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上善若水演講稿

上善若水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上善若水演講稿

  陳夢雲

  親愛的同學們,早上好!開篇我想和你們分享日本一個大將軍黑田孝高的"水五則":

  1、自己活動,並能推動別人的,是水。

  2、經常探求自己的方向的,是水。

  3、遇到障礙物時,能發揮百倍力量的,是水。

  4、以自己的清潔洗凈他人的污濁的,有容清{濁的寬大度量的,是水。

  5、汪洋大海,能蒸發為雲,變成雨、雪,或化而為霧,又或凝結成一面如晶瑩明鏡的冰,不論其變化如何,仍不失其本性的,也是水。

  聽完以上這些,是否想到了我國古代老子的"上善若水",不管哪一個,都說明這水的品德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人的品格。在大學里,又如何理解呢?

  首先,做一個能推動別人的人。在校園裡,我們處在各種小集體中,有寢室,班級還有社團等。因此,我們的言談舉止常常在影響着身邊的人,也許一時的鼓勵與陪伴都是一種莫大的安慰與感動。我們是新青年,都有自己的責任與使命感,不應該讓自私與冷漠成為我們這一代的代名詞,我們要向社會證明我們是有愛,有擔當的,讓身邊的朋友,親人和老師感受到我們的成長。所以,我們在充實的自己的同時,不要忘記周圍的人,要讓正能量成為主流。

  第二,常探求自己的方向。帶着憧憬與懵懂跨進了大學校門,也許,不同的環境讓我們開始有些無所適從,我們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和目標。不要焦急,你們正是在尋找與摸索的時候,相信每一階段你們都會有具體的目標,不管是學習成績還是社團活動,只要儘力都會有所成績,但在這過程中要學會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未來方向。"我希望自己的大學生活是什麼樣的,我畢業之後想成為怎樣的人"等等,讓這些問題得到回答來明確自己的方向並為之努力。

  第三,以百倍的力量通過障礙。生活不是一帆風順的,在四年生活里,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有學習上的,工作上的,還有感情上的,這些都需要通過自己的力量去解決。過程中,我們會煩躁,會鬱悶,也可能有哭泣,但請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得過且過,破罐破摔,讓自己陷入無盡的悔恨中。我一直相信這樣一句話:"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棄一定失敗。"不一定成功不等於失敗,因為生活不是只有成功和失敗,就如參加一個校內比賽,也許沒有名次,但堅持下來可能收穫知識和友情,放棄呢,可能啥也沒有,這才是真正的失敗。

  第四,有容清{濁的度量。世間百態,各人各事有之。我們都有自己的世界觀與價值觀,在與人相處中就會有摩擦,看不慣的人和事我們又該如何對待呢?是冷眼旁觀,還是直言快語,說不清,但這些都是我們要處理的。我想說的是有些事,是不是只要我們退一步就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呢?當然。不必斤斤計較,沒有以牙還牙,生活是不是更舒服些呢?不說以德報怨,一時讓步也是一種肚量。

  第五,永不失本性。白岩松曾說過:我們一直在路上,卻常不知何時起,我們忘了當初為什麼而出發。的確,社會變化複雜,誘惑無處不在,我們要學會自立自律自愛。不管現在還是將來,不管學生還是老師,我們都有自己的本性,周圍環境會變化,地位財產會變化,希望唯一不變的是我們的本心,一顆勇敢的心,積極向上的心,還有誠實守信的本性。

  林清玄的茶味人生中,苦澀、甘香、濃沉、清冽、清淡有之,如青澀的年少,香醇的青春,沉重的中年,回香的壯年以及愈走愈淡的老年,而我們已走過年少,正處於美好的青春。青春沒有綵排,不可能從頭再來,每一次經歷,每一個鏡頭都需要我們認真把握,不要等失去時再去紀念那逝去的青春,為時已晚。



上善若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