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獨處作文

獨處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獨處,也是一種享受作文600字


我曾經偏愛熱鬧,害怕獨處。因為身處人來車往的熱鬧之中總讓我有一種莫名的充實。然而,隨着年齡的增長和環境的改變,我發現那種熱鬧越來越佔據了我的眼睛,反而讓我懷念起了童年獨處的時光。於是,在假日中,我騰出了一個下午來重溫獨處的自由。 

  上午剛剛從補習班回家,我的心還是浮着的。於是,自己動手泡了一杯綠茶。看着茶葉在水中舒展,盤旋,最終落入杯底,我的心也隨着安靜下來。正值下午一點鐘,多數人都在午休,父母又不在家,屋裡靜得只剩下自己的心跳聲。 

  我捧起一本書,尋找了一個舒適的姿勢倚在沙發上,品茶,品書。平日里這麼做是為了打發時間,而今天,我卻是用心在體會這份難得的寂靜。一杯茶,一本書,這何嘗不是一種最樸素的浪漫呢? 

  這個下午,我盡情地把時光揮霍在無盡的遐想中,任由茶香,書香流入我的體內,滲透我的心靈。我可以感到身體中的每一個細胞都漸漸地放鬆。 

  在喧鬧,忙碌的人群中走了很久,一個下午所換來的寂靜,讓我有了久違的舒適。在某種意義上,這可能是在浪費時間,可當我度過這個下午時,我發現心情好像被凈化了。已經持續了許久的麻木也被掃清。這個獨處的下午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孤寂、漫長,反而給了我一種安心的幸福。 

  所以,當你感到疲倦時,當你的心態過於浮躁時,當你在茫茫人海中迷路時,給自己一點獨處的時間吧,就讓它幫你凈化心靈。當你走出疲倦,走出浮躁,找到歸路,你會發現:獨處也是一種享受。

2、獨處能力作文450字


  有人說,獨處是一種能力。一個人學會了與自己獨處,是很寶貴的一種處世能力,是一種只屬於自己的財富。

  漸漸地開始很認同這個觀念。

  以前有一位很要好的同學,她的父母都在外地做生意,只留她在老家與年邁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

  她不善溝通,與爺爺奶奶的話不多,但是家裡的房子很大,房間很多,所以,她經常自己一個人呆在自己的房間里。

  我去過她家,到過她的房間,布置的很是簡樸,一床一書桌,書桌正面朝窗,窗外是一片農田,景色很美,也很安靜。

  因為與爺爺奶奶居住一起,她家甚至連電視都沒有,所以,她在家的時間,大部分都是獨處的。

  獨處一屋,她聽着喜歡的廣播,看喜歡的書,她很規律地安排自己的作息,即使是寒暑假這樣的長假期。

  她的衣着簡單樸實但很乾凈整潔,每一回要出去買衣服或者一些生活用品,她的目標感很強。

  這樣的環境下,她的成績一直在我們班的前五之中。

  之前我對這一切不以為意,現在想來,正是她自我獨處的能力。

  在我們與玩伴逗鬧的時候,在我們沉迷於肥皂劇的時刻,她培養着自己的獨處能力,並且很優質地安排着自己的獨處時間。

  所以,這就是她與別人拉開差距的原因之一吧。


3、生活需要獨處作文800字


  也許,看了燈紅酒綠的繁華世界,眼睛感到累了;也許,聽膩了車輛的喧囂,人聲的嘈雜,耳朵也疲倦了;再或許,腦子也不想對這個詭秘多變的浮華人間思量了……總之,我越來越喜歡獨處的時光,喜歡將自己關在屋子裡享受這份難得的自由。

  一個人走,一個人留,便意味着一個人將要承受或享受孤獨。從而享受若即若離的真實。夢裡的花開花落,現實的潮起潮落,總是促使人去尋找獨處的那份幽靜,探求能泊心靈的港灣。

  有人說,獨處是孤獨人的專利,我倒是不以為然。獨處之異於孤獨,正在於其“獨而不孤”。前者展現的是客觀的存在,後者則浸潤了內心的感受。其實,人們很多幸福的體驗,都來源於獨處,安靜寧謐的獨處。

  獨處的微妙之處不僅在於能尋找到一處僻靜之所,更在於一種情愫??意識與現實分離的情愫。曾幾何時,人們都在努力與大自然親近,避開喧鬧紛擾的都市;曾幾何時,夜深人靜的夜晚能看見遠處微黃的燈光,那是人們在品味孤獨。獨處是能讓放鬆棲居於人的靈魂深處,是夜深人靜點燃的那盞燈,是舒緩輕柔的音樂,是那眨着眼睛的星星和披着銀灰的圓月……於寧靜中過濾煩惱憂愁,於若有若無。虛虛實實中尋找真實,一種空靈,一種心境,一份追求,一份享受。獨處的微妙需要拒絕一切紛擾自己的東西,讓肉體在現實的世界,靈魂則揚起風帆輕鬆地在海洋里遨遊。

  有一種孤獨,就有一份寂寞,獨處的意義並不僅在於此。於熱鬧中尋到寂寞的人得到一種超脫。車來人往的都市,鬧鬧嚷嚷在所難免,而身處其中卻看不到這些,那該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

  獨處,一如品嘗醇香的美酒,常常使人情不自禁,沉醉其中。當夜闌人靜時,靜靜地享受天地的靜默、心靈的安逸,才能進入一種境界,避開俗世的干擾,靜靜地傾聽心靈的回聲,體味生命的滋味。

  獨處,一如大海中的燈塔,給遠航的我指明方向,使我那搖曳的孤舟能乘風破浪,讓自己明白:獨處??清醒的象徵。因為,只有人在獨處時才能真正地進行思考,才能擺脫世俗的干擾,守護心靈的那片凈土,感悟人生的真諦,留往真實的自我。


4、獨處的空間作文500字


  小時候,有一間獨處的房間。

  房間很大,可以容納衣櫃,書櫃,辦公桌,甚至在放了一台電子琴架之後,還有很富餘的空間。

  當然房間里沒有電視,更多獨處的時間,就是看看書,玩玩琴,然後就是做作業。

  現在想來,那其實是很愜意的一個時光,很愜意的一個環境。

  在自己的小小空間里,可以肆意地揮灑着自己的想法,可以在趴在桌子看書,小說,傳記,雜誌,甚至是小人書,漫畫也可以;

  可以埋頭在自己想畫的漫畫卡通Q版里,彷彿忘記了一切;也可以靜靜地一個人坐在琴架前,看着一知半解地琴譜,笨拙地彈奏起兒歌。

  後來住校了,宿舍里有七八個人,的確一開始是熱鬧了,也不用去考慮夜晚一個人睡會不會害怕的問題,甚至還有睡覺的卧談會。

  可漸漸地長大了才發現,人是需要獨處的空間的。

  當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那,看自己喜歡的書,默默地發著呆,寫自己喜歡的東西,也是一種快樂。

  圖書館是一個好去處,雖然那種人多,算不得獨處,但至少絕大部分是安靜的,除卻有一些愛竊竊私語的人,除卻一些情侶來圖書館秀恩愛的。

  像這樣的時刻,尤其是當你希望一個人靜靜地呆在那思考的時候,旁邊不時有人走動,或許他沒有刻意地去打擾你,但是仍會加深你要提醒自己集中注意力的精力。

  所以,在需要的時候,有獨處的空間,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5、獨處作文900字


  放假了,只是我放假而已。爸爸媽媽還在捱呢。

  電話響了,合起書,拎起電話。

  “今晚不用等媽媽吃飯了,要開會。”那頭說。

  “哦。媽,好無聊,還是沒事了。拜。”我機械性抱怨幾句。

  淘米。鍋里的米孤零零的,少的可憐。

  想想以前吧,懶得很,爸媽不在家,就出去吃,方便。最近的颱風威力不小,把我困在“孤島”上幾天。我是不到不得已的地步,堅決不叫外賣的。寧願多走幾步,都不願待在家中。想必你也不願意自己一個人在家捧着盒飯傻吃吧?非但不環保,味如嚼蠟。

  有食客調劑一下,就大不同了。對面那個陌生人:要麼慢吞細嚼,要麼狼吞虎咽;有時大嚷,有時沉默……家常飯也香噴噴的。耳朵受點刺激,靈敏了,喇叭聲也悅耳起來。

  想多了,面對現實。

  一條絲瓜,三兩片肉。通常自己在家,一切從簡,清淡得人家以為我要減肥。

  飯好了,雖說食不言,但我不好靜。於是,隨手打開收音機。

  背景音樂旋律特挑逗,滲出點點無奈。容易認,就是那首《Mrlonely》。

  記起來了,第一次聽這首歌也是這樣一個獨處的時刻。只是夜更深。我跟朋友說,想聽英文歌,他立馬推薦了這首。那時喃喃說了一句:“很合感覺嘛!”

  電台的歌很慢,似乎跟不上拍子,落隊一樣,靜靜流淌着,使我不得不分外留意歌詞。

  提醒了我剛才一個猛烈的自嘲。

  一個朋友的姐姐今年中考,想問問情況,順便吐吐苦水。

  遲疑一番,鼓起勇氣,撥通了。

  那邊嘈雜的響聲中夾雜着一陣清脆的笑聲。她接過電話,剛才的笑似乎令她聲音也抖了抖。只是輕描淡寫幾句,說她家有4個小朋友,一直在玩,不怎麼覺得悶。

  我匆匆掛了電話。

  是啊!她家三姐妹,最近還來了個表弟。

  我??獨生子女。

  主持人的話安慰了我一下:“祝黃伯生日快樂。孫女點歌……”

  咱班今天也有同學生日啊,打個電話祝賀一下吧!

  再也沒有勇氣了,她是兩姐弟的。該不需要我吧?!

  其實,我經常一個人,因為不怎麼喜歡熱鬧,可是今天偏偏機緣巧合地一切似乎都是為我好好感受孤獨而設的。所以應該記住一個人一天怎麼過的吧:除了以上,偶爾翻翻書,上網下棋(現實中沒伴啊)。整一天的聲音全依靠電磁波來傳播,周圍很靜,內心深處那個聲音漸漸清晰起來。

  颱風帶來的雨水已停了,可它編織的那個網還是把我的心籠罩在角落裡。


6、獨處,也是一種享受作文500字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了獨處。 

  一個人行走,一個人縮在家裡頭,一個人看書,一個人靜靜地想一些事情。 

  不是我故意裝深沉,獨處已變成了我生活中的需求。嘈雜的都市,讓人忍受不了的喧囂,有時會讓身在其中的自己感到迷茫。只好停下來,尋一處地方獨處一會。哪已成了一種享受,類似咖啡,我可以一邊品着濃香,一邊找回自己。 

  也有不少人像我這樣吧。至少我知道兩個人如此:孫犁 、張愛玲。一位是文壇巨匠,一位是大才女。它們都寫書,都愛獨處。 

  不能說寫書的人都愛獨處,也不能說獨處的人都會寫書。我只能說,對寫書的人而言,獨處是一種情調、一種享受。那位深居簡出的孫犁,曾專門寫文章描述了一個火爐:“它陪了我三十年,陪我住過大廈,也伴我遷往小屋。它放暖如故,大屋小暖,小屋大暖。小暖時,我靠近它;大暖時,我離它遠些。下午三點時我午睡起來,在它上面烤一片饅頭,慢慢咀嚼,自得其樂。”這是怎樣的一種滿足,怎樣的一種快樂? 

  至於張愛玲,這個上海女人,除了她的文字,她的生活鮮為人知。但我唯一能確信的是:獨處給了她靈感,給了她快樂。 

  我嚮往這樣的生活:養一隻貓、一小隻狗,住一個小屋,在遠離塵囂的鄉野過獨處的生活,僅僅為了享受,享受那一份安閑、一份快樂。

7、獨處作文300字


  在這個魚龍混雜的社會中,人與人,事於事的交往和溝通是必不可少的。但我們常常也會疏遠和疏漏周圍的那些細微的感悟和真實的存在。

  偶爾走出人群,從世俗中脫離出來,一個人,靜靜的感受,思考。

  下雨時,你便可感悟,原來每一滴雨水都是有靈魂的,它們的水晶鞋在輕點着大地時都舞着不同的身姿,晶瑩的裙擺也是各有不同的。天晴時,你便可感知,當陽光透過樹梢,傾灑在葉片上時,葉片上的細紋彭發出生命的活力,翠綠的,輕輕搖曳着,舒服的打着盹兒,愈發翠綠。花兒凋零時,你便可感知,那枯瓣上還遊離着一絲生氣,似乎還在對生命的逝去作苦苦掙扎,卻無可奈何的悲涼。

  你可以感知,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真實,生命,感悟的存在。

  初二:銀杏葉


8、做獨處時的小主人作文600字


——讀《吃苦——日本孩子的必修課》有感 

  最近,我讀了一篇文章——《吃苦——日本孩子的必修課》,它使我想到了很多很多。 

  隨着日本生活條件日益優越,減少了對下一代的磨練機會。日本教育界為彌補這一欠缺,給孩子們提供吃苦機會,讓孩子們從小經歷磨難,挫折,在與自然的抗爭中,在生活求得生存及發展,到田間、荒島、森林“留學”。 

  然而,當日本孩子在體驗“沒有大人幫助,自己與大自然共存的艱辛”時,中國孩子卻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家長的百般呵護,使孩子變得如溫室里的花朵一樣嬌嫩。就說我們秋遊那天吧,中午吃飯時,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猛然聽見我們有幾個女孩子在抱怨着:“什麼爛飯呀,看了都不想吃!”“早知道我在家裡吃頓香的,來這鬼地方!讓我們吃這麼難吃的飯!”“……”“……”;《深圳晚報》曾登過這麼一則新聞:兩名成績優秀的大學生,因患了小小的感冒,竟請了病假,趕回遠在千里的家找父母。看了這則報道,我很想對這兩位大學生說:“你們連感冒也要父母幫忙,還有更多的挫折你怎麼受得了?父母不可能永遠陪着你,你們成績再優秀,再好,你們太過依賴別人,最終,也會被社會上各種各樣的競爭所淘汰。” 

  這句話,我還想對我們的同學說。是呀,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也說過一句話:“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上,不算好漢。”讓我們行動起來,從小事做起,培養自己自主自立的能力,做生活的強者吧!

9、獨處的感覺作文450字


  後來的後來,太多的人被鮮花所感染,他們只是在一定程度上不能理解這樣的生活方式而已,但是不能否定他們的存在呀。

  也許不管處於什麼樣的狀態你都能在這裡河裡的待下去,但是我知道你想要的那種很大的,學校只是為了能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好好的一個人待着。

  我知道從一開始的時候你就十分享受那種獨處的感覺。

  可是時間結束之後你會發現原來很多東西都不是你所想象的那麼簡單。

  一如既往的讓人難過嗎?

  還是說在原來的地方呢?交易將大蒜放棄很多東西了,就算是不是那麼早的回去又能怎麼樣呢?

  只是這樣一個全新的過程,讓你開始忍受不了這樣昂貴的代價了。

  只是還在原地停留,真的感覺從來就沒有一個人在那,假裝這些東西真的可以發生了。

  夢想對於我們的意義似乎也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差異,但是如果你接觸的那些人真的可以把你帶入一個不一樣的圈子,你會不會就會想到那種不同凡響的結果了。

  那些人真的會改變你,影響你的一生。

  然後來到這裡,你沒有什麼其他的選擇呢?只能說你這大學四年過的真的十分痛苦。


10、享受獨處作文800字


一本散文,一杯香茗,輕呷一口,清香曼妙的感覺自唇齒間滲入心扉。一張躺椅,緩閉眼睛,一種由外到內的寧靜舒適自心而出。 

  獨處,往往與“寂寞”,“孤獨”這些詞聯繫在一起,彷彿獨處便一定會有空虛感,心臟被鑽出黑洞般,空洞洞的感覺。 

  其實,用心感受,獨處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得到精神寄託,放任心靈翱翔,忘卻所有的煩惱,拋開沉重的包袱,連空氣,都似乎清新濕潤了許多。 

獨自佇立於高大的樓宇之上,巨大的落地窗投映出腳下龐大的城市,周圍亮起密密麻麻的燈,在每一秒之內,都有無數的燈熄滅,無數的燈亮起。無數的故事在每一個縫隙里滋生,繁衍。最終長成茂盛的巨大植物。他們擁擠着,爆炸着,共同組成這個魚龍混雜的社會。 

  突然間,你會覺得自己像一個孤傲的世外高人,羽扇綸巾,洞悉一切。有種“浮世紅塵之事皆吾所懂”的感覺。獨自思考、觀察,你會得到異於平時的收穫。那種獲取的愉悅感,舒適且安心。 

  啜一口咖啡,緩步於窗前,任這極致的濃香在口齒間肆意充斥,讓心中的苦悶,身心的疲憊都隨着升騰的熱氣蒸發,風散。現在,你只是你,一個單純如孩童的你,遠離了世俗喧囂,遠離了人群世故,遠離了那該死的社會生存鬥爭。現在,認真的看着窗外的梔子花,七里香,那潔白的花瓣在月光下綻放,一顫一顫,似乎有精靈在上面舞動。那麼,請隨着他一起舞動吧,在柔美的月光下,舞出你所有的煩惱,無處你內心最美的聲音,快樂,便在這旋轉的裙擺中,在這跳躍的空氣中蕩漾。 

  但是,在無憂無慮的舞蹈過後,你是否也應該停下來沉思?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前方為何物?而自己,又該以怎樣的姿態來走過這段路?思索在迄今為止所遇到的困難中,自己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是等待救援的弱者,還是勇敢應戰的先驅者? 

  獨處,就像是一首靜緩抒情的歌,他能用最溫柔的旋律來撫慰你的心靈,也能用最強硬的霸者姿態讓你面對生活。 

  而當音樂停止,當最後一個音符奏響,當這首靜謐的獨處之歌,即將完結的時候,你是否也勇敢了許多? 

  享受獨處,把所有空洞,不安,憂鬱填滿,把所有煩躁撫平,完美的感覺。

11、獨處作文200字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不喜歡自己一個人,覺得在熱鬧的群體中生活才算自在,從來沒有想過獨處。

  在我看來,獨處是人生中的一種美好的時刻和美好的體驗,雖然人在獨處的時候,會感到有些寂寞,但是這種寂寞卻又是一種充實。我們在獨處的時候,有更多的時間和自己相處,能夠從別人的事情中抽身出來,做回最真實的自己。這個時候,我們才會有最真實的心靈感悟。

  我也很享受自己的獨處的時間,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我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思考一些比較深奧或者古怪的事情,將自己的靈魂從另外一個角度充實起來。

  學會獨處吧,因為這是一個美妙的時刻,也是一個人真正成長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