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我讀易安居士的詞

我讀易安居士的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擁紅堆雪是你纖纖指尖輕划的唯美詩句落日熔金是你幽幽眼眸細數的獨特浪漫——-題記

  歲月無痕空悵惘,一箋嬌恨暖離殤。二十左右歲的樣子吧,我曾經一度痴迷易安居士的詞。

  一本《李清照詩詞評註》不知讀了多少遍,自己喜歡的詞背誦得入情入境。讀書不多的我深深陶醉其中,被其格調高昂的詞句振奮着,為其哀婉的離愁別緒而嘆息傷感着,她的一顰一笑我都懂,她的哀怨情仇我都能體會。她的詞淺顯易懂又清新雋永,用詞精當絕妙,意境悠遠深邃,具有非常強烈的藝術感染力。自己曾一時興起嘗試着填了好多,但總覺得有些牽強不夠自然,只好悻悻然作罷。

  易安居士早期的詞多是歌詠自然寄情山水的,她的青春活力與對自然風光的無限熱愛展露無遺。看“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簡約明快的詞句中透露出的是熱情和生動,沒有對生活的熱愛怎會有驚起一灘鷗鷺的喜出望外,畫面動靜結合富於情趣。山水兩相望,凝眸處,繁華落儘是真容。

  《怨王孫》中“蓮子已成荷葉老,清露洗,蘋花汀草。眠沙鷗鷺不回頭,似也恨人歸早。水鳥與花草全部賦予了靈性和感情,幾多浪漫,情與景的交融里,一副唯美的秋色畫卷舒展開來。秋已暮紅稀香少,才女駕臨,秋色無窮好!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這首詞被稱作語新意雋,更被南宋文學家陳郁贊為“天下稱之”的佳作。一問一答,兩種心境。惜花之外別有深意。風雨後,緑肥紅瘦,片片青葉可是你逾越千年的詞中魔咒!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易安居士,何需風助,三山之仙恐早已傾慕你的才學想與你把酒唱和,縷縷青煙可是你們來往的信箋!

  輕裙曼舞墨余香,彩蝶銷魂詩意長。李女士書寫離愁別緒的閨怨詞在現存的詞作中占的比例最大,寫的婉約細膩真切動人,令人不免唏噓。印象最深的“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個才下卻上恰到好處的表達了夫妻間的相思情。直白、纏綿、放不下,此情境之中我倒為易安嘆息,為何不跟隨着趙明誠,遊學也好為官也罷,就來他個緊緊相隨!

  “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好一個多愁善感的李清照,僅僅一個瘦字就把一個深閨思婦躍然紙上!菊花已然憔悴,人兒呢,卻比黃花更加惹人憐愛!菊花殘,滿地傷,怎能不銷魂?

  “被冷香消新夢覺,不許愁人不起。”春寒擾了新夢,已然被冷香消。從易安居士的筆下我們品到的卻是無法言說的妙處,細細咀嚼不得不佩服她的才情。

  “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新來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有清人陳世焜贊道:新來瘦三語,婉轉曲折,煞是妙絕。慢慢回味吧,非干病酒不是悲秋,那新來瘦緣何而來?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十四個疊字,把詞人國破家亡后的巨痛展現的淋漓盡致。雁過也,正傷心,滿目蕭然。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語出驚人,催人淚下,李女士當時的愁苦絕望一語道盡。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春已暮,群芳盡,怎堪愁字不眠不休。

  有近代學者這樣評價易安居士的詞:感情真摯但比較狹隘,格調婉約細膩但又過於纏綿悱惻。我知道他的評價很中肯,但我還是覺得當時的社會背景造成了李清照的詞在內容、思想上的局限,她的才華是無法掩蓋的。

  她的詞獨樹一幟,其藝術造詣達到了頂峰。不管它柔弱低回還是多愁善感,我讀到的卻是詩詞中情景相融的美麗與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