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尊老作文

尊老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尊老的媽媽——李舒暢作文300字


歡迎教師投稿

  尊老的媽媽

  李舒暢

  在我眼中,媽媽是尊老的,是心地善良的。

  媽媽長着一對不大不小的眼睛,但炯炯有神,一頭秀髮,嘴巴紅紅的像一個小櫻桃。

  有一天,年邁的奶奶、爺爺來到我家中,媽媽連忙去拿水果,把家裡的好水果,削了皮,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把牙籤準備好,放在桌子上,溫柔地說:“吃水果了!”說完,就到廚房做飯了,這連我都沒有料到,媽媽竟做出了紅燒肉,還有紅燒魚……媽媽把飯放在桌上,用筷子把肉放到爺爺奶奶的飯碗里,親切地說:“趁熱快吃!”媽媽又到廚房裡忙了……

  我愛這尊老的媽媽。

  指導教師

  崔梅茹

歡迎教師投稿

2、尊老作文500字


  時光轉瞬即逝,不知不覺中又一年的重陽節到了,九九重陽,代表着天長地久,也代表着尊老、敬老、愛老。

  無非給老人們捶捶背,推推腰,或者是幫着干點家務,除了這些,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不會再讓我們幹些什麼了。平常,老人們總是最疼我們。有好吃的自己捨不得吃就留給我們;有好喝的自己捨不得喝就留給我們;我也從沒見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經常給自己添件新衣,卻拿來兒女穿舊了的衣服穿;也從沒見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很揮霍的買許多貴重的東西從來都是能省下就省下,卻把剩下的錢給我們買零食;更沒見過爺爺奶奶哪一天接我放學誤了點,常常就是有病也要挺着,不讓我們在校門口乾着急。

  秋天天氣轉冷,奶奶總是問我:“穿那麼少,冷不冷?”這時我便會不耐煩地轉過頭去,煩躁的說上一句:“不冷不冷。”心裡還不住的埋怨奶奶太羅里吧嗦!往往我來不及聽爺爺說完這句話,就插上一句:“知道了,知道了!”就覺得整天聽着一句話,耳朵都快聽出繭子來了。

  歸根結底就是要理解老人,尊敬老人。想想哪個老人不想得到晚輩的重視與尊重呢?雖然我們不可能有太多的資金與精力去給全體老年人一個溫馨、舒適的家園,但我們可以從身邊的老人做起,用自己一點一滴的愛去感動他們。

  六年級:27148548


3、敬老尊老助老作文600字


每個家庭中,幾乎都有三四位老人,老人是家庭中最辛苦的,他們養育了我們父母那一代,也養育了我們這一代,所以一定要,尊敬老人、愛護老人和幫助老人。 家裡的爺爺奶奶,撫養大了父母,如今父母已經獨立生活,爺爺奶奶只有孤單得帶在家裡,說起這些,我不禁想起一句歌詞:“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出大貢獻呀,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是呀,常回家看看,讓老人感到溫暖,感受晚年的溫馨。 

 我們不光要尊敬家裡的老人,還要尊敬其他的老人。孟子曾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和孔子所說的“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思想是一脈相承的。 

 在我們和父母上街的時候,坐公交車,看見年邁的老奶奶、老爺爺,主動讓個座,一個小小的舉動,換來一片笑臉。如果我們也站着,沒有人肯讓座,就攙扶一下爺爺或奶奶,不要讓他們摔倒。有條件的話,可以讓爸爸媽媽帶着,一起去敬老院,來慰問一下那些爺爺奶奶,大家一起唱唱歌、跳跳舞,在歡歌笑語中度過一天。尊敬老人、愛護老人、關心老人,是我們少先隊員應該保持的優良傳統,我還會更加努力,繼續發揚中華民族尊老愛老的美德!

  

  輔導老師:白潔

4、尊老愛幼作文150字


  星期六的早晨,奶奶在家擇菜。小剛跑過去幫奶奶捶背,奶奶邊擇邊說:“你真的懂事了!”小剛笑了。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要向小剛學習,做一個尊老愛幼的好孩子。

  東風52廠小學一年級:劉泓妤


5、尊老愛幼並不是人人必備作文500字


又到了享受的美好時光——早飯時間! 

  一起來,爸爸就催促我去買早飯。我伸了伸懶腰,接過10元錢。我急匆匆地離開了家門。今天的小街格外熱鬧,都是大人們帶着小孩子在買早飯,我顯得很另類。 

  我要去買煎餃,好香啊!煎餃那誘人的清香在我身旁縈繞,我飄飄欲仙。我邁着大步向前跑,終於來到餃子店。只見一位大叔正手持一把鏟子,一副凶神惡煞的樣子。他把一隻只餃子像排隊一樣整整齊齊的擺進平底鍋內,然後他蓋上鍋蓋,用手把平底鍋360度大旋轉。仔細看那平底鍋,鍋子有大叔的四個頭那麼大,它邊轉邊“嘶嘶”的響着,活像一隻肥肥的大母豬被轉暈了頭正在叫“救命”。沒過多久,他把餃子翻了個身還澆了少許的油。 

  不一會兒,餃子出鍋了!客人們蜂擁而上,我被擠在外面,無可奈何。我四周望了望,也有幾個老人跟我落到同樣下場。我想:這個店的人只顧利益,對老人與小孩漠不關心,他們哪懂尊老愛幼。我眼巴巴地看他們你爭我搶,熱鬧極了像炸開了鍋的螞蟻一樣,把一隻只煎餃送入人口。幾下子,我的眼前只剩下煎餃的油渣。我嘆了口氣,只能等下一鍋了。 

  我等好一會兒,第二鍋餃子終於出鍋了。於是,“歷史”又重演了。等客人走了。只剩下幾隻冷冷的餃子,那位大叔終於看到我了,我只好買了剩下的餃子。 

  尊重長輩、愛護晚輩是人人應該必備的,可是如今這些人越來越少了。要做好這件事要從個人做起,從小做起,從現在做起。

6、尊老愛幼作文700字


時光如梭,歲月如流,眨眼工夫,我都12歲了。在我歲月的階梯上曾留下了無數的足跡。它們在我的腦海里大多已經淡漠了。但有一件事,讓我至今難忘。

  去年暑假,我乘車去外婆家。在中巴車上,我看到了一件使我受益匪淺的事。我正準備上車就被人群擠上了中巴車。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座位坐下來。剛坐穩,車子上就已經擠得讓人喘不過氣來,彷彿要被人們擠垮一樣。我旁邊站着一位年邁的老奶奶,她雙手柱着拐杖,站着搖搖晃晃的,似乎快要倒下。司機看到這情景,叫大家給老奶奶讓座。我想:我是少先隊員,應該給老奶奶讓座。可是如果讓給老奶奶,我又怎麼辦呢?這時,我的腦袋裡似乎有兩個小人兒在吵架,一個小人兒說:“不要讓,讓了你就沒有座位了。”另一個小人兒說:“應該讓,你是少先隊員,尊重老人是一個少先隊員應該具有的品德”。正當我猶豫不決的時候,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站起來,對老奶奶說:“老奶奶,您坐我這兒來吧!”說著,她就扶着老奶奶坐下,自己站在了老奶奶剛才站的地方。一會兒,司機來了個急剎車,小女孩沒站穩,摔了一跤。旁邊的一位叔叔看見了,連忙把小女孩扶起來,並叫她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小女孩說:“不要緊,剛才我是不注意才摔倒的,叔叔還是您坐吧!”叔叔說:“小朋友,你就坐下吧!你還那麼小,我站一會兒沒事。”小女孩忙說:“謝謝叔叔!”這時,車廂里的人紛紛向他們伸出大拇指。我看到這一切后,臉紅得像個大蘋果,再也坐不住了。我連忙把座位讓給了車廂里的一位老爺爺。這時,我發覺胸前的紅領巾好像正對着我微笑呢!

  每當我想起這件事,小女孩尊敬老人的精神與那位叔叔愛護幼小的品質像金子一般在我的心中閃閃發光。如果世界上,人人都能像這樣,社會不就和諧了嗎?而“尊老愛幼”就應該從我們抓起,從我做起。

7、尊老愛幼作文400字


  孟夫子的“老吾老及人之老”是提倡尊老,而尊老又本來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世易時移從孔老先生乘牛車固游列國為他那仁政奔走呼號,到今天人會造原子彈和航天飛機。從驛站的長亭連短亭或者戲諸侯的烽火還有秦長城烽火台那上大漠的狼煙到現在而今板爺的手記和筒子門流連的互聯網,這人類只是大大進步了啊!然而,這尊老的久遠傳統卻在燈紅酒綠和市場的喧囂中被冷落了。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誰都曾年輕誰都有老的那一天。年輕是好哇。你看先是那青春的靚麗步履的輕盈,古人叫凌波微步是吧。還有詩經上說的“美目盼兮,巧笑倩兮。”誰不想再瞅幾眼,看了之後沒準還要“輾轉反側,寢寐思服”呢。只是大自然的規律宛若火車頭前人人平等。任你是帝子神孫富豪聖賢士農工商嬌娃美人誰也擋不住,只能無可奈何地瞅着歲月的流逝和青春的消磨。哭也好,笑也罷,大家遲早都會老之將至。

  那可是一生一世呀!那可是一去不返的生命呀!他們是老態龍鍾是行將燃盡的蠟燭,我們應當尊重這種存在,應當讓他們一點空間。讓老人們在最後的一段時光感受夕陽的溫暖人間的愛憐。

  朋友,你尊老了嗎?


8、尊老、敬老、孝老從我做起作文500字


奶奶今年七十多歲了,我爸爸經常教育我:‘處處要想到老人,尊敬老人。’開始我不懂事,當燒了好吃的東西端上桌面后,我就先用筷子夾着吃。‘快別嘴饞了,’媽媽批評說,‘吃飯要講究規矩。先有老,後有小,等奶奶上了桌子,動了筷子,冬冬再吃,好嗎?’通過媽媽的教育,我懂得了吃飯時也要尊敬老人。” 

  “父母不僅教誨我,還為我做出好的樣子。當奶奶輪到在我家過生活時,媽媽主動把正房的床讓給奶奶,自己睡到陽台的沙發上;平時爸媽都很省吃儉用,可是奶奶來了,水果、好菜不斷,全家生活充滿陽光;奶奶只剩下幾顆牙齒,爸媽總是買些她老人家愛吃、能吃的東西,如清蒸豆腐炒肉、橙汁、蜜糖之類;奶奶平時有些咳嗽,媽媽就到附近農村摘枇杷葉,配藥方,煎藥汁給她老人家喝;晚上爸爸媽媽一旦聽到奶奶咳嗽,就起床給奶奶蓋被,一床被少了,又加蓋一床;奶奶來到我家一星期,咳嗽竟很快好了。星期天媽媽就陪奶奶到街上走走看看。只要是奶奶喜歡的東西,就給奶奶買;平時還經常塞些零花錢給奶奶。” 

  “由於爸媽在大家庭里以身作則,其他叔叔、姑姑和我們兄弟姐妹都很孝敬老人家,個個爭着接來接去,經常看望老人家,節日、生日從不讓他老人家失望。”

9、尊老敬老新風尚作文800字


尊老敬老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先輩傳承下來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我們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中,重視人倫道德、講究家庭和睦是我們文化傳統中的精華,也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與親和力的具體表現。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還記得我們敬愛的毛澤東主席就是尊老敬老的楷模。1959年,毛主席回到了闊別多年的故鄉--湖南韶山。在短暫逗留的日子裡,他特地請家鄉的老人吃飯。當他向一位70多歲的老人敬酒時,那位老人 說:"主席敬酒,豈敢豈敢。"毛主席說:"敬老尊賢,應該應該。"這件事一時傳為佳話。
  我還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戰國七雄:齊楚秦燕趙魏韓中,韓國有一位青年姓張名良,一日,他在一座小橋邊上散步,有一個老頭兒,故意把鞋弄到了橋底下,對張良說:“小夥子,幫我把鞋撿起來”。張良不假思索的下橋撿了回來,老頭兒又說:“給我穿上”。張良想:“既然我為他撿了鞋,索性就好人做到底,送佛送的西,於是,他就給老頭兒穿上了,老頭兒把鞋來來回回弄下橋三次,張良也耐心的一次又一次的去撿,老人見張良可信,是個好人,便傳給了他一套失傳以久的兵書《太公兵法》。
  這些故事我們都耳熟能詳,但其中蘊含的道理卻不是顯而易見的。所以我自豪的告訴你們尊老敬老的美德是黑夜裡的一盞燈;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中的一泓泉;是久旱時的一場甘霖。美德,其實就是需要幫助時,伸過來的一隻溫暖的手;需要談心時,遞上來的一顆火熱的心;需要關心時的一句親切慰問。只有在這種世界中的老人,才能感到人世間的溫馨與美好;才能遠離孤獨,才能欣慰地走完屬於他們的人生旅途,才能使整個世界充滿歡聲笑語。讓我們大家一起行動起來,做到敬老,愛老,助老。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讓我們在新世紀高舉敬老愛老的旗幟,獻出我們全部的愛心與孝心,拋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自私觀念,弘揚尊老敬老的優良傳統,為老年人安度晚年創造良好的條件,讓世界處處陽光燦爛,愛心閃爍!

10、一個尊老愛幼的人——我的小夥伴夏雪兒作文900字


  有一個小女孩,烏黑的及腰的頭髮和雞汁面一樣卷(天生的)。雙眼皮,大大的眼睛跟黑葡萄似地。在想事情時眼珠子滴溜溜地轉。高高的鼻子和櫻桃似地小嘴嵌在那張瓜子臉上,顯得特別活潑、開朗、可愛。她擁有小麥般健康的膚色,笑起來時,露出兩個淺淺的小酒窩。鄰居大人都說:“雪兒長的挺漂亮的,也高,沒準兒以後能當個模特呢!”她是誰?她是我的小夥伴----夏雪兒。

  要說這夏雪兒,不僅長的漂亮,而且擁有尊老愛幼的好品質。

  一個星期五下午,在放學時我看見有一位年過八旬的駝背的老奶奶一隻手拄着拐杖,另一隻手挎着一籃蘋果,吃力地在路上走着,幾個調皮蛋圍在老奶奶身旁,一邊做着鬼臉,一邊說:“老怪物老怪物,背像一座山呀!手挎一籃丹呀……”還有幾個同學在旁圍觀,竊竊私語。突然,搗蛋鬼之首——王祥惦着腳尖,走到老奶奶身後,一把掀翻裝着蘋果的籃子,一瞬間,蘋果到處亂躺,搗蛋鬼們“哈哈”地笑了起來。老奶奶什麼也沒說,吃力地彎下腰去撿蘋果。我清楚地看到老奶奶的眼睛里裝滿淚水,在喃喃地說些什麼。

  真是欺人太甚!我敢怒不敢言。“欺人太甚!你們要向老奶奶道歉!”我大吃一驚,原來是雪兒上前阻止。我想:糟了!搗蛋鬼們個個人高馬大,雪兒會吃虧的!於是,我上前一步,把嘴附到她耳邊,說:“你瘋了!你惹不起他們,還是走吧!”我拉着她的衣角,想把她拉開,誰知她卻沒反應,雙眼緊盯他們。這是,我的腦子冒出了一個最不可能的想法:雪兒不會是被嚇傻了吧?呸呸呸!你還算是她的朋友嗎?不往好處想專往壞處想!“哎呦呦!好怕怕呦!我當是誰呢?你是哪根蔥?敢來管我的事!”王祥擠眉弄眼地說。“就是就是!”搗蛋鬼們起鬨道。雪兒把頭抬起來,說:“作為一個學生,要做的事是好好學習,不是欺負人!你們連這最簡單的道理都不懂,還做什麼學生?你們還配做學生嗎?!”瞧瞧,這連環炮打得又快又准。“你——你——呸!今天算我倒霉!攤上你這麼個人,晦氣!散了散了!”王祥很不甘心地帶着搗蛋鬼們走了。雪兒看了我一眼,彎腰幫老奶奶撿蘋果。老奶奶感激地看了她一眼,硬是把蘋果塞到雪兒手裡。雪兒嚴肅地說:“奶奶,我是一名少先隊員,我這樣做是應該的,不是為了這個蘋果!”然後把蘋果放進籃子里,拉着我的手與我一起回家了。在回家路上,我問她:“雪兒,你不怕他們會打你嗎?”她說:“有什麼可怕的嘛!明明是他們不對!”

  這就是夏雪兒,一個尊老愛幼的人!


11、中華魂之尊老敬老作文1300字


  星期五放學回家,電視上正在播放的一則新聞深深地打動了我:一輛公交車上,一位老人和他的老伴即將下車。老人的腿先天殘疾,走起路來搖搖晃晃,他老伴也七十來歲了,拄着拐杖也很吃力。車到站了,兩位老人從公交車後座向車門走去,臉上布滿了密密的汗珠。車門即將關閉,駕駛員從後座的攝像頭看見了蹣跚的老人,連忙把已關上一半的車門打開,他離開駕駛室來到老人面前,將老人抱出了車門。老人不會說話,只是一直用手輕輕地、摸着司機的臉,兩行淚從他的眼角滑下……

  看着這感人的一幕,我的心裡暖暖的——如果人人都像那位司機一樣,世界將多麼美好,老人將多麼快樂。

  我不禁想起了一則感人的公益廣告:一位媽媽下班時為她年老的母親洗腳,正好被她四歲的兒子看見了,看着這溫馨的一幕,小男孩若有所思……媽媽為母親洗完腳后,上樓來看小男孩,但小男孩並不在房間里。這時,媽媽的身後響起了稚嫩的童音:“媽媽洗腳”!媽媽轉過頭去,她看見連路都走不穩的兒子正端着一盆水搖搖晃晃地向她走來,雖然他走過的地方到處是水,但那滿臉天真的笑容無比動人。兒子把媽媽的腳放進熱水中,仔細地搓起來,一邊洗一邊說:“媽媽,我也要給您洗腳……”聽著兒子懂事的話,年輕的媽媽笑了。

  我想:一個孩子從小懂得孝敬自己家的老人,孝敬自己的媽媽,那他長大成人後一定會是一個善良的人,因為他擁有了人類珍貴的精神財富。小時候養成了良好的習慣,長大時才能持有良好的風範。

  “百善孝為先”。我們中華名族最令人自豪的善良就是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對待別的老人也要像對待自己家的老人一樣,帶給他人親人一般的愛。

  遺憾的是,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畫面:在危險陡峭的華山上,許多老人背着二十斤的石頭上上下下,為的是20元的工費補貼家用,然而在勞累時,卻很少有人伸出援助之手;擁擠悶熱的公交車上,有專供老人坐的座位,然而,許多身強力壯的年輕人卻心安理得地坐着,任腿腳不便的老人站在一旁……

  以前,是誰為我們祖國的未來鋪設好前進的路?是現在的老人。是誰為我們國家的科技做出貢獻,是現在的老人!當年,他們也擁有過青春、輝煌與成功,當年,他們也為國家立下了汗馬功勞。而如今,他們做起事來力不從心,失去了當年的健康和手腳的靈便,許多人卻開始忽視他們。然而,有誰想過:總有一天,自己也會成為老人,當別人用你當年的方式對你時,你會怎樣想?孤獨?寂寞?悲傷?還是心痛?……一些令人寒心的風氣侵襲社會,不再是“好人有好報”,而變成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人性的善良逐漸喪失,更少有人關注老人的快樂、溫暖。這樣的冷漠讓我們的社會一片冰涼……

  人的感情是因果循環的,我對你好,你對他好,他對他好……他對我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正如歌里所唱,老人們也不會再孤獨與寂寞。

  周恩來總理曾經說過一句話:“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我想,這不只是說經濟崛起、文化崛起、科技崛起,最重要的是精神崛起。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需要代代傳承,這才是我們最珍貴的財富。尊重老人,因為是他們給我們這一代一片安寧的天地。只有真正做到把敬與愛奉獻給每一位老人,才能擁有中華民族的美德,才能讓善意成為溫暖這個世界的最大的能量。

  五年級:胥晗影


12、尊老愛老作文500字


  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阿右旗一完小六(1)班馬馳

  中國有句古語:“百善孝為先”。意思是說,孝敬父母在各種美德之中占第一位。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很難想象他會熱愛祖國和人民。古人也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不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還應該尊敬別的老人;我們不僅要愛護自己的弟弟妹妹,還應該關心其他年幼的孩子。

  從古到今,中國古代有許多尊老敬老的故事,如子路負米孝雙親、岳飛敬師孝母、鄧小平幾十年如一日贍養父母……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經典故事。而我們的同齡人黃香更是對父母孝敬有加,他九歲時,已經懂得了孝敬父母的道理,每當炎炎夏日來臨之時,他就給父母的蚊帳扇風,讓枕頭和席子更加涼快清爽,把蒼蠅和蚊子扇走,讓父母安心入睡;到了寒冷的冬天,黃香就用自己的體溫將父母的床焐熱,讓父母睡得舒服。後來他的事迹流傳了京城,號稱“天下無雙,江夏黃香”。

  作為學生的我們,雖然還沒到盡贍養老人義務的年齡,但為老人們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也是義不容辭的,為老人洗一次腳、捶一次背、梳一次頭、買一次菜、做一頓飯……也許這些對我們來說只是輕而易舉的小事情,不過不管我們做什麼,只要我們用心去做,相信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一定會眉開眼笑的。

  六年級:馬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