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徐阿姨的幸福生活之——徐阿姨的由來

徐阿姨的幸福生活之——徐阿姨的由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徐阿姨其實不姓徐,而是我們這些中年婦女對同類人群的戲稱。其稱呼來自於“徐娘半老”一詞,專門形容那些年輕時有姿色,到了中年仍有些風韻的中年婦女們。到了現代社會,中年婦女們是否有風韻已經不重要了,而是代表了此類有一定文化知識水平和工作成績;基本熬過了艱苦奮鬥的年齡;孩兒們多已進入大學或即將畢業;父母們或已去逝或年逾暮年的中年婦女們。“徐阿姨”更多的不是指散居的,而多是以單位或舊友為小團體的,徐阿姨們的團體也會經常因需要而變換群體。如單位“徐阿姨”、發小“徐阿姨”、同學“徐阿姨”、黨校“徐阿姨”,甚至中年舞蹈或合唱團“徐阿姨”等等,其花樣繁多絕不亞於任何一種NGO組織,關鍵是看需求。因此“徐阿姨”其實應該是“徐阿姨們”。在我們這個圈子裡,徐阿姨一詞一出現,幾乎就被我們馬上接受了,而且是快樂地接受了,因為任何人也抵抗不住年齡,無論你施用了多少養顏之述,眼睛雪亮的人們還是能從你的脖子、眼角、身材處看出端倪,所以,你的年齡根本就不用去隱瞞。最重要的是,我們圈子的徐阿姨們都是快樂的,更多的希望能有時間跟圈子裡的徐阿姨們享受只有徐阿姨參加的聚會,並通過這種不定期的聚會相互傳達快樂的信號。徐阿姨們最願意說的一句話是“我們都要善待自己”,這句話幾乎是徐阿姨們對自己“悲壯半生”所付出辛勞的醒悟,到了徐娘時代才恍然覺得在對丈夫、孩子、父母、親戚等諸多人付出半生之後,現在最應該的就是享受以後的人生了,應該真的對自己好一點。

  我在舊單位、新單位和發小、同學(中學、大學)、朋友都有徐阿姨團隊,時常參加徐阿姨的各種活動,樂此不疲。因此就有了想寫一些有關徐阿姨的幸福生活的小文章,系列一下,供自己和徐阿姨們分享。這,算是我的第一篇吧!



徐阿姨的幸福生活之——徐阿姨的由來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當幸福來敲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