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你“識郭”,我“德綱”,你是我的郭德綱

你“識郭”,我“德綱”,你是我的郭德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的我有點像最近的郭德綱(這是敏感字眼嗎?不會被和諧吧?),小說剛剛完成,想趁着腦子足夠清醒表達一下自己的真實感受,怕是過了這段時期便沒有那個膽氣,不過我似乎有些激動了,言辭似乎也過於瀟洒,而且說了太多大實話,這是我的不應該,我道歉。從文友的反應來看,他們大多數還是不喜歡實話實說的,不知道是不是新聞聯播看多了。所謂口無遮攔言多必失,今後我得努力說服自己悠着點。因為絕大多數人都在流言蜚語中成長,他們一天到晚都在吹牛逼或者聽牛逼,忽然出來一個實話實說的傢伙他們可能有點不適應。

  謊言聽的多了也會信以為真,這其實就是我那篇《習慣是需要選擇的》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如果周圍全是流言蜚語,即便人們懂得辨識,也沒有選擇機會。一旦習慣了此種流言蜚語,實話實說就顯得獨木難支了,這反而會讓很多人感到奇怪。就像現在流行多少穿點衣服,忽然有一天你認為今後的流行趨勢應該是不穿衣服,於是你光着屁股走到了大街上,那麼所有人都會用異樣的目光注視着你,認為你是神經病是小事,把你抓起來並賦予“踐踏文明社會”的罪名可不得了。

  所以話真的不是隨便說的,我想我就有點太隨便了,這種“隨便”源於我本能的訴說,而且全是實話實說,假如有一天我要深思熟慮才會寫文章,甚至必須得從馬桶上蹲一個鐘頭想清楚才能提着褲子寫出來,說明我的文章裡面大部分都是胡說八道。當我聲稱說自己是個人的時候,你們就不能輕易相信了。

  早在很久之前我就說過,中國的明白人其實都在民間,而大多數政界人士都裝不明白。文友不是不喜歡實話實說,是這種文字容易遭到人身攻擊,特別是在中國,我也絕對沒有想通過這種方式引起公憤,或者想出點風頭。我要真想出風頭,就脫光了衣服跑大街上去了。我只是說了一些該說的,並且切實存在的問題,只是我的表達方式沒有那麼委婉,我從小就喜歡抄近道,我沒有捨近求遠的好習慣。如果你想帶我走迷宮,你能走出來肯定也是蒙的。

  因為近期發布的文章內中所述話題較為敏感,而且我又不小心引用了一些所謂的“污言穢語”,這讓很多文友都認為我是一個不文明的人,他們甚至認為我這種人不具備一個搞文學的人應有的素養和道德,而那篇《我是一個文明的人》不僅變成了胡說八道,而且明顯以自嘲的方式嘲諷他人,認為那是一種戲耍和挑釁。

  我認為大家想多了,雖然我並不是一個很高尚的人,但是最起碼的文明素質我是具備的,否則我早就一天到晚耍流氓了,哪還有功夫伺候別人?我也不至於天天呆在電腦前面寫文章,我又不是喝多了,你認為我喜歡惹是生非?若是因為“說話不好聽”或者“言辭比較刻薄”就不被賦予“不文明”或“偏激”的罵名,那我只能很遺憾的告訴說你學上多了,趕緊把你腦子裡不必要的文化知識抹掉,它不但沒有幫助你,而且一定程度上誘導了你的價值觀。請你相信我,好嗎?我是一個文明的人,我不喜歡胡說八道。

  今早還有一個比較有意思的事情,我發現我在某論壇註冊的賬號已經被封殺,想來原因顯而易見,肯定是我的文章引起了編輯的公憤,他們太愛國了,他們愛的天翻地覆,他們不允許我說一點中國不好、不對、不行等不妥言語,總之在他們看來祖國就是偉大的,就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任何具有針對性的抨擊都是反動勢力。假如有一天你被誤認為是殺人犯,而且馬上就要執行槍斃,你絕對不能說“冤枉啊!”那隻會遭到機槍掃射,而且還要讓你的家屬為所有子彈買單,只你能仰望着湛藍的天空淚流滿面,然後撕心裂肺的說——祖國萬歲!

  在這個風口浪尖被封號我是有準備的,我也很清楚我的很多文章根本沒有機會發表,因為中國的“話語權和言論自由”只是簡寫,全稱應該是“沒有隨便的話語權和言論自由”,通俗點講就是你能說話,但是不能隨便說話。這是多麼荒唐的一句話,嘴長在我的臉上,我為什麼不能隨便說話呢?只是因為說了你不喜歡聽的我就不能說了嗎?如果任何一句話都能鼓動別人的意志力,那對方的立場在哪裡?他那麼容易耳濡目染嗎?我想死他也會跟着死嗎?如果我說——原來你是女人。那麼他是不是應該說——我昨天還是男人呢!

  他們習慣了“眼不見為凈”,於是將我掃地出門,更重要的是他們不想惹麻煩,而且還是“借刀殺人”自己受罪,說不定他們看了我的文章也會說,其實說的有道理,但是這裡不講道理,所以請允許我將你的賬號凍結。但是你將我封殺能解決什麼問題呢?我只要想說,任何人都阻止不了,我只是不想與你們玩貓捉老鼠的遊戲而已。比如我深情的對你說——你是混蛋。聽完你有點不高興了,為了讓你高興,我只好說——對不起。這又能解決什麼問題呢?你在我眼裡還是那個混蛋,沒有因為道歉而改變一絲一毫。這難道是你所需要的“結果”和“誠意”嗎?那麼你將我封殺是你的“結果”,我向你道歉可一點“誠意”也沒有。

  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很多人欽佩我的勇氣,其實何止我有勇氣,每個人都有,只是大多數人不想多管閑事而已。如果有一天我們看到一個男人毆打一個女人,我想大多數人依然只是看客,但這就說明他們膽小怕事嗎?不,不是,他們只是不想多管閑事,在這些人里絕大多數人都可以將那位男士放倒在地,但是他們沒有,可是有個多管閑事的人卻看不下去了,於是我一身是膽的走了過去,一拳將那哥們兒打倒在地,接着我就被人踹倒了,我抬起頭看到了那位鼻青臉腫的女士,她義憤填膺的對我說——憑什麼打我男人?

  沒關係,真的沒關係。能夠引起你們的重視,一點都無所謂。只有那些不屑的人沒有憂患意識,只要自己活的瀟洒就足夠了,假如有一天他或她被汽車撞死了,我想他或她的親朋好友也會一邊哭一邊說——介孩子命不好,我給他(她)蒸的窩窩頭都沒來得及吃。

  如果我聰明的話,應該儘快收斂一些,否則被贈予“倒霉蛋兒”的頭銜一點也不光彩,這不僅僅會引來更多的罵名,而且會遭到群起而攻之。這種惡果早在多年前我就領受了,之所以屢教不改不是因為我並不識趣,而是我自認為骨子裡擁有一個中國人最起碼的社會責任感,所以才會批判或抨擊不平之事,以較為譏諷的方式高談闊論,啟迪庶民百姓。就像郭德綱一樣,他在相聲里以詼諧的方式聲討政界,拿各類蠅營狗苟當笑柄,難道只是為了口舌之快嗎?不,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郭德綱只是通過這種方式引起共鳴,他骨子裡也一樣擁有中國人的社會責任感,他也希望他所嘲諷的人或事可以得到改變和整頓,而“和諧社會”不僅僅是個徒有虛名的代名詞。關於這一點,希望每一位國人涇渭分明,有些說笑話的人他不只是逗你一樂,同時也是在滿足自己內心的那份責任感,這份責任感是不求回報的。

  我與郭一樣有苦說不出,我是說了沒用,他是說了也沒用。所以我們都以委婉的方式表達了今後要構建和諧社會,不給祖國和人民添亂子,給人以妥協悔悟的錯覺,其實在我們的內心裡,對於那些不堪入目的人和事依然堅持着自己的信念,也絕不向邪惡勢力妥協。

  郭德綱的致歉意向是一個明智之舉,在他的眼中,那些期待道歉的人其實都是醜陋的。如果你們想要郭德綱道歉,他肯定會罰不當罪的說一句“對不起”,他心裡或許還會想——你們這幫孫子,只是這樣就滿足了嗎?

  當然,這隻代表我的心態,所以我不能在風口浪尖上挑戰權威,聰明人懂得息事寧人,也懂得厚積薄發,所以近期我不會再寫挑逗性的文章,也不想被迫調戲廣大讀者,至於能否兌現這個承諾,這個我也說不準,如果沒有兌現就當我說話不算數,因為激動了我什麼話都說得出來,那才是真心話。哦,忘了,大家不喜歡聽真心話。往往我們說“我說的都是真心話”,對方心裡多少都有點發毛。你不說還好一些,說出來就有一些欲蓋彌彰的味道。所以強調有時會適得其反,況且沒有誰了解誰怎麼想。我們不是相聲演員,但是我們的話里多少都有包袱。

  如果必要的話,我想我應該寫一封致歉信,讓大家感到我的誠意。其實誠意這東西是很玄妙的東西,很多人每天都在說對不起,幾乎成了口頭禪,但這其中有一部分人將道歉當作了息事寧人的伎倆,他們說完對不起,心裡還罵你是蠢貨。所以永遠不要說服對方向你道歉,那些自覺致歉的人也有大隊人馬是心懷不軌的。就像某些法庭上的判決,剝奪對方政治權利、要求對方賠款,並向對方道歉,其實道歉完全是客套話,而且非常不必要,反正聽到這裡我都覺得沒有誠意,因為這是一種被迫的道歉方式,也許對方說完對不起心裡還罵你呢!所以“對不起”是一把雙刃劍,你怎麼理解都成立,更不要看對方的臉色,現在演技好的人不在演藝圈,都在我們身邊裝孫子呢!他們可能對不起還沒說出來就潸然淚下了,你這小心肝經不起溫柔一劍,就會被“對不起”刺傷。

  所以,對不起真的不能解決問題,當然我也不排除確實有很多人的道歉是滿懷虔誠的,並且可以起到息事寧人的完美效驗,讓對方去承擔一切惡果,你只需要一門心思自責就行了。但有些時候“對不起”只是讓你的耳朵爽了一下而已,其實你理解錯了,雖然它很溫柔,可它滿懷虔誠的強姦了你的耳朵,你卻感動的落花流水。它的目的達到了,不僅做到了息事寧人,而且全身而退。假如我足夠無恥的話,我想面對宿敵的時候我也會奮力踩他一腳,然後滿懷前程的說,哦,對不起,不小心踩了你的腳。

  假如郭德綱真的道歉了,我認為他的“對不起”或許是口蜜腹劍,這樣理解或許有些偏頗,但是以我對郭德綱的了解或不了解,他是不會打心底向媒體妥協的,之前他也親口說了類似的話,德雲社與媒體互利共贏,你拆了我的台,你以為沾了便宜(雖然吃虧的是郭德綱)?但是我認為媒體也沒有得到多少便宜,他們的最大本事也只是發揮自己的特長,通過各種媒介中傷、詆毀郭德綱,敗壞他的名聲而已,局外人不要輕信媒體的鼓動,如果他們說什麼你就信什麼,那你家裡的電視機真是受了大委屈了。今後別看電視機了,聽我吹牛逼吧!

  2010.8.11

  11:10

  王安石

  聯繫方式:

  :【註明身份】

  郵箱:wanganshi1986@126.com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was1986/

  搜狐博客:http://wanganshi12345.blog.sohu.com



你“識郭”,我“德綱”,你是我的郭德綱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