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朋友”

“朋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同道為朋,同志為友”,古已然之。現今,人們不僅視同一條道上的,同一個志趣的為朋友,也把能吃喝在一起的、能為你兩肋插刀的、能在你困難時拉你一把的、能聽你苦述愁腸並歡樂着你的歡樂的皆視為朋友。但我以為,就人生、成長、奮鬥、成功而言,上述的僅僅只是普通意義上的朋友!真正而永恆的朋友是:你的敵人!

  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裡,幸福而快樂:恆溫而舒適的環境,乾淨而無菌;衣食無憂甚至連排泄物也不用操心。無私的子宮不是你最好的朋友?!——只有奉獻不知索取。但是,280天後,你必須出來!這個“朋友”已阻礙了你進一步的成長。當你第一聲啼哭,第一口母乳時,你最好的朋友不是乳汁,不是氧氣,而是伴隨它們進入你體內的細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就是人們通常以為的髒東西。正是這些敵人,第一次幫你建立了有效的免疫系統,有效地阻止了更多、更毒的微生物入侵,使你茁壯成長。就像打防疫針:引入小敵,拒絕大患。蹣跚學步時,你最好的朋友不是父母的雙手,而是一次次的摔倒讓你步入人間。

  曾經有科主任指着我的鼻子:“把你的江湖騙術(指中醫)收起來,我這不信這一套”!並讓同屆同學做我的指導老師,從實習生做起。奇恥大辱——中醫學院5年本科畢業已在醫院工作了5年啊。但是,正是他,當時心目中咬牙切齒的“敵人”,使我發奮圖強,認真對待每一個就診病人。後來,破產失業於盛世,懸壺自立於民間,滿意於現在的生存狀態。內心對這個“敵人"充滿了全新的感知:真正的朋友!一個人,如從來啥病沒有,也很可怕——你的免疫系統因長期無敵而變得反應遲鈍,一旦有病,則很可能是致命的。

  國家亦然。長期歌舞昇平而無內憂外患這個敵人,危險接踵而來。唐朝”安史之亂”時,士兵打開兵器庫時全呆了:和平太久了,兵器全銹而無用!禦敵無器。所以,一個國家真正的朋友是它的敵人:讓你清醒,警惕、居安思危。蘇聯解體,根據“陰陽”哲學“孤陽不長,孤陰不生”的理論,判斷美國可能也有麻煩。果然,失去制約的美國到處伸手,四面樹敵以致國力耗散危機重重,人民要佔領其權力中心華爾街。某種意義上,冷戰時期,美國蘇聯互為對手也互為最好的朋友。當年蘇聯撤走專家、撕毀合同成就了我們完整的工業體系,反觀印度,兩大陣營,朋友多多,但其工業體系與中國相比卻不可同日而語。

  袁紹死後,眾人建議曹操乘勝攻擊袁紹兒子袁譚、袁尚所領的軍隊。郭嘉則認為,袁紹集團內部不和,“急之則相持,緩之而後爭心生。”建議南征劉表以待其變。曹操大軍南行未遠,袁譚即被袁尚打敗,前來乞降,曹操一舉蕩平冀州。

  所以,就袁氏兄弟集團而言,進攻着的曹操才是促使他們內部團結的最大的朋友!——大敵當前,袁氏兄弟一定團結共同對敵的。而當曹操遠遠地“走”開后,危機似無,反而內訌了······

  美日兩國在釣魚島等諸多問題上沆瀣一氣對付中國,我以為也是好事——叫我們清醒、催我們奮進、使我們不敢鬆懈與怠慢、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問題之所在並努力改進之。所以我以為美日是我們真正的朋友。此時,他們要是遠遠地“走開”,我倒真以為麻煩大了······

  心理上,人往往也是欣賞棋逢對手的敵人的。真要是不堪一擊,無論如何得不到尊重。朋友的馬屁似的頌揚雖然舒服,但真正使人感到自豪、有成就感的往往是你的敵人。行走江湖無敵手的人是孤獨的,悲哀的。此乃孤獨求敗之真正含義。從這個角度,所謂的敵人也是最好的朋友。所以毛澤東常脫口而出:老朋友蔣介石······

  陰陽者,天地之道也。“朋友”與“敵人”的關係也是對立而統一。這正是毛澤東曾說的“感謝日本侵略”的真正的哲學意義上的註釋!面臨亡國滅種的危險,中國人第一次真正團結了起來:紅軍都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和新編第四軍!

  同道同志的朋友固然重要,但我以為,它們只是錦上添花或雪中送炭而使你有所感動,有所救急,有所幫助而已,真正能觸動靈魂深處、激發鬥志並讓你迅速成長的是你的對手,你的敵人! 所以,當有人對你橫眉冷對時,當你身處逆境、孤苦伶仃、無依無靠、四面楚歌時,請不要氣餒。也許這正是你日後成功的最大最好的朋友!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天下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天下只有永恆的利益;天下也有永恆的朋友——敵人!橫看成嶺側成峰,就看你站在哪個角度。

  其實,孟子早就有言: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我只是新瓶裝舊酒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