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如水。易安

如水。易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南宋,明水。

  春花,盛開。

  如夢令

  風潤濕了輕柔的陽光,細碎的溫暖驅散了昨日的夜雨。

  竹軒微敞,有風拂過,帶來晨曉特有的飄緲與迷爽,她淺淺笑着,如冪般的三千青絲在空氣中揚起半縷靜遠的弧度。驀地想起了園中的海棠經了一場雨後大抵已被那場突來的驟風吹的零落。侍女走近,藉着彌散的醉意,在淺淡的晨光中笑言這海棠的歸途,卻是迎來一切依舊的淺訴,嫣然淺笑着,戲謔道,當是繁華落盡,綠葉卻愈加濃郁了。溢了,滿室的笑意。

  垂眸,落筆,靜靜暈染出雨疏風驟后的綠肥紅瘦。

  醉花陰

  薄霧,蒼茫。

  浮雲映着低垂的眼帘,一派,清寂。

  重陽佳節,卻一人。有痛流轉,漸漸化散成無邊際的愁緒。街巷的喧囂,行人的嬉笑,在此時卻成為了一種諷刺,清風繾綣着落寞,那片片思念與憂慮卻顧自在這無人可見的隱角悠悠然成為偌大。那落寞隱透着哀落的愁緒,在玉枕紗櫥的掩映中,兀自飄零,飄零……是夜的深邃與靜默將白晝的那般熱鬧歸散成空了吧,不然此刻又怎會寂靜的讓人心涼。有淚落的痕迹,在半夜裡涼的通透。一點一點蔓延,無休,無止。直到連那落寞都變得晦暗,直到連那思念都變得酸澀。只是此刻的你,在哪裡呢。只是此刻的你,好不好呢。

  冷夜襯着孤影,一杯烈酒掩映着一簇菊花,嘴角扯出一抹自嘲的笑,眼底是難以自持的孤寂與心痛。自己恐是與這黃花一般模樣了。眸光清冷,淺淺的劃過深邃的夜空,心裡暗自思忖着,那幽冷的角落裡,是否有着那個人的一絲一縷的痕迹,又是否,他也在某個地方的夜穹下思念着自己。又究竟何時,才能與他相聚。幽幽嘆了聲,繼而一杯,復又一杯,自斟自飲了起來。

  無言,蹩眉,那絲絲入髓的思念卻化成了眸中可見的憂傷,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一剪梅

  分隔,兩地。

  獨自泛舟而行,看水中的紅藕靜自妖嬈,有淺淡的殘香浮動,和着柔風吹起律動的羅裳,拂起縷縷漣漪。

  抬起眸子看那浮雲繚繞,暗自猜想着會不會有人從那雲霧縹緲中寄來一封錦書。盼望,希冀,所有莫名的情緒猛然湧向她,一瞬擊潰了她的堅強。手指輕顫,遠方的孤雁黯然回首,復轉,勾勒着一字的清幽。徑自看着,天色,已是暗了。

  清冷的光落了滿襲,西樓依稀可以瞥見銀色的華彩。舟停,雲散。空氣中隱着零落的花瓣,伴着流水,飄逝。相思深處,眸念來信,心盼,歸期。

  默然,低泣,紙上赫然可見,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永遇樂

  落日肆意點染着金色,雲暮合聚成一體。疏影交橫,涵透着,無處可除的淪落與惆悵。身在何方,心又,去了哪了。

  柳枝映着濃郁的煙景,顧自沉祭。兀自吹響了手中的梅笛,索着滿腔的幽怨與死寂,將早已模糊的心念覆蓋,直至瞭然無痕。淚一滴一滴,無聲無息的灑落,漫過蒼涼的眉眼,漫過削弱的下巴,開始嗚咽,開始,懷念。那昔日的情景,還歷歷在目。那聲聲關切,還縈繞耳邊。卻為何經歷了那麼多,我們仍不能廝守。卻為何你就這樣走了,獨留我在人世間。不明白,不甘心。不,忍心。但願,你好好的,但願在那個世界你不必顛沛流離。但願但願……

  昔日的的歡愉與奢華卻終是不可自禁的湧入腦海……

  繁盛中州,行人擁攘。在暖陽的映襯中,香車寶馬相相往來,柔和的空氣充盈在元宵佳節的和樂中,一派安逸。她顧自笑着,清澈的眸子中印着溫暖。想起了他對自己的寵溺目光,想起了閑余時與友人輕啜醇酒,吟誦詩詞,想起了昔日額上那翠冠

  雪柳一簇。

  卻怎奈今日,風鬟霜鬢,濃墨青絲化為白雪。那詩情,那安逸,再也,尋不回了。撫鏡望容,滿眼滄桑,蒼白的無力。

  國破,家亡。

  隱痛,哀然,顫抖着吟出,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多聽笑語……

  顛沛流離,凄清而又隱忍。

  在她的筆下我仿若看見了那亂世中的新歡默然、離愁分逝以及永不變更的起落。

  讀不懂,又怎能讀懂她的寂寞,凄凄慘慘戚戚,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才終於懂得身在亂世的無奈與悲愁,才終於明了,難過的不是未曾擁有,而是真是擁有后又清楚消逝的痛楚。

  流年易逝,韶光易碎。卻仍有那麼一些東西,在光年的浣洗中而顯得愈發珍貴。譬如,易安詞。

  如水易安,如水,清照……

  此時的易水【濟南】定也是——繁華,似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