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關於汶川地震的話題

關於汶川地震的話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汶川地震的話題

  地震給人的震顫不僅僅是造成那麼多的樓房的倒塌,給人心靈的震撼也是巨大的,的確,當生命可以無條件的被剝奪,人還有什麼思想的東西不可以被改變?

  地震過後,路上查車的交警不見了,收費站不收費了,手機信號沒有了,有信號的地方漫遊費也沒有了,路邊到處是形形色色的帳篷,很多地方停水斷電,人心惶惶。

  似乎世界完全的變了,後來所見所聞多了,發現還是那個大千世界,只是善和惡,美與丑在特定的環境下被放大了,你看那邊軍人在無私的奉獻;這邊小偷在偷東西;有些官員忘我的工作,有些官員則沒有忘記拍馬屁和搞形式。

  話題一:打麻將

  地震後幾天,綿竹的一些鄉鎮人員傷亡不大,但是房屋破壞嚴重,對一些人來說,房子壞了不可怕,可以在外面搭個帳篷,可怕的是,不能打麻將了怎麼辦?政府不讓打啊!軍人在那裡給你扒房子,你還在打麻將?在綿竹什地,救災的人員到那裡,看見幾個人在悠閑地打麻將,氣得拉着救災的食品就走了。還有媒體報道,警察躲在帳篷里打麻將。由此可以看出四川人民的一種生活態度或者說是一種文化:閑適成性,耽於享樂。麻將擁有量全國第一不用說,私家車全國第二,四川人住什麼房子不大講究----反正人家看不到,開車一定要開好車,有開摩托的經濟實力一定要買個奧托,開得起奧托,千方百計要搞輛捷達,開上捷達心裡就想着寶馬了,所以,如果有人開着寶馬到公路下面的橋洞子里喝茶,千萬不要大驚小怪。但四川人也有一些好的性格,比如說樂觀,某些調查說,四川民眾對生活的滿意度是全國最高的。有一個壓在廢墟下的人被俄羅斯救援隊救出來時罵:狗日的地震太凶了,老子出來一看,還以為被震到國外了。所以,四川如果因為地震而徹底改變那些落後的文化,發揚好的文化,憑藉豐富的自然資源,將會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話題二:教學樓

  在地震中,很多學校倒了,也有很多學校沒倒,我從綿竹五福收費站那裡經過,看見路邊白布黑字的橫幅:“沉痛哀悼冤死的孩子們!”“孩子不是直接死於天災而是死於危樓!”我想,肯定是附近有學校倒了,我差一點找不到那堆廢墟(倒掉的教學樓),因為周圍的樓房都沒有倒。500米遠,用空心磚建成的雞舍還在正常的養雞。針對此一事,教育局出來說,我市教學樓絕沒有不合格的建築物;還有人說教學樓防震是世界性難題,還說教學樓當時設計的防震係數有些低,後來家長要上訪,市長就下跪等等。讓人心痛讓人悲憤的鬧劇啊!教學樓要使用肯定要取得什麼合格證,有合格證就是合格的了,合格證是怎麼來的?是合格證還是“殺人許可證”?連雞舍的抗震水平都達不到,還談什麼防震係數?如果建教學樓都是世界性難題的話,那麼建雞舍不是比造原子彈還難了?四川的計劃生育政策是生男生女都一個,一百多個父母的心頭肉,一百多個家庭的幸福都不痛不癢的失去了?因為地震,是不是能揭開中國那一系列的黑幕啊!焦點問題————腐敗。

  話題三:笑臉門

  綿陽市市委書記在中央領導到5月16號到綿陽視察災情時,笑得那麼甜蜜。讓人不由想起中國的“當官文化”,中國是一個“人治”傳統歷史很久的國家。百姓常稱當權者“父母官”,關心人民的疾苦,為人民謀利益,是為父母,但許多為官者可以說“掛着羊頭賣狗肉”,眼裡只有上司,哪裡有百姓?阿諛奉承,搞形式的本領爐火純青,干起實事來一竅不通。地震就德陽綿陽兩個地級市,德陽也出了笑料,溫家寶總理聽說“東汽”(東方汽輪機廠)受災嚴重,要去看看,結果讓德陽那些父母官帶到“東電”(東方電機廠)去,原來東汽在綿竹漢旺,東電在德陽市內,相距50公里。東電根本沒受什麼影響,一看不對,那領導還打手機找手下問情況,讓總理把手機給摔了。綿竹市委書記則對總理保證:給我30個億,我把綿竹再建好,總理反問,給你300個億你能建好?此君可能不了解,只東汽就有100多億的資產受損。老百姓議論說,那些官一般情況都是上午去辦辦公,下午都各自享樂去了,地震后,手機信號沒了,秘書都找不到了,具體情況不了解,才鬧出那麼多笑話。綿陽開始上報死亡58個人,還把無家可歸的災民帳篷拆掉,怕市容不好。以上也可能是謠言,但是為什麼老百姓會給你造謠言,為什麼那些軍人在老百姓中有極好的口碑,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你平日里的所作所為可能上司看不到,但老百姓不都看在眼裡嗎?

  話題四:范跑跑

  這個話題曾經在網上熱論了很久,這個問題其實再簡單不過了,除了說明範老師自私,傻瓜外,並不能說明更多的東西。也就是說,不管怎樣,都不要說什麼連親娘都不救的話,你那樣說,怎麼讓那些為救學生而遇難的老師在九泉之下安息呢?而范老師卻來了說話的癮,結果越抹越黑,連工作也丟了。透過這件事,我們應看到另外一個問題,中國向來有“因言獲罪”的說法,還有一句話就是“人言可畏”。輿論宣傳的作用太大了,當輿論宣傳被用來為老百姓謀福利時,的確很好,比如地震后通過輿論號召為災區捐款,但是另一方面,這種方式可以成為愚民的工具,甚至殺人的工具,而當久於此道形成一種文化時,就會使我們的民族缺乏理性,陷於偏執。我非常不理解一個問題: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對日本和美國有看法,細想來終於明白,還是輿論宣傳做的怪,所有國家的老百姓,必然會有醜惡兇殘的,就其本質來說,還是以善良為主流的,大和民族應該是一個優秀的民族,其一有民族凝聚力,“漢奸”的數量遠遠少於中華民族;其二,勤奮聰明,日本在戰後迅速崛起足以證明;有責任感,公正:日本是犯罪率較低的國家,平民有句話:管好自己,不要給社會添麻煩,官員腐敗的醜聞少得多。但是,儘管那個民族多麼優秀,他們只要不知反省,我們就有不原諒他們的理由。美國是英國的殖民地,是沒有歷史的,這一點和我們正相反。美國為什麼會成為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呢?它的民族文化是什麼?要明白這些不能不知道《獨立宣言》,這部非常啰嗦的文件概括起來就兩句話:人人生而平等,人人有追求幸福和自由的權利;這些話說的很實在。正是這些話,幫助美國解決了許多象種族歧視這樣棘手的社會問題。近朱者赤,我們應該與這樣的民族交朋友,我們才會象他們一樣強盛.

  五.多難興邦

  溫家寶總理在綿陽視察災情時寫下四個字:多難興邦。被綿陽博物館收藏,但願這種收藏不是在拍馬屁,而是一種很深刻的反省。

  我們的民族,從來都不缺勇氣與智慧;我們的人民,一直具有勤奮與忍耐的優秀品質,看看我們走過的路,雖然有曲折,但總體而言是進步的;如果因為這次災難,給我們一個契機,通過對地震當中表現出來的一些問題,深刻反思,發現我們民族文化中一些弱點,大膽闊斧地改革,真正的是“多難興邦”了。如果因為我們國家政府在地震中的一些讓人稱讚的表現,而掩蓋了一些問題,那麼“多難興邦”只是一種奢望了。比如說,哄搶救災物資的事,中江縣紅十字會買藥品多開發票的事,不合格建築物的事,等等。

  很不想談政治,但是不自覺的談了這麼多,一個民族的民族文化,就像一個人的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民族文化決定民族的命運。首先說明一點,我並沒有說我們的民族文化是多麼的不堪,任何事情都是對立的統一,有優點肯定會有缺點。

  再說到政治,以腐敗為例:任何一個朝代的當權者都知道腐敗會產生一系列嚴重的社會後果,甚至亡國,而幾乎所有的朝代都流行腐敗,所有的朝代都在治理腐敗,而所有的朝代都收效甚微。比如明朝,朱元璋為懲治腐敗,把貪官剝皮實草,放在繼任者一邊,但到明末,一樣的腐敗盛行。再看看今天,新加坡等一些國家似乎輕而易舉的解決了腐敗問題,究其原因,就是透明,為什麼會透明,就是因為務實,換句話說,因為那個國家的人民知道只要社會事務透明一些,就會解決腐敗,就那麼做了,一試,就解決了。——很簡單。而我們的做法卻不一樣,因為一些社會利益解決不好或者不願解決,今天搞什麼以德治國,明天喊什麼口號,然後成立什麼機構,開什麼會,真是費盡移山心力,最後就......,蓋個孩子上學的地方都偷工減料,哎,不說了,說多了傷自尊。



關於汶川地震的話題 標籤:唐山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