個房間里,才可以體味清脆的鐘聲,超越時空,感悟歲月的滄桑。 

穿過鐘樓地下通道,繼續循着《攻略》+西安旅遊圖,從鐘樓向南行大約1.5公里,左拐到書院門,再蜿蜒曲折的走500米,先看到古城牆,然後來到我這個小小書法愛好者夢寐以求魂牽夢繞夢裡尋它千百度的--碑林。有網友朋友評論,這是個讓書法愛好者瘋狂,非書法愛好者抓狂的地界。懷着崇敬的、激動的心買票、入場,從碑亭、第1、2、3…。.,一塊一塊的看,一行一行的看,能用手觸摸的,咱都是虔誠的膜拜。特別是看到我臨了近3遍的褚遂良《雁塔聖教序》碑,說瘋狂有點誇張,可以說基本被鎮住了,那字里金生,行間玉潤,法則溫雅,美麗多方,使我一下子靈台清明醍醐灌頂。再看王維畫竹、達摩面壁、思明折桂諸碑,已是心神俱清,魂不守舍,飄飄然不知所以然矣。還是老婆的電話,把我拉回現實世界,等我戀戀不捨一步六回頭從展室出來找到她們時,老婆笑着說,她已經眯瞪了一會。呵呵,碑林啊碑林,讓我着迷,讓老婆眯瞪,您咋是這樣迷人呢!

6、游古都——西安作文900字


  西安是一座擁有三千多年歷史的古城,曾經有十三個朝代的皇帝在這裡建都定居,建設自己的國家。說它是古都真是名副其實,那久經風雨洗刷卻依然結實的城牆、那歷經千百年卻依然矗立的亭台樓閣不就是最好的見證嗎?

  兵馬俑——秦始皇的守衛者

  我們參觀了兵馬俑博物館。一走進大門,就有一種將現代與遠古隔絕的感覺。古色古香的兵俑穿着戰袍,手上拿着兵器,莊嚴的表情,忠於職守的神態,似乎要誓死?I衛他們的主人——秦始皇,為他去戰鬥、去站崗放哨。塑造他們的能工巧匠們,把每一個兵馬俑都裝扮得栩栩如生,每個最細微的地方都不放過。還有銅車馬,堪稱古代青銅器中的偉大傑作。充分展示了中華民族先人的聰明才智。博物館內外隨處可見的外賓和人流如織的遊客拿起相機不停地拍照的動作,更使我深深感到了兵馬俑與銅車馬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獨特的藝術魅力。

  華清池——開元盛世的貴妃魅力

  楊貴妃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長相傾國傾城,並能歌善舞。她年紀輕輕就被唐玄宗選中,做了他的貴妃,有“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的美譽。唐玄宗為了表示對她的喜愛,特地在世界三大溫泉之一的華清溫泉為她修建了華清池,也就是她沐浴的地方。華清池中央楊貴妃出浴的雕像,她梳着精緻的髮型,微微低着頭,還咧着嘴角,披着薄如蟬翼的浴衣,果然極美!難怪唐玄宗會那麼寵愛她呢。

  世園會——巧奪天工的園林藝術

  世園會全稱世界園藝博覽會,堪比2008年的奧運會和不久前上海的世博會,也是世界盛會。世園會雲集了世界各地的着名建築和園林藝術的作品。園藝家們別出心裁,用各種珍稀的花草拼塑成奇異的形狀和精巧的塑像。比如《西遊記》裡面的師徒四人,就用黑色、紅色和綠色的花草做成了立體的模型。立體的呢,真不容易!各種飛禽走獸栩栩如生,鳥兒展開雙翅,搏擊雲天;玉兔、熊貓或奔或滾,憨態可掬。園裡還有風格各異的建築,讓人目不暇接。有的高聳入雲,有的小巧玲瓏,有的金碧輝煌,有的古樸典雅,有的天圓地方,有的飛檐拱峭……彰顯了世界各國頂級的建築藝術水平。涌動的人流為世園會增添了一份美麗的色彩,膚色各異,語言不同,但目的只有一個,欣賞園林藝術,了解中國建設的偉大成就!

  西安已經不再是昔日莊嚴的古都了,而是現代與古代完美融合的代名詞:是國富民強盛世中華的見證!

  湖南嶽陽洞氮小學五年級:程熹


7、古都之行二——龍門石窟作文100字


來到龍門,未睹石窟真容,會先感慨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建造者們挑了塊風水寶地。隋朝建都洛陽后,因宮城門面對“伊闕”而始稱“龍門”。龍闕峽谷兩山之間緩緩流淌着悠悠伊水,像一曲咿呀船歌,在為兩岸峭壁上的石窟與造像的千年寂寞而伴奏……

8、古都西安洛陽鄭州五日游作文1700字


浙江瑞安安陽實驗小學三(6)吳加勉

題記:“去西安玩嘍!”我歡聲雀躍。今天是6月26日,我們一家人和爸爸學校的老師馬上要乘飛機去西安了。我們一群人趕快登上飛機。巨大的飛機像一隻銀色的巨鳥,載着許多乘客飛速駛往西安……

(一)游“世界第八大奇迹”——秦代兵馬俑

下了飛機,我們就迅速趕往“世界第八大奇迹”——秦代兵馬俑世界博館。

   聽導遊介紹,兵馬俑博物館里有三個坑位,每個坑位都有形態各異的兵馬俑。等不及導遊說完,我就右手拉着媽媽,左手牽着爸爸,朝着“兵馬俑——1號坑”飛奔而去……

   我們剛“沖”進“兵馬俑——1號坑”,就發現了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兵俑”和“馬俑”。最令我吃驚的是它們的動作、神情都各不一樣。有的正跪在地上苦苦哀求,有的雙手放在胸前沉靜的思考,有的就像平常一樣若無其事地站在那裡,還有的牽着一匹“馬俑”站立着……

   參觀完“1號坑”,我們又去參觀“2號坑”。在偌大的“2號坑”里我們只發現極少的陶俑。原來考古學家發現“2號坑”里的陶俑是彩色的,當把它們挖掘出來時,顏色就慢慢消失不見了,所以沒有繼續挖掘下去。

   “3號坑”規模最小。雖然陶俑的兵種、年齡等各有差異,但個個傳神,栩栩如生。

   西安秦代兵馬俑向世人展現了2000多年前壯闊的軍容,令人們讚嘆不已!

(二)爬西嶽華山

次日清晨,我們乘大巴來到華山腳下。我們坐上“亞洲第一索道”直接到達南峰的半山腰。

大家一鼓作氣爬上南峰頂上。媽媽和許多阿姨體力透支,只好稍做休息。我和爸爸、許多叔叔卻“精力旺盛”,繼續向北峰(華山最高峰)前進。

歷盡千辛萬苦,我們總算爬上了“蒼龍嶺”。“蒼龍嶺”的階梯險峻難攀,我只覺得雙腳像灌滿了鉛似的,只好抓着粗粗的鐵鏈慢慢向上“蠕動”着。

好不容易“翻”過了“蒼龍嶺”,我們又來到了“金鎖關”。”金鎖關“旁邊的鐵鏈上掛滿了大大小小、花花綠綠的鐵鎖,有圓的,有方的,有愛心型的……

聽說這些鎖可以鎖住平安,鎖住幸福。這麼多小朋友只有我和一個弟弟上了“金鎖關”,但我和弟弟已經筋皮力盡,只好在這裡等候大人們回來再一起下山。

這次爬西嶽華山不僅讓我領略到華山的奇險峻秀,還磨練了我的毅力,真是一舉兩得!

(三)游中國四大石窟之首——“龍門石窟”

我早就聽說過洛陽的“龍門石窟”是中國四大石窟之首。俗話說得好:百聞不如一見。今天我就要去領略它的風采了,心裡好好激動哦!

聽導遊介紹,“龍門石窟”位於河南洛陽伊水兩岸,自北魏陸續開鑿,規模宏大。現存窟龕2100多個,造像10萬餘具,浮雕、佛塔40餘座,題記、碑碣3600多塊。我們首先參觀“西山石窟”。走進大門,只見山崖的洞窟中有形形色色的佛像。可是由於千年來的風吹雨打,很多佛像沙化了。

我們第一個參觀的是“最丑的佛”。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是‘最丑的佛’呢?”

那是因為它目前還未完工,而且身體的表面還十分粗糙,所以它被稱為石窟里“最丑的佛”。

接下來我們又去參觀了“最美的佛”和“最小的佛 ”。“最美的佛”是一個刻在石壁上的“觀世音菩薩”佛像,佛像雕得栩栩如生、美妙絕倫,由於佛像的面部殘缺了,所以被稱為“東方的維納斯”。“最小的佛”高度只有4厘米,寬度只有2厘米。人站在洞外觀看根本就看不清楚。

“龍門石窟”真不愧是藝術珍寶。

(四)游“禪宗祖發源地”——嵩山少林寺

今天下午,我們一群人興緻勃勃來到嵩山少林寺。

我們在表演大廳里等待觀看“少林武術表演”。首先表演的是“少林童子功”。“少林童子功”分為許多種,每一種都需要高超的武藝。然後是“少林三醉”——醉拳、醉棍、醉劍。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醉棍了。只見武僧腳步踉蹌,像喝醉酒似的,可是他手裡的長棍卻舞得虎虎生風,還不時地打了幾下地板,發出幾聲巨響。接下來的表演一個比一個精彩,武僧高超的武藝讓我終於明白了少林功夫甲天下。

看完表演我們去參觀“藏經閣”。聽導遊講解,“藏經閣”里藏有許多經書,曾經有人多次來這兒偷盜經書,可是都沒有成功。然而“藏經閣”在一次戰爭中被毀於無情的戰火,1988年又被重建。

接下來我們一一參觀了“大雄寶殿”、“塔林”、“常住院”……我們在少林寺馬不停蹄地遊玩觀光,留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