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趣談家用計算機

趣談家用計算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現在許多家庭都配備了計算機,家庭計算機成了人們不可或缺的常用工具。計算機人們又常稱作電腦,不同的稱呼卻從某種程度反映了人們文理學科的區別。一般來講,學理科的人稱計算機的居多,而學文科的人多稱電腦,在日常交流中,兩種稱呼混用也很常見。

  家庭計算機是微型計算機,又稱PC機,即個人計算機。與微型計算機相對應的還有小型機、中型機、大型機和超級機等等,這些機型都用於數據交換量較大的部門。

  計算機有軟件和硬件兩個部分,計算機的程序和指令就是軟件,除此外都是硬件。

  家庭計算機硬件隨使用需要的不同而不同,但基本配置卻是相同的。一般的由這些配件組成:主板、CPU、硬盤、內存、光驅、顯卡、網卡、鍵盤、鼠標、機箱、顯示器、電源。隨着使用範圍的不同,還可以視各自的需要配置:移動硬盤、打印機、攝像頭、話筒、掃描儀、視頻採集卡等。

  人們還習慣將計算機稱為原裝機和組裝機,其實,所有的計算機都是組裝機,世界上就沒有一台計算機是原裝的,所有品牌的計算機不論是那兒出產的,其內部的配件都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產地,品牌機說穿了也是地地道道的組裝機。

  原裝機和組裝機從根本上說是一種人為的分類和商業的炒作。一般將從工廠組裝出產的歸為原裝機,而將非工廠組裝的歸為組裝機。這樣便於在商業銷售上造成原裝機優於組裝機的虛假印象。其實,內行的人幾乎不喜歡用所謂的原裝機而喜歡用組裝機。許多所謂的原裝機、品牌機的質量是很差的,往往在同樣價錢的前提下性能比組裝機低幾個檔次,在同樣性能的前提下價錢又比組裝機高出很多。

  商店的保修承諾是不可信的。購買時信誓旦旦,有問題時百般推責,即使同意維修也是將時間拖的沒譜的長,修后還不能保證質量,更換的配件有可能比你原機的更老舊。所謂免費保修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未來的保修費己在你現在的購買中提前一次性支付了,只是巧妙得不讓你知道而已,你沒有修機算你作了施捨,就是一旦你實施了保修也用不了,保修期一到,一切都重新交費。天上不會掉餡餅,地上沒有免費的午餐,老闆不宰你那他的利潤去向誰要。不要太相信保修承諾,只有計算機不出問題才是硬道理,在保修期內就出問題的只能說明計算機的質量有致命缺陷。

  為使購置的家庭計算機舒心滿意,建議首選組裝機。可以請精通計算機的同事對計算機的整體進行配置,然後按圖索驥,這樣,就能夠用更少的錢買到比品牌原裝機更高性能的機,即使有問題也心知肚明,易於解決。

  購置家庭計算機的價錢最好保持在5000至6000元之間,這個價錢能使家庭計算機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保持一個中等的技術水平而不致落後。低於這個水平的機內配件相對己落後,高於這個水平的一般家庭負擔太重,家中也沒有必要配高級計算機。

  購置家庭計算機對一般家庭來說是一件大事,所以一定要慎重,要多聽多看多實踐。最好是住家附近有計算機高手,這是就可靠的技術保障,因為,計算機不僅有硬件的問題,更多的還是日常使用中的軟件問題,如果自己不內行,就只能找內行的鄰居最好了,計算機銷售商是靠不住的。當然,還要注意多認識和交結一些精通計算機的朋友,他們都是可靠的技術保障。

  計算機購置回來后,家庭要做的就是逐步掌握一些硬件的基本知識,以確保計算機的正常運行,如果事事都靠人,自己老外行,那家中的計算機就會成為煩人的累贅。更重要更長期的是要儘快掌握計算機的軟件知識,特別是應用軟件的使用,能夠順暢地使用應用軟件,才能發揮計算機的作用。

  掌握操作計算機的本領並不難,關鍵是人要有戰勝機器的意志,而不斷學習就是唯一的途徑。

  計算機的硬件、軟件知識下回再與興趣者述。