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學會拒絕作文

學會拒絕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學會拒絕作文1100字


  是否還曾記得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從前有一條小魚問大魚:“媽媽,聽說吊鉤上的食物是最美味的,就是有點兒危險。怎樣才能嘗到這種美味而又保證安全呢?”大魚無奈的搖頭道:“當你面對美味與生命的抉擇時,你必須學會拒絕各種釣鉤上的美食誘惑,倘若你無法在這些纏滿免費食物的釣鉤上自拔,那你也許墜入一個無止盡的深淵”。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會面臨著這些艱難的抉擇,是否也需要面對這痛苦的拒絕。陶淵明辭去官職,拒絕了這煙霧瀰漫的紅塵,居住在寧靜村莊。因而有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獨立人格。周敦頤拒絕官場腐敗,才有了“出淤泥我而不染”的潔身自好。王冕淡泊名利,留下了“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的佳話。處在現代的我們,何處不是美麗卻充滿惡毒的誘惑。我們何處不需要學會拒絕去面對生活?

  拒絕是人們一生難以擺脫的難題,有些人早已懂得了它的規律,在遇到拒絕時便能輕鬆拜託,而有些人在半途中卻被這道難題帶向不歸路。高曉松應拒絕不了美酒的誘惑而造成四車連撞,在看守所里後悔不已。陳光標拒絕了眼前數不清的財富,生活簡樸,使許多人記之於心。張正祥用犧牲整個家庭的慘重代價,換來了滇池自然保護區內34個大、中型開礦、採石場和所有采砂、取土點的勝利封停。

  拒絕,就是走向成功的方法。拒絕,他也許不是一時對許多事物的佔有和貪圖。但可能是任何成功的有效途徑。在生活中,我們也許不能太過於貪圖,應將許多不該有的事情和感情拋在腦後,這也許是成功的必要前提。

  我們拒絕成為窗台上懼怕風雨的溫柔花。因為不經過風雨的洗禮,怎能見到最美的彩虹。

  我們拒絕用美好的青春去成為明天的賭注,因為我們的青春如此短暫,為何不用這黃金般的時間去努力奮鬥。

  我們拒絕成為榮華富貴的祭品,因為金錢只具有價值尺度和流通手段兩種基本功能,而不能操縱人生。

  我們拒絕自己盲目模仿他人的性格,因為當我們過分的去模仿他人時,同時也失去了一個最真實的自己。

  我們拒絕擁有潘多拉的神奇盒子,因為我們不想讓這個世界充滿着的都是邪惡,而找不到希望。

  我們拒絕虛榮,因為虛榮會讓人感到無限的滿足,而失去了榮譽的本質。

  我們拒絕像龍頭上的滴水一樣虛度人生,因為時間會在閑適中流逝,自己也會在寂寥中蒼老。

  學會拒絕,不代表你失去了太多,相反,當你選擇了一條正確的路途而拋棄了另一條黑暗的路線時。你將會有更多的收穫。學會拒絕,你會像故事中的小魚一樣不會成為誘餌的祭品。會像陶淵明一樣擁有獨立的人格。會像周敦頤一樣,潔身自好。會像王冕,陳光標一樣,在平淡的生活中尋找到真正的價值。正因為有了世間的種種拒絕,我們的人生,才會大放異彩!

  贛州市第三中學高一:肖子皓


2、學會拒絕作文200字


  幫助別人,是快樂之本。這句話是沒有錯的,可是這句話是需要我們站在需要幫助的人的立場上,假如我們考慮到幫助別人的那個人,這句話也許就不那麼讓人喜歡。幫助別人是沒有錯,當我們幫助他人,別人會開心,我們自然也會高興。可是當我們有苦衷,不能幫助他人之時,需要幫助的人是否能考慮到我們的感受?也許他們會因為我們不能幫助他們,到處說我們的不是,這也讓我們很是苦惱。我們也許會因為怕旁人的閑談,忍着頭皮答應幫助別人。我們應該學會看淡旁人的目光,學會拒絕,拒絕,可以讓我們擁有很強的承受能力,也可以讓我們擁有不會拒絕的人所擁有的。


3、學會拒絕作文500字


  學會拒絕

  鴻雁外語學校四年級 張溢洋

  如果別人讓你做什麼事,而你不願意,因為做了之後對誰都沒好處,那麼就要學會拒絕。

  有一天,我家鄰居的孩子沒有寫作業就跑到我家來找我玩,我當時也沒有寫完作業呢,我就想:如果我和他出去玩,作業沒有完成,再被老師說一頓,不僅面子上會過不去,這樣做爸爸媽媽那裡也通不過呀!於是我就對他說:“如果你是我的好朋友,就一定要聽我的,先回家寫作業,寫完了再找我玩,好嗎?”他不耐煩地說:“為什麼呀,不就玩一會兒嗎?”“因為老師留的作業有些題可能就是期末考試的類型題,如果我們考得好,豈不是能輕鬆度過一個假期?聽我的,沒錯!”他無話可說,接受了我的拒絕。從此以後,他每天都能按時完成作業,成績逐漸上升,他媽媽還給他買了一個遙控車。他也非常開心,每次都和我一起玩。

  在學校,我和徐雨晴還算是好朋友吧。那天,我正在聚精會神地做題,她拍拍我說:“有幾道題不會,借我抄抄!”我當時也不知怎麼了,很大方地答應了。結果後來的考試中,正好有一道她抄我的題,可想而知,她沒做上。這時我明白了,我的好心不是在幫她而是在害她。

  其實,生活中類似這種事很多,有些事我們該做,有些事就不該做,應該學會拒絕,不能促成他人的壞習慣,也讓自己遠離錯誤啊!


4、學會拒絕作文900字


  也許是因為我太軟弱,也許是因為我太在乎別人的感受,所以在面對別人的請求時,我總不忍心說“不”。即使是無理的要求,我也總會一口答應,事後往往又特別後悔,對此,我充滿了矛盾。我不止一次地下決心要學會拒絕別人,可每次面對那一雙雙乞求的目光,我又退縮了。

  終於有一天,我做到了,我拒絕了一個無理請求。雖然它暫時會我帶來了煩惱,但我相信自己做對了。

  經過半個多小時的奮戰,我終於完成那份試卷。剛鬆了口氣!麻煩來了。“可不可以把你的試卷借給我們看一下?”后桌輕聲地問我。我清楚地知道她借卷子的目的,也明白自己已成了她們的依靠逃不掉了。我無奈地嘆了口氣,本想拒絕,卻又說不出來,無奈地把試卷遞給她。後面頓時熱鬧起來,對的對,改的改,抄的抄。聽着她們發出的聲音,我心裡難受極了,我知道自己在幫她們犯錯誤,幫她們逃避學習。但軟弱的我卻連拒絕的勇氣都沒有。難道我明知這麼做不對,還要做嗎?但如果不這麼做……唉!隨她去吧!

  我低下頭,寫作業,但後面的聲音越來越大,眼前總時不時出現她們現在的笑臉和將來沮喪的哭臉。我無法再置身事外,也無法裝着什麼事也沒發生,這都是我的錯。忽然,一種莫名的衝動驅使我轉過身,快速地從那一雙雙手中抽出自己的試卷。她們愣了一下,看着我嚴肅的面孔,似乎也明白了什麼,但她們仍然用乞求的目光着着我,希望我再一次心軟,放下試卷。的確,看着她們乞求的目光,我又動搖了,心軟了,感覺自己這樣做太無情。可最終,我還是鼓起勇氣,咬了咬牙說:“你們應該獨立完成作業。”她們都沉默了,我又笑了笑說:“沒關係,其實一點也不難,你們一定能完成,不試一下又怎麼會知道呢。”聽了我的話,她們失望了,但我知道這只是暫時的,有一天,她們都會明白這一切都是為它們好,想到這,我輕鬆了,心中的包袱終於卸下來了。這種無愧於心的感覺真好!

  後來,又有許多人向我提出了無理請求,我都婉言拒絕了。其實這個階段確實很難熬,因為我的拒絕在別人眼中是無情的,所以朋友漸漸疏遠了我,我感覺到有些孤單。但經過這些,我的決心也越來越堅定。

  我學會了拒絕,改變了自己的軟弱。我這才感覺到生活有了味道,我想善意的拒絕也應該是美的。


5、學會拒絕作文450字


  學會拒絕

  鴻雁外語學校五年級 馬聖潔

  在生活中,時常有一些與你很要好的朋友,他們會讓你做一些你不想做的事。如果你答應了,會給你一些報酬;如果你不答應,他們也許會說“以後咱們不再做朋友了”之類讓你左右為難的話。這個時候,你就要學會拒絕。

  如果你拒絕了他的要求,這對你和他都沒有壞處;而相反,你沒有拒絕反倒答應了他,他從此以後就會經常讓你做這樣的事。如果是他讓你幫他寫作業,他就會越來越懶惰,成績也會下降。而你第一次拿到了他給你的報酬,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這對雙方來說,看似沒什麼影響,其實是在慢慢走向退步。

  有一次,同學讓我幫他寫作業,還說會給我報酬——一大堆筆。我心裡就有點猶豫不決,幫了他吧,這對我們來說不是什麼好事;不幫他吧,那堆筆對我來說也是不小的誘惑。但思來想去之後,我一咬牙對他說:“這樣的事對咱倆都沒什麼好處,我不能幫你。”然後我又對他講了好多幫他的壞處和不幫的好處,終於讓他打消了這個念頭。從那以後,他就慢慢改掉了這個懶惰的習慣。

  所以呀,在遇到別人讓我們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時,最好的辦法就是拒絕,當然了,一定要講究方式方法,不能傷害對方。


6、學會拒絕(小劇本)作文600字


  學會拒絕(小劇本)

  鴻雁外語學校五年級 付雅文

  也許在你的生活中,你會認為拒絕是一種吝嗇、小摳的表現。但我說的拒絕可不是這個喲!我想我還是先給你舉個例子吧!

  情景一、旁白:小紅正在寫數學作業,可小明突然轉過身來,企圖抄襲。

  小明:小紅,小紅,作業借我一用!

  小紅:不行,你這不是抄嗎?不借!

  小明:拜託了!你要是幫了我,我給你……嗯……十塊錢!好不好?求求你!

  小紅:考慮考慮……還是不行。雖然你的條件很誘人,但還是不可以。要不這樣吧,你哪道題不會,我給你講解,再教你做題的方法,然後你自己做,怎麼樣?

  小明:那好吧。謝謝你!

  看,這就是拒絕的好處!下面請欣賞情景二,原班人馬呦!

  旁白:小紅還是在寫作業,小明乞求小紅借他抄,小紅不好意思拒絕,一口答應。

  小明:小紅,夠意思的話借我抄抄作業吧。

  小紅:好啊,有沒有報酬?

  小明:當然,不會虧待你的。

  說罷,倆人便行動起來……

  很快到了月考。

  小明:這題怎麼這麼難哪?我都不會做,唉!

  就這樣,小明交了很多地方空白的卷子。事後——

  小明:小紅,都怪你,如果你當初不借我抄作業,我怎麼可能落得這樣下場,把我給你的酬勞還給我,還要賠償我的損失費!

  小紅:可是……

  看,這就是不拒絕的“好處”。相信你已經了解了拒絕的好處,也學會了如何拒絕吧!Very good!拜拜!


7、學會拒絕吧作文500字


  拒絕大家都認為是不禮貌的行為,比如一個人邀請一位先生去吃飯,而那位先生拒絕了,那個人會覺得很沒面子,很難堪。但拒絕也有好處。

  如果我們學會了拒絕,將會生活得很幸福。古往今來,一些官吏想把國家的財產佔為己有,雖然他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但他沒有學會拒絕金錢的誘惑,最後走上了不歸路,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而在金庫旁的小吏,他完全可以偷偷地拿幾塊金子,可他學會了拒絕,經受住了金錢的誘惑,由於他的一次次拒絕,帶來的卻是升官發財,活得踏踏實實。

  如果我們學會了拒絕,將會讓壞人無機可乘。那天,一個小朋友走進了一個安靜的小巷子,貌似叔叔的壞人裝出笑容,溫柔地說:“小朋友,我給你糖,你吃不吃呀?”那個小朋友猶豫了一會兒,還是說吃,儘管他知道可能有危險,可他經受不住誘惑,因為那顆糖他卻被拐走了。這都是因為沒有學會拒絕。而在一個深夜,一個小姑娘迷路了,一個面目猙獰的人走過來說:“你是不是迷路了,我帶你回家吧!我認識你爸爸。”小姑娘說:“不用了。”那個人企圖蒙住姑娘的鼻子,可姑娘意識到有危險,機靈地溜走了。

  大千世界有許多的誘惑等着我們,讓我們學會拒絕吧!讓我們的人生更美好!

  實驗小學四年級:連花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