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看客文化之我解

看客文化之我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國人的心裡總是難以揣測。以古國五千年文化之沉澱,應說有點儒雅風度,即使沒有,也含蓄深沉的一些,也算得上泱泱大國的風度吧!但要儒雅,就是變得冷漠;含蓄深沉,也變得殘忍。

  記得祥林嫂釋放能量的時候,總有些陪哭的看客。祥林嫂哭,哭;祥林嫂走,笑。這謂之看客。看客之喜怒哀樂,皆出於一哭一笑之間。哭則既是不讓人看到自己的變態,也不能失去得到別人故事的終結;笑則顯得自己如局外人一樣,與己無關,似更有點幸災樂禍。

  魯迅寫這些的時候,只不過是反映當時的社會,還有那些麻木的人。但時至今日,仍然看客還在,一哭一笑更加的顯得從容。去年在深圳,有路人被車闖傷躺在市中心的花園裡,連聲呼救,無人問津,即使不救,打個110也可以吧,但也無人,終至哀聲不知,嘆己之命薄,罵上帝之無能。

  一哭一笑之間,看客的本色沒有變化,但更顯得冷漠。但世人也不乏好人,也落於陷阱之中而不自拔,到顯得看客之必要了。年前有一小夥子就不是看客,救了個老太太,結果不出於看客家的預言,被人家套了個結結實實,到最後,尋個看客為自己作證,也不竟能。但要反過來,你不做看客,被人家弄了個家破身亡,為何再要其他看客跟着不懂事的、不願意當那恥辱的看客的那個楞頭小夥子,如何能夠?

  世道如此,雖五千年文化之沉澱,雖共產主義之國度,但要試做好人,不做看客,還不如做個真正的看客家們,一哭一笑之間,也少了看子彈飛的慢,少了笑傲江湖的無聊,其也不美哉。但要有點良心,不做也罷,也不看,也不笑,也不哭,少了幾份戴着面具生活的時間,活的真真實實,也算舒服之極。

  看客之道,深不可測,望國人慎之!!!!!



看客文化之我解 標籤: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