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吃飯是件俗事兒

吃飯是件俗事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吃飯其實就是一挺俗的事兒,而且俗不可耐。

  我這麼說是有理有據的,把“俗”字拆開來看,左邊“人”右邊“谷”,一人一谷方為俗,即人和穀物的結合就是俗事,進一步看就是人吃掉穀物為俗,再放大來看,穀物指代一切食物,那麼就是說人吃飯是一件俗事,這就印證了“吃飯俗”一說。

  吃飯的確是件俗事,倒不是因為我們每天都要吃飯,幾十年如一日樂此不疲,而是我們吃飯並不只是為了吃或是為了飯,吃飯摻雜着人情和世故,無論男女老少都必須為了這不清不明的交情吃飯,真可謂是老少通吃。有時候吃的不是飯,是滿口的虛情假意,一水兒的陳詞濫調遍布飯桌,上至升官發財,下至娶妻生子,有俗事的地方就有飯桌,有飯桌的地方就有客套話,有客套話的地方就有俗人,有俗人的地方就有俗事。

  讓我來掐指一算,自出生起,我經歷過自己的滿月酒,他人的滿月酒,他人的婚禮飯,親人的葬禮飯,畢業的散夥飯,新開學的見面飯,朋友的生日飯,自己的生日飯,朋友的牽手飯,朋友的散夥飯,自己的牽手飯,自己的散夥飯,還有每年的年夜飯,拜年飯,朋友聚會飯,也許以後還有自己的婚禮飯,不過葬禮飯是吃不到了。每年這麼多的飯,總結起來就是恭喜,節哀,好久不見,下次再見幾句話。吃飯的俗在於有時候必然要昧着良心說上幾句違心話才能對得起這一頓飯錢,就比如一對情侶的散夥飯,飯後是一定要對對方含情脈脈地說句祝你幸福,其實心裡在說幸福才怪。就比如參加暗戀對象的牽手飯,一定是滿懷關切地說句祝你們白頭偕老,實則內心向天祈禱祝你們早掰。有時候吃飯只是一個形式,只是為了宣布我們在一起了,我們分手了,我們要升學了,我們又畢業了,我們過年了,我們長大了,我們結婚了,我們死了。

  而吃飯的俗又在於有時候我們吃的又不是飯,是面子。去年我國公款吃喝3000億,這裡必須要感嘆宰相肚裡能撐船,我們的公務員肚子里能開船,還是航空母艦,什麼公雞母雞,大魚大肉都能裝得下。我曾經想,我們的公務員難道是飯桶么,一定要公款吃掉3000億才能全心全意為人民幣服務?結果我不幸言中,他們果然可以被稱之為飯桶。每年公款吃喝的支出足以證明我國力之強盛,人民之富足,他們充分的證明了“民以食為天”這句話的份量並以身作則,完美詮釋了吃貨是怎樣練成的,同時為我國雞滴屁的發展作出不可消化的貢獻,對此我必須感嘆一句:“俗得真TM徹底!”

  吃飯的俗還在於,我們以吃飯所付出的代價來衡量他人的高低貴賤。凡是請領導、老闆吃飯是斷然不敢在路邊小攤將就的,必然以幾星級的酒店來對應幾星級的老闆和領導才能以示重視。凡是結婚,就一定要以婚宴的高檔程度來體現新郎對新娘有多愛。凡是老同學聚會,做東的人是一定要用吃飯來顯示自己現在的地位。想象我未來的同學聚會是什麼樣,混的好的一部分人肯定要開着好車,攜着美麗的秘書,出現在高雅的西餐廳里,操着一口濃郁西北味的英文說道:“sorry啊,我說English都習慣了,普通話都快忘記了。”,而愛面子的一部分也一定是開着租來的好車,攜着剛交的女朋友,出現在鬧市區的大排檔里,不斷地呻吟:“哎,最近真是忙的要死了,都是工作”,而混的最差的那部分呢,也一定會隻身一人,打着出租車奔赴路邊的火鍋店,衝著服務員大叫:“服務員,來兩盤羊腰子”。

  所以我說吃飯是件俗事兒,並不是要貶低它,或者是要抬高它。人們崇拜神仙,神仙不食人間煙火,無需吃飯,自然也能超凡脫俗。有的人也試圖脫俗,絕食以示冷靜,絕食以修禪道,絕食以表境界,結果這部分人中一部分人不堪忍受還俗了,另一部分人不堪重負掛了,剩下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在世間。

  吃飯這件平凡的事情,被我們賦予了太多的附加含義,我時常想是這個世界讓我們變得複雜,還是我們讓這個世界變得複雜。由此來看,果然是我們讓世界變得複雜,簡簡單單的吃飯,我們也要賦予它或神聖或骯髒的目的,勾心鬥角、表達情誼,聯絡感情,抒發哀思。我們讓吃飯變得俗,變得庸俗,甚至變得惡俗。

  當然,我說吃飯是件俗事兒,並不是為了證明我是個高雅的人以至於看不上吃飯這點事兒,我是個吃貨,天天吃飯天天俗。

  因為我其實就是一挺俗的人兒,而且俗不可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