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國畫》有感

讀《國畫》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國畫》有感

  黃文琪 歷史2班

  開始看書名時,我以為是寫關於美術的書,但真正翻開書時才發覺是講有關官場的小說。小說男主人公朱懷鏡可謂在官場摸爬滾打多年,早就摸索一條“為官之道”,練就一身投機取巧,拍馬溜須,察言觀色的本事。他一無背景,二無錢財,就憑他的“為官之道”從一個烏縣副縣長當上荊都的財政局的副局長,反映了官場渾濁,爾虞我詐的現象。

  小說不純是講官場的爾虞我詐的利害關係,它也講到一些正直講情義的人。比如朱懷鏡的好友李明溪、曾理和仆未之,他們可謂真正表裡如一、真性情,也是朱懷鏡沒有利益關係的值得推心置腹的朋友。李明溪是美院的老師,畫技高超,境界也高,為人瀟洒清高,“放浪於形骸之外”,不拘小節,比如他從不與人握手,不在乎別人的眼觀;曾俚是一個報社的記者,他心懷國家大事,憂國憂民,看不慣政府人員“魚肉百姓”,“花天酒地”,弄虛作假的行為,他更是一個有理想的青年,他崇拜顧准,曾說“令我佩服的是他的理論膽識。他當時生活在最屈辱的境遇里,他思考的問題都是足以把自己推向極刑的。可他沒有畏懼。他說國家要有筆杆子,要有用鮮血作墨水的筆杆子。”他以顧准作他的人生風向標,實踐上他的確做到這個境界,不管面對什麼政府壓力,他依然堅持為民請命。而仆未之一生坎坷,但他淡定地對待人生,李明溪對仆未之做的輓聯“慣看丹青知黑白,永入蒼茫無炎涼”最匹配他的境界。但與這些正直的人交心,朱懷鏡依舊沒有觸及他的官場渾濁習氣,在朱懷鏡眼裡,李明溪生活在夢幻里,曾俚生活在理想里,仆未之生活在古風裡,每與他們交流,懷鏡總能回到他文人的圈子裡,洗盪一下官場濁氣,但一回到現實,他不得不又與官場打交道,放下文人的習氣,逢迎拍馬,爬上官階。

  在作者描寫男人的名利場的同時,也會描寫到一些男人身邊的女人,比如梅玉琴、香妹、陳雁。陳雁是報社的記者,外表美麗,性情清高,但她諂媚於權力,成為皮市長的情人。香妹是朱懷鏡的原配妻子,可謂溫柔嫻淑,開始於朱懷鏡過着安穩平凡的日子,但在朱懷鏡飛黃騰達之時,卻遭朱懷鏡背叛,她知道朱懷鏡在外有外遇時,她毅然與他離婚。梅玉琴是天元大酒店的經理,也是朱環境的情人。在職場上,她是典型的“白骨精”(白領、骨幹、精英)。但在生活中,她是個溫柔、體貼、貌美如花的小女人。她不計後果的與有婦之夫朱懷鏡發展戀情,沉迷於朱懷鏡編織的情網中,最後她成為政治的犧牲品,墮入牢獄。玉琴的遭遇是令人悲憫的,她為了救朱懷鏡,自己一人承擔後果這一行為值得欽佩。可從另一種角度考慮,造成這一悲劇的原因是她被愛情沖昏的頭腦,在一開始見朱懷鏡時就心生愛慕之情,她知道朱懷鏡去了桑拿房一下子出來了,實則與桑拿女草草了事,就斷定他是正人君子。這些圍繞在官場男人的女人曲折命運,都反映了小說體現的官場的社會渾濁現實。

  另外,小說有關一些神奇的情節又是小說的亮點。小說一開始就描寫朱懷鏡被算命先生料算說朱懷鏡以後會出人頭地,當大官。還有就是朱懷鏡與梅玉琴、李明溪、曾俚一起去且息亭后發生了奇怪的事,除了朱懷鏡其他人都夜晚夢見被蛇纏繞,而白天就打不起精神。原來,據說只要去過且息亭的人夜晚都會夢見被蛇纏繞,厄運纏身,重則致死,除非是大富大貴的人。結果梅玉琴墮入牢獄,李明溪瘋了,曾俚遭受排擠,而朱懷鏡依然穩坐官位。這些神奇的情節不僅推進情節發展,而且吸引了讀者的閱讀興趣,增加小說魅力。

  《國畫》這本書涉及人物官場與歡場的經歷、權力與情慾的追逐等方面,刻畫深微,敘述周嚴,既有現場感亦有透視感,隨成為一部難得的警示之作;還因着重寫出了文化與良知的存在,所以難掩全書的深切的憂患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