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嘉陵江的月亮

嘉陵江的月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月滿中天,轉眼間這已是來北碚的第二個中秋了,辭家遠遊,孤身一人,難免會有一點淡淡的鄉思,尤其是在這樣一個天涯共此時的月圓之夜,於是便想到嘉陵江邊去賞月,與其說是賞月,還不如說是去收拾一下心情罷了。

  江岸離學校並不遠,出了五號門,不一會便到了,從古青色石階上老遠就能瞥見嘉陵江了,遠遠望去,月亮下的江面散漫了粼粼的波光,不知不覺間像有一種莫名的引力趨使我們加快了步伐,好美啊,嘉陵江的月亮!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這一輪看慣了悲歡離合,滄桑變換的月亮,像一位亘立在天荒地老里的巨人,更像一位母親,將她的光與愛無私的分給了這個世界。同月亮相比,我們都是自私的,更是渺小的,在這一望無垠的月色水光中,一股淡淡的清爽撲面而來,夾雜着江邊的微風,像少女的初吻一樣,撫平了所有的創傷,就在這一刻,時間也靜止了。

  月色下的江水,像一泓天河遠遠而去,漫步江邊,對面遊離的燈光在月亮下顯得那樣的無力,江邊有好多燒烤攤,在這樣一個美好的夜晚當然也就生意不斷了,重慶人素來就懂得享受生活,隨便找個空閑時間,約幾位好友,打打麻將,吃點燒烤,喝點啤酒,就已經算是一種享受了,不用刻意去追逐那種奢侈的物質享受,要得只是一種心情,一份痛快罷了。

  嬋月當空,似水非水,月下在江畔徘徊,聆聽風的呢喃,水的絮語,思緒萬千;對岸的燈火稀疏,遠處的縉雲山黑魆魆的,像一位智者,在夜的孤寂里沉默不語,仁者樂山,智者樂水,而今夜,在這山下水邊,我也做了一回閑人。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在這樣一個乾坤清朗的夜晚,不經意間已是憂從中來了,記得蘇軾有一首小詞:“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中秋的月亮總會勾起許許多多的感傷,尤其是遠在異鄉的遊子,“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應斷腸。”在這樣皎潔的月光下,不得不感慨時空的浩瀚與自己的渺小,月下江流靜,再望望眼前的江水,她依舊淼淼東去,或許她也在竊竊私語,可惜我卻聽不懂。

  杜牧的《旅宿》中有這樣一句“廣澤生明月,蒼山夾亂流。”而今夜,眼前的這一切不正如詩人在千百年前的所見嗎,三湘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望着江心那艘泵船上“江楓漁火”的字眼,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山吐月千仞,殘夜水明樓。彳亍在江邊,忽然記起以前高中考到的熊紹政先生的那篇《飲一口汨羅江》,竟也有一種想要喝一口江水的衝動,在這種衝動的指引下,像一位虔誠的朝聖者,覓一處自認為還比較乾淨的水域,捧一抔嘉陵江的水,猛吸一口,雖然也有一點澀澀的味道,但卻沒有作家飲下汨羅水的那般難受,於是也便一飲而盡,就在這一刻,我也算真正的飲了一口嘉陵江吧。

  沿着江岸走着走着也就不想再往前走了,於是找一塊江邊的石頭坐了下來,小心翼翼的把腳探進去,隨即一股清涼鑽心而來,踩在這流經了千年的鵝卵石上,一種歷史的厚重感裹挾着江水與細沙在腳底慢慢前去,下一刻她將飄向何處又有誰能知曉。伸手下去,在水底隨意摸出幾塊卵石,如水的月光灑在手心,像玉一樣的石子靜靜的躺在手心,宛如一種隔着皮層的撫摸,愜意如電擊般滲入到全身的每一處血管,心情也漸漸的好了許多。古人云,靜坐收心,去欲養心,悟理明心,為此湧現出了好大一批前聖先賢,格物致知,窮通物理,皓首悟道,拈花禮禪。而此刻,我也坐在這江邊,望着這輪嘉陵江的月亮,竟也漸漸理解了古人“堪愛處,最好是,一川夜月光流清”的真意了。

  猛然間記起一首詩,“天上一個月亮 水裡一個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裡,水裡的月亮在天上。”印度偉大的哲學家奧修也有句名言:沒有水,沒有月亮。這又是一種怎樣的覺解,《菩薩戒經》里說道:我本性元自清凈。或許我們只有追隨自己的心才能獲得最為平實也最為的快樂與享受。而此刻,坐在嘉陵江畔,欣賞着那輪天心處的圓月,又何嘗不是一種享受呢?正如《金剛經》講的,“一切般若智,皆從自信而生,不從外入”。用一句最為常說的話,也就是人各有志,不能強求罷了。也正如慧能和尚所說,“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歲月輕狂,而於我,可能骨子裡還是喜歡一種恬淡的生活吧。

  在江邊的石頭上坐了一會,突然想去喝點啤酒,於是便走到一處小酒灘,因為人太多,好不容易才找到一處坐椅,隨便要了幾瓶啤酒,也便自酌自飲起來了。隔江望月,月下小飲,其實別有一種愜意,不過心裏面總還是有那麼一點清冷之感,畢竟是萬家團圓時嘛,不過幾杯小酒下肚,也變拋之腦後了,不一會也就心如止水,唯願江風入酒,暢飲一回,拾得一片空靈之意罷了,因為今夜只談風月,只應如蘇子一樣,坐蒲團攀風詠月話活路,按葫蘆談天說地醉模糊,如是而已。

  《涅槃經》講求“明了佛性”,追求“大道非恆,清靜無為無不為;萬法皆空,菩提非樹亦非台。”的人生覺解。而正如藥王孫思邈所言,“養生之道,重在養德;養德之要,重在養心”。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夠守性養心,並且能夠像這輪嘉陵江的月亮一樣,恬靜,美好呢?畢竟,沒有空白的人生是一個充滿慾望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永遠都不會有心靈的寧靜,不會有恬靜的 。

  曾不經意在哪裡看到一句話,“交非常之人,結非常之緣,成非常之事。有五洲四海,行名山大川,感悟天地人。看裊裊炊煙,吃洋芋糝飯。此乃人生三大境界”。而今夜,我已在嘉陵之畔,看流光東去,這豈不也是一件快事哉?月光如水,心靜若樹。中秋夜,對嘉陵,把清酒,賞明月,正所謂凡人自有平常心,足亦,樂哉!管他什麼雲鶴游天,鳶飛江渚,終究躲不過一入江湖歲月摧,最後還不是皇圖霸業談笑中,最終還是不勝人生一場醉。

  千里嘉陵江水聲,何年重繞此江行。只應添得清宵夢,時見滿江流月明。忽然一陣微風拂過,看一下時間竟也不早了,而此時的心情也早已明朗了許多,抬頭望望天心之處,這輪嘉陵江的月亮更加皎美明亮了,我對着夜空,伸出雙手,掬一把嘉陵江的月色,回去吧!

  2013 中秋



嘉陵江的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