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影視明星

影視明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方誌敏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可愛的中國》,面對這麼可愛的中國,面對聲名顯赫的周圍環境,個別影視明星竟然還要去外國,做外國人,要是方誌敏再生,不知道做何感想。我的態度有二,一是不理解,二是積極支持——————不理解是因為老百姓尚且很愛國,不願意去外國,再說老外還不遠萬里來我們這兒呢!支持的話,你走吧,中國有的是人才,走了甚至死了張屠夫,也照樣不吃混毛豬,說不定冒出個李屠夫,會刮出更加乾淨的豬呢!

  在影視演員中,聽老輩人說,金焰、阮玲玉、上官雲珠都很了不起。不過我沒有趕上。後來,田華、謝芳、陳強、葛存壯、於洋、郭振清、李默然、李仁堂,這些大伯叔叔阿姨一輩的人在我腦海里走馬燈似的,留給我童年和少年以很多回憶。這些人的形象中,最喜歡的是郭振清扮演的李向陽,特別是那一句:“在我們中國的地面上,決不容你們這些強盜(日本鬼子)來橫行霸道。”大漲了中國人的志氣。最討厭的是葛存壯(的角色)、劉江(的角色),葛存壯演繹的日本鬼子把“小兵張嘎”的奶奶殺了,那一刻,他似乎殺死了我自己的奶奶;劉江演的胡漢三,把兒童團員潘冬子的媽媽給燒死了,自從看完《閃閃的紅星》,劉江這個老頭就成了燒死我媽媽的罪魁。三十多年後,看見劉江仍然又愛又恨————————愛他本人,恨他的角色。1993年,中國申辦奧運以一票之差落選時,劉江深情地說:“太可惜了。”我又覺得這老頭很可愛。

  在影視界,人們常常提到“常青樹“一詞,意思專指那些為藝術獻身時間長、並且塑造了形象數量多、質量好的演員。在我眼中,有三棵常青樹是當之無愧的:一是其貌不揚的牛犇大叔,秀外慧中的田華阿姨和永遠的帥哥唐國強。這些人的從事影視業的歲月遠遠地超過了我的年齡。其次,以下演員也是堪稱常青樹的:嚴順開、宋春麗、於洋、劉曉慶、姜文、溫瑞娟、古月、朱時茂、陳佩斯、李保田、李幼斌、李雪健、陶澤如、、陳道明、斯琴高娃、張豐毅。

  古月,這個毛澤東的特型演員,雖然半路出家,雖然大器晚成,自從第一次飾演偉大領袖時,他探索的腳步就沒有停止過,就像毛澤東一樣————————一直到逝世前一天還在看書學習,古月也倒在了工作崗位上。這樣的奉獻,使人想起兩句詩:其一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其二是“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

  在影視業的後起之秀中,潘雨辰,趙毅、張譯、秦海璐、馮一非,讓人們看到了新生代的曙光。看了《常回家看看》中趙毅演繹的智障人,我當初真以為這是從哪裡請來的智障特型演員呢!

  不管什麼行業,心裡裝着人民,人民必然會記住他們的。影視界的演員似乎尤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