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錯題作文

錯題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反思我的易錯題作文1100字


反思我的易錯題  

   謝橋中心小學五(4) 徐星恬   

   又要臨近期末考試了,在平時的考試中我總會因為不仔細讀題、審題而考砸,為此感到內疚。下面我就給大家講講幾個我曾經做錯的題目,來引起大家的注意。  

【例題1】 選擇  

易錯題目:用6個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體拼成一個長方體,表面積是( )平方厘米。(如圖`1 )

  a 24平方厘米 b 22平方厘 c 36平方厘米  

錯 解:我把題目看完以後心想:不就是求表面積嗎?太簡單了!三下五除二,列式1×1×6×6=36平方厘米,選擇了答案c  

分 析:我太小看這道題了,我以為只要求出1個正方體的表面積,再乘6就行了。其實把6個小正方體疊起來,仔細考慮,中間還有14個面疊起來。長方體的表面積較原來正方體的表面積減少了。  

正確解答:方法一:拼成的長方體的長是3厘米,寬是1厘米,高是2厘米,因此列式為(3×2+1×2+3×1)×2=(6+2+3)×2=11×2=22平方厘米,應選擇答案b  

方法二:還可以這樣考慮,沒有拼成長方體之前6個小正方體。表面積是36平方厘米,拼起來以後少了14個面,因此用36-14=22平方厘米,也能計算出長方體的表面積。  

試 一 試:同學們,你們明白了嗎?那就動手試一試吧,如果把圖拼成(如圖2)  

長方體的表面積又是多少呢?

  【 例題2 】 判斷  

易錯題目:兩個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是1000  

錯 解:因為我在看題目時只是走馬觀花,隨便看一看題,經常少讀了字或多讀了字,結果把題目做錯了。  

分 析:判斷題題目一般不長,而且只有兩種答案,或錯或對,所以做題時容易放鬆警惕,以至做錯,為此,還經常挨批評。看到題目,想也沒想就打了√。  

正確解答:這題應該是錯的。因為“兩個相鄰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是1000”,而題目中沒有“相鄰”這兩個關鍵字,說明可以是兩個不相鄰的進率,如立方米和立方厘米間的進率是1000000。哎,我真是粗心大意啊!  

【 例題3 】 應用題  

易錯題目:把一塊棱長是0.5米的正方體鋼坯,鍛成橫截面積是0.05平方米的長方體鋼材,鍛的鋼材有多長?  

錯 解:我想只要求出體積再除以橫截面積就行了,可是在我列式時少乘了一個0.5,導致做成了0.5×0.5÷0.05=5米  

分 析: 多怪自己做題時不細心,做完沒認真檢查。不該錯的也錯了,真可惜!  

正確答案:應該是0.5× 0.5 ×0.5÷ 0.05=2.5米  

試 一 試:同學們,同樣類型的題目可以千變萬化,審題時一定得細心喲!給你出一題:把一塊棱長2分米的正方體鋼塊鍛造成一個橫截面邊長為2厘米的正方形的長方體,這個長方體鋼材長是多少?

  反 思:從以上幾個例題中,我領悟到以後不管做什麼題,都要認真地看題目,千萬不要馬馬虎虎。其實做人做事也是一樣的。  

看了我的易錯題,聽了我的反思,你是否有所感悟呢?或許你也有類似的情況。讓我們行動起來,從小養成細心做題的好習慣吧!

2、考試卷上的一道錯題作文600字


  古今中外,有很多實事求是的人。如:孔子、華羅庚等等。我也遇到過這樣的人。他就是我的數學老師。

  陸老師平時批作業特別認真,不會批錯一道題,可這次數學期中考試卷上卻有一道題批錯了。起先我還以為是我自己算錯了。可是我驗算了三四遍,那道題真是對的。於是,我又去同學那問了問,同學們都說我為了拿獎,把這道錯的題目,改成對的了。陸老師走進教室對我們說:“這次考試要90分才有一個三等獎”。可我卻拿了一個88分,就離這個三等獎差2分。我左右為難,如果我去老師那改分,老師會懷疑我改答案;要是我不去老師那改分,那就沒獎了。我最後還是下定新決心去老師那改分。我走到老師旁邊小聲地說:“陸老師,我這有一道題批錯了。”陸老師不是懷疑我而是看了我的題目說:“哦!不好意思,我批錯了。那你有一個三等獎了,你今年有進步啊!”我高興地問:“陸老師,您為什麼不懷疑我改過答案呢?”陸老師笑咪咪地對我說:“那是因為你是一誠實的孩子,再說考卷上又沒用用橡皮擦過的痕迹,所以我就沒懷疑你,還把你分改回來。”然後我回到了自己的位子上想:啊!陸老師真是一個實事求是的人,他沒有因為自己批錯了,而不給我改分。就在這時我又看了那道題,沒寫答句。沒說答句理應要把分全扣光的。於是,我左想想右想想到底要不要把分改回來。這時我想起了謝老師的話:“人就應該誠實”。然後,我連忙跑到數學辦公室給老師改分,他說我是一個誠實的孩子,這道題就只給我扣了2分,所以我剛好有一三等獎。這時,我覺得人生如此美好,天特別藍,水特別清。

  通過這件事讓我明白了:我要做一個像陸老師那樣實事求是的人。

  初一:袁啟龍


3、錯題的研究作文400字


錯題的好處 

  錯題當然有很多好處啦!大家肯定都會奇怪,錯題會有什麼好處呢?我本來也很奇怪,但是數學王老師讓我們整理錯題集就是為了讓我們吸取教訓,錯題可以讓我們鞏固以前的知識,錯題有很多好處,比如,你一個知識點不會,你把錯題整理下來,就行了,等老師複習的時候,老師講到你不會的知識點,你就很認真的去聽,你就會聽懂,錯題可以讓你一個知識點不會再鞏固一個知識點,謝文霞她們錯題集很少,那是為什麼呢?因為她們每一個知識點都聽得清清楚楚,我有時候很佩服他們,為什麼她們的錯題集那麼少,我現在終於明白她們是因為每節課都很認真。錯題還可以鍛煉我,因為我有時候都懶得做錯題,現在做錯題可以讓我養成自覺性,記得以前,媽媽讓我做課外的試卷,我嘴巴上是說的好,可是我看媽媽一走,我馬上又打開電腦,馬上開玩,媽媽也總是那我沒辦法,現在,有了錯題集,我不但可以自覺做作業,也可以幫媽媽幹活了。 

  錯題集上的錯題 

   現在,我看看錯題集上的錯題,其實也蠻自豪的!!再看看謝文霞樓慧的錯題集,我再也不會羨慕了!!!!  


4、錯題的研究作文400字


直到把錯題集做完,我才發現,我錯的都是一些看錯題目,除錯或者乘錯或者加錯或者減錯的題目,我主要問題是審題和計算。一些單位,單位“1”容易錯的題目,兩項要求或多項要求,我都因為不仔細而錯。而小數點位數比較多,位數多的,除不盡的小數我也同樣會因為一點點差錯而除錯。減法的進位和退位我總是會搞混掉,導致了減錯。 

  以後,我對於審題這個問題,我要在每次做題之前,看清題目,用筆尖審題兩遍后,再開始做題。審題時,要注意單位,要求。做題時,小數點位數比較多,位數多的,除不盡的小數要打草稿,不能光光腦袋想想,要動手。做完一題,要檢查一題。做完題目后,要返回去,重新看題目,有沒有審錯題目,看錯單位或落掉一個要求沒做或者要求看錯了什麼的,不能因為沒有檢查而丟了分數。對於計算方面,我只能多練,才能成功克服計算這個困難,所以,以後遇到小數點位數比較多,位數多的,除不盡的小數的計算,我應該用歡迎的方式來做,並把它們當作一次訓練,不要以厭煩的態度來對待。

5、錯題本自畫像作文400字


錯題本自畫像 

  相貌堂堂, 

  獨居一旁,  

  乾淨整潔, 

  數我最棒。 

  不像日記和摘抄, 

  內容多廣而漂亮。 

  不像音樂和美術, 

  人人誇來人人愛。 

  而我卻是主人的, 

  小小心腹, 

  期中期末看看我, 

  成績好來成績棒, 

  平時沒事看看我, 

  多少教訓記心上。 

  這就是我, 

  一本毫不起眼, 

  卻又滿肚知識的 

  ----錯題本。 


6、錯題后的反思作文600字


   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晴     昨天的練習冊上的數學回家作業有一大半同學都是全對的,但我作為數學課代表卻做錯了好幾題。今天放學前,當我上去領練習冊的時候,老師那雙“凶神惡煞”的眼睛直盯着我,讓我膽戰心驚。     我提心弔膽地訂正好了作業,交給老師批改后回到座位上,認真地反思了一下,為什麼這麼多同學能全對,而我卻不能呢?記得當初,我是一絲不苟地做着作業,做完,我還從頭到尾的檢查了一遍。雖然我非常有自信可還是錯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哦,我想起來了,昨天,我做得非常迅速,只顧着要快點做完,根本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就寫上去。那一定是我貪圖快而忽略了題中的狡詐之處,才招致老師這個無形的批評。     唉,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呀!我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都怪我總是高傲自大,總是任務觀點,沒有認真做作業,最後導致錯誤一大片。     不要埋怨了,俗話說得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些事都是意想不到的。最主要的是,要抓住要點,改正粗心的毛病,爭取下次不要再犯同樣的毛病。     我下定決心,從今以後,一定要認真做作業,不再粗心大意,做完了還要認真檢查,一遍、兩遍、三遍……,沒有必勝的把握決不鬆懈。另外,我一定要改掉自傲自大的毛病,要虛心請教,誠懇待人,這樣我不僅能把作業做好,還會受同學們喜歡。  

7、我的錯題本作文250字


  我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從這開始我們要學習英語了。

  這天上課,英語老師說:“大家要一人買一個錯題本,要200分的,硬皮本。”於是媽媽帶我買了一個本子。

  這個本子是公主圖案的,上面有六個公主,分別是太陽公主、白雪公主、灰姑娘、人魚公主......

  後面的圖案更漂亮,有一座城堡,是粉色的,閃着光,在城堡邊,種着一些花,有月季花、蒲公英......

  在本子的背面,有一個粉色小圓圈,小圓圈的上面,有一個王冠,上面鑲着一塊心形的寶石,閃着金光。

  我喜歡我的錯題本。


8、錯題本的故事作文500字


有一次,老師讓我們背錯題本上不太熟悉的內容。有一位同學沒有帶,我便主動地借給了他,然後就和后桌一起背。不一會兒,那個同學過來了,說:“這是對牛彈什麼啊?”“啊,我竟然把琴丟了。”我立即把琴補上,卻鬼使神差地寫成對牛彈牛了,又立即改正。 

  過了一陣兒,我背到“琥珀為什麼在海灘上找到?”中的琥珀被海水卷到岸邊背成了琥珀被龍捲風卷到岸邊,把后桌逗得哈哈大笑。 

  我開始嚴肅起來,總算沒有再背錯,可是,那個同學又來了,原來我把“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寫成了“黑髮不知勤學草,白首方恨讀書遲”,把大家逗得都哈哈大笑。我接着背,終於背完了。這時,他又來了,這次我又把“綺麗清秀”寫成了“奇麗清秀”。 

  一個錯題本上有這麼多錯誤,我竟然沒發現。假如把錯題本換成一台機器,那麼機器運行後會產生多麼嚴重的後果呀。從這件事中我體會到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孔子一樣,有一絲不苟、謙遜、精益求精的態度。只有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在以後的學習中我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堅持做到每次寫完作業后認真檢查,寫完作文後認真讀一讀,有錯字要改正,有不好的段落,要認真推敲仔細修改。堅決把錯誤消滅在萌芽中。 

  高邑縣 職工子弟學校四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