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訪茶客的傳說

訪茶客的傳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南方某座小城,一茶館常年營業,這天,來了一位茶客,跟店小二要水喝,茶客拿出一紫砂壺,說:我不要你們的茶葉,只要水。店小二往茶壺續滿水,頓時清香滿茶座。茶館掌柜感覺奇怪,來到跟前,打開紫砂壺一看,壺裡長滿了茶山,於是跟茶客聊天,才知道茶客長年喝鐵觀音,是茶道中的高人。掌柜請茶客為茶館代為訪茶,茶客一口應承下來。掌柜問茶客需要多長時間,茶客說,少則三月,多則一年。掌柜問盤纏幾何,茶客說,三千兩,多一文不要,少一文不訪。掌柜付給茶客三千兩,茶客即時走了。一年過去了,茶客無音信,兩年過去了,茶客無音信,三年過去了,茶客仍無音信。掌柜以為茶客不會來了。

  第三年夏天,下起了暴雨,接連下了一個多月,洪水泛濫小城,城中積水達到人的膝蓋。這天,掌柜的閑來無事,坐在茶館長吁短嘆,茶客淌着水進了茶館。掌柜一看,喜上眉梢,說,貴客一別三年,茶可訪到了?茶客說,訪到了。掌柜忙問:在哪兒?在哪兒?離這有多遠?我馬上找人去運。茶客說,不用託運,我帶來了,說著,從懷裡拿出一個紙包,左三層右三層的拆開,裡面三片碧綠的茶葉。掌柜愣了,問,這就是你為我訪的茶?茶客點了點頭,說,是的。掌柜怒從心起,這就是你為我訪的茶?伸手打掉了茶客手中的紙包,三片碧綠的茶葉一沾水,漫天的綠色以茶葉為中心蕩漾開來,整個茶館的水綠了,整條街的水綠了,整座城市的水都綠了,滿城的茶香肆虐。掌柜再次楞了,忙拿起一隻茶碗舀了一碗水嘗了嘗,唇齒留香,回味悠長。

  掌柜的笑着問,貴客,這茶葉是怎麼訪到的?茶客說,我用了三年時間訪茶,第一年,我在一處深山老林的懸崖峭壁上發現了這株茶葉樹,可是人上不去,於是我又用一年時間訓練一隻猴子,第三年,這隻猴子終於爬上了懸崖,摘下了這三片茶葉。茶客這時略有深意的問掌柜,這茶葉值不值三千兩?掌柜說,值!然後說,貴客,您看,給這茶葉起個名吧?

  滿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