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書的啟迪

書的啟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了些許的書籍,每每拿到一本好書總是愛不釋手,同時懷着敬畏的態度領略書中美麗的句子。

  我喜歡裝訂得很好的書籍,就如其中文字一樣,或許這也是吸引我的一個特點。

  我喜歡讀不同的書籍,喜歡讀三月桃花爛漫的季節,林微因的《一首桃花》是我最喜歡的關於描寫桃花的詩歌,生動的語言勾勒,身臨其境的意境,彷彿已經聞到桃花的味道。喜歡朱自清朱老先生的散文,《背影》以樸素平實的語言描繪的是父親蒼老的形象;《荷塘月色》則以唯美清新的語言描繪月下荷花綻放的景象。喜歡夏洛蒂·勃朗特的《簡愛》主人公在各種磨難中不斷追求自由與尊嚴,堅持自我、最終獲得愛情的故事。

  我也喜歡不同的閱讀方式,喜歡在一杯茗茶中度過與詩歌的浪漫,喜歡在一米陽光下度過與一部愛情小說故事的邂逅,喜歡在夜深人靜的燈光下度過與心理導書的心靈碰觸,一種自我與自我的靈魂交流。

  古雲書山有路,這是什麼樣的一條路,我想應該是花開兩道,芬芳飄來,彎下腰便能傾聽到花語,那麼也可以詩意地理解為這是文字開出了花朵,在深情地與我四目相接,或者心靈和鳴。

  文學就是如此優雅豐富,帶給我們的也是若水的豁達和從容與優雅。如我業餘時間也常常寫一些零碎的文字,或詩歌或小說或隨筆,或傷感或感悟或憧憬。這些其實也是一些人生的感悟,生活的積累,大自然萬事萬物都值得我們去感悟,去接受它們對我們的心靈洗禮,那麼文字文學就是把心靈最深處的那些體會製作成一串串五顏六色的風鈴,懸挂在書本上、指尖上、心靈上,只要我們的心弦一被撥動,它們便會發出叮鈴鈴的悅耳聲,甚是好聽極了,儘管有些體會是酸楚的,悲哀的,它也是構成人生的一個個音符,需要這些音符來完成一整首人生曲子。

  我喜歡懷想,懷想藉助文字的力量生出一雙翅膀,這對翅膀帶我去我想去的每一個角落,去大海、去森林、去高原、去草原、去繁花如錦的國度,也去那寂寥的荒漠世界。縱使這些美妙的經歷都會成為過去的日曆,但是我所能得到的不只是僅僅的遨遊而已。也許繁花會凋謝,成為一場最美的夢,而潮起潮落的海音在海鷗遠去的身影中於我也越來越遠時,那麼我不會簡單地感到失落,相反我會感到很欣喜,因為我曾留下夢幻色彩的囈語,來自我對我的生命和人生的感悟,而這些也會成為我名人大家筆下最美的瞬間,我相信我的筆下亦可妙筆生花,留下厚重的一筆筆,於是荒漠長出綠洲,海音在我的筆尖漸行漸近。

  有人說,文學是一種修飾,對人生和對生活的修飾,如新房子的美麗塗料,是一種經過雕琢把最美最精華的東西保留下來,也有人說文學恰恰是對人生對生活最直白的表達,是一個人的靈魂的最直接的表達,來得比簡單更簡單,其實於我來說,文學和人生就是構成一幅畫景的顏料和筆,只有顏料沒有筆它的美無法展現出來,只有筆而沒有顏料,顯得黯淡無光。只是如何表達如何展現我想只有帶着敬畏的態度才能領略到它的美和獨特,才能透過文學與人生的交融,衍生出一種滋潤心靈的東西,去溫暖心靈。

  人生是一門大學科,文學就是其中的一門藝術課程,來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文學植根於人生這片土壤上,發芽、開花、結果。我喜歡充當一個園丁的角色,辛勤地澆花與耕耘,小心翼翼細心呵護。我想在我很累很疲倦的時候它可以給我一些慰藉,給我一些人生指導和方向;在我取得成功的時候記錄我一路走來的每一個腳印;同樣在我的生命即將結束的時候,我想我會文學性的記錄方式把一生都寫來留給後人,給他們以啟迪以智慧。

  也許經歷了人生太多的東西后,我能想象自己老態的樣子,夜深人靜的時候坐在一盞燈下,翻閱翻閱以前的一點一滴,或者繼續寫一些來自更靈魂的東西,恬淡的文字,纖塵不染的身影,以及一顆淡泊的心態,如水的淡然和豁達。我想到自己是一片雲,悠悠地飄在藍天白雲,拋卻塵世的紛擾和繁雜,獨享屬於自己的那一片乾淨和與寧靜,而這片寧靜源於我對文學的喜愛,對人生的熱愛和感悟。

  桃花又開了,我彷彿看到林微因的倩影在一棵桃樹下痴痴顧盼,我很想過去問問她此刻的心情,是喜是惆悵?轉眼麥子也熟了,我又看到海子了,這年輕的生命他彷彿活過來了,正面對麥田滿懷深思如何表達內心的情感,然而他們都不言不語,寫下那些美麗的詞句,以最美的文字描繪出來,我深深地想念他們。是他們鑄就文學瑰寶,是他們的文學瑰寶鑄就中華美麗。

  我想該是撥動我內心風鈴的時候了,這書上有路,開的是美麗的花,我亦是一個澆花的園丁,那麼我渴求的是書路的更寬闊的地方是一方麥田,我將更是一個麥田守望者,一邊靜靜地守着這內心的閑適的麥田,當然我依舊會精心照料我的花,我想我更有一種其妙的想法,花和麥子會不會衍生出另一種麥子花,我的人生會更加美麗。

  文學使人生更加充實、完美,文學是人生的升華,擁有了文學的人生,必定是一個美好的嚮往,那就是充滿希望的人生。

  風鈴響起來了,該是合上書本的時候了,因為我將沉醉在書路不知歸路。



書的啟迪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