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害羞的含羞草作文

害羞的含羞草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害羞的含羞草作文350字


  我家旁邊有一株含羞草,我經常到那裡觀察。

  含羞草是一種細弱的草,它的葉子是嫩綠的,開得花是毛茸茸,還會結出小豆夾呢!最有趣的是,只要你輕輕碰它一下,它就會害羞的收攏葉子。

  從遠處開,綠油油的一串串。從近處看,葉子一片一片的小葉子組成的。莖上有許多一小個的毛,那些毛就像絨球一樣,不比那些植物的毛硬。不過每一個就有一個硬刺,路過你碰到他,你就會感到疼痛呢!莖上顏色是嫩紅的,等葉子張成熟了,莖上變成嫩綠的了。

  含羞草就像害羞的小姑娘。一陣微風吹過,含羞草在微風中跳舞着,旁邊的花草和樹上的葉子也隔着舞蹈。一會兒,含羞草的葉子慢慢的合攏了。一會兒,抬眼光前了的照耀過來。

  含羞草真可愛!

  鰲江十三小四年級:沈甜甜


2、害羞的含羞草作文600字


  曾種過漂亮的鳳仙花,曾種過適應能力極強的寶石花,但我種得最成功的還是那羞答答的“小姑娘”——含羞草。它是今年五月一日種下的,現在,它已經有九十厘米高了。

  含羞草的莖最下面是棕色的,越上面顏色越淡,到了最上面就變成了嫩綠色。順着顏色變化的莖,我發現莖上有好多毛茸茸的小刺,不仔細看還真難發現呢。不過在莖的葉腋處的兩根刺,就長得比較粗壯。如果有人想傷害到葉柄,它會毫不客氣得把你蜇得哇哇大叫。

  含羞草的葉子十分秀氣。每處葉柄,會長出四大片羽毛狀的葉子,,就像少了一根手指的手掌。細看每片羽毛狀的葉子,發現它是由四十片一厘米左右的細葉子沿着葉軸很細密地對稱長成。每當風兒吹過或用手觸碰時,這些含羞草細細的葉片就會像一個羞答答的小姑娘,沿着葉軸合攏,垂掛下來。過了幾分鐘,葉子才能恢復原來的樣子,太奇怪了!

  這是為什麼呢?原來含羞草的葉柄基部和複葉基部都有一個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葉枕中心有一個維管束,周圍有許多薄壁細胞。在平時每個細胞中都充滿了足夠的水分,因而膨脹,使枕葉挺立。一旦受刺激,葉枕內的感應細胞就會流到細胞間隙。所以,葉片也隨之閉合下垂了。

  可是,有一天,我發現含羞草的葉子不動了,這是怎麼回事呢?我上網查了資料:“是因為連續的觸碰使含羞草的葉子內的感應細胞液流失沒能及時補充的緣故。”

  沒想到小小的含羞草還有這麼大的學問!

  五年級:培根豬柳堡


3、害羞的含羞草作文200字


今天,我剛走到教室,就看到一盆含羞草放在窗台上,我好奇的走過去。 

  我來到含羞草旁邊,我發現含羞草的枝是四面八方展開的。它的葉子是在枝頭旁邊的。我便好奇的碰了一下葉子,奇怪的是,它的葉子合攏了,叮鈴鈴上課了,我回到座位上,還是在想含羞草,一整節可都沒聽進去,下課了,我又馬上去看含羞草,更奇怪的是,含羞草的葉子又張開了。後來我終於弄清楚了,含羞草合攏葉子是為了保護自己。 

  含羞草讓我有好奇心,我終於把含羞草徹底弄清了。含羞草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問題要自己解決。

4、害羞的含羞草作文200字


  我家的陽台上有一株含羞草。有一天,我正在給它澆水,一不小心,我的手碰到了含羞草,這時,含羞草的葉子

  突然合攏了。我覺得很奇怪,植物明明沒有知覺,怎麼含羞草就會有葉子呢?還得請知識大王??老爸出場。

  可他也解釋不出來,沒辦法了,只能找不說話的老師??《十萬個為什麼》出場。

  在《十萬個為什麼》中,我找到了答案。原來,在含羞草的基部,有一個充滿水分的薄壁細胞組織??葉

  枕。當用手觸摸時,葉子震動,葉枕下部細胞里的水分就會立即向上部與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部就癟了下

  去,葉柄也就下垂。當刺激消失時,葉枕里又充滿了水分,葉子自然就重新張開。

  這就是含羞草為什麼害羞的原因。


5、害羞的含羞草作文300字


  許多人,都對含羞草充滿好奇,我也一樣,不但喜歡它,而且很想刨根問底。

  我查閱了很多資料,大多數的說法與十萬個為什麼相同。因為含羞草葉柄的基部,有着一個充滿水分的葉枕。當你一觸含羞草,葉子震動了,葉枕下部細胞里的水分,立即向上部與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部像泄了氣的皮球似的癟了下去,上部像打足了氣的皮球一樣鼓起來,葉柄也就下垂,合攏了。在含羞草的葉子受到刺激做合攏運動的同時,產生一種生物電,將刺激信息快速擴散到其他葉子,其他葉子就跟着依照次序合攏起來。不久,當刺激消失后,葉枕又逐漸充滿水分,葉子就重新張開恢復原狀。

  根據我觀察,含羞草早上自動張開;晚上自動合上。不知道着又是什麼道理,以後再來解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