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湯圓作文500字

湯圓作文500字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元宵節煮湯圓作文500字


  正月十五,我國最熱鬧的節日??元宵節,那一天我們一家過得其樂融融。

  元宵節的習俗是吃湯圓,讓每家團團圓圓,今晚奶奶“權力下放”,把煮湯圓的重要任務交給我來執行。我把它看成一件十分重大的任務,生怕煮破了,因此心裡好像揣着一隻小兔子“怦怦”直跳。我利用以前奶奶教我煮湯圓的經驗:先將糯米粉用開水調和成皮,注意水不可以太多,多了會過稀;也不能過少,少了沒粘性。然後取一塊皮在手掌中搓成圓形,再用手指在上面按一個窩,把芝麻搗碎做餡,放在裡面“包”好。放餡時一定不可以太貪心,否則會把皮的“肚子”給撐破的。包好后,終於可以下鍋了。我按照奶奶說的煮湯圓的四個訣竅:“開水下鍋,慢水煮,點冷水,勤換水”將自己辛辛苦苦做好的元宵放進水裡。沒多久,可以起鍋了,掀開蓋子,只見一個個雪白的湯圓漂浮在水中,彼此緊貼着,好像一粒粒大珍珠,看得我直流口水,將它們舀到碗里,聞着那香噴噴的味道,忍不住咬了一口,真好吃啊,又香又糯。我剛把湯圓端上桌,大家就狼吞虎咽的吃開了。大家高興地吃完了我煮的湯圓,“美食家”奶奶給我打了一個九十三分,誇我長大了,懂事了。我興奮不已,第一次煮湯圓就得到這麼高的評價,我心裡美滋滋的。

  品嘗着自己親手做的元宵湯圓,覺得特別好吃,心裡特別開心。盼望着明年元宵節時再做湯圓給大家品嘗。

  南安二實六年級:陳娟娟


2、湯圓故事作文500字


湯圓故事 

  有一顆從鍋中蹦出來的湯圓,滾燙滾燙的,許多食物都不敢碰它,它就這樣慢慢地滾到了垃圾桶旁。 

  一隻老鼠正在賣力地找食物。遠遠看見一顆胖乎乎,圓溜溜的小球向它滾來。連忙爬上垃圾桶去,兩眼直勾勾地瞪着小湯圓。 

  這顆湯圓停下了,把頭抬起來,望着老鼠,冒出了一句話:“你說,我為什麼那麼圓?”老鼠聽了,哈哈大笑:“你問我?哈哈哈!我哪知道,我們又不熟。”老鼠輕蔑地瞟了一眼湯圓:“小子,才這麼大就學大哥我到處遊盪啊?你就不怕被吃了?”小湯圓驕傲地說:“切!吃我,你敢吃嗎?我那麼燙,你吃了非燙死你。”老鼠偏偏不信,上前踢了小湯圓一腳,燙得一邊跳,一邊“哇哇”叫。 

  小湯圓卻滾到了大路上,這時它已經不再燙了。它眨眼間看見一隻哈巴狗,上前攔住它的去路:“你說,我為什麼那麼圓?”同一個問題,哈巴狗卻有不同回答:“廢話,你們湯圓不是圓的還是方的啊!”哈巴狗甩了甩毛,繼續走。湯圓滾上去問:“你為什麼叫我湯圓?”“又是廢話,不叫你湯圓叫你湯方呀!我說你到底有沒有腦袋呀,這些還不知道。”哈巴狗沒了耐心。“笨狗,你敢碰我嗎?”湯圓放肆地說。“小子,你那麼沒禮貌,看我不吃了你。”湯圓心想:怕什麼,你也會跟老鼠一樣,被燙得直叫。哈巴狗一口把湯圓吃進肚子里,笑嘻嘻地說:“我還以為你多厲害呢!到頭來還不是被我吃了。” 

  胖乎乎的小湯圓就這樣送了命。

3、做湯圓作文500字


做湯圓要分四步:第一步是磨好湯圓餡,第二步是和麵糰,第三步是包湯圓,第四步是把包好的湯圓煮熟,這樣熱乎乎的湯圓就做成了。 

  首先,我們把芝麻洗凈、晾乾,然後,我和媽媽把研磨機拿出來了,其次,把芝麻放進研磨機里磨,等到磨成粉末時再取出來;第二步就是要和好麵糰,先準備一碗溫水和一大盆糯米粉,和的時候一定要水和糯米粉的比例,不能多也不能少,如果水多了一定要加點粉,如果粉幹了,就要多加點水,還要多揉幾下,直到有彈性為止,要開始做下一步了,把磨好的芝麻餡和揉好的麵糰拿出來,開始包湯圓了,把揉好的麵糰拉成一個個小團,再把小團用十指擠壓成圓的窩,向裡面加入調製好的芝麻陷,小心翼翼的用四個指頭輕捏封口,再用雙掌輕輕光圓,一個個小湯圓製成了。我跟着媽媽邊學邊做,開始速度挺慢的,做了一會兒,熟能生巧,速度越來越快。媽媽一口氣做了十來個,我也不甘示弱,慢慢的,我追上了媽媽;最關鍵的一步就是煮湯圓,煮湯圓要開水下鍋,否則湯圓會互相粘在一起,用大火煮到水在沸騰時,湯圓第一次浮在水面,再加上少許涼水倒進鍋內,到第二次水煮到沸騰,同樣的方法煮三次,直到湯圓圓潤透亮,又香又甜的湯圓完全熟透了。 

  我今晚吃了很多很多湯圓,還是自己親手做的湯圓回味無窮啊!

4、家鄉的湯圓作文500字


  我的家鄉在繁華似錦的上海,聽外婆說城隍廟的湯圓,最美味了。

  那可算是老字號了,雖然說近幾年也順應潮流推出了菜點蓋澆飯之類的時髦種類,不過城隍廟的湯圓卻始終是老食客舍不掉的一塊心頭肉。

  古色古香的店裡,人們都圍着紅木桌子對着一碗散發著桂花與芝麻味道的湯圓,一口一個,湯圓也要正當時節,吃起來才特別有味道!

  城隍廟的湯圓是用雪白雪白的糯米粉做的,一個個被搓得像乒乓球似的滾圓滾圓的。特別招人喜歡呢!誰見了,都會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

  湯圓一開鍋,老遠就能聞到一股香味,真是口水流下三千尺。細看熟透了的湯圓,白白的,裹在裡面的豬油、芝麻、白糖餡兒,隱隱約約可以看見。用調羹盛起湯圓放入嘴中,輕輕一吹。香噴噴、甜蜜蜜的芝麻餡就會流出來,咽下肚子,甜味一直徘徊在心中。

  城隍廟的湯圓馳名中外,不僅上海人喜歡,就連外國人也經常去那大飽口福。

  吃湯圓很有講究,就是吃的時候,用牙齒輕輕一碰,就行了。可別用力太大哦!聽外婆說,一位外國人去城隍廟吃湯圓,因為第一次吃,所以不太講究,就一口咬下去,結果芝麻餡像噴泉一樣,噴出來。弄得他措手不及,臉上都是芝麻,燙得他哇哇大叫,可他還是用生硬的普通話說:“上海的湯圓真好吃。”

  我愛家鄉的湯圓,味道無可挑剔。

  明珠五年級:葛逸卿


5、湯圓,湯圓,圓又圓作文500字


剛放學不久,爸爸就和我一起去買做湯圓要用的材料。晚上8點多,我們開工了。爸爸和媽媽是釀造師,我是小助手。爸爸把搞好了的麵粉和芝麻花生餡拿到大廳。我們一家就圍着桌子包起湯圓來。爸爸先把一大團麵粉搓成一條一條的,然後拿出一條又大又白的“麵條”,拔成一小塊一小塊。我的工作就是把這些麵粉塊搓圓。這個容易嘛,搓圓誰不會呀。沒多久,麵粉塊被我三下五除二就搓成一個個小圓球了。反正閑着也是閑着,不如我也來做湯圓吧!我心裡突然產生這樣一個念頭。我抬起頭,對爸爸說:“老爸,我也做幾個湯圓好不好?”徵求過老爸的意見,本姑娘毫不猶豫地動手了。我左手放着被我壓平的小圓球,右手拿着一勺盛有餡的小勺子。我把餡放在“圓餅”上,然後把圓餅的兩邊對捏。“討厭!”我說了一句。原來餡放得太多了。好不容易做了個不圓的湯圓。就在我把它搓圓的時候,皮又破了。做好一個露餡的湯圓,我不敢再動手了。“怎麼,不幹了?唉,就知道你是這種人,一遇到困難就退縮的人!”爸爸在一旁嘲笑道。我知道他是在用激將法。可我還是故意上當了。“誰說的,我還沒有放棄呢!”說著,我又拿起小圓球來…… 

  最後,我成功了,做得比第一次好1000萬倍。“買湯圓,買湯圓……”歌聲在屋子裡回蕩。

6、包湯圓樂趣多作文500字


  包湯圓樂趣多

  城南小學六(1)班王菲

  今天,我們歡樂谷作文班舉行了一場活動——慰問敬老院的老人。我們決定為那些老人們包湯圓。

  首先,敬老院院長把糯米粉放在一口小盆子里,把糯米粉倒入盆中,剛得到釋放的糯米粉散發著陣陣奶香。院長把熱水倒入盆中,進行一番用力的揉捏后,原先的一粒粒米粉便成了一坨坨的了,味道也不像奶香了。

  同學們爭先恐後得向前拿糯米團。我自然也不甘落後,上前拿了一團放在手掌心上,兩首使勁揉搓,直到變成一個很圓的小團,接着,再用大拇指在湯圓正中間按一個小坑,把黑芝麻放入那個小坑裡,慢慢地用糯米粉包起來。因為我的使勁,薄薄的糯米皮被我搓破了,黑芝麻沾地到處都是,一個好好的湯圓就葬送在我的手下了。突然,我想到了一個好點子:再包一層糯米皮不就行了嗎?於是,我又忙活了起來,終於,湯圓在我的手下又重獲新生,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面的程序也快了很多。

  接下來就是煮湯圓了,我把一個個湯圓放入鍋中,有的湯圓在鍋中潛水,有的則靜靜地躺在鍋底,好似在閉目養神,還有的在鍋中游來游去,練習着各種游泳技巧。一會兒,湯圓就浮在上面了,終於熟了,我已經迫不及待要嘗嘗我自己親手做的湯圓了,我夾了一個白白的湯圓,咬下第一口,黑芝麻就流了出來,很甜很甜。

  今天我不僅自己包了一次湯圓,還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了無限的關愛。


7、媽媽的湯圓作文500字


  夜已經深了,知了還在樹上叫個不停,天黑乎乎的的,撒滿了可愛的星星。

  可是,我在這個時候卻不敢回家,也無心欣賞夜晚的美景。她似乎已看到媽媽、爸爸和姐姐正在焦急地等我回家,可我卻不敢回去。一閉上眼,就能看見老師嚴厲的目光也聽見了老師的批評,爸爸的皮帶打着我,姐姐不屑一顧的嘲諷,還有,還有媽媽那飄着桂花香的湯圓。

  每次只要我把打着95分以上的試卷交給媽媽,從媽媽手裡接過一碗熱氣騰騰的湯圓,坐在媽媽身邊,讓媽媽看着自己狼吞虎咽地吃甜甜的湯圓時,那就是最幸福的時刻了,簡直就是一種享受。可是,如果現在把試卷從書包里拿出來,那肯定是會讓媽媽傷心的,媽媽的希望就會化為一團泡影,我可不忍心。

  她走着,慢慢地向前走着,離家只有十幾米遠了,“小語……”遠處傳來一聲聲呼喚,在寂靜的夜裡顯得特別響亮。無疑的媽媽正在尋找我,我的眼淚無聲無息地流了下來,她終於忍不住了:“媽媽。”

  我坐在家裡吃着湯圓,媽媽則在一旁看着她的試卷。“小語,無論怎樣,無論發生任何事情都不要跟媽媽開這種玩笑。孩子,這回考得不好,不算什麼,找出原因,爭取下次考滿分,好嗎?”媽媽看着56分的試卷,她的心在流血,可她沒有表現出來,她相信女兒。

  我的眼淚再一次無法控制,流了出來,她使勁地點點頭,一股熱流涌遍全身,如同湯圓上方的熱氣裊裊升起……

  五年級:雪夢蝶影


8、包湯圓作文500字


  按照我們當地的習俗,每年正月初一的早上,每家每戶都要吃湯圓。聽說這樣預示着家庭團團圓圓、吉祥美滿。

  今年正月初一的早晨,我早早的起了床,看見媽媽正在忙着包湯圓。只見媽媽兩三下子就包好了一個湯圓,小小的湯圓,圓圓的、白白的,像一個個小雪球,好可愛喲!我也想試着包一包。

  我把小手洗乾淨,來到媽媽身邊。我學着媽媽包湯圓的樣子,先拿了一點和好的湯圓團,放在手心,兩手不停地搓着,搓成了一個小圓球,接着我在小圓球的中間捏了一個窩,把它捏成小碗的樣子,又舀了一勺湯圓餡放進“小碗”里,再把“小碗”捏攏。可是我放的餡太多了,怎麼也捏不攏,湯圓餡就像一個小搗蛋鬼,等我捏攏了一邊,它就從那邊鑽出來了,我捏攏了那邊,它又從這邊露出來了。最後,我一生氣,使勁一捏,湯圓倒是捏攏了,可是它成了一個“大花臉”。我沒泄氣,又取了一團湯圓團重新做。這次我汲取了上次的教訓,少放了一點餡進去,終於把湯圓捏攏了,我把捏好的湯圓輕輕地搓圓。啊!這一次終於大功告成了。接着,兩個、三個、個……看着這一個個,白白胖胖的湯圓,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湯圓包好了。媽媽把湯圓煮下鍋,不一會兒,一碗碗熱氣騰騰的湯圓煮好了。我吃着這香噴噴的湯圓,甜在嘴裡,美在心裡。包湯圓真快樂!


9、第一次煮湯圓作文500字


今天我做完作業,媽媽剛好買回了一些湯圓,我便爭着要去煮,在我的“三寸不爛之舌”的軟磨之下,媽媽終於答應了。 

  說干就干,我迫不及待地揭開鍋,放好水,合上電閘,等待水燒開,我隔三差五地掀開鍋蓋看,可那水偏和我做對,就是不開,“不要心急,熱氣都被你放掉了,水當然開不了”。媽媽探進頭來提醒我。“哦,原來如此”。我便去看書了。也不知過了多長時間,“哎呀,我的水!”,等我衝到廚房,鍋里的水都快燒乾了,沒辦法,我只好又加了點水,繼續燒。這回我不敢離開鍋,只好在鍋旁邊耐心地等待。等了好久,水燒開了。我把湯圓“嘩”地全部倒下去,才想起書上寫的要輕輕地放下去。我頓時泄氣了。不過,那些湯圓倒挺結實的,只破了幾個。“沒辦法,聽天由命吧”。我嘆了口氣,按照書上所說的用勺子輕輕地把湯圓推開,可是那些不爭氣的湯圓卻一個個“列開”了肚皮。 

  水開了,我把火調小,又加了些冷水。湯圓里的餡全露了出來,成了一鍋黑水。沒辦法,乾脆將就着煮吧,待水一開,我便大功告成了。 

  “媽媽,開飯了”。媽媽看見我的“傑作”,笑得前俯後仰,而我卻覺得它們有獨特的味道。 

  通過這次煮湯圓,我認識到我的動手能力太差,“一回生,二回熟”,我相信只要我繼續努力,就一定能煮出好吃的湯圓。

10、湯圓里的愛作文500字


今天是元宵節,城內城外的人們都熱熱鬧鬧的慶元宵,因為人們都說這年過完啦元宵節才算完呢! 

 元宵節!是老祖宗那裡傳到現在的傳統節日啦!具有非常傳統的習俗,在元宵節這一天,人們要看花燈、猜燈謎、放煙花。自然我的心思不會在這些事上! 

 我的心思啊!從早到晚,都在那代表元宵節的食品上,不知怎麼!我對湯圓有一種特殊的感情。 

 今天我盼了一天的湯圓終於在晚上的元宵晚會過後吃上了。 

 我打了一碗湯圓,用筷子加上一個,咬了一口,那湯圓的甜香在我嘴裡飄蕩。 

 忽然在我的腦海中,出現了一幅畫面,一個男人背着一個小女孩,手中拿着小書包,帶着小女孩走到了賣湯圓的地方,要了一碗湯圓,看着小女孩吃的樣子,男人笑了。 

 那副畫面中的男子就是我爸爸,那個小女孩就是我。那時,爸爸每天帶我去吃湯圓就成了他的必修課了。 

 想到這裡我哭啦。 

 爸爸對我的愛可以說是溺愛了。 

 爸爸,從來不打我,也不罵我。上小學時天天送我,他做的是比一個本該是一個父親做的還要遠遠超出。 

 也是我做女兒遠遠無法報答的。 

 慢慢的我已經不哭啦,這是幸福的淚花。我細細的品嘗着那湯圓,它有一種細細的甜,而其中更多的,則是一個父親對女兒深深的愛。 

 湯圓的熱氣在碗上繚繞; 

 一團團白色的氣體; 

 那裡面裝的; 

 是一個小女孩記憶; 

 是她珍藏的; 

 父親,對她的; 

 深深的、甜甜的、偉大的愛!

11、家鄉的湯圓作文500字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美味,我的家鄉也不例外。在家鄉眾多的美味中,我最愛家鄉的風味甜點——湯圓。 

  家鄉的湯圓不想別處的湯圓,家鄉的湯圓是仿三角形的。白白胖胖的湯圓,浸在乳白色的水裡,似一隻只即將翱翔的小天鵝,像昂首挺胸的大白鵝。家鄉的湯圓在陽光的照耀下,晶瑩剔透,給人以冰清玉潔之感。看着美味的湯圓,可真讓人垂涎三尺! 

  你可知道,做這樣小小的湯圓,要費多少工時? 

  做糯米面,得將糯米泡上一星期,這樣泡出來的糯米白而亮,大而飽滿。將糯米撈出來后,就該舂了。舂可是個力氣活,即使身強力壯的人,也會被累得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將舂好的糯米面放入篩子里,篩上幾分鐘,糯米面就變得細膩順滑了。 

  “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家鄉的湯圓包芯有兩種:酥麻和富油。無論是蘇麻,還是富油,都有它的追捧者。 

  接下來,就是技術活了——包湯圓。先將糯米面揉圓,然後,將糯米面按個窩,放上包芯,把皮對摺,將弦捏合。這樣一個湯圓就包好了。 

  將湯圓放入沸騰的水裡,陸續放,陸續漂。家鄉人還為此創作了一個謎語: 

  一對鵝,跳下河,漂的漂,落的落。這個謎語生動的再現了煮湯圓的精彩情形。 

  將煮好的湯圓,輕咬一口,頓時,軟,柔,細,膩,在嘴裡回味,回味無窮。 

  家鄉的湯圓是家鄉人的最愛,也是我的最愛,更是家鄉一道亮麗的風景。

12、美食溜溜球——煮湯圓作文500字


美 食 溜 溜 球 

  ——煮湯圓 

  時間過得飛快,一眨眼又到元宵節了。今天,我親手做了一回煮湯圓,可好吃了! 

  今天早上,我覺得沒事做,便開始煮起湯圓來。 

  我先打開冰箱,從裡面拿出了一包“五豐寧波湯圓”放在碗里,那湯圓十分硬,如果咬上一口,你的門牙就會自動從牙根里“跳”出來的。打開煤氣灶,在鍋子里倒入兩大碗水,蓋上鍋蓋,再耐心地等上幾分鐘,忽然,鍋子里傳來了“咕嚕咕嚕”的聲音,後來聲音慢慢地變成了“吱吱吱~~”的聲音。我三步並作兩步地跑過去一看,哦!原來是水開了,我把湯圓一個一個沿着鍋邊往下滾。放下湯圓后,水面立刻恢復了平靜,我又耐心地等待着,過了一會兒,我又打開鍋蓋一看,有的湯圓直挺挺地浮在水面上,好像浮在水上的人一樣;有的沉在水底不肯上來,像幾個潛水員在水底找寶藏呢!還有的跳上跳下,好像在表演“水中芭蕾”。 

  我記得媽媽說過,湯圓全部都浮起來才算熟,於是我再次蓋上鍋蓋,耐心地等待着,第三次水開了,湯圓全部都生活在水面上,沒有一個沉在水底。 

  我見了,迫不及待地把湯圓盛入碗里,咬上一口,皮又嫩又滑,餡又香又甜,我品嘗着自己的勞動成果,心裡不由地想到老舍的話:“勞動最有滋味” 。

  四(5)班 

  陳 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