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俠義劍客的初衷

俠義劍客的初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若我是古人,必是一名劍客。

  ——寫在前面

  當所有的熒屏已謝幕,華燈依然在街角的路邊彷徨。

  路的中央走來了一個人,目無表情,面如血色,顫抖地手,伸向這夜的迷空。害羞的明月躺在了歲月的懷裡,幾顆熠熠發光的星星也無聲地寂寞了這一片死寂的街道。這個人披着凌亂的髮髻,身上的衣物散發著多日的味道,以至於連老鼠都選擇了退避三舍,不願靠近汲取他的靈魂。

  這個人歷經了太多的滄桑,說話都略顯得無力,顫微微地說:“我是當年的江山人……”然後又沿着荒唐走去。

  若然他不說,誰會知道他就是當年的那個存於角落的江山人?在那個城市的街道,几絲若有如無的嘆氣,几絲催人在最美好的時候選擇掉落的幽靈,似一句無聲的張揚,又顛沛在懵懂的流年……

  當熒屏前的你像這支舞一樣隨風飄蕩,遠古莫不在是一種記憶?

  他理了理散落在眼前的頭髮,眼淚滴落在街道的青石板上,發出讓人着迷的聲音。步子也邁得漸漸地緩了很多,那是邁不動嗎??誰知道,能知道的是,他走得很辛苦。遠方的霓虹琉璃了這幾隻尚在爭鳴的悸動,那若隱若現道出了無盡的輪迴與希望。是那一首風的歌帶我們回到記憶的長河,是那支在街角的舞喚起來一支夜的歌!!!

  江山人自命不好,體弱多病,行動若弱柳扶風,一步三倒。家裡人也是為他的身體十分着急,怕他受到外界的影響太多,影響了自身的成長。於是,自小就尋醫萬千,嘗葯無數,盡不見好。如無數的花枝殘葉,並幾曲殘風的歌,是江山人小時候的真實寫照。

  稍大一點,他漸漸地看透了人生的浮浮沉沉,命運的崎嶇坎坷。

  都道是紅塵隨風碧波盪,怎奈得這一番恨無常?愛情,友情,親情,都像做夢一番,夢醒了,一切如舊。該是塵歸塵,土歸土,終究是免不了。自是零落堪凋零,難得幾曲夢迴腸?若無真正地去徹悟心靈,一切都將是過眼雲煙,不再復返。人生中的好多事,明明是你抓住了它,豈不知放了它是一種更好的歸宿??就像這離線的風箏,飄蕩是初衷,為何我們還要死死地攥在手中??只是為了那一份累贅么??當事情發展到瀕臨滅絕的時候,才想起來自己要想救命稻草一樣的無能,莫不是一種痴傻??

  塵世間的事,只是毫無意義上的彼此爭奪,然後自得其反的享受脆弱的結果??有的東西明明是錯覺,可依然會嘗試去尋到那一份唯美,即使不是,也就嘗試改變自己的心去適應它??是喜是悲,或未可知。豈不知當我們執著於一件事的時候(即使那件事是十分重要的,能夠影響的心靈),我們早已不知不覺地成了它的奴隸,而不願自拔。有的東西,人們不願去看透,只希望美好是永恆的產物,不是在逃避,僅此而已。

  “路程的遠方是靈魂的解恕。我若為古人,必是一名劍客!”江山人,直語到。

  手持着劍,僅是不生鏽,看不出鋒利。做着一份只能夠養活自己的職業,了此一生。即使是每一刻都在逃命,也不願做一個縮手縮腳的人。即使下一刻會死去,也無任何怨言。只為一份心的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