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自然法則

自然法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這世間的一切都可歸於為自然。自然界有一定的規則,那麼我所理解的是優勝劣汰,弱肉強食。動植物界可以稱其為叢林法則,而人類因為有文明、有思想,就用了個含蓄點的稱謂叫做競爭。動植物的叢林法則,大家都應該都比較認同,都是經過千百萬年,優勝劣汰,適應地球環境而生存下來的。所以我主要來說一下人類的競爭。我以A這個人物來做個成長的假設。

  一,個人成長的競爭。這個階段的競爭是比較含蓄的。從父親的精子開始,A就是十幾億精子在競爭中唯一的優勝者,其他的都被淘汰掉。所以夫妻在育林前,男方都會封山,戒煙戒酒啦等等,為的就是讓那些精子更加強壯,相互競爭更加激烈,勝出的就更加優秀。受孕后在母體里就與母親爭搶營養,因而孕婦容易缺鈣等各種營養成份,所以就要多吃多補。出生以後,就開始和自己的兄弟姐妹競爭了,爭吃穿,爭地位,爭父母的愛,爭財產等等。在古代,皇帝的孩子,為了皇位是血肉相殘,“本是同根生,相焦何太急”就是最鮮明的寫照。在學校,A要和同學競爭,爭班幹部、學生會幹部,爭升學名額等。進入社會,求職競爭,工作中競爭工作崗位、升遷名額。當然還要拼爹,拼爹就是拼關係網,這是一種團體化的抱團式競爭,有關係好辦事,沒關係辦事難。這個大家應該都司空見慣了。談個戀愛要和競爭者爭,結婚後夫妻爭婆媳爭,做小三要和原配爭等等。

  二,家族的競爭。這個階段比較激烈的。如果A拼力十足,得到一定權力地位和財富,然後又娶得有實力背景的老婆,生兒育女,同時把自家的兄弟姐妹七大姑八大姨都扶持起來,就會形成了一個有實力的家族。家族通過權力、關係、公司、財富就會與別的家族競爭,這個競爭比較複雜曲折,電影電視劇也放不少。如今的證券、期貨以及外匯市場,都是競爭的一個平台,那是一個無形的數字化的斗獸場、絞肉機,背後還有一隻無形的手。試問做過這些投資的人有多少賺了?

  三,國家間的競爭。這個階段就是赤裸裸的了。A家族在競爭后更強大,然後支持某黨派。黨派內、黨派間繼續競爭,競爭總統競爭什麼院的席位。假如A家族領導的黨派勝出,能操控一個國家了,那就升級到國家和國家的競爭了。國家之間爭權力範圍、財富、資源等等,最終解決的方法就是戰爭,所以各國的武器就不斷的創新、升級了。而現在大國間有核威懾,不會輕易互打,就只有欺負掠奪弱小國了,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等,這些國家的人們活在水深火熱中。另外在普通戰爭基礎上演變出了貨幣戰爭,這種是沒有硝煙的戰爭,如控制石油價格,美元量化寬鬆,人民幣升值,人民幣國際化,歐債危機,各國的通脹以及剪羊毛等等這些都是貨幣戰爭的方法。無往而不利,商人如此,國家更甚。再假設A代表的國家在競爭中勝利並領導了全球,隨着科技的發展,人類的探索,發現宇宙某星球有生物,那也會去戰爭去殖民,當然沒實力就只能龜縮了。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人類從出生到死亡都是競爭。競爭對個人來說最終都是塵歸塵土歸土。對於家族,可以鞏固延續壯大。對於國家,可以更強大更能以強欺弱。那麼人類為什麼競爭呢?那就是為了生存,然後是為了更好的生存,這就是自然界所有生物的共性——自私、貪婪。自私是開始,貪婪是延續,不自私就無法生存,不貪婪就無法延續。這就是為什麼會出現過度采筏捕獵,排污排毒破壞環境的情況了。人類要生存,就會去掠奪自然界的一切順帶破壞生態環境,等到環境惡化到影響人類生存了再回頭來保護環境,這一前一後都是自私的表現,因為要生存。最明顯的例子,為了保護臭氧層,全世界已經禁止生產排放氟里昂F12(製冷劑)了。相傳遠古時期女媧為我們補過一次天了。

  人類的競爭發展產生了傳統觀念、法律、文明、思想、宗教。在這裡我用物理學的動態平衡理論來解釋一下。比如平衡管兩端的水是一樣高,即是你搖晃打破它的平衡,最終還會回歸到平衡。人類的發展,就是部族內,部族間,然後國家內,國家間的演變發展,是和平——戰爭——和平的循環。部族內,獲取食物后,在分配上是不公平的,強者多,弱者少。弱者少了會餓,就會起來反抗,窮則思變。反抗多了,強者也會鬱悶,那就大家定個規矩,拿出一個大家都比較滿意的方案,然後又規定出怎麼勞作分工,怎麼配偶等等,這些規矩就是傳統觀念的雛形。擴大化就到部族間的戰爭、和平、戰爭,直到吞併然後形成國家。這就要根據傳統、規矩制定法律,這是為了更好的維持一種平衡,便於統治管理。但這都是相對的,天災人禍,腐敗奢淫,民不聊生就會導致平衡被打破,從而起義來推翻前政權,然後在原來的傳統思想上法律體系上加以完善,而後又回到一種相對平衡。而國家間戰爭就形成更大的國家以及相匹配的法律。文明就在一代代的改朝易國中慢慢形成,是用戰爭和血肉堆積出來的。而宗教思想就是通過一些奇觀異象,然後被統治者虛構創造出來的一種神的理論。宣傳有罪論,行善論,獨神論,就是要大家聽神的話,不要暴力武力,行善積德,平和一點,這樣國家才會長治久安。不可否認,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於社會發展進步的。

  我們國家講究中庸之道的傳統思想。孔子提出中庸的意思就是“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不偏不倚就是中,不改變就是庸,中是天下的正道,庸是天下的公理。通俗點,做人不要太鋒芒,不要太低調,在中間的位置就好了。不要去改變現在的狀況,就是要去適應這種狀況。因而中國自古以來都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而老百姓都是勤勤懇懇,吃苦耐勞,沒吃的就自己種,不會象匈奴去掠奪。而現在我們國家成了世界工廠,老百姓任勞任怨的為世界人們服務,勤儉節約、喜歡存錢等等。國際關係上,我國不會主動拿武力威脅,用軟實力和平外交,腹黑外交。因而可以看出中庸之道在中國人心中是源遠流長的。而改革開放以後,出現的一些社會現象:房價物價飛漲、人情冷漠虛偽、制假販毒、貪污腐敗、拖欠工資等等這些都是人類自私貪婪的結果,這就需要國家社會來引導,所以現在國家提倡和諧社會提倡中庸之道也就不難理解了。

  有人會說,很多人是有愛心的,很多人是有朋友的。當然這個社會是有愛心的,但是愛心是建立在不影響到自己生存以及生存質量的基礎上的。有句古話,“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沒有吃的時候,那就會自私,自己先吃飽,先吃好了,富裕了,看到哪裡有災難有貧困了才會捐上一點。而且有些愛心是虛偽的,帶有某種目的的。當然很多人是有朋友的。但是朋友在涉及利益時或許就會反目,事例應該大家身邊都有。人的心中會有座天平,當利益的價值遠大於出賣朋友的代價時,就非常具有誘惑力。我們很多人(包括我)都求過神拜過佛,這其實也是一種自私的表現。求神無非是求升官發財保平安,你不會去求神保佑全人類平安幸福,全宇宙和平吧。即是求了,神家也不一定管得到呀,越界越權了。其實心中有神,不是壞事,思想上會被罩上一座善意的牢籠,不會輕易越獄逃脫出來作惡。這就是傳說中的心魔。

  總之,人類的生存發展逃不開自然法則——弱肉強食,優勝劣汰,只是把這些虛偽化模糊化高尚化罷了。而我們普通老百姓處在個人成長階段,為了克服這些自私貪婪,要有所信仰,這樣思想上才會有所顧忌,行為上才有所收斂,生活上才會安定祥和,社會才能和諧發展。至於家族的競爭,我們能迴避就迴避。國家間的競爭,咱們就要舍小我,成就大我了。有國才有家呀!同時為了自私的生存權,倡議保護環境維護生態平衡。至於星球競爭,星系競爭是很遙遠的事情了,未知!

  (以上純屬YY,如有雷同,請按【贊一個】,如有不同,請按【提交評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