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善解人意作文

善解人意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由富蘭克林善解人意所想到的作文1200字


  由富蘭克林善解人意所想到的

  開封市五中李念軍

  現實生活中,有這樣兩種人:

  第一種是善解人意的人,別人遭遇尷尬、挫折,甚或不幸時,他們竭力維護別人的面子、尊嚴,想法設法、盡量地給這人以掩飾、圓場、安慰,使這人不至於過於難堪、痛苦。

  第二種是一肚子壞水的人,這種人經常地揭別人的短,拿別人身材、長相的缺點開玩笑,讓別人當眾出醜;甚至別人遇到不辛,他還幸災樂禍。這種人就像是一隻趴在別人腳上的懶蛤蟆。

  富蘭克林屬於前者。女同事忽然滑倒,富蘭克林立即躲在柱子后,使這女同事避免了一場被人看到的難堪。富蘭克林在不經意間,體現出來的修養、人品,實在是讓人欽佩。

  現實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會有一些隱私、隱衷、隱情,不願意讓別人了解,不希望被別人提及。將心比心,就應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聯想到一些小報記者,整天等在名人、明星的家附近,或者尾隨着名人、明星們,窺探人家的隱私,將人家的隱私發在媒體上,以自己的變態行為來滿足另外一些與他們同樣的人的變態心理。這種一肚子壞水的人,猥瑣、齷齪,只能是媒體界的垃圾。

  什麼是有修養、有人品?有修養、有人品就是說你在一件件的事上要具有優秀的言行表現。

  春秋時期鮑叔牙與管仲一同做生意,管仲每次分的錢都多。鮑叔牙說,不是管仲貪婪,是因為管仲家裡窮。管仲參加打仗,總是先逃跑。鮑叔牙又說,不是管仲膽怯,是因為管仲家裡有老母親。對於鮑叔牙善良、寬厚的胸懷,對於鮑叔牙的善解人意,管仲非常感激。管仲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一種是善解人意,一種是一肚子壞水。每個人都應該問問自己,你屬於哪一種人?

  一肚子壞水的人,往往是胸無大志,整天遊手好閒,無所事事。這種人空虛、無聊,如行屍走肉,只是在消磨人生珍貴的時光,當然整天想的也只是如何捉弄別人、戲弄別人。

  善解人意的人,常常是心懷崇高理想、追求的人,常常是有着優秀的修養、人品的人。他們勤奮努力,珍惜生命,他們知道人生什麼事情更重要、更有意義。

  願我們的生活中,多一些像富蘭克林一樣善解人意的人。

  (20130212)

  原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論述文。

  一天,富蘭克林與同事走下樓梯,進入大廳時,前面一位女同事忽然滑倒,他的同事見狀要上前幫忙卻被富蘭克林一把拽到柱子後面。那位滑倒的女士迅速爬起來,一邊打量四周一邊整理衣裙、頭髮,然後走了出去。直到這時,富蘭克林才拉着他的同事從立柱後面走出來。這一幕讓他的同事感到很困惑,一個平常對別人充滿同情心的人為什麼在別人摔倒時不伸出援手,卻躲起來呢?對此,富蘭克林解釋道:有誰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的尷尬相呢?我們躲起來是讓那位女士確信,沒人看到她難堪的一面,這是一種理解,也是一種極大的尊重。

  請聯繫社會生活實際,選擇一個角度進行探討,發表你的見解。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教師高三:李念軍


2、一位善解人意的同學作文600字


  一轉眼之間六年小學生涯馬上就要結束了,和我朝夕相處的那些哥們和朋友,就要分手了,那種感覺是常人沒有的。我和同學之間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刻在了我的心上讓我難以忘記。 記得有一次我數學考試給考砸了,鬱悶的我不得了,這讓我太傷心了,回到家又要挨板子了。這位同學他看到我傷心的樣子就走了過來,把手搭在我的肩上,對我說:“怎麼了?”“沒事。”我說。他看到桌子上的卷子之後就明白了說:“噢——你考砸了。”我點了點頭,他又對我說:“唉,不用難過,咱班還有考十六分的呢!你考了五十八分,就差兩分了,下次努力點不就行了。你看,考十六分的那個人也不想你這樣垂頭喪氣的,他還和別人有說有笑呢,他要像你這樣的話,早就鬱悶死了!”“我怎麼能跟他比。我說:“人要向前看。”他說:“你看你同位考了七十一,只要你一努力,加一把勁,你就能超過你同位了。”“唉,有道理呀!光在這掉眼淚還不如用哭的時間來複習一下比例 呢?”我說,就像拉克司內斯的人說過:眼淚無法洗去痛苦。 這位同學就是周雙健,就是他把我從痛苦的萬丈深淵拉出來的,要是沒有他,我還在那裡掉眼淚。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幹什麼。只要一有時間就複習一下沒有記牢固的地方,下一次考試就不會再丟分了。要是沒有他,我還在傷心處徘徊。我還是那句話,一轉眼之間六年的小學生涯馬上就要結束了,和我朝夕相處的那些哥們和朋友,就要分手了,那種感覺是常人沒有的。我希望大家珍惜剩下的時間。


3、善解人意的媽媽作文700字


善解人意的媽媽

  說起媽媽,我們是再熟悉不過了。媽媽的音容笑貌,舉手投足,都已經留在我們心中揮之不去,留下深刻印象。 

  我的媽媽今年30多歲了,她有一頭烏黑的頭髮,長着一張很平凡的臉,鼻樑上掛着一副銀色框的眼鏡,是一位和藹可親、善解人意的好媽媽。 

  記得有一次,我語文考試只考了可憐的70分。這個分數對於平時考90分以上的我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天啊,我已經退了20多分!放學鈴響了,心情失落的我獨自走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就連天空也烏雲密布,看不到一絲陽光,彷彿老天爺也為我感到傷心難過。 

  回到家,我坐在沙發上,像一個泄了氣的皮球。媽媽覺察出我的異樣,關切的問:“怎麼了?為什麼那麼傷心?”我一邊拿出試卷,一邊把考試的分數告訴了媽媽。媽媽聽了,笑了笑,一邊摸我的頭,一邊說:“別那麼難過,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有許多磨難,我也不例外啊!俗話說得好,‘人有失手,馬有失蹄’嘛!不怕!下次再努力!加油!”說完,媽媽和我一起分析錯題的原因,並和我一起糾正錯誤,在錯題旁邊寫上正確的答案,遇到我不懂得,她就不勝其煩地給我講解,直到我完全弄懂為止。 

  媽媽這番語重心長的話,讓我從失敗中,走了出來;在跌倒時,站了起來;在傷心時,笑了起來。 

  這就是我的媽媽,她是我最愛的人,也是我人生道路的指明燈! 

  還有一次,我帶同學回家玩,玩得不亦樂乎,不小心把媽媽珍藏很久的心愛的花瓶給打碎了。我擔心極了,生怕媽媽會打罵我,但是媽媽平時教育我要做誠實的孩子。於是我鼓起勇氣,向外出回來的媽媽承認了錯誤。媽媽聽了,笑了笑,對我說:“孩子,再有價值的東西都比不上你的誠實!”聽了媽媽的話,我感動地流淚了。 

  這就是我的媽媽,她是我最愛的人。

4、善解人意的楊亦周作文600字


  我的小夥伴眾多,因為大家都談得來,想法也一樣,可是在眾多好友之間對我最好的還要數楊亦周了。

  楊亦周是一個古靈精怪的丫頭,她個子不算很高,是一個可愛的蘑菇頭,一張瓜子臉,紅撲撲的臉蛋十分可愛。一雙葡萄似的黑眼睛,一個小巧玲瓏的鼻子和一張紅潤的小嘴,一笑兩邊還各有一個小酒窩。

  楊亦周最大的特點就是善解人意,關心同學。

  記得有一次,我考數學試。因為覺得試題很簡單,我心裡就很得意。可考試捲髮下來后,我才考了八十幾分。頓時,我傻了眼。一股挫敗感油然而生,望着試卷上打叉叉的地方,我的身上就像有無數只小蟲子一樣往上爬特別的難受。我努力不想讓眼淚滴下來,可一顆顆如黃豆般大小的晶瑩的淚珠像一個個調皮的小精靈往外蹦。

  這時,我的好朋友楊亦周跑了過來,她輕輕地坐在我的身邊,小聲的說:“劉思媛,你就別哭了,考砸這一次有什麼關係呢。以後的路程還很長,你要面臨更多的考試,不能經一次挫折就承受不了打擊,那你以後怎麼辦,堅強點兒。你沒聽說過失敗是成功之母嗎?振作一點。”我抽噎着說:“唉!回家肯定會挨打。”楊亦周笑了笑說:“你下回要好好考,這樣你就不會挨打,反正你肉多,多挨幾次“竹筍炒肉”有什麼關係,哈哈!”我聽了不高興地說:“好你個臭丫頭,是不是欠打啊!哼。”我暗想:楊亦周之個人可真是好啊!心情也舒暢了,也變得開朗起來了。

  楊亦周可真是一個古靈精怪,語言幽默,又關心朋友的小丫頭,這就是我的好朋友,我真慶幸遇見她,她真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小夥伴。

  陝西漢中漢台區六年級:月蓮雪


5、善解人意的你——qq584姐姐(圖文)作文200字


姐姐, 你好! 我知道, 這一句你好很普通, 可是裡面包含着我的深深的歉意……  那是可愛的你, 那是純真的你, 那是善解人意的你! 姐姐,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你! 那次是我不對, 我不該欺騙你的感情, 可是, 你是那樣的善解人意, 原諒了我。 來, 拉拉勾, 我們來做一輩子的好姐妹, 姐姐, 你同意嗎? 

6、我美麗,因為我善解人意作文400字


我美麗,因為我善解人意

 黑龍江大慶市 實驗一小一班 袁天澤

  我喜歡善解人意的人,我也是一個善解人意的人.

  有一次,上課前我發現放在文具盒裡的一元錢不見了,我左問右問,問到我前面的一個淘氣包的時候,他的臉蒼白眼睛躲着我的眼睛卻硬着嘴說:"我沒偷."我一看就知道了答案.下課了他沒有穿外衣就勿勿忙忙的出去了,像在躲避我.可是他沒有和朋友們玩,我從窗子看下去,他正躲在一個角落裡,我想他是在反省吧.這時我在他的椅墊下找到了我做記號的一元錢.他回來時我小聲的生怕別人聽見的說:"這是不是你偷的?"淘氣包沒說話臉色鐵青.欠嘴的同桌聽見了擠過來問:"怎麼了,怎麼了,是不是他偷了你的錢?"我回答說:"不是,這是他撿的."淘氣包點了點頭帶着歉意笑了.

  我想:一點小事不值得傷害我和同學的友誼,只有善解人意的人才能交到最好的朋友.

  指導教師:林曉英


7、善解人意作文700字


  他,是一個不幸的男孩。父母離婚,使他從小就失去了母愛,使他的性格變的很怪異。這個家,一直都是由他的父親獨立支撐。

  轉眼間,他到了上學的年齡,父親為了讓他受到最好的教育,連喝了二十多年的酒都戒了,來供他上學。可是他卻一點都不領情,總認為這是父親應該做的。父親對他的學習要求的很嚴厲,經常到老師那詢問他的情況,弄的他很不高興,平時還經常和父親頂嘴,所以總是把父子關係鬧的很僵。日月如梭,光陰似箭。轉眼間,他迎來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試——高考。一個月後,錄取通知書下來了,他以全省第一的身份,被香港大學免費錄取。父親知道這個消息后,欣喜若狂,還特意在飯店擺了一桌,為他慶功。他也很意外,十幾年來,父親從未單獨請他上這麼高檔的飯店吃飯,所以他很高興的去了。

  這天,父親喝了很多的酒,臉漲的通紅,他趕忙勸父親不要再喝了,可是父親說:“今天我高興,我一定要喝!”說著,父親又喝了幾杯,隨後,步履蹣跚地走出去結賬。在回家的路上,父親吐了,他趕忙把父親背回家,把父親平放在床上。他忍不住責備道:“爸,不能喝就別喝那麼多呀!”父親笑着說:“只要兒子有出息,我就是喝死,也值了!”聽到父親這番話,又回想起自己平時對父親的樣子,他不禁簌簌的流下淚來。父親用手擦乾兒子的眼淚,說道:“兒呀!你可真幫你老爸爭了一口氣,繼續加油吧!兒子,你一定會有所成就的!”。他含着淚點了點頭。

  到了送行那天,父親只對他說了一句話:“好兒子,去吧!去闖出你自己的一番事業吧!”父親的嘴上含着笑,但明眼人能看的出來,依依不捨的他眼裡有淚珠在打轉。

  他獃獃地看着站在送別人群中的父親。到現在,他才真正得體會到了父親的心。他自責,他恨自己沒有早一點體會到,他哭了,哭的很傷心。

  五年級:呂嘉??


8、善解人意的書作文500字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書獃子”,一定會感到現在的書非常枯燥無味,只能讓我們看它,它卻不能動起來,而且停了電還不能看書,真麻煩。那麼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想像一本善解人意的書吧!

  這本書是葡萄的形狀,書面會發出沁人的芳香,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它的每一頁都不一樣,有各種各樣的顏色,並且每一個字都大大的,發出異樣的光芒。另外,你的眼睛看書看得太久了,這本善解人意的書就會響起音樂,形成一種保護膜,讓你的眼睛清新涼爽,舒服極了。

  你一定會想:這本書功能雖大,可也沒有字典好啊!其實,它比字典好多了,如果你不認識這個字,只要用手指輕輕一點,這一頁就會顯示出這個字的讀音和含義,可方便了。

  除了以上的作用,這本書還可以“變魔術”。如果你想看《格林童話》。只要大吼一聲“<<格林童話>>,變變變!”它立刻就變成《格林童話》,讓你百看不厭。有人就會問了:“這本書怎真么會知道你在說什麼呢?”那是因為呀,這本書的側面裝了一個小小的“聲音感應器”,理所當然,它就知道你說的什麼了唄。

  這本書還有最後一個功能呢,那就是如果你晚上正在看書,突然停電了,不用着急,只要拍一下這本書的封面,裡面的字就會立即變成金光閃閃的,就不用怕不能看書了。

  雖然這只是我的想象,但是我相信,科學家們一定會發明出這種善解人意的書的,讓我們一起期待着吧!


9、總是那樣溫柔,那樣善解人意,那作文600字


  總是那樣溫柔,那樣善解人意,那樣平易近人,就算你失敗,你卻從來未曾表現出為,你從來不喜歡與大家分享你的痛苦,只分享你的幸福。每當我失敗時,受到挫折時,總是那張無比溫柔的人輕輕地安慰我,使我的心情變是舒暢,你永遠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夏子。

  運動會總算到來了,我每天盼星星、盼月亮,總算是盼來了。為了這次運動會,我是做足了準備,我抱着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態度,好似我已經是第一名了一樣。運動會開始的前幾天,我每天早晨、中午、晚上都去跑步,在運動會的前一天晚上我興奮地睡不着,我想夏子也和我一樣吧,於是我便撥通了她的電話,向對方訴說著明天的打算,然後為對方加油,每次有什麼重大活動時,我們就會如此。

  到了第二天,我早早的起床,去找夏子,我在樓下吆喝一聲,她便下樓來,她總是帶着着甜甜的微笑,心裡似乎裝着一樁美事要與人分享,眼神是那樣的溫柔,就是這樣一張溫柔的臉,讓我一直珍藏在內心……

  “女子300米預決賽,請迅速到檢驗處去報名!”我的項目到了,我興高采烈地去參加,在槍聲響起時我就在第一名,我很高興自己搶到了一個好位置,一百米過去了,好高興吶,還是第一,又一百米過去了,我仍然是第一名,50米過去了,我還是保持着第一名。40米,30米,20米,眼看着終點離我越來越近,10米,越來越近了,加油的聲音也越來越響,我不禁有些得意,我彷彿看見站在終點的同學們在向我招手,掌聲似乎也已響起,勝利的鮮花好象已經為我綻放。突然,我的

  初二:宿博奧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