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戲劇《雷雨》影評

戲劇《雷雨》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戲劇《雷雨》影評

  《雷雨》中的周朴園和繁漪是什麼樣的人?作為戲劇中的人物他倆性格上有何特徵。

  周朴園是曹禺的劇作《雷雨》中塑造的一個典型人物,他是一個具有濃厚封建色彩的資產階級家庭的家長,虛偽、冷酷、自私、專制、而又忠實、堅貞是其主要性格特徵。

  戲的一開始就濃墨重彩的敘述了周朴園對侍萍的感情。第一幕的景,周家客廳的擺設,是按三十年前侍萍喜歡的樣式擺設的,同時突出了一張舊相片,這是魯侍萍的相片。魯侍萍與周朴園就是在這樣一個特定的場所內見面的。在侍萍出現在周朴園面前之前,我們對周朴園的印象是重情重義,他對侍萍的種種"懷念"之舉,甚至已使讀者為之感動。當周朴園知道站在面前的人就是侍萍時,他的第一句話是:"你來幹什麼?"而且是"嚴厲地"說出來的,他的這句話與讀者之前看到的周朴園對侍萍的種種懷念之舉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原來周朴園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假的,這就有力地揭示了周朴園偽善的性格。

  當侍萍提出要見一見周萍時,周朴園說:"他很大了","並且他以為他母親早就死了的",暗示侍萍不能與周萍相認,當侍萍表示不會相認時,周朴園說:"那麼,我們就這樣解決了。我叫他下來,你看一看他,以後魯家的人永遠不許再到周家來。"這幾句話,充分暴露了周朴園自私的性格。當侍萍訴說了自己三十年來所受的苦后,周朴園說:"好!痛痛快快地!你現在要多少錢吧?"在周朴園看來,錢可以買通一些,當然也就可以贖回自己的罪惡,買走侍萍對自己的仇恨,殊不知,這正暴露了他的卑鄙和厚顏無恥。

  周朴園與魯大海的衝突則揭示了周朴園的殘忍、冷酷、狡詐的一面。一是通過魯大海的口,我們知道了周朴園以殘忍的手段大發絕子絕孫的昧心財,"從前在**包修江橋,故意叫江堤出險,淹死了兩千二百個小工,每一個小工的性命扣三百塊錢……"二是已經知道魯大海是他的次子,但他卻仍將魯大海看作是礦上工人的談判代表,非但絲毫沒有相認之意,還冷酷地宣布"礦上已經把你開除了";三是周朴園一邊與魯大海談判,一邊用金錢收買另外三個談判代表,致使罷工鬥爭失敗,反映了他狡詐的一面。

  周朴園性格中色厲內荏、懦弱的一面是通過與魯侍萍的衝突及周蘩漪與周萍的衝突揭示出來的。周朴園與侍萍相遇后,從侍萍的訴說中我們得知,她是被"你們家"趕出家門的,而且"你們老太太"看着第二個孩子快死了,才叫她帶走的。這說明周朴園在代表着封建傳統規範的母親面前作出了妥協和讓步,順從了母親的意願,趕走了侍萍。這反映了他的懦弱和色厲內荏,不敢抗爭。周蘩漪與周萍的衝突則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周朴園的這一性格。蘩漪譏諷周萍"你到底是你父親的兒子","哼,都是些沒有用,膽小怕事,不值得人為他犧牲的東西!"這些話從側面揭示了周朴園在威嚴、專制的外表下有性格懦弱的一面。

  綜上所述,曹禺先生在《雷雨》中將周朴園這個人物放在特定的戲劇情境之中,通過激烈的矛盾衝突、個性化的語言來揭示其性格特徵,成功地塑造了周朴園這個真實、生動的典型形象。

  繁漪是《雷雨》這部劇本中作者塑造得最深刻複雜的性格特徵,在《雷雨》中繁漪性格中存在着多面的、立體的、對立的因素,繁漪是《雷雨》中最具特色,也是個性最為鮮明的一個人物。

  繁漪是一個資產階級女性,她美麗、熱情、狂熱,受過"五四"新思想的影響,但卻擺脫不了生於封建家庭的束縛,當她正值青春年少時,卻被迫嫁給了大她20多歲的周朴園,被封建的家庭生活磨蝕的已經快要失去自我。例如,《雷雨》第一場中繁漪的表白"什麼事都得依着他,他是什麼都不肯將就"這是她第一次表露心中的不滿,接著說道:"這屋子怎麼這麼悶氣,里裡外外都像發了霉"則是對周家非常貼切的嘲諷。

  這時候,周家大少爺所給予的所謂的愛情卻激起了她對愛情和自由的嚮往,也使得她對現實的生活充滿了厭惡,繁漪這個遭受周家父子兩代欺侮的女人,開始了她的反叛之路。例如周朴園連續三次逼繁漪吃藥,激起了繁漪的反抗精神,公然吼道:"不!我喝不下!"俗話說:"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發。"由於繁漪突然摔碎的葯碗引起的巨響,打破了那個封建專制壓抑的氛圍,故事出現了轉折,人物開始爆發被長期壓抑的情感,開始了掙扎,逃脫,表現出她乖戾不馴的性格特徵。接着,第四場中對周朴園說:"我不願意,告訴你,我不願意!"充分體現了繁漪的咄咄逼人和無所畏懼。

  繁漪的反叛的性格特徵不僅體現在她與周朴園的對抗上,還體現在她和周萍的亂倫的關係上,繁漪和周萍的愛情雙人舞,在常人的眼裡雖然最為不恥,卻是壓抑釋放的情感的慰籍,從周萍第一次抓起繁漪的手,勾引她的時候,在她的內心深處里其實已經清楚這是一條不歸的路,周萍棄她而去了,她還一如既往,不知悔改,尊嚴掃地的去乞求一場愛戀,渴望得到她作為一個女人所擁有的並曾經算是擁有過的情感,然而,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這是社會造就的悲劇。在家庭生活中,周萍和繁漪之間的矛盾表現得很突出。例如第一幕中繁漪話中有話的說:"我怕你是膽小吧"和"這屋子裡曾經鬧過鬼",已經是鋒芒畢露,突出了她和周萍之間的矛盾衝突。她對於周萍的追求和周朴園對她的壓迫,在程度上成正比例,只有當她繼續受到壓迫時,她才會一步緊一步抓住周萍不放。當後來即將被周萍拋棄式,繁漪警告周萍:"你不要把一個失望的女人逼得太狠了,她是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的。"我們在此時就預感到"風暴就要來了!"繁漪不顧一切人倫關係地追求自由愛情,要死死抓住周萍,她先是想盡一切辦法要拆散周萍和四鳳,接着,又以幫周萍在他父親面前勸說讓周萍娶四鳳為條件哀求周萍留在她身邊,周萍卻執意要走,逼着她向周萍作"最後一次"請求:"我現在求你,你先不要走……即使你要走,你帶我也離開這兒。"而周萍卻像他父親一樣絕情,對她說:"你現在不像明白人"。當他聽說她曾經到過魯家去,他就罵她"你真是一個瘋子",甚至"狠惡地"說:"我要你死!"周萍的絕情徹底讓繁漪感到絕望,她在令人窒息的封建家庭里的反叛之路徹底以失敗而告終。

  教師點評:

  娟萍同學的作業對於周朴園的形象分析到位,對於繁漪的形象分析客觀。能夠具體分析,很不容易。

  不足的是對人物的內心實際還應更深入一些,對周朴園還應再客觀一些,盡量回歸人的本性來談。談階級性觀點過時了。

  瑕不掩瑜,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