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有趣的數學作文

有趣的數學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有趣的數學作文700字


  數學離不開生活,生活更離不開數學,數學知識源於生活,你瞧,買菜﹑付錢﹑開支水電費……而且,生活中還隱藏着許多趣味的數學。

  國慶節,我們一家聚在一起吃着那一碗碗熱氣騰騰的飯菜。外公覺得要喝幾杯啤酒助助興,便讓我到附近雜貨店買啤酒。我一共有12元,啤酒單價是3元,12÷3=4﹙瓶﹚我掏出12元錢給雜貨店的阿姨,說:“阿姨,買4瓶啤酒。”我接過啤酒,阿姨笑了笑對我說:“雜貨店有個規定:2個啤酒蓋可以換一瓶啤酒,如見啤酒蓋里有再換一瓶字樣,可兌換一瓶。小朋友,記好了喲。”回家后,我打開啤酒,發現有三個啤酒蓋可再換一瓶。外婆抿着嘴喝了一小口,問我:“姝錦,我們用12元錢能換多少瓶啤酒?”我想:4瓶啤酒喝完,有一個瓶蓋無法換,另外可換3瓶啤酒,所以只能換3瓶。我對這個答案毫不質疑,脫口而出:“3瓶!”媽媽笑了,說:“你再想一想!”我帶着疑問的小點點,若有所思:我們可以再向雜貨店老闆借一個空瓶子,然後再把空瓶還給老闆,對!還可以多換一瓶。我說出這個答案,果真,一點不錯。

  不僅是我們生活中的小事:工人叔叔加工零件﹑農民伯伯糧食豐收……都和數學有關。國家的科技發展也和數學有關。衛星上天、“嫦娥”奔月、航天母艦巡邏海疆……都需要測量設計,更要有精確的數據。衛星從上天到返回地面,如果進行計算時不細心,哪怕忽略了一個小數點,都可能產生巨大的損失和災難。

  不看不知道,數學真奇妙。每一件大事或小事都和數學有關,數學真不愧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左膀右臂。而且,理論聯繫實際,只要你動腦筋想一想,還能發現數學題中好多種解法。所以我們要學好數學,讓數學成為我們學習生活中的好幫手。數學就像是鳥兒的翅膀,帶着鳥兒飛向藍天。為了建設現代化的強國,讓我們都擁有這雙美麗的“翅膀”,飛向屬於我們的未來。


2、有趣的數學自習作文500字


  有趣的數學自習

玉門市第二小學四年級(三)班 吳孟?@ 

  指導教師 景麗萍

  每次的10分鐘數學自習,都是我和同學們最期待的了!因為每到這個時候,王老師都會表揚一些知難而上的同學,還會出一些有爭論的題,讓我們各抒己見。

  今天,就有這樣的自習,同學們早早坐在教室里,等候王老師的到來。

  王老師終於來了,她帶來的題目是這樣的:中間有四格,上下各有金子塔一般摞起來的四個正方形。問有幾個正方形?題目一出,教室里就像炸開了鍋。有的同學在紙上寫寫劃劃,有的同學圍在一起互相討論。我根據題目要求仔細觀察了圖形,經過一番冥思苦想,終於想出了結果。就在我要舉手時,老師已經叫起了思維敏捷的吳健。吳健說是15個,他的話音剛落,就有許多同學跟着應和道:是15個。這時,我和幾個同學說應該是12個呀。

  一石激起千層浪,課堂爭論戰就這樣開始了。爭了半天,也沒分出個勝負。王老師說話了:“應該是15個。”這下我們這一方可慘了,本來就敵眾我寡,王老師的這句話更是雪上加霜。就在我們孤立無援的時候,張韻迪同學站了起來,“大義凜然”地說:“如果是立體圖形,就有可能是15個,可現在是平面圖形,應該是12個。”這句話說完,教室里頓時鴉雀無聲,繼而爆發出一片雷鳴般的掌聲,連王老師都在為我們鼓掌叫好。我們用智慧征服了王老師,贏得了最後的勝利。

  哦,我喜歡這短暫又有趣的10分鐘數學自習


3、有趣的數學老師作文400字


在濱海縣天場鄉吳姚小學,有一位特別有趣的數學老師。五十多歲的他,經常戴着一副老花眼鏡。他批改作業時,目光從下面看字,老花眼鏡就發揮了作用;而每當他看人時,他的目光就會繞過眼鏡,直接從上面看,他的遠視眼又有了用武之地。更為有趣的是,他在課堂上的幽默表現,常常讓我們開心地大笑。有一次,我們好不容易才發現他批改作業時的“筆下誤”,而他則詼諧地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看來我這多一層還真的不如少一層好哪!”同學們聽了都忍不住笑起來。自我批評如此,他批評我們就更加有趣了。對於我們的粗心,他常常會用手一推眼鏡,一語雙關地說:“哈哈,還是我這‘四隻眼’看得清楚啊!”雖然是批評,但是同學們都會哄堂大笑。當我們面對難題,苦苦思索卻又毫無結果時,他則會象徵性地用手摸一摸只有幾根花白頭髮的前額,風趣地說:“看來還是我這‘絕頂’聰明的腦袋才能想得起來噢!”這時全班同學都會情不自禁地開懷大笑起來。讓我們在笑聲中學習,這就是我們四年級孟老師數學課的特點。 作者:王統一

  指導老師:王信標 郵編:224512地址:江蘇省濱海縣天場鄉吳姚小學

4、一堂有趣的數學課作文900字


  有人將數學課喻作一杯白開水,枯燥乏味,平淡無奇。但放大課堂的視角,縮進微微的細節,便不覺湧現了趣味。

  縱觀一堂數學課,就像一場妙趣橫生的英語會。排排的節奏牽動着課堂。

  數學老師是這場音樂會的指揮者。手中的粉筆如同小木棍,隨手撥動着一串串數字符號,連成一片,奏成婉轉悠揚的小曲,耐人尋味。

  鈴聲是這場音樂會的前奏。待澎湃的腳步聲落下,便開始了。教師的舉止,無形地抹上了一份輕鬆。數學老師身着一身休閑服裝,淡淡的雅緻,消淡了課堂本有的嚴肅氣氛。她一手握着三角板,另一首拿着數學課本,踏着急促的短步,走上了講台。

  “上課!”“起立!”“同學們好!”“老——師——您好——”“請坐”。話音未落,伴着挪動板凳時,金屬噼里啪啦地響聲,老師便匆忙轉身,依靠着黑板,一邊揮揮洒洒地落下幾對公式,一邊扭着頭問同學公式含義。而此時,底下的學生,和着嘰嘰喳喳的聲響,搖着頭,晃着腦,有如古人吟誦詩詞時一般的韻味,此起彼伏。

  緩緩進行的課堂,也終會遇有不料之時。之間老師霎時停下粉筆,抓起三夾板,指着公式,嘴裡拋出:“這個公式的逆運算如何進行?”……課堂頓時靜寂,只有私下幾聲只言碎語。同學們突然被麻痹一般,思路戛然而止,一同而來的,是彼此的面面相覷,茫然的臉上一片無知。秒針滴答了幾許,課堂有忽地哄堂大笑,重新步入正軌。課堂的小花絮又給這場“音樂會”增添了幾縷歡樂與趣味。

  接着,老師在黑板上有擺出幾道數學計算題,要求同學解答。“有誰願意試試看嗎?”“我!我來……我要這題…那題我要……”頓時課堂沸騰,浪濤涌動一般。晃動的手錯亂了視線,跳動的聲音模糊了打亂了節奏。反觀數學老師,伸着脖子,晃着身子,找着合適的人去完成解答。最後交了六個同學進行答題。有人拋着粉筆,輕鬆地揮了幾下,便得意的離開;有人抓耳撓騷,絞盡腦汁,粉筆“舉步維艱”;也有人無奈眼前的狀況,只好,歪歪扭扭,遲遲疑疑地將粉筆在黑板上擰動了幾下。自然而來的,便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場面了:勾勾叉叉在黑板上橫七豎八。

  “鈴鈴鈴……”下課鈴是這場音樂會的結語。“同學們再見”“老——師——再見——”。一會兒,教室又沸騰了。

 初二:王敘惠


5、有趣的數學算式作文500字


有趣數學算式 

  下課鈴準時送進了同學的耳朵,同學們開始隨意走動,我和季曉菲一起走出教室去透透氣。 

  “堵堵,你認為1+1=1這個算式對嗎?”我被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弄得不知所措。這當然是錯的.我想季不可能也變的那些人一樣無聊吧,但是前幾天聽到蔣奕城的一篇文章,告訴我們有些事情不要多想,他就因為多懷疑所以連1+1=?都答錯。我可不願這樣。 

  “錯的吧。”我堅定中略帶試探的回答。“不,這是對的哦。”季興奮的對我說。“對的?why?”我疑惑不解的問。“你想1里加1里是不是等於1公里?而且3+4=1也正確,因為3天加4天等於1周。”季為我解釋道。我恍然大悟,原來是我沒懂變通啊。 

  說起這個算式,我又想到了以前《開放與發展》中的一道智力題:5+5在什麼時候等於1? 

  當時許多同學都寫了在錯誤的情況下。我也不例外.最後還是老師指點迷經——這個題目。我們要換角度想,不要認死理,說不定你加的東西使10變成了1,那麼什麼10等於什麼1呢? 

  經過老師一點撥,我們就想出加單位的方法,而且不同的單位都能得到5+5=1的結果。 

  5mm+5mm=1cm,5cm+5cm=1dm,1dm+1dm=1m……除了長度單位,貨幣的單位能用,比如:5分+5分=1角,5角+5角=1元等,原來答案這麼多。為什麼我們原來沒想到? 

  其實,凡事都要那就要懂得變通和創新,不能夠認死理。這樣我們的能力才會提高!

6、有趣的數學課作文300字


教我們數學的張老師去上海快兩個月了,今天終於回來了。 

  “叮鈴```````”上課鈴響了,張老師神采飛揚的走進教室向我們問好。就開始上課了。首先,他讓我們看了上海一個小學的資料和“六一”節時那裡的同學表演的照片,使我們大開眼界。接着,他在黑板上寫下一個拼音字母“b”,問我們像什麼?同學們爭先恐後地舉起手來,有的說它像高爾夫球棒,有的說它像氣球,還有的說它像數字“6”。他有寫了一個英語字母“v”,有的同學說像“大於小於”符號,有的說像一塊西瓜,還有的說像一座小山。最後,張老師寫下一個詞語“課堂”,要求我們講出同它音相近的詞。有的說“螳螂”,有的說“吃湯”,有的說“吃糖”,最後一個同學說“有狼”頓時,教室里熱鬧起來,同學們笑得前俯後仰的。 

  課堂活躍了,同學們完全被張老師的講課吸引住了。不知不覺中,下課的時間到了,我覺得這堂課非常有趣!```````````

7、我們生活在有趣的數學中作文500字


從小媽媽就根據我的學習情況輔導我數學,使得我愛學習更愛數學,長大了更感覺數學在生活中用處很廣,也感覺到數學很有趣。 

  每當做數學題遇到困難時,我就尋求最好的解題方法。冷靜思考、分析題目找到解題方法。就像一個勇士打倒了一個又一個敵人,我要佔領數學這座高峰。 

  有一天,我又像往常一樣拿起奧林匹克數學書看了起來。有一題看着很簡單但很有趣。內容是:小明參加猜謎語比賽,共20個題,規定猜對一個得5分,猜錯一個倒扣3分,不猜按猜錯算,小明共得60分,問:他猜對了幾個題?我先假設他全部猜對是20題乘以5分=100分,可是他只得60分,少得40分。題意是猜錯和不猜倒扣3分,意思是5分+3分=8分(一題要扣8分),那麼他少得40分,一題就是8分,那麼就用40分除以8分=5題,這5題就是他猜錯的,最後一步用20題-5題=15題,也就是他猜對的15題。做完這題我舒了一口氣,總結了一下:做題就要根據題意一點點分析,冷靜思考。我打算以後還要多做題,才能衝刺並佔領數學高峰。 

  江蘇省徐州市雲興小學 

  四年級二班:董昊鑫 

  指導老師:卓婭

8、有趣的數學作文300字


  今天,我們數學課學了“克和千克”,老師布置的作業是讓我們了解身邊物體的重量。

  首先我掂了掂約1克重的2分硬幣,輕如羽毛,然後我又掂了掂1千克的鹽,感覺有點重。

  我還掂了一下40克的牙膏,跟一本41頁的書差不多重,295克的盒裝巧克力和一盒大彩泥差不多重,400克的洗手液比450克的方糖輕一點,150克的餅乾跟一盒12色的彩筆一樣重。

  從上面的數據中我知道了295克的巧克力比40克的牙膏多255克,也就是295-40=255(克);400克的洗手液和295克的巧克力一共重695克,也就是400+295=695(克);150克的餅乾比450克的方糖少300克,也就是450-150=300(克);400克的洗手液和450克的方糖一共重850克,也就是450+400=850(克)。這些老師沒要我們去算,可我都算出來了,厲害吧。

  只要我們多多去想,細細觀察,我們身邊處處有數學。一年級:dongjiayou


9、有趣的數學作文600字


有趣的數學! 

  “叮玲玲”上課鈴響了,同學們都紛紛走進教室。這節課又是數學課,大家都顯得無精打採的。 

  “同學們好!”“老師您好!”“今天我們來評講《走進數學王國》。”一聽到這話,全班“啊-”的一聲,要知道,《走進數學王國》可是我們全班的命根子呀!“自古以來”這本書就是我們的仇人。所以,今天我們又摻啦! 

  今天講的是“期末綜合測試”,上面有一道題我不會,正好還沒問老師呢!你可不要以為我們全班都視《走進數學王國》為仇人,也有一部分人認為它可以有效的提高數學。這道題是這樣的:兩個圓的面積和是1991平方厘米,小圓周長是大圓周長的9/10,則大圓的面積是( )。說起來也挺不好意思的,我明明知道解題思路,卻不明白怎麼算。 

  “這道題誰給大家講講?”邱老師發問了。這時,全班都安靜下來,大概都不會吧。突然,在我前排的黃一天高高舉起了他的右手,他在我們班可有“數學王子”的美稱呀!於是,邱老師便請黃一天作講解。 

  “這道題應這樣解答,圓的周長是直徑乘周率,而圓的面積是半徑的平方乘周率,由此可見,圓的周長的平方倍就是圓的面積。”聽了黃一天的講解,我才明白,那麼小圓與大圓的比就是81:100。邱老師這回又開口了:“那麼列式就為...”“1991乘100/100+81。”全班異口同聲的說。通過這節課後,全班許多同學都喜歡上數學。 

  通過這件事不難看出,數學其實也是一門十分有趣的學科,只要自己認真思考,試着從各個方面去解題,就能征服數學,真正的走進數學王國! 

李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