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對她說影評

對她說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對她說影評(一)

  “我相信奇迹,你也應該相信。因為人需要奇迹。”奇迹——我想這就是這部影片如此觸動我的原因。我們可以將影片視為一個典型的“愛是神話”。與每天濫造奇迹的好萊塢相比,影片迷人的詩意和真摯的情感使這樣的神話更能打動人,至少阿莫多爾瓦沒有在“於是她蘇醒了過來”後面再加上一個“從此以後”。影片悲喜交融的結尾給人以清新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不到兩個小時的影片時間所包含的豐富內容,我傾向於把這部影片歸入史詩片。儘管它不到兩小時的影片時間嚴重不符合史詩電影的要求。但是它卻我聯想到瓦格納的《特里斯坦和伊佐爾德》。影片講述的是兩個男人班尼諾和馬可羅之間的友誼,這兩個男人的孤獨與訴說的。不過阿莫多爾瓦對男人獨特,曖昧的視角讓兩人之間的情感似乎已經超越友情了。班尼諾和馬可羅兩人第一次相遇在芭蕾舞劇《穆x的咖啡館》的演出。兩個男人都被這出芭蕾舞劇深深觸動了。芭蕾舞劇講述的是兩人女人歇斯底里地撞牆,奔跑,而她們的周圍到處都是椅子,一個男人為了不讓她摔倒,便默默地幫她把椅子移走,而女人卻渾然不知。以芭蕾舞劇的形式開場頗有新意,影片多次插入了一些芭蕾舞劇的場景效果非常成功,賦予了影片一種憂傷,神秘,史詩的氣質。甚至可以說這出芭蕾舞劇有着“劇情預告”的功能。兩個男人不正也是為了各自已成植物人的女人默默地付出嗎?

  影片大部分仍是線性敘事,以阿蕾莎昏迷四年後這一現在時間點開始敘事,而關於班尼諾的過去則是在開場不久通過插敘的方式進行講述的。在這一回憶的段落旁白的運用得恰到好處。在馬可羅與莉伊亞的這一幕里,阿莫多爾瓦通過敘事拼接的手法將兩人之間的愛情變成馬可羅一個人的自作多情。這一幕很有趣的一個段落是莉伊亞在比賽中發生意外被送往醫院。這時阿莫多爾瓦以馬可羅的夢來講述馬可羅與莉伊亞兩人之前的一段經歷,這裡的民謠感人肺腑,其歌詞似乎是親人們在悼念鬥牛士莉伊亞的,馬可羅觸景生情,哽咽了。結果一個旁跳我們看到莉伊亞好好地坐在那聽歌。說好玩是覺得這裡有玩弄觀眾觀影慣性的意味。 不過說到有趣當然還是在“班尼諾與阿蕾莎”這一幕中阿莫多爾瓦用“縮小的情人”的短片來“替代”班尼諾強暴阿蒂娜的行為。顯然阿莫多爾瓦是同情班尼諾的,從默片以及阿蒂娜緋紅的臉頰我們當然知道班尼諾肯定對阿蒂娜做了什麼。阿莫多爾瓦卻悲憫地想來招欲蓋彌彰。從劇情的角度講也是必要的,儘管我們都知道班尼諾在幹什麼,但是以這樣生動有趣的方式去暗示,幾乎可以消除觀眾對班尼諾這一行為的厭惡感,讓觀眾在之後的情節中能夠認同班尼諾。“縮小的情人”讓我想到了班尼諾最後的悲慘命運,事實上讓我聯想到《特里斯坦和伊佐爾德》的正是班尼諾苦戀阿蒂娜未果而絕望地吞葯自殺。正如默片里優雅的旁白“這樣,他便永遠地和她在一起。”,班尼諾同樣希望通過死亡讓自己與不存在於自己世界的阿蒂娜永不分離。

  影片將班尼諾與馬可羅這兩個男人以宿命般的情節聯繫起來。此外成功地製造了兩個炸彈,一個是班尼諾強暴阿蒂娜導致她懷孕。班尼諾被關進監獄,這時如何又將馬可羅與班尼諾扯在一起呢?阿莫多爾瓦用了報紙,不過報紙報道的是莉伊亞的死去。為馬可羅與莉伊亞之間來個“安樂死” ,可謂承上啟下。之後影片便轉向“班尼諾與馬可羅”。班尼諾懇求馬可羅幫他探聽阿蕾莎的消息。當馬可羅在班尼諾之前經常駐留的窗戶前望見蘇醒后的阿蕾莎,我仿若這出悲劇的親歷者般被這個鏡頭感動得一塌糊塗,出其不意間的劇情轉折放大了這一奇迹給我們帶來的震顫。阿莫多爾瓦此時卻對班尼諾相當克制,因為他知道身為觀眾的我們肯定將班尼諾奉若天使了。或許他僅僅想展示這樣的奇迹,或許他也為這樣的奇迹其高深莫測的神秘色彩深深着迷。於是他選擇克制的敘白。

  這種克制正是結尾阿蕾莎與馬可羅相遇的場景如此令人動容的原因。阿蕾莎在劇院觀看芭蕾舞劇,她看到前面一個男子(馬可羅)掩面痛哭,她當然不知道馬可羅是誰,但又是宿命般的力量(當然是指阿莫多爾瓦的力量拉)讓她對她面前的這個男人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馬可羅撞見阿蕾莎很是震驚,不過克制地坐在離她很遠的地方。阿蕾莎關切地問候這個素不相識的男人。這個寒暄場面處理得很細膩,卻很淡定,像極希區柯克懸疑手法的非典型用法,阿蕾莎的不知情,令知曉一切的我內心劇烈翻湧。最後兩人的相視而笑是那樣的夢幻和神秘,原因是我不知道其中緣由,或許跟芭蕾舞劇上的表演有關,不過芭蕾舞劇上男女相戀以及“馬可羅與阿蕾莎”這一字幕無疑暗示了這兩人將走在一起。

  對她說影評(二)

  互不相識的男護士貝尼諾與作家馬可在劇院同看一出舞台劇,馬可被表演感染默默落淚,坐在一邊的貝尼諾驚詫不已。幾個月後,兩人再次在醫院相遇,此時的作家馬可是來照顧昏迷在病床以鬥牛為職業的女友,貝尼諾正是這家醫院的看護人員,整日照料着植物人的女病人。從此,兩人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貝尼諾為馬可傳授照顧昏迷病人的對話技巧,而馬可也了解了貝尼諾不為人知的故事。又是一晃幾月有餘,作家馬可接到男護士貝尼諾被關押監獄的消息,馬上趕來想方設法援救。從而揭開了一個愛情故事的前因後果,但馬可還是在最後時刻錯過時機,貝尼諾不忍悲慘的命運而過早的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影片由西班牙重量級導演佩德羅·阿莫多瓦執導,阿根廷男演員達里奧·葛蘭帝內提和賈維爾·卡馬拉主演,羅薩里奧·福羅雷斯出演的鬥牛女形象剛毅有力有型有款,西班牙美女演員蕾歐諾·瓦特林在片中性感裸露出演,喜劇大師卓別林的女兒傑拉丁·卓別林友情客串飾演舞蹈教師,阿莫多瓦電影中的常客勞拉·杜納絲在片頭驚鴻一瞥,還以為她會有很多戲份,後邊就不見影兒了。在《關於我母親的一切》中的女主演絲莉亞·洛芙貌在本片貌似還有一個短暫的鏡頭,沒有台詞。

  本片是阿莫多瓦在2000年《關於我母親的一切》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后,再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除此以外,本片在全球各大獎項中獲得40多項提名,並獲得20多個獎項,可算為阿莫多瓦賺了個大滿貫。影片的創作靈感來源於德國已逝舞蹈家皮娜·鮑什的《穆勒咖啡館》,在影片的開頭和結尾處,都可以看到她的神奇舞姿。儘管阿莫多瓦的電影大多以關注女性話題為重點,但此片卻一反常態演繹了兩個男人的故事。正如阿莫多瓦所說,他具有片中兩名男人貝尼諾和馬可的性格特性,也就是說,阿莫多瓦這次把關注重點放在了自己身上。儘管這是一對性格迥異的男人,貝尼諾不知厭煩的照顧着所愛之人,並且每天對昏迷的病人說話,馬可也守護在愛人的病床旁邊,卻很少表達情感。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去關注和愛護身邊的愛人。看似兩人以不同的方式照顧着不同的人,卻都在做出同樣的事情,守護愛人。當然,貝尼諾最終走向極端,讓昏迷的愛人懷孕,使得自己鋃鐺入獄。但是,卻意外的讓昏迷病人蘇醒,創作了人間奇迹。馬可卻孤家寡人一個,默默離開了所愛的女人,因為女人心中另有其人。貝尼諾最終為所愛之人自殺,馬可還徘徊在迷茫的情感之間不得所蹤。或許這就是阿莫多瓦情感世界的真實寫照吧,有時他會為一個女人去死,有時又會為愛情默默忍受。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有一個阿莫多瓦自編的黑白小短片《縮小的情人》,可謂驚世駭人之作。一個男人喝了女友的試驗藥水,被縮小成拇指小人,繼續和女友一起生活,還在女友入夢后鑽入女友下體,給予女友致命快感。阿莫多瓦利用這麼一個小片段來完成了男護士貝尼諾對女友愛情的傳遞過程,以表達出不同凡響的愛情呵護方式。正如皮娜在《穆勒咖啡館》中表演舞蹈時,一名男子一直在周圍幫助清理礙事的椅子,猶如老鷹愛護鷹雛一般,很怕自己的最愛被傷害到毫毛,並且給予最大的呵護。

  對她說影評(三)

  用皮娜的舞蹈開場,果然片中的兩位女主角都成為了植物人,在受傷和療傷之間欲罷不能。而另外兩個敏感多情的男人將愛情重新定義,一個小胖子強姦了植物人、一個作家在女友出車禍前男友出場后黯然遠離,當這個故事中兩個性格最為鮮明能為愛而死的角色死去后,導演又讓一個眼神將作家和曾經的舞者聯繫到了一起,不由不讓人驚嘆,原來愛情片還可以這樣拍。

  可鏡頭下的班尼諾太可愛了,沒辦法將他和猥瑣、暴力、神經等負面詞聯繫到一起,他有些孤僻卻不乏小聰明,且單純執着的默默關注着自己的女神,四年如一日的守護她、照顧她,且導演處理他和植物人發生關係的方式唯美幽默含蓄又不失浪漫,為了這段插播特意去下載縮小的戀人這部黑白片,可見了鬼的竟然下錯了,居然還有日本版,丫還真是無孔不入。

  這段隱喻了之後班尼路所做的事以及世俗的看法,導演很聰明的省略了當事人的看法。

  交錯的時空就像分開的戀人,那些糟糕的美好的痛苦的甜蜜的回憶齊齊湧上心頭卻似乎又揭去了一層面紗看到了另外一層含義,所有的相識相愛剎那間被一個冷漠無情的結果粉碎。作家馬克的選擇是現實而正確的,他在發現自己可以脫離的時候迅速離開到了一處陌生的風景下浪漫神傷;而護理班尼路的選擇是浪漫而天真的,他用了四年的時間打動了自己,卻未能真正考慮到愛情本是兩個人的事。

  導演從未示意舞者艾麗西亞對班尼諾有感情,在曖昧不清的氣氛里不致粉粹了孤單的班尼路的希望和愛情,其實他很有些像動畫片里的馬克思,一樣的平凡善良執着,感情純粹的像是初雪融化的冰水,所以他可以輕鬆獲得馬克的友誼。只是,有時候我們都知道,朋友真摯的關心着自己愛着自己,卻不一定真的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