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車行一生

車行一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坐的交通工具,最多的,是公交車。很多閑暇的時候,想想在車上的一些見聞,便會痴痴的發笑。

  公交車對於我,是個有干擾力的地方,每當我想利用這段漫長的時間想些人和事時,思維就像一塊極脆弱的豆腐,輕易被嗡嗡的公交車引擎聲震得粉碎。於是我便開始環視車內外的人和風景,漸漸變成觀察,時間久了,就成了習慣。

  我發現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喜歡用一根手指在他們超大的觸屏手機上滑來滑去,他們的臉就像他們手中的iphone系列一樣相似,缺少自己的特點。一次我無意瞥見一個走過來的女子,帶着蛤蟆鏡,頭髮燙成大波浪,穿着藍色小禮服,很有范,我在腦海中想像着她的模樣,好奇心促使我又回頭看了一眼,這才發現她原來並漂亮,臉上全是麻子。從此以後我看到那種模糊的美,都絕不戀心去看第二眼,於是那種神秘的感覺就保留在心間。我看到一個扎馬尾的女孩,昏沉沉的樣子,頭隨車子的顛簸東倒西歪,最後靠在了她鄰座的男孩肩上。這定是一對情竇初開的情侶。我不由得笑了起來,我想到了自己當年青澀的初戀。我看到一群穿着統一服裝的少年蹦跳着走過斑馬線,夕陽的黃暈和他們身上散發的青春活力碰撞在一塊,發出耀眼聖潔的光。我看到一個女子抱着一個小孩上來,後面跟着一個阿姨。她們在左排的單人位上坐下,便開始指着小孩有說有笑的聊。那孩子很配合的跟着耍寶,一會兒發出一聲音調怪異的尖叫,一會兒吐着舌頭做鬼臉,一會兒兩隻小手不住的亂揮,像是奧特曼打隱形的小怪獸。在她們前面坐着一個提菜籃的大爺,他一直側着頭看着孩子玩鬧,臉上有靜靜的微笑。我想他家也該有個差不多大的乖孫。我還看到一個類似的場景,一次一個婦女抱着一個嬰兒坐到我前面,還沒等她坐穩,她旁邊的窗就被車下一個農民工打扮的男人推開,他不停地朝她們招手,她拉起嬰兒的小手深情地向他揮手。眼神交匯間彷彿有無形的線牽連着這一家人的心,無論相隔多遠,他也不會斷。我對着婦女的腦勺發獃,腦海中是父親在遠方打工的畫面,不知怎的,眼角就濕了。我還看到一個和我差不多的女孩,扎馬尾,沒劉海,坐在窗邊,抬頭仰視向窗外,不知是在看延伸的那幾條平行的電線,還是看被電線切割的綢帶似的天空……

  我忽然想到一句話:“你站在海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這樣看來,公交車還真是一個巨大的舞台背景,不斷變換的乘客就像是粉墨登場的演員,我從一個畫中人到一位觀眾,是否也有人觀察過我呢?

  其實人生也像一列公交車,車外會有暴風雨,當然也有彩虹。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終點站,卻猜不到這一路會有哪些人和自己坐同一輛車。而他們之中,又有些會讓你刻骨銘心,有些則過目即忘。等到離終點站越來越近的時候,回想這一路,是否也會痴痴地發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