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課堂上,我的心在滴血

課堂上,我的心在滴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天,我講《荷塘月色》,談到作者寫作時候的環境,順便問到一個問題:“1927年,國內都有什麼大事?”

  學生愣了片刻,然後,就有學生回答:“五四運動。”

  “五四運動嗎?”我提高聲音問道。

  “辛亥革命。”一個學生回答,緊接着幾個學生附和着這一答案。

  “辛亥革命發生於1911年呀。”我糾正道。

  “南京大屠殺。”

  “抗日戰爭爆發。”

  答案五花八門,但每一個學生的表情都是天真快樂,答案認真踴躍,聲音洪亮,沒有任何調侃的味道。

  我不忍心在聽答案了。

  我告訴他們1927年,中國的政治生活中,發生了四一二大屠殺,緊接着5月21日的馬日事變,還有作者寫作本文前後發生的7月15日的武漢大屠殺等,宣告着中國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的失敗。

  我並不想給這篇優美的散文蒙上政治色彩,況且朱自清是一個無黨派民主人士,思想不可能覺悟到為共產黨鳴不平。我只是想說,任何異常巨大地變動,都會在人心中留下一定的波動。教學生不能脫離背景孤立理解文章。就歷史資料以及當時的文學作品來看,大部分作家在那個時候對與中國前途有着狂熱的信心,相信中國肯定很快就會消滅軍閥,把帝國主義的勢力從中國趕出去,中國人民揚眉吐氣的日誌不遠了。而突然的團結一致兄弟黨反目成仇,一切希望即將變為泡影,這在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的心理上,都會產生不小的震動,作家更不例外。

  當然這不是我今天這篇文章的想表達的主要內容。

  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於今天相聚並不遙遠,可學生竟然全答錯了!

  這些學生是以較高的分數考入我校的。他們初中絕對開設歷史課程的,而且中考也考歷史,可他們的歷史知識卻如此蒼白,蒼白的讓我痛心!

  他們告訴我,中考的歷史是開卷考試。

  開卷考試怎麼了,真正的開卷考試,絕不是考察書本死記硬背的東西,而是學生根據課文知識解答學科問題,也就是能力的考察。把開卷考試誤解為在課本中能找到答案,這本身就是對開卷考試的一種笑話似的理解。

  我又想起了本學期剛開學,我講魯迅的《紀念劉和珍君》,在黑板上用多媒體打出了劉和珍的照片時,班上學生有些騷動:“女漢子!”“一點也不靚!”“長的很萌!”學生的的臉上,顯出無知無畏,愚昧的可愛。

  八十多年前,激進的青年學生,為了中國的前途,奔走街頭,振臂高呼,最終為中國而犧牲,這情景,這慘劇,震動了當時也震動了歷史。而今天我們讀着這篇緬懷文章,我們的後代們卻如此的無知麻木,無麻木的讓我生氣。

  我生氣了,我訓斥了他們:“我不知道你們怎麼還能笑得出來?這就是你們對待先烈的態度嗎?人說猴子會進化成人,但我看到你們,我真的相信人也會退化為蟲子的。我真懷疑你們喝了太多的狼奶,血液裡面會有着豺狼的冷漠。這麼多先烈用獻血生命換來的今天,你們竟然卻用如此調侃如此無知的詞彙評價,你們還有人性嗎?你們的愚昧讓我相信,即使吃了再多的人奶,狼崽子還是狼崽子!”

  我在罵他們,語言過於刺激了,但我為他們的無知而傷心,他們的回答,還有他們對本文的無知,讓我心痛。

  還有巴金的《小狗包弟》、夏衍的《包身工》,學生的感覺是枯燥的,學生們上課的時散漫茫然或者如花般天真可愛的微笑的表情與課文的氣氛與我的情感極不吻合。

  還有些遺忘,更讓我們不寒而慄:

  抗日戰爭時期,雷鋒為抗戰做好事。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董存瑞捨身炸碉堡。

  ——以上的內容,出自於高中學生的作文。

  我不想用積極寬容樂觀的心態來溶解孩子們的無知麻木,更多的寬容,是一種自欺欺人,是一種更 可悲的自我麻醉。

  有一位偉人曾經說過:“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

  忘記了民族苦難的歷史,南京大屠殺還會發生!

  我們的下一代們,連民族的歷史都如此無知的 ,對於流血犧牲為我們贏得今天的藍天的烈士們如此麻木,你還能對他指望什麼?

  也許這一代人將來會產生出色的科學家,但那不過是一台性能良好的機器罷了!

  我也知道,這些賬不能全部算在孩子身上,他們畢竟還在成長,那要算在誰身上呢?

  我們的教育者該擔負什麼責任?

  把一本生動的歷史課本,演繹成客觀題的ABCD,將一本震撼心靈的事件,教成了主觀題的1、2、3、4的要點,我們的眼裡只有一張考卷,只有高考成績。我們看着學生們在作文中慷慨激昂、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抒發愛國之情或者才思橫溢,我們就為我們的教育而高興,天知道那些情感是不是虛偽的做作。而真正真情實感、文質兼美的作文,我們的閱卷教師們卻毫不留情的給以0分。

  我們的急功近利的應試製度,又該承擔什麼責任?

  美國的一家刊物,是這麼評價中國教師的:

  中國的教師百分之八十多都不能稱之為教師,只能算是教書匠。因為他們只給學生灌輸知識,他們只看重學生的試捲成績,沒有教給孩子熱愛真理 堅持真理,捍衛真理的。他們自己都屈從於權勢,假話連篇,還怎麼讓自己的學生說真話?

  這些看法過於刺耳,但我希望它苦口但利於病!

  那麼,誰讓中國的教師成為這樣呢?

  這個問題,越挖問題越大,我真不想深挖。

  不要給我說,我在杞人憂天,我今天在我的課堂上,的確感到了天要塌下來了。我們祖國的新一代,能否有能力撐起這共和國的大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忘掉了祖先苦難史的子孫,畢竟是不肖子孫。我就害怕大廈傾倒,那些性能良好的機器,同樣會被掩埋在廢墟中,會被大廈的鋼筋水泥砸成一堆廢銅爛鐵,甚至成為擴散的核氣體,危害全球!

  我是教師,在教書育人,可面對我們即將出爐的產品,我的心像被利劍劃破一樣,在滴血!



課堂上,我的心在滴血 標籤:感恩的心 高效課堂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