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教育的一道重要的工程是塑造優秀的人格

教育的一道重要的工程是塑造優秀的人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育的一道重要的工程是塑造優秀的人格

  文/黃瑞槐

  有人說,教育與培養出一個優秀的人才是不容易的。我同意這種教育觀點。而我還認為,教育的一道重要的工程是塑造優秀的人格。

  什麼是優秀的人格呢?我沒有足夠的資格給“優秀人格”下定論,但我認為,像古代的岳飛、現代的周恩來等人,就是優秀人格的代表。在岳飛看來,寧願自己披着“莫須罪”而冤死,也不願意讓國家與祖國遭到侮辱,如此地愛着自己的祖國,你說岳飛的人格不是優秀人格的代表嗎?在周恩來看來,他認為讀書就是“為中華而屈起地讀書”,讀書的時候就如此有志向,如此地有抱負。難道你說,周恩來不是優秀人格的最好的代表嗎?

  假如今天的教育塑造出許許多多像岳飛與周恩來這樣高尚人格的人,培養許多像他們那樣如此地愛國,如此的有強大的抱負。那麼我們的教育就是一道重要的塑造人格的工程啊。

  要完成這一道重要的塑造優秀的人格工程,在宏觀上,是由國家教育行政部門來策劃與督導;在微觀,具體的工程施工與建設那就是我們的教育工作者。

  首先,教育者教育觀念的轉變。教育工作者在教育與教學的時候,要有塑造優秀人格的理念。把培養學生的優秀人格當作教育的一道重要的工程來建設,把完成這一道重要的工程當成是培養與教育學生的最終目的。摒棄那種只有教好書,不關心育人的思想觀與教育觀。

  其次,教育者的教育方法的改變。在今天的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更替的環境下,教育者有必要以素質教育為重,在關心應試教育的情況下,更加重視學生的心理素質的提升,注重學生的精神境界的教育與引導,讓學生既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在學校里,能夠定格自己的高尚的人格,確定自己的優秀的思想風格。如此等等,都是教育工作者要改變教育方法才能做的到。

  另外,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跟蹤與教育工作每次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到位,隨時知道與了解學生,那麼學生的人格動向,也許就沒有容易改變或變壞了。

  因此,教育與培養出一個優秀的人才是不容易的。這話含有豐富的哲學道理,用一句話來歸納:塑造優秀的人格是一道重要的工程,其中要花費大量時間、財力、物力、人力等。



教育的一道重要的工程是塑造優秀的人格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電子工程師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