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悟出來的道理

悟出來的道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悟出來的道理

  終生相伴的人只有一個,那就是自己。

  生命是父母給的,首先要感恩的是父母,沒有父母的養育之恩,就沒有某個人的一切。

  某人來到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離不開天和地,也離不開自然和社會環境,凡是與某人發生關聯的一切人和事物,都值得珍惜、思考、感恩、總結。

  每個人所經歷的生活場景和心靈感受,都是獨一無二的。要繁榮文化,崇尚文明,就需要每個人善於思考,敢於表達,為個人、家庭、單位、社會,乃至整個世界,做出每個人的貢獻。

  沉默不語是一種消極的生活態度,不願意交流就是封閉自我。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碌碌無為的人,總是躺在嘆息的日子裡。

  改革開放以來,為什麼膽大、沒有讀多少書的人,當老闆的多,早些致富?就是他們把握了機遇,不管外界言論,也不管自己成功與否,敢於向自己挑戰,向社會挑戰,向傳統挑戰,在大風大浪中,頑強拼搏,不怕苦難和挫折,一點一滴地積累經驗,一步一步地發展壯大……

  錢不是萬能的,不應該把眼光僅僅放在錢字上。但是,認識到錢的作用也是必要的,世界上任何建築(包括精神上的上層建築),都離不開錢的交易。解決了思想問題,才能處理好錢的問題,在不偏不倚中做人,正直做事,寬厚待人,輕視名利,踏實生活,避免不必要的政治經濟風波,生之安然,活之泰然。

  知識是無窮盡的,每個人只能掌握一部分,並且要靠這一部分知識來謀生、來處事、來作為。學習不能依靠強迫,而在於自覺,只有自己覺得應該學習的知識,才有可能變成自己頭腦的知識,並且生髮開來,學以致用,邊學邊用,從而在學習和運用中,享受無窮的快樂。

  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如意,這是無法躲避的自然規律。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就是能夠把這些不如意轉化為如意、幸福、快樂、美好、情誼、正義、責任、義務等等合情合理的事情,使人既不脫離現實,又不脫離理想,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使理想與現實相伴相隨,互相約束,互相激勵,儘可能地融合在一起,使人們的心靈在積極的、寬厚的空間中不斷升華。

  一個人或一個組織遠離群眾的時候,要想方設法接近群眾,與群眾打成一片。當群眾沉默寡言,無所事事的時候,這個人或組織就要發號施令,讓群眾行動起來,積極投入一些有益活動,從德、智、體、美、音強化群體素質,充分發揮每個人的聰明才智。只有讓集體活躍起來,並且圍着一個目標或中心任務統一行動,這個集體才是開明、有益、有活力、有前途的集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