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麗江:過客的流連

麗江:過客的流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麗江:過客的流連

  到達麗江已是夜深人靜的時候,吃過晚飯,突然想去古城的衝動湧上了心頭。

  早就聽說,麗江是個艷遇的地方,特別是夜晚的古城,酒綠燈紅,小橋流水,不是江南也勝似江南;那裡的街頭,定然少不了身着各種美麗服飾的少女,輕倚欄杆,羅衫半就,牽扯着旅人們的視線,麗江風情由此可見一斑。

  走進古城的巷子,卻突然發現,古城並不如我想象般地那麼纖秀,那麼妖嬈。屋檐下紅紅的燈籠就象是隨意擺放的玩具,似不為刻意粉飾,看不出江南小鎮上的矯媃造作,嫵媚里顯出更多本色。古城的房子樸素居多,甚至有些簡陋,不似江南那樣精於修繕,繁於雕琢。街道統一的青石板,大部分石板上已經有了些“油光水滑”的樣子,燈光下也開始有些晃目,路兩邊的商鋪林立,一間緊連着一間,明亮的熒光燈照得整條街道明晃晃的如一條白帶,白帶盡頭卻已經踏入了買醉酒巴的世界,這裡的“喧囂”不得不讓你駐足,古典的,流行的,中外的,民族的,各種聲調充斥其中,你甚至辨別不出哪一首完整的歌謠,所有聲音無一例外的高亢和沙啞,到了麗江,其他的聲音幾乎就沒有市場。

  從四方街放眼望去,看不到盡頭的幾條街道都向著遠方無限地延伸,隨便走進哪條燈帶里,相同的情節,相似的鏡頭都讓人有些目不暇接。無論是廣場上招攬着影像生意的“潘金妹、潘金歌”們,還是臨街店鋪里傳來的討價還價,不仔細聽來,倒象是大家都在輕聲商量些什麼,生意人甚至都有些懶得張羅,任由你挑挑揀揀,合則錢貨兩訖,不合分道揚鑣,互不留戀,也了無牽挂。

  就是這樣的寂靜,卻讓我無端生出些感慨來,迷離的燈光,在麗江的古城裡,一瞬間倒顯出些不同尋常而平易近人。

  原以為,麗江古城應該是有着城牆的,但麗江卻沒有,哪怕是一點點斷垣殘壁。沒有城牆的古城,理應是文化交融的,甚而是開放的,就象之前所說的艷遇一樣,但是我又錯了,麗江古城裡,既可以不同膚色,不同地域的人群聚集在一起,但卻只能各自品各自自己的快樂。真正的納西人並不會因為你的到來而驚喜,也不會因你的離去而悲情,古城裡,即使你初來乍到,你也可以很快地辨別出納西人的不同,哪怕他們說著還不太熟悉的普通話和穿着已經和漢人分不出兩樣的服裝。這樣說,其實並非說納西人不好客,而是在古城裡,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真正的納西人已經留在古城裡不多,更多的納西人會選擇靜靜地守候,守望麗江古城,在回憶着古城的風景,不小心也成為了別人的風景。

  當你已經厭倦了都市生活的壓抑,厭倦了你來我往的車水馬龍,你不妨到麗江來走走。如同大理一樣,麗江也是需要細細來品嘗的。這裡可以任心緒任意馳騁,信馬由韁;也可以獨守一隅,心態安然。將不如意的過往一一剪碎,將如意的人生慢慢裝禎,走着走着,你就會發現,悠悠的腳步原來也可以如此輕盈,沉沉的心事也能夠突然海闊天空。至美的古城,可以讓人忘記必須忘記的事,甚至也可以把自己忘記。即使知道自己已深陷其中,卻不能自撥,更或者說不願意多夢中醒來,唯求長久的沉醉。

  對於孤身行旅的過客,麗江就是一座天堂,醉在其中,流連也不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