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上善若水任方圓之人之知識同於水.

上善若水任方圓之人之知識同於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宇宙萬象,為人以用;世間萬物,與人以誠。人之者,萬靈之靈也。以心智之乖,四肢之巧,行走世間。僅百年之壽而精神不朽,雖骨肉之軀而靈魂不散。身雖無翼,可上九天攬月;形雖非錐,能鑽地心取物。觀之可四洋五洲,察之可祖宗八代。此人之靈也。然人之靈則賴於知也。

  知之者,知識也。知之萌起於鈍,學之累積愈多,自少至老,集腋成裘;自始至終,學以致用。知識者,聲音無形,受者無物。雖悅耳而不足以充饑,雖難聞而不足以傷身。然隻字能決人生死,片言可扭轉乾坤。故大知大理,使之足以改變世界;小知小意,用之可能變換現狀。然知識若水,積之者愈多,用之者愈廣也。

  水之者,上善之物也。她以無私之態,無欲之誠寫就輝煌。柔之以載萬噸巨輪,哺之以潤勃勃生機。攻之以勢而破金剛,擊之以恆而穿頑石。水本無形,器無不容。遇圓則型必圓,遇方則型必方。她有破萬鈞之勢,亦有鑽無隙之能。引灌以潤沃土,逼勢以剪山丘。浩浩然為人所益。然水之者,與知識者近也。

  故當努力學習知識,完善自我之修行,不負與生俱來之責任。且應以知識為米糧,以知識為甘露,如饑似渴,不失時機,努力吸允,壯大自我之庫容。爾後,如水般融入社會,無論何工作,無論何崗位,皆當認真負責,謹慎仔細,盡自我之所能,回報社會,回饋父母。為祖國之強盛,社會之穩定,人民之安居樂業作出自己應有之貢獻。

  2013.07.07



上善若水任方圓之人之知識同於水. 標籤: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