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佛經》

  傷感的一句句子。以前很少關注這種花,直到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在朋友轉帖的照片中看到這種名為曼珠沙華的花。於是上網查了一下關於這種花的資料和傳說。看了關於曼珠沙華的資料和傳說最終吸引我的還是這種花凄美且傷感的愛情故事。曼珠沙華稱紅色花又稱彼岸花,現在用彼岸花這個名字的最多。彼岸花是冥界唯一引導亡魂的花。

  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一般認為是只開在冥界三途河邊、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如血一樣絢爛鮮紅,且有花無葉,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在黃泉路上大批大批的開着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又因其紅得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當靈魂渡過忘川,便忘卻生前的種種,曾經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着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忘記了生前的種種,把前世的一切,快樂的、悲傷的、美好的、醜陋的都留在了彼岸,沒有帶着一絲的遺憾去奈何橋渡輪迴。這個大概就是這種花對往生者最好的指引吧。

  讓我們回到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這麼一個世外仙境裡面開滿了大片大片的曼珠沙華,也就是彼岸花。守護彼岸花的是兩個精靈,一個是花精靈曼珠,一個是葉精靈沙華。他倆守侯了幾千年的彼岸花,可是從來沒有見過面,因為開花的時候,就沒有葉子,有葉子的時候就不見花。世人只知道人間有情殊不知精靈也有情,正因為他倆守候了幾千年的彼岸花也就有了幾千年的感情,彼此都深愛着對方牽挂着對方,但是介於天條的原因他倆始終不能見面。千年不能見面的痛苦就這樣折磨着兩隻相愛的精靈。終於有一天當思念之情高過於天條之上時兩隻彼此深愛的精靈決定偷偷的見上一面以解千年來的相思苦。那一年的曼珠沙華開的花格外的鮮紅紅的就像血一樣,遠遠的看去就好像一條紅色的地毯鋪滿了整個仙境。

  神知道了他倆違背天條的規定偷偷地見面於是怪罪下來,曼珠和沙華被打入輪迴,並被詛咒永遠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世間受盡磨難。從那以後,曼珠沙華化成彼岸花,意思是開放在仙境的花,花的形狀像一隻只在向天堂祈禱的手掌,希望神能解除對他倆的詛咒來成全兩個彼此深愛的人,但是……自此以後曼珠沙華再也沒有在仙境出現過。

  世世的輪迴讓曼珠和沙華在黃泉路上相逢並藉著彼岸花的花香來記起前世的種種往事……然後彼此發誓永遠在也不分開,但是千年前的詛咒還是註定兩個深愛的人無法在一起。這個大概就是世人常說的天註定你們有緣無份的來歷吧!

  “天若有情天亦老”用在這裡真的很貼切。如果天有情的話也就不會那麼沒有人性把兩個彼此深愛的人給分開了。所以天沒有情亦不會老。

  彼岸花開花開彼岸時,只是一團火紅;花開無葉,葉生無花;相念相惜卻不得相見,獨自彼岸路。

  歷經千年彼岸花悠然綻放在彼岸。閱盡人間百態,多少煙花凡事多少紅塵痴夢盡隨忘川水一流而過轉瞬即逝。風起花落留下的只是一段段沒有被帶走的美好回憶。《彼岸花》

  生生相錯難相見,

  世世輪迴訴思念。

  花開似火不見葉,

  忘川河畔兩相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