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紀念,每一次路過

紀念,每一次路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路過保定,目的是北京。

  從前對保定的印象一直都停留在《荷花澱》、《小兵張嘎》、《狼牙山五壯士》以及《少年英雄王二小》等一些著名的電影和文字上,這些歷史讓保定烙上了鮮明的紅色印跡。但此番路過許是季節原因真的沒有一碧千里的碧荷,沒有浩浩渺渺的蘆葦盪,也沒有立在船頭目光如炬、短髮飛揚、英姿颯爽的女赤衛隊長,甚至一進入保定界,遠山近樹都是灰濛濛的,樹們應該都是長了新葉的,但它們都佇立在霧霾中,寂靜深沉,看不出關於春的歡欣。遠一點的山上斑駁陸離,頁岩居多,紅綠都有,皆是石塊本身的顏色,若是陽光明麗,應該也熱情鮮艷。據說此地的驢肉火燒很好吃,即是有夾層的長方形餅子中間放上切成薄片的驢肉或者用驢肉湯做出的悶子,感覺非常管飽,后經證實如是。

  來到北京,陽光燦爛,春意盎然,穿過一條長長的馬路中間的林蔭道,左拐不多時,便是長安街,五米或十米間隔便有一隊隊身姿挺拔的特警,想若是昆明的暴徒至此,該是速速將其解決,用不着沒了那麼多人。過了安檢,來到了天安門,寬闊的廣場、直插雲霄的華表,荷槍實彈的士兵,莊嚴的城樓,紅牆黃瓦,霸氣側漏,正中懸着那副中國人都熟悉的毛主席像,真是久仰啊(不過我更希望親愛的毛主席像多多住進我的錢包)。立在廣場,想起小時候常聽父輩們講當時正讀高中的他們怎樣身無分文(當時國情是但凡忠心擁護毛主席思想的出身良好的有志青年皆可進京接受毛主席的親切接見,一路吃住免費)、意氣風發、群情激奮地組團從鄂西北那塊地方徒步走到了天安門,無論白天還是黑夜都和來自四面八方的同他們一樣年輕一樣經歷的年輕人們擠在廣場上激動地想要一睹偉人真容,兩天之後未見着主席真容,每人手捧一本紅彤彤的的《毛主席語錄》也興高采烈地回去了。只是現在我縱然不曾爬山涉水,也未曾一睹他老人家真容,好在心情是一樣。

  因為鞋穿的不對,腳走的疼極了,在對面公園的長椅上歇息許久,又迅速瀏覽了一下金水河及城樓門前雌雄雙獅,來到養心殿,有中正仁和堂和木雕,既是皇家殿堂,這般宏偉氣派也不奇怪。看畢,決定乘坐北京兩元的地鐵返回住處,兩元,擁擠,好在順利回去了。預備第二日五點早起去看升旗,終因未聽見鬧鐘作罷,好吧,留待下次,據說升旗很能讓我們日漸淡然的心澎湃起來······

  北京,再見!



紀念,每一次路過 標籤:守住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