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草房子》這本書寫了男孩桑桑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了或直接參与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感動人心的故事。

  其中《艾地》這一章,最讓我感動。這章講的是秦大奶奶與油麻地小學之間由相互敵視到最後和諧相處、親如一家的故事。

  開始,我覺得秦大奶奶非常自私。她自己沒有後代,也不讓別人的孩子受教育,為了自家那塊地,死活不離開這裡。她也非常可惡,為了報復她把雞鴨鵝放到校園裡散步;讓它們在教室里隨地大小便;在苗圃上面打滾想壓斷楝樹苗……還在一次大檢查中,她的雞鴨鵝在公開課上搗亂,使油麻地學校的形象在外校老師心目中非常的差。

  讀着讀着,我好像理解了她,其實她十分可憐。因為這一塊地是她與秦大辛辛苦苦用幾十年血汗和生命換來的。為了這塊地秦大連命都搭上了。可現在卻要把它建成學校,她能不難受嗎?她會不想搶回那塊地嗎?後來,人們都被她搞得不耐煩了,沒人管她,沒人去關心她,只有桑桑一個人。

  讀到最後,我又覺得秦大奶奶很可敬。為了救油麻地學校的孩子,自己差點淹死。從那以後,油麻地小學所有的人都把她看成不可缺少一員。一天,秦大奶奶又一次掉入水中,僅僅是為油麻地小學的一隻南瓜。這樣一個和藹可敬但又孤獨可憐的老人,永遠離開了大家。 

  讀了這章,讓我深深地感到,人與人之間如能多一份相互理解、包容,一切恩怨都有可能化解,和諧相處才最美好。

2、《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草房子》這本書講的是油麻地小學的校長桑喬,校長的兒子桑桑和他的一群同學的故事。

  桑桑的爸爸桑喬在油麻地小學當校長,他非常看重榮譽,每次檢查都能給油麻地小學得到一個小紅旗。直到桑桑生病,桑喬才不再看重榮譽。

  桑桑的班裡有一個叫陸鶴的小男孩,由於是禿子便有一個外號“禿鶴”。“禿鶴”和桑桑是非常好的一對朋友。

  紙月是一個女陔,她的毛筆字是全班最好的。桑桑是一個胡琴拉的特別好的小男孩。他的胡琴是溫幼菊老師教的。當桑桑見到紙月後,他從一個邋裡邋遢、不愛乾淨的小孩,變成了一個講究衛生、愛乾淨的小孩。他和紙月經常用心靈說話。

  桑桑還有一個朋友杜小康,杜小康家原本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但因為他爸爸經商失敗,杜小康從原來的衣食無憂變成了一貧如洗,要不是桑桑給了他用十隻鴿子換來的錢,杜小康就不能在學校門口做生意,當沒人買他的東西時,桑桑又是第一個去買他的東西,從此生意越來越好。這些杜小康都沒有忘記,桑桑生病的時候,杜小康將他家鴨子下的雙黃蛋送給了他。

  桑桑的老師蔣一輪是桑桑最羨慕的一個人。桑桑經常在蔣一輪老師和一個名叫白雀的姐姐之間傳信,直到有一天白雀姐姐的爸爸不再讓他和蔣一輪老師來往。

  《草房子》帶給我的是永遠的感動,讓我懂得了人生的重要性,所以我喜歡它!

  三年級:彩色巧克力


3、《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暑假期間,老師推薦我們去買《草房子》這本書。這不,前幾天我就迫不及待地買回了這本書,一口氣把它讀完了。 

  這本書里記載了主人公桑桑小學六年間一連串的震撼人心地故事。禿鶴、紙月、桑桑、秦大奶奶、白雀、蔣一輪……其中,最讓我難忘的,就是“江南小蠻子”——細馬。 

  油麻地里的邱二爺人老了,可就是沒有孩子,便從他大哥那繼過來了一個孩子。那個孩子就是細馬,細馬和這的人語言不通,上不了學,只好外出成天放羊。有一天,正當邱二爺準備送細馬回家,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淹了邱二爺的家,細馬捨不得他們,不肯回家,留了下來,一家人快快樂樂的生活着。可是,一場疾病卻奪走了邱二爺,奪走了這幸福的一家。邱二爺去世了,邱二媽終日神情恍惚,有一天,她失蹤了。細馬知道了,找了整整七天,鞋都踏壞了,終於找到了邱二媽,此時,邱二媽還是乾乾淨淨的,頭髮一絲不亂。為了給邱二媽蓋一座大房子,細馬成天在外辛辛苦苦地放羊,終於在桑桑讀六年級時蓋起了一座大房子……如此乖巧能幹,真了不起! 

  看完這本書,我深有感觸:人生總有不如意的時候,細馬遇到如此挫折,還是堅持着,最終他實現了自己的願望。和他相比,我們遇到的困難又算得了什麼呢?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的。 

  這本書,讓我懂了很多,很多……

4、《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草房子這本書主要說的是桑桑,在這本書中我體會到了濃濃的父愛,現在我就給你們舉一個列子吧!

  記的有一次,桑桑得了大病,村上的醫生都醫不好。

  所以,桑桑的爸爸就背着桑桑,到鎮上去醫,可鎮上的醫生也說醫不好,於是桑桑的爸爸桑喬自己給桑桑醫,桑喬用盡了民間相傳所有的辦法,都沒能把桑桑的病醫好,桑桑一家痛不欲生,桑喬更是滿臉焦慮,可桑喬不是這麼容易放棄的人,桑喬仍是每天堅持去打聽哪有治桑桑病的要方,終於,知道有一位老中醫會,於是,桑喬便背著兒子桑桑到了那個地方,可沒想的是,老中醫盡然去世了。桑喬聽到這個消息,對他來說,無疑雪上加霜,就在桑喬快走的時候,老中醫的兒子叫住了桑喬,告訴他,“我知道還有誰會醫。”聽到了這句話,桑喬彷彿看到了希望,迅速的用筆和紙記下地址,然後,背這桑桑,立刻前往到那個醫生家,到了那裡,只看見一個年邁的老人在散步,桑喬把桑桑給老人看,老人二話沒說,直接給他們父子倆開了一副中藥,他們臨走前,老人還囑咐,這葯必須用小火溫着,如果不這樣,那葯就沒效了,桑桑父子謝過了老人,便趕着回家了。回到家,他們按照老人說的方法給桑桑服藥,果然沒過幾天,桑桑的病全好了,從此他們家又像以前那樣幸福美滿了。

  現在我終於明白什麼叫父愛如山了。

  什邡市外國語學校四年級:林欣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