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酸雨作文

酸雨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酸雨之旅作文800字


  雨滴們靜靜地躺在白去母親的懷抱中,聽着那雨水將到人間如何給人類帶來美麗幸福的故事。它們憧憬着美好的未來,他們萬萬沒想到自己是酸雨,以前聽過雷公爺爺講過可惡的酸雨給人們帶來的災害,但從沒想過自己會是滴酸雨。

  一陣清涼的風吹過,哥哥姐姐們清醒了許多。爭着搶為人間添綠,去滋潤乾渴的大地。雨滴睡眼惺忪地揉着眼睛,但此時它被驚呆了,哥哥姐姐們所到之處,植物葉子黃了,病蟲害加重,有的大面積死亡。小雨滴知道了自己的真實身份,非常傷心,它賴在母親懷抱中不肯到人間。

  在風阿姨的帶領下,雨滴和媽媽在空中慢慢地飄,忽然他們發現一個急匆匆的老農,小雨滴好奇地跟着他,看着他趟過一條小河,穿過一片草地,來到一片森林,這裡有許多可愛的小動物,它們在歡快地叫着跳着,高大的樹木為它們遮蔭擋涼,樹上果實成為它們可口的糧食,高大的枝丫上小鳥在窩中嗷嗷待哺。但美好的一切只停留了片刻,被老農的電鋸打破,隨着電鋸聲,一棵棵高大的樹木含着淚倒下了。小動物拚命地逃跑,小鳥被摔死,鳥媽媽在空中盤旋,衰鳴,一切都是那麼無耐,他們走了,離開這個讓人傷心的永遠不想回來的地方,但到底哪裡屬於他們呢?

  雨滴和媽媽離開這個地方,接着他們的旅行。

  他們穿過草地時是那麼寂靜,忽然不知是什麼怪物擋住雨滴的去路,媽媽告訴他這就是工廠釋放的濃煙,而且伴着刺鼻的味道,小雨滴和媽媽快速地離開這裡,聽雲媽媽說這裡原來天是藍藍的,雲是白白的,但那隻屬於過去。

  媽媽邊走邊講說前面有一條小溪,裡面清澈見底,而且有許多可愛的小魚。媽媽喜歡那裡,溪水可以當鏡子照呢。小雨滴幻想着,長這麼大不知自己長什麼樣,它也想照鏡子,他們飛快奔向小溪,可眼前的一切讓他們很失望,濃濃的黑水正往小溪排放,整條小溪被染黑,水面上偶爾見得幾條小魚的屍體,媽媽看着這一切傷心地哭了,雨滴為媽媽擦着淚,安慰着媽媽繼續前行。

  前面發生了戰征,據說是為了爭奪僅剩的水資源而進行的你死我活的戰征。雨滴問媽媽現以後他們的子孫還能有水嗎?我媽媽想了想說,這些都是他們自己造成的,必須由他們自己解決,說完他們傷心地離開了。

  黑龍江省大慶市十三中學初二:韓雪瑩


2、青春酸雨季作文200字


青春已經悄悄的來到了,第一場酸雨開始醞釀,終於在一個美麗的雪天落下...... 

  我們以特殊的方式認識了——在大街上相撞。你看了我一眼,迅速低下了頭,我的心突然跳的好快,為什麼?因為你嗎?我自己也說不清。“對不起,對不起。”你先開的口。好笨哦~我當時的聲音竟有些發抖!你為了道歉,帶我去買糖,當我三歲小孩子嗎?但是,我沒有拒絕,只是很想再和你呆一會兒。從那以後,我在也沒見到過你,我早就找過你,但沒找到,我知道,我的青春酸雨季,因為你,開始了......

3、地球媽媽的眼淚——酸雨的危害作文700字


  隨着工業的日益發展,酸雨的危害更多的受到人們的關注,它和“溫室效應”、“臭氧層破壞”被稱為人類面臨的三大災難性挑戰。那麼,酸雨是如何形成的?酸雨的危害又有那些呢?

  酸雨是由於地球上燃煤或燃油產生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氣體排放到大氣中轉化而產生的。這些酸性氧化物遇到空氣中的水蒸氣,便結合成雲霧狀酸,下雨時同雨水一起下落,就形成了酸雨。酸雨的主要成分是硫酸以及硝酸,也就是指pH值小於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大氣降水。

  酸雨是工業高度發展而出現的副產品,它的污染也是世界性的。目前,整個歐洲都在降酸雨,俄羅斯西部地區的酸雨pH值竟達到了4、6~5、3!酸雨也逐漸開始席捲亞洲地區,我國的酸雨危害就特別嚴重。我國目前酸雨區域約佔國土面積的30%,主要分佈在長江以南地區、長江下游地區。這些地區中,平均每三次降雨就有一次酸雨。

  酸雨破壞水土環境,它可以破壞大面積的森林和農作物。據報道,歐洲和北美一些國家的森林面積受酸雨危害率高達30%~50%。我國南方的酸雨區也出現類似的情況:重慶地區50%的松樹枯死;峨眉山金頂冷杉的死亡率高達40%……酸雨會危害植物的表皮以及角質層,使植物的抗病蟲害能力減弱。

  酸雨對水生生物的危害也很大,它能使許多河湖水質酸化,導致許多對酸敏感的水生生物種群滅絕。歐洲、北美的許多湖泊因酸雨危害,已經變成死湖。

  除了這些以外,酸雨還會使土壤酸化,土壤中的鈣、鎂等營養成分被酸溶解,使土壤中的水分流失;酸雨對建築物和金屬的腐損也非常嚴重;它還會影響人和動物的身體健康,會引起結膜炎、咽喉炎、皮炎等病症。

  酸雨的危害日趨嚴重,如果我們還不採取行動的話,將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所以,我們現在必須從根本上消除酸雨,減少廢氣排放、發展新技術、開發新能源,從根本上消滅酸雨。

  為了我們的家園,為了我們賴以尚存的地球,讓我們從現在起開始好好保護環境吧!

  泉州中遠學校初一:周欣榮


4、我發現了酸雨作文300字


  我發現了酸雨

臨澤縣城關小學三年級(2)班

  趙雯婕

  無奇不有的大自然會產生很多奇特的現象,我覺得最有趣的就算酸雨了。

  一次,爸爸媽媽帶我到郊外玩,突然下起了大雨,爸爸說:“這兒樹多,太危險了,我們趕快走吧!”正在這時候我覺得嘴巴上、鼻子上酸酸的,我就給爸爸說“爸爸,我的嘴巴和鼻子酸酸的,你有這種感覺嗎?”爸爸笑着回答說:“我當然也有了。”可我又問爸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爸爸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虧他還是個老師呢。

  回到家我立即打開電腦,查一查為什麼會出現酸雨,原來是水蒸氣到天上變成雲,雲太大了,遮蓋了藍天,就掉下了雨點,但雨水是很清的,一旦雲受到了污染,比如煙、汽車尾氣等,都會形成酸雨,看了電腦上的資料,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會形成酸味的雨了。

(指導老師  白珍)


5、洪水與酸雨的哭訴作文700字


雷鳴電閃,波濤洶湧的洪水肆虐着,把汽車房屋,樹木沖得無影無蹤,真讓人驚心觸目…… 

  人們站在一片坡地上,看着這場洪水過後殘敗的場面,都神情沮喪,愁眉苦臉地在哭訴着。有的嚎啕大哭;“我的蒼天呀!可惡的洪水你可真殘忍,把我的親人都給沖走了!”有一個婦女披頭散髮帶着哭腔說;“我可憐的家人……”還有的說:“……”躲在一旁的洪水聽了,委屈極了,對人類說:“這也不是我的錯呀,往日你們為了自身的利益,濫砍樹木,使我沒有地方停留,導致水土流失,下大雨時就會發大水。本為列可以停留在樹榦、樹枝、樹葉和樹根的;可以給小樹弟弟充足的養分,讓他長得更快。現在你們把樹木全都砍光了,當然我會泛濫呀!”說完就坐在那兒,輕輕地哭泣. 

  這時洪水的朋友——酸雨走過來看見洪水在哭,關切地問:“你怎麼了?”“人類怪我發洪水,沖走了他們的財產,但這能怪我嗎?人們都不知道是他們平時的行為才讓我變成了今天的樣子!”洪水說。“哎,別說你了,我的委屈更大呀!最近二氧化硫太多了,你知道太多二氧化硫我的鼻子就會酸,一酸就變成了酸雨。前幾天,我實在受不了這麼多的二氧化硫,就跑了下來,我一落到森林裡,就使土地養分丟失,致使樹木生長緩慢,落在湖泊中,會使湖中的魚死亡;落在稻田裡,人類就不斷地埋怨我糟蹋稻田。可是這不能全怨我呀!我也不願意這樣做的。人們在埋怨我時,他們卻忘了我為什麼會鼻子酸,那都是困為他們的汽車,工廠等排放出太多廢氣,廢氣形成了二氧化碳硫,它們跑到我的身邊上,和我混在一起,我就”生病了”,我才會變成他們如此討厭的酸雨.你說這能怪我嗎?” 

  聽了酸雨和洪水的訴說,我不禁想到人們只看到自已的利益卻沒有看到自已給大自然帶來的傷害有多大.所以為了不讓自然受到更多的委屈,更多的傷害,我們人類就該為自已和大自然做些力聽能及的事,讓水不再”洪”,雨不再”酸”!

6、天堂的眼淚---酸雨作文2000字


酸雨的成因 

 什麼是酸雨呢,酸雨是指引空氣污染而造成的酸性降水,通常認為大氣降水與二氧化碳氣體平衡時的酸度PH5.6為降水天然酸度,並將其作為判斷是否酸化的標準,當降水的PH低於5.6時,降水即稱為酸雨。 我國目前酸雨污染面積占國土面積30%左右,並在一些地區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僅川、黔、兩廣四省區的農業和森林每年造成的直接損失達18億元;酸雨的主要成因是大量排放二氧化硫所導致,其中,工業化發展大量燃燒煤炭,及汽車尾氣排放等等都是產生酸雨的物質,目前,全球有三大塊酸雨區:西歐,北美和東南亞。我國長江以南也存在連片的在酸雨區域內,這些酸雨的重災區也都是現代工業化水平比較高的地區。自然界本來沒有酸雨,是人類自己製造自然災害之一。

  酸雨的危害

  首先酸雨對植物的影響顯而易見。因為酸雨抑制土壤中有機物的分解和氮的固定,淋洗與土壤粒子結合的鈣、鎂、鉀等營養元素,使土壤貧瘠化,植物難以生長。其次酸雨傷害植物的新生芽葉,因為春天,大多數植物剛剛發芽,而這些嫩葉往往經受不住酸雨中的二氧化硫的沖洗,容易發生病蟲害或乾枯而死亡,從而影響其生長發育。據調查,重慶市南山上的馬尾松死亡率高達60%。 

  其次,酸雨對人類本身健康的危害尤為突出。據美國政府1980年的推算,佔全國死亡總數的2%。即相當於全美國有51000人死於大氣污染。據我國一項15年的跟蹤研究顯示,重慶市中心肺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趨勢,位居全國幾個特大城市之首,這其中,尤以老人和小孩受害最大。原因之一是重慶是酸雨密集區。酸雨是對整個生態環境的全面侵襲,對人體健康有着間接或直接的危害,然而通常情況下卻不為人們所重視,其主要通過三種方式對人類的健康產生影響:一是經皮膚沉積而吸收,對人體造成傷害;二是經呼吸道吸入硫和氮的氧化物,引起急性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此外水生植物和以河川酸化水質灌溉的農作物,因累積有毒金屬,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人類健康;三是來自地球表面微量金屬的毒性作用,酸雨沉降於地球表面后,受地質因素影響,會從土壤和岩石中溶濾出一些金屬,其中至少有鉛、汞、鋁三種,這是酸雨對人類健康最可怕的潛在危害。 

  還有,酸雨對人類的環境和經濟發展帶來了極大的影響。據有關部門調查表明,我國的四川重慶市早被中外專家列為世界三大酸雨區之一。早在1993年,重慶市的環境監測結果表明,這裡的酸雨頻率已高達80%,全年酸雨的PH值平均為4.38,最低值為2.8。在酸雨的危害下,整個城市建築灰暗臟舊,汽車公共設施銹跡斑斑,土壤酸化、農作物質產、病蟲害加劇,樹木成片死亡。據有關部門調查表明,重慶市每年因酸雨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十幾億元。在國外,酸雨同樣成為人類的“無形殺手”。據1984年美國政府在一份名為《酸雨與大氣污染的轉移》報告中指出,在調查的17059個湖泊中有9423個受到影響,2993個受到嚴重危害。此外,在187877公里的河流中,有78488公里已面臨危機,39501公里顯著受害。可見酸雨對全球的生態環境污染較為嚴重。

  漫步在綿綿細雨之中,實在是一件很浪漫的事,然而,這雨已不是當年潤物無聲的細雨,一時的浪漫很可能會對我們造成傷害。大家要更正一下淋下小雨沒關係的錯誤想法,據湖北省氣象局武漢區域氣候中心對2006年湖北省酸雨情況的統計分析,當降水量為10mm以下的小雨時,強、弱酸雨出現頻率較高,中雨和大雨時酸雨出現頻率依次降低,此外,秋冬兩季的強酸雨出項頻率較春夏要高,在這正值秋高氣爽的季節,我們需要特別注意防範。建議愛美的女士不要貪圖一時的浪漫而使秀髮受到不必要的損傷。酸雨也會引起皮膚紅腫過敏及起皺爆裂,研究表明人體不斷老化,其實就是一個被氧化的過程,而酸雨含強氧化劑,會加速皮膚老化。對於一些體質弱的人來說,特別要提防酸霧,因為它可以吸入體內,對呼吸道黏膜會造成損害,引起呼吸道疾病。淋雨後最好儘快洗澡,並塗上保濕乳液,以免肌膚受損。

  如何控制酸雨

  現代文明給人類帶來進步,人類成了自然的主人;但享福過頭,自然反過來懲罰人類。酸雨之害這麼嚴重,那我們應該如何才能控制酸雨呢?

  控制酸雨的根本措拖是控制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人為排放量。向已經酸化的土壤和水體中施加石灰。我們在大氣污染控制和酸雨防治方面可以參考的以下措施:

  1、

  推廣應用先進實的脫硫技術和清潔燃料。

  2、

  控制污染物排放量,治理工業化起點低,生產規模小的新老工企業的污染,實現廢氣、廢塵回收。

  3、

  調整能源結構,增大一次能源中水電、核電及太陽能比例,發展城市煤氣,天燃氣和石油液化氣。

  4、

  大面積植樹造林,美化環境。

  雨本是可以讓污濁的世界變得乾淨、清爽、純真而透明的天上之水,但人類的所作所為卻把它變成了天堂之淚,這淚落在我們身上就會由我們來承擔它的沉重,近年來我國政府已開始對酸雨問題進行具體控制,提出消減方案,預計在未來幾十年內,酸雨在我國將成為歷史。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它還會恢復它的本來面目,滋潤萬物。

7、酸雨的危害作文600字


酸雨是由於地球上燃煤或燃油產生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氣體排放到大氣中轉化而產生的。這些酸性氧化物遇到空氣中的水蒸氣,便結合成雲霧狀酸,下雨時同雨水一起下落,就形成了酸雨。酸雨的主要成分是硫酸以及硝酸,也就是指pH值小於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大氣降水。 

  酸雨是工業高度發展而出現的副產品,它的污染也是世界性的。目前,整個歐洲都在降酸雨,俄羅斯西部地區的酸雨pH值竟達到了4、6~5、3!酸雨也逐漸開始席捲亞洲地區,我國的酸雨危害就特別嚴重。我國目前酸雨區域約佔國土面積的30%,主要分佈在長江以南地區、長江下游地區。這些地區中,平均每三次降雨就有一次酸雨。 

  酸雨破壞水土環境,它可以破壞大面積的森林和農作物。據報道,歐洲和北美一些國家的森林面積受酸雨危害率高達30%~50%。我國南方的酸雨區也出現類似的情況:重慶地區50%的松樹枯死;峨眉山金頂冷杉的死亡率高達40%……酸雨會危害植物的表皮以及角質層,使植物的抗病蟲害能力減弱。 

  酸雨對水生生物的危害也很大,它能使許多河湖水質酸化,導致許多對酸敏感的水生生物種群滅絕。歐洲、北美的許多湖泊因酸雨危害,已經變成死湖。 

除了這些以外,酸雨還會使土壤酸化,土壤中的鈣、鎂等營養成分被酸溶解,使土壤中的水分流失;酸雨對建築物和金屬的腐損也非常嚴重;它還會影響人和動物的身體健康,會引起結膜炎、咽喉炎、皮炎等病症。 

  由上述可以看出,酸雨的危害日趨嚴重,如果我們還不採取行動的話,將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所以,我們現在必須從根本上消除酸雨,減少廢氣排放、發展新技術、開發新能源。 

  為了我們人類的家園,為了我們生活的地球,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去消滅酸雨!

8、酸雨的危害與治理作文1000字


隨着世界工業的發展,大氣中又增添了一個新的家族,那就是——酸雨。在20多年前,酸雨還是個別國家和地區的局部問題,所以造成的危害也僅局限在個別國家和地區。但隨着工業發展和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排放入大氣的污染物越來越多,於是酸雨的危害向全世界蔓延。 

  酸雨給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帶來了眾多不便。下面,就讓我來介紹一下酸雨帶來的種種危害。 

  酸雨與土壤 

  酸雨可導致土壤酸化。我國南方土壤本來多呈酸性,再經酸雨沖刷,加速了酸化過程;我國北方土壤呈鹼性,對酸雨有較強緩衝能力,一時半時酸化不了。土壤中含有大量鋁的氫氧化物,土壤酸化后,可加速土壤中含鋁的原生和次生礦物風化而釋放大量鋁離子,形成植物可吸收的形態鋁化合物。植物長期和過量的吸收鋁,會中毒,甚至死亡。酸雨尚能加速土壤礦物質營養元素的流失;改變土壤結構,導致土壤貧脊化,影響植物正常發育;酸雨還能誘發植物病蟲害,使作物減產。 

  酸雨與森林 

  比較不同年代樹木年輪,可知產生酸雨前後對林木生長的影響。在我國南方森林地區,50年前樹木生長較為粗壯,近年來狀況不佳。酸雨可造成葉面損傷和壞死,早落葉,林木生長不良,以致單株死亡。土壤肥力降低,產量下降,造成大面積森林衰退。 

  酸雨與人體健康 

  人體耐酸能力高於耐鹼能力,如經常用弱鹼性洗衣粉洗衣服,不帶手套,手就會變得粗糙,皮革工人,經常接觸鹼液,也有類似情況;但皮膚角質層遇酸就好一些。可是,眼角膜和呼吸道粘膜對酸類卻十分敏感,酸雨或酸霧對這些器官有明顯刺激作用,導致紅眼病和支氣管炎,咳嗽不止,尚可誘發肺病,這是酸雨對人體健康的直接影響。另一方面,農田土壤酸化,使本來固定在土壤礦化物中的有害重金屬,如汞、鎘、鉛等,再溶出,繼而為糧食,蔬菜吸收和富集,人類攝取后,中毒,得病。這是酸雨對人體健康的間接影響。 

  酸雨控制是個十分緊迫的事情, 應該在近期得到控制, 近年得到改善。因此我們先從實際情況出發, 對目前的酸性物質排放加以消減, 以求短期見效果;同時考慮根本改革, 即能源結構的變更, 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後者在短時間內難以奏效。 

環境保護需要環保工作者獻身。作為終身為之奮鬥的事業, 我國許多科學工作者為了研究我國酸雨的形成規律, 貢獻了自己的全部精力。中小學生也應該儘可能參予一些環保活動, 其中包括酸雨。例如, 有的中小學生在校園內, 種植一些對酸雨敏感性植物, 以觀測酸雨對環境的影響;或篩選和培植抗酸雨經濟作物, 花卉等, 以改造環境。這些活動有利於提高他們的環保意識和增加環保知識。 

  要記住——家園只有一個, 地球不能克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